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史蒂文斯总统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阁下,尊敬的塞拉勒窝内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阁下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早在一九六三年,就曾访问过我国,为增进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史蒂文斯总统阁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带来了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刚才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史蒂文斯总统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现在,在这个宴会上,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向总统阁下以及全体塞拉勒窝内贵宾们,表示诚挚和热烈的欢迎。
塞拉勒窝内是非洲西部海岸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塞拉勒窝内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有着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一个多世纪以来,塞拉勒窝内人民为反抗外来侵略和摆脱殖民统治和压迫,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一年赢得了民族独立。一九六八年以来,塞拉勒窝内人民,在史蒂文斯总统阁下的领导下,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保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塞拉勒窝内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帝反殖,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大国掠夺和剥削中小国家,坚决维护本国资源和二百海里的海洋权;主张加强非洲团结统一,积极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为非洲团结反帝事业做出了可贵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世界正处在激烈的动乱之中。两霸对外的扩张和剧烈的争夺是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他们侵略和争夺到哪里,那里就不得安宁,那里的国家和人民就会奋起反抗。整个世界是在斗争中前进,在动乱中改变面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从长期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中经受了锻炼,他们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正在不断提高,并已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中的一支强大力量。
伟大的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斗争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生气勃勃的新局面。安哥拉、莫三鼻给、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未独立地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通过斗争实践,他们越来越认识到武装斗争是争取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诞生是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胜利。最近,非洲独立国家的战斗团结空前加强。在这次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非洲国家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他们一边。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十七个非洲国家断绝了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这充分显示了伟大的非洲人民勇于主持正义、反对侵略的英雄气概,体现了伟大的非洲兄弟对英雄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兄弟的有力支持。
伟大的非洲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在你们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白人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地同你们站在一起,坚决地支持你们。
尊敬的塞拉勒窝内贵宾们,中、塞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事业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一九七一年,中国和塞拉勒窝内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开创了新的一页。两年多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日益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愿借此机会,对塞拉勒窝内政府支持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这次总统阁下前来我国访问,必将把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预祝总统阁下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塞拉勒窝内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胜利,
为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塞拉勒窝内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史蒂文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在周恩来总理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各国使节阁下和夫人,同志们,朋友们:
我应这个伟大的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的邀请,带领我的代表团今天来到这里,感到很高兴。我们确实感激伟大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在这个人民大会堂里,已经觉得象在家里一样。每一个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亲切友好的表示;我确信在这次访问期间,如此幸运地存在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很友好的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诸位阁下,中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对于我并不陌生,因为我在大约十年前访问过这个伟大的共和国。但是,我必须说,我这次到达以后所看到的巨大变化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愿在此向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敬,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你们得以按照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和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现了这种变革。在几个小时以前,我荣幸地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让我借此机会向他表示感谢。你们所进行的斗争和赢得的胜利,影响所及遍于当代世界各地,而且确实是我们许多人学习的榜样。我们同这一伟大的革命多少是有关联的,并为此感到自豪。因为中国和塞拉勒窝内都是第三世界成员,都有过受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剥削的屈辱遭遇。现在,我们已经崛然兴起,我们亚、非、拉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国内政策的原则基础上,为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发展和培育良好的关系。
诸位阁下,中、塞两国虽然为重洋、沙漠和高山所阻隔,又具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和习惯,但是,我们的命运是相同的。
我们的确很高兴曾参加发起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地位的联合国决议,而今天我们正为我们采取的行动感到自豪,因为在使这个动乱的世界恢复和平与安宁的困难进程中,亚洲巨人中国已同我们一起参加进来了。强权在继续压制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权利。最近,我们又看到我们南部非洲弟兄们的正当愿望和要求受到压制,在南部非洲少数人的种族隔离和种族主义政权继续在奴役占多数的数百万黑人。我们塞拉勒窝内庄严保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尽一切可能支援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南部非洲的弟兄们摧毁这些压迫势力,并从非洲大陆永远扫除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我们信守我们的保证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各项决议,我们促请最近几星期在中东发生的悲剧性事件中的有关各方采取这样一种态度,这种态度不仅符合它们的主权,而且能迅速导致面对面的谈判,以达到在正义基础上建立永久和平的目标。我感谢阁下支持和承认几内亚
(比绍)为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洲次大陆现在已有一定程度的和平;中国人民对实现这一和平给予了支持和作出了贡献,我们在此表示敬意;我们相信有关各方将保证使之成为持久的和平。经常保持警惕,是我们为了自己的自由必须付出的代价,因此我们不能松懈,相反地要继续注视不断变化的形势。
诸位阁下,同志们,朋友们!最后,请允许我感谢这个伟大的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所曾经给予和正在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我们还要感谢你们对我们在非洲大陆其他部分的兄弟姐妹们所一直给予的宝贵援助,例如坦赞铁路。总理先生,请向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转达我们的感谢和祝贺,我们祝他幸福和长寿,同样请向中国其他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转达我们的谢意,感谢他们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同志的健康,
为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这个伟大国家的所有领导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的健康,
为外交使团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其他贵宾。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史蒂文斯总统参观工艺美术展览
徐向前副委员长等陪同贵宾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史蒂文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塞拉勒窝内贵宾,今天上午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陪同,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
主人陪着贵宾一边参观,一边介绍这里展出的雕塑、织绣、漆器、编织、陶瓷等工艺美术作品。精巧玲珑的工艺美术品,引起了贵宾们的很大兴趣。史蒂文斯总统说,这些展品很好。
陪同参观的还有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和夫人,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等。

为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访华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为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萨图马雷县委第一书记约瑟夫·乌格拉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访问中国,昨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商业部副部长任泉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等。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回国
耿飚部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萨图马雷县委第一书记约瑟夫·乌格拉尔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金肇野、陈锦华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和中央有关部门、上海市委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友好的座谈,访问了北京、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等。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廖承志杨骥会见并宴请日本书法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今天晚上会见了以中村梅吉为团长、香川峰云为副团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本书法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廖承志会长和中村梅吉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书法界的友谊不断发展。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大久保勋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书法界代表赵朴初、王冶秋、孙平化、王晓云、陈大远、赵枫川、陈叔亮、唐兰、经普椿、王卫明、康默如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韩念龙会见并宴请瑞典友好人士魏伯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瑞典友好人士、瑞典《哥德堡邮报》政治编辑魏伯夫人,同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珍、丁雪松、王栋、毕季龙、种汉九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阿尔巴尼亚国家银行和储金保险局联合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国家银行副行长哈奇莱·帕拉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银行和储金保险局联合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方皋,局长尚明、任志明、李聘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峰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山西昔阳县参观访问时,陈永贵同志于十月十六日在大寨会见了他们。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还访问了沈阳、鞍山、抚顺、上海、广州、长沙,受到这些地区革委会负责人的热情接待。阿尔巴尼亚同志在长沙时,还去韶山参观了毛主席的旧居。

扎伊尔全国企业协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由扎伊尔共和国议员、全国企业协会主席东巴率领的扎伊尔全国企业协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然后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傅兴等。
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会见了代表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还与我各外贸公司、银行等部门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

我体育代表团离京赴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以于步血为团长、郭雷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张联华、夏朗、李凤楼、冯德宝、靳其祥、左林等前往机场送行。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洛伊科·德鲁洛维奇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苏联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六周年。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有关方面负责人蔡洪江、丁雪松、李恩求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
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副团长甘科夫斯基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