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贯彻劳动党“六大”的决议 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
阿尔巴尼亚工农业生产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电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努力贯彻劳动党“六大”的决议和劳动党六届四中全会的决议,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新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不断加强劳动组织和无产阶级纪律,大力挖掘内部潜力,胜利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已有五百八十八个经济企业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原油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六,绝大部分石油副产品的生产计划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其它工业产品完成计划的情况是:原煤百分之一百零五,镍铁矿砂百分之百,紫铜锭百分之一百零三,铜线百分之一百零一,磷肥百分之一百零一,氮肥百分之一百零六,电力百分之一百零二。轻工业、食品工业等也都完成了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又传来了许多工矿企业胜利完成今年头十个月生产计划的捷报。地拉那区的工人已经超额百分之三点一,完成了十月份的工业生产计划,为国家超计划生产了价值四千七百二十六万列克的工业产品。
在基本建设战线上,五年计划的重要工程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巴尔什石油冶炼厂的建筑工人掀起“百日突击活动”,加速了工程进度。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地上,到处洋溢着紧张的劳动气氛。工人们争取在今年年底使这条铁路全线通车。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发挥了更大的劳动干劲,战胜气候条件带来的困难,不断提高粮食生产。今年全国小麦每公顷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一点三公担。小麦高产区卢什涅区达到了每公顷平均收获小麦二十六公担,比原计划高二点八公担。费里区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每公顷已提高到二十四公担,比原计划高一点七公担。今年晚秋作物的产量预计比去年好。
目前,广大农业社社员正满怀喜悦的心情,收获玉米、棉花、甜菜、水稻等作物,同时加紧秋耕秋种。到十月底为止,全国玉米收获任务已经完成百分之六十三以上,秋耕任务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三,秋播任务完成了百分之三十六。
今年头九个月,阿尔巴尼亚的商业、交通运输等部门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特罗波亚区德拉戈比农业合作社的几位老爱国者同合作社的党总支书记在玉米试验田里研究玉米生产的情况。新华社记者摄

塞拉勒窝内在独立道路上前进
据新华社弗里敦电 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塞拉勒窝内人民,在史蒂文斯总统的领导下,坚持反帝反殖立场,积极维护民族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为非洲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
英勇的塞拉勒窝内人民继一九六一年四月赢得独立之后,又于一九七一年四月通过新宪法,废除以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把塞拉勒窝内改为共和国。近年来,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一年,他们先后两次粉碎了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阴谋,并于一九七○年四月十四日把一名搞颠覆活动的美国外交官驱逐出境。一九七一年四月,塞拉勒窝内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和保护海洋资源宣布把领海范围从十二浬扩大到二百浬,坚决反击了“海洋霸王”的无理非难。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曾经坚定地指出,为了非洲大陆人民的利益,非洲的领海必须由非洲人来开发和保护。
近年来,塞拉勒窝内政府为逐步摆脱外国在经济方面的控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继一九七○年九月把外资经营的“塞拉勒窝内选矿托拉斯”的百分之五十一股份收归国有后,塞拉勒窝内政府于一九七一年四月宣布成立了国家贸易公司来控制本国主要商品的进口和销售;今年二月,塞拉勒窝内政府又宣布建立了完全属于本国所有的国家商业银行。
到目前为止,塞拉勒窝内政府在最大的外资企业塞拉勒窝内炼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取得了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在惠灵顿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塞拉勒窝内全国航运公司、塞拉勒窝内航空公司、塞拉勒窝内水泥厂和西非制鞋和橡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外资企业中占有百分之五十一到百分之七十五的股份,为逐步发展民族工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塞拉勒窝内政府还积极鼓励民族资本开办工厂,对新建工厂,特别是利用本国原料开办工厂给予优惠条件。塞拉勒窝内的民族工业有了初步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塞拉勒窝内已经拥有四十八家日用品厂和农产品加工厂。
