197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讯 联合公报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阮氏萍部长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极为热烈、隆重的欢迎。阮氏萍部长对此表示真诚的感谢。
毛泽东主席会见了阮氏萍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阮氏萍部长及其随行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进行了会谈。双方关心到一些有关的问题;并就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形势,以及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相互支援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取得一致的意见。
双方一致指出,当前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形势愈来愈好。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浴血抗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拥护的越南南方真正合法的政府——得到了愈来愈多的国家的承认,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威望。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保卫人民利益的坚强力量。相反,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阮文绍伪政权日益暴露出反动、独裁、卖国的面目,遭到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唾弃和反对,陷入空前的孤立和衰弱。
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领导下,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抗击了美帝国主义的海空袭击和轰炸,给敌人的军事冒险以沉重的打击,强有力地支援了越南南方同胞的斗争。
越南人民伟大的斗争和胜利,有力地鼓舞了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得到了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人民日益广泛和有力的同情和支持。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使中国正在强盛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不断得到提高。
这些辉煌的成就,有力地鼓舞了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双方强调指出,美国政府至今仍然不愿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去年十月以来,美国政府背信弃约,制造种种借口,蓄意阻挠和破坏越美已经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同时加紧向越南南方大规模运送武器装备,派遣大批变相的军事顾问,强化阮文绍傀儡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加紧镇压和屠杀越南南方爱祖国、爱和平的人的行动。最近,美国政府又悍然派遣包括B—52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大批美国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海防和其他广大地区进行狂轰滥炸,妄图用军事讹诈迫使越南人民屈服。这种狂妄的企图是决不会得逞的。
越南方面宣布:越南人民热爱和平,但必须是在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如果美国政府仍然坚持反复无常的态度,顽固强化战争,妄图取得军事上的胜利,那么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信守自己的誓言,同骨肉的北方同胞一道,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克服一切艰苦困难,坚持和促进抗战事业,直到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中国方面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严正立场和为此所作的努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越两国人民是一家。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中国人民就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战争。
阮氏萍部长向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转达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诚挚和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一贯给予越南南方人民以有力的支持和巨大、多方面、有效的援助。
双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拖延和破坏“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签订,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人民的战争升级。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和一切战争讹诈,好好地坐下来谈判,迅速签订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双方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的正确立场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
双方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以及在谈判中采取的严正立场。
双方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耍什么花招,越南是属于越南人民的;老挝是属于老挝人民的;柬埔寨是属于高棉人民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团结战斗的旗帜,紧密配合,互相支持,坚持斗争,一定会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阮氏萍部长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于北京

圆满结束在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满载中国人民的深厚战斗情谊
阮氏萍外长一行离开北京
阮文广陪同离京 姬鹏飞、乔冠华、韩念龙、耿飚、方毅、李强、肖劲光、吴德、陈慕华、钱正英、夏之栩和数千群众到机场欢送 沙林察和夫人、陈平、吴船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圆满结束在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满载中国人民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深厚战斗情谊,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陪同阮氏萍外长离开北京。
前往机场欢送阮氏萍外长一行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韩念龙,中联部部长耿飚,外经部部长方毅,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务院各部的女副部长陈慕华、钱正英、夏之栩,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洋溢着一片中越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当阮氏萍外长及其随行人员来到机场时,欢送的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一片欢腾。阮氏萍外长由姬鹏飞外长和耿飚部长陪同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人们挥动花束、彩带,高呼口号,祝愿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胜利,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增长。阮氏萍外长热情地向群众挥手致意。
今天,前往机场欢送阮氏萍外长一行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军种、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彭绍辉、张池明、田维新、申健、刘道生、曹里怀、王海容、陆维钊、丁雪松、路奎、梁枫、高建中,以及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李九玲。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和其他外交官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右图:阮氏萍外长一行离京时,姬鹏飞外长等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长征同志等离京回国
张春桥、耿飚、胡愈之、韩念龙等,英·萨利、吴船、阮文广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部长、中央农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严春菴,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等越南同志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申健、区棠亮、陆维钊、肖簧、高建中等同志。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也前往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长征主席分别拜会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和英·萨利特使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北京分别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陪同前往拜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