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在同帝国主义的颠覆、干涉阴谋进行斗争的同时,还坚决支持其他非洲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挑衅的正义斗争。一九七○年底,当几内亚遭到葡萄牙殖民军和雇佣军侵略时,塞拉勒窝内政府立即发表声明,坚决声援几内亚人民反对入侵的斗争,史蒂文斯总统还号召塞拉勒窝内武装部队和人民随时准备上前线同几内亚军民并肩战斗。今年一月,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用关闭罗得西亚同赞比亚的边界对赞比亚进行挑衅的行径,遭到塞拉勒窝内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强烈谴责;塞拉勒窝内和冈比亚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卡翁达总统和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同这个种族主义政权进行的正义斗争”。塞拉勒窝内政府还向赞比亚提供了财政援助。最近,塞拉勒窝内政府为了支持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宣布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此外,塞拉勒窝内还积极致力于促进非洲国家间团结合作的工作。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这种主持正义、加强非洲团结的立场,受到人们的赞扬和尊敬。
曾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奴役和压迫的塞拉勒窝内人民,对非洲未独立地区的人民深表同情,积极支持他们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近年来,塞拉勒窝内领导人多次发表声明和讲话,谴责南非、罗得西亚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和葡萄牙在非洲进行的殖民战争,表示支持阿扎尼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等地区人民的斗争。一九七一年底,当英国政府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为维护它们的殖民利益而炮制的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一出笼,塞拉勒窝内政府连续发表声明,谴责这一“协议”;塞拉勒窝内群众和居住在塞拉勒窝内的津巴布韦人还到英国驻塞拉勒窝内高级专员公署前举行抗议示威。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史蒂文斯总统在议会讲话时宣布,塞拉勒窝内政府“要继续尽最大的努力,同以肤色、种族或信仰为基础的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歧视作斗争”。他强调:“非洲各解放运动将肯定继续得到我国政府充分的和无条件的支持,以便加速在非洲大陆最终实现非殖民化。”

反对朴正熙集团 争取民主权利
南朝鲜学生和民主人士继续开展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朴正熙集团破坏南北会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最近继续开展反对朴正熙集团、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据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之声”电台报道,南朝鲜大邱市的庆北大学七百名爱国学生十一月五日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法西斯独裁。学生们要求能够自由讨论参加祖国统一问题以及有关的活动,要求保障言论自由。会上朗读了题为《反对独裁,民主救国》宣言,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立即释放汉城大学被捕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特务活动以及它对学校的控制等。
集会以后,二百多名学生冲破被武装警察封锁的校门,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学生们打着“朴正熙滚下台”等标语牌,高呼口号,奋勇前进。在庆尚北道伪道厅前面,学生们同警察激烈搏斗后返校。
另据报道,南朝鲜的报界、文化界、宗教界人士十五人,十一月五日在汉城集会,揭露和谴责朴正熙集团扼杀人民的集会、言论、活动自由。他们还发表了《时局宣言书》,号召南朝鲜全体人民为争取民主而全力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六日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集团制造紧张局势、破坏朝鲜南北会谈。
评论说:现在南朝鲜统治集团叫嚷“培养实力”、“全力保障安全”等,鼓吹南北对立和敌视。最近它又进行海上射击训练,越来越加紧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野蛮镇压。
评论说:“南朝鲜好战分子还针对我们,大叫大嚷什么‘南侵威胁’,‘破坏’对话。”这是他们“企图掩盖战争准备活动,并使其合法化,把破坏对话的责任转嫁给别人的愚蠢手法。”
评论谴责朴正熙集团在所谓“为时尚早”的荒唐借口下,拒绝祖国统一方案,特别是关于北方和南方之间消除军事对峙状态的建议。
评论指出:“阻挠北方和南方之间对话取得进展,并使它处于今天这样僵持状态,是因为朴正熙集团采取两面手法的缘故。”
评论最后说:“南朝鲜统治集团企图以分裂国家和民族,把国家和民族出卖给美日侵略者,来实现他们争夺权势的卖国叛族的野心,这是决不可能实现的。”

专栏:巴黎通讯

中国出土文物在巴黎
巴黎的珀蒂宫座落在绿波荡漾的塞纳河与爱丽舍田园大街之间。这座半月形的宫殿,从一九○○年建成以来,经常用来举行重要的展览会。在今年五月八日开幕、九月三日闭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在近四个月的展览期间,每天平均有三千多观众前往参观,巴黎的报纸把它称为“一九七三年的盛事”。据记载,从本世纪初在珀蒂宫举行各种文物展览以来,参观人数超过三十万的,只有两个,就是埃及国王杜德·安克·阿门墓藏展览和这次中国出土文物展览。
“象爱护珀蒂宫最美的收藏品一样”
今年夏天在法国举行的这次展览,是中国出土文物第一次在欧洲展出,也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这次展出受到两国政府的重视,并且得到法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和文化部长德律翁亲自主持了展览的开幕式;展出期间,梅斯梅尔总理、德律翁部长、宪法委员会主席帕莱夫斯基、巴黎市政委员会主席多米纳蒂及其他一些知名人士,曾经分别前往参观。中国政府也派出了以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展览开幕式,并且对法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法国政府为保证这批文物的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文物的空运、开箱、展出,到展出结束装箱,法方都派出专人负责安全工作。珀蒂宫博物馆馆长卡康小姐对中国小组负责人说:“请相信,中国的宝物在法国期间,就象法国的宝物一样!我们要象爱护珀蒂宫最美的收藏品一样爱护这些宝物。”她的确是这样做的。当这批文物分批运到巴黎时,她都亲自到机场接收;亲自指挥开箱工作,做到专人专职,有条不紊;在布置展品期间,她又派专人看管。在她的领导下,博物馆的工人和工作人员在一个星期内赶制了必需的陈列柜,布置好展览厅,使这次展览得以如期举行。她告诉中国朋友:“我们一定要尽可能把这个展览办得很出色。因为我们知道,从艺术观点来看,这次展览是近年来最重要的展览之一。”
展览的管理人员认真负责,工作很努力。全体看管员决定推迟休假,坚持工作,直到展览结束。有的人还特意向中国朋友了解一些展品的年代、特点和文物价值,以便向观众进行解释。法国朋友这种热情友好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是展览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一簇怒放的繁花”
在法国,这次展览被称为“中国艺术宝藏”的展出。有四十多种报纸刊物为这次展览发表了文章或出版了专辑、专刊。展览期间,在巴黎的街头和地下铁路车站都贴着印有汉代青铜奔马或金缕玉衣的彩色招贴画,吸引人们前往珀蒂宫。
这次展出的中国出土文物,是从旧石器时代直到元代依次排列的。在近四百件展品中,商、周时代的青铜器皿、汉代的金缕玉衣和青铜奔马、唐朝的三彩陶俑以及宋、元的白瓷和青瓷最引人注意,最受人欢迎。人们对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精心制作的这些文物作了大量的描述和评价。《世界报》描述了奔马的神态并且赞扬道:“青铜飞起来了。”雅克·达里乌拉写道,中国古代瓷器的特色是“文雅、细腻、精致”。多吉蒙说:“这个展览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简要回顾……它可以作为研究中国艺术最好的导言。”《战斗报》把这次展览说成是“一簇怒放的繁花”,是“出色地架设在中国和欧洲——雅典和罗马的后裔——之间的一座桥梁”。
法国报刊还赞扬中国对历史文物的重视和保护。弗雷德里克·梅格雷在《费加罗报》上写道:“中国人对文化遗产非常自豪。他们是多么精心细致地使这些遗产一点一点地重见天日!珀蒂宫的展览肯定提供了这方面的证明。”塞尔尼希博物馆馆长瓦迪姆·埃利塞夫曾到中国安排这次展览。他在文章中指出,在中国,“文化遗产是人民的财产。它是人民创造的,也是属于人民的。”因此,“保存民族遗产已经成为每个中国公民的责任”,“考古工作者经常得到教授、学生、农民和工人等人民群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所给予的主动协助”。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不仅受到了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也受到了来自欧洲其它国家甚至美洲国家的观众的赞赏。七月和八月是欧美各国的休假季节,外国观众大大增加。有四十名观众从美国专程来巴黎参观这个展览。
“一堂生动的中国历史课”
在展览期间,经常看见一些观众多次前来参观,他们对展品仔细研究,流连忘返。也有不少大、中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前来参观、学习。
巴黎万森大学的汉语教师德内斯夫人也是这样一位观众。记者曾经去巴黎近郊她的家里访问。在陈设着许多中国工艺品的客厅里,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已经四次参观展览了!”她接着说:“我第一次走进展览厅,就象又回到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一样。我很怀念中国。”原来,德内斯夫人一九六五年曾在北京大学留学。回到法国后,她开始教中文,并且继续研究中国艺术。她一边请客人喝龙井茶,一边用中文和法文说:“通过展品,法国人民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多样化,看到在日常生活中的古代中国。”她指出,有人担心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会破坏中国古代文化,而这个展览正好打消了这些疑虑。特别是大部分展品都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这就“比任何关于中国的文章更有说服力,因为人们亲眼看见了这些实物”。
德内斯夫人对中国“古为今用”的方针很感兴趣,赞扬中国利用考古恢复中国历史的本来面目和教育人民。她曾经带学生去参观中国文物展览。她说,她和她的学生都认为,“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中国历史课”。
悠久的中法人民友谊
法国人民对中国出土文物展览所表现的热情并不是偶然的。早在十七世纪,中国的青瓷、漆器和丝织品就已闻名法国。中国的许多文物也早就在法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中国随展小组的成员通过在法国的参观访问,对这一点也深有体会。中国客人在访问巴黎近郊塞夫勒国家陶瓷器博物馆时,就看到在路易十四王朝时代法国从中国进口的一些瓷器。这类瓷器在巴黎的古玩店也经常可以看到。
一次,中国随展小组的成员去参观十九世纪法国作家维克托·雨果的故居。在那里,中国客人看到雨果生前布置的一个餐厅。厅内的墙上装饰着很多木雕,还嵌有竹帘画和漆画,上面全是中国的人物、山水和花鸟图形。厅内还陈设着中国式家具和中国瓷器,其中的康熙青花人物盖盆最引人注目。这些都是当时中国外销的工艺品。陪同参观的博物馆馆长埃卡尔夫人告诉中国朋友,在十九世纪,爱好中国工艺品、模仿中国装饰是法国的一种风气,雨果也对中国很有兴趣。中国客人也告诉埃卡尔夫人:雨果是中国人民熟悉的一位西方古典作家,他的一些著作早已译成了中文。
此外,中国随展小组的同志还在他们访问过的一些法国朋友的家里看到中国的瓷器或其它手工艺品。大家的印象是:中法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悠久而真挚的。这次中国出土文物在巴黎的展出更加深了相互的了解。随着两国之间交往的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日益发展!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观众们正在欣赏我国云南晋宁出土的西汉纺织铜贮贝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