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挥老教师的作用
沈阳市铁西区保工街第二学校党支部、革委会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我们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加强了对老教师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改造思想,总结教学经验,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开展。
以前,我们对发挥老教师积极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为我们学校老教师不多,只要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就行了。
在批修整风中,我们深入教学第一线,对教师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比较生疏,他们迫切要求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有些老教师由于划不清两条路线的界限,因而对向青年教师讲自己的教学经验有顾虑。这就说明,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和培养提高青年教师是密切关联的。在我们学校,老教师虽然不多(占三分之一),但他们都有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如果对老教师加强路线教育,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就能更好地提高广大教师的路线斗争觉悟,有效地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于是,我们逐个分析了老教师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进一步发挥了他们的积极作用。
启发老教师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正确认识自己的过去。有些老教师错误地认为,自己过去辛辛苦苦工作,成了业务“尖子”,犯了错误,现在可得注意,因此工作缩手缩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老教师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他们认识到过去所以犯错误,并不是因为工作辛辛苦苦,也不是因为成了业务“尖子”,而是因为路线错了。
有一位教了二十多年书的老教师,过去是追求升学率的“把关”教师。在教育革命和教学研究中她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开展革命大批判时,她却摆出“挨批”的架势。我们帮助她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地投入革命大批判。她提高了觉悟,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学生来信(学生上大学以后,给她写信表示感谢。她在来信上写道:“花呀,花呀,你是我心血的灌注,你是我希望的寄托……”),结合亲身经历,有力地批判了“智育第一”、“个人奋斗”等谬论,控诉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她自己和学生的毒害,对大家教育很大。我们感到,发动老教师以自己的实际经验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既能使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过去,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也是对青年教师进行教育的好机会。
帮助老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在教育革命深入教学领域以后,如何对待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认为,对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既不能一概打上个“旧”字,统统加以否定,也不可全盘照搬。要在正确路线指导下,进行具体分析,抛弃那些错误的东西,对于一些符合教学规律的经验和方法则应加以总结推广,使之为今天的教学服务。例如,有个老教师过去一直很注意做家访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文化大革命以后,她还经常到学生家里去访问。有个学生批评她进行家访是搞“智育第一”,她听了感到很委屈,不敢大胆工作了。我们组织教师帮助她总结家访工作的经验。通过分析使她认识到,过去做家访工作的目的是追求升学率,宣扬了“读书做官”的错误思想。这是应该批判的。今天,我们同样要做好家访工作,目的是搞好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更有效地培养学生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在做家访工作时,教师对学生要有无产阶级思想感情,坚持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位老教师提高了路线觉悟,家访工作做得更自觉、更积极,并且创造了新的经验,受到了家长们的赞扬。我们及时总结推广了她的新经验,推动了“三结合”教育的开展。
我们还通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公开教学、经验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老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发挥老教师的业务特长,使青年教师比较快地提高业务水平。六年级组的六名教师中有五名是从小学调上来的,教学业务比较生疏,但在老教师的帮助下,他们的业务水平提高很快,仅半年时间就适应了教学要求。

调动教师为革命而教的积极性
江苏泰州一中党支部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哪里?开始,我们一些同志认为:教学质量能不能提高,主要看学生,因为现在教师整天辛辛苦苦,够尽力的了,学生中存在“读书无用”的思想,学习基础差,教师也无能为力。因此,忽视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后来我们组织大家学习列宁关于“在任何学校里,最重要的是课程的思想政治方向。这个方向由什么来决定呢?完全只能由教学人员来决定”的论述,讨论教与学的关系,认识到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提高教师的路线觉悟,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我们抓紧了对教师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政治上充分信任他们,教学上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作用,并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从而调动了他们为革命而教的积极性。
把教师的积极性引向正确的方向。有些教师的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在教学过程中暴露出资产阶级思想观点,这是不奇怪的。我们对教师在教学上出现的问题,不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去解决,而是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全面地、历史地看一个人。为克服教师的错误思想,我们主要通过组织他们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明确方向,分清路线,总结教训,鼓励他们继续实践。
在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政治可以冲击其他”的谬论以后,教师普遍重视了文化知识的教学。但有一段时间,有少数教师忽视转变学生思想,单纯用考试来“促”学生学习。这时,有的同志说“又复旧了”。我们对这个问题作了分析,认为广大教师努力抓提高教学质量,这种积极性应当受到爱护。少数教师由于旧思想、旧习惯势力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难免的,不能笼统地看作是“复旧”。我们在向教师指出问题的同时,肯定了他们的教学积极性,并主动承担了责任。接着,又组织教师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帮助他们把必要的考试和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提高教师为革命钻研业务的自觉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业务挂帅”以后,有些教师一度产生了“业务上只求过得去”的想法,业务水平不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也不去积极钻研。我们组织教师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与业务统一的教导,批判“忽视政治”和“取消业务”这两种倾向,划清为革命钻研业务和“业务挂帅”的界限,提高教师为革命钻研业务的自觉性。有个自然学科的教研组长,文化大革命前“只管酸碱盐,不问纲和线”,批判“业务挂帅”以后,她认为反正现在教学上好坏没尺寸,业务水平高不高照样上课;如果钻研业务,弄不好又要犯错误。所以,她业务上放松了要求。通过学习和讨论,她懂得了无产阶级不是不要业务,而是要用政治统帅业务;是不是“业务挂帅”,不在于业务抓得多或少,而是看业务是不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从此,她结合教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业务,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学习,拜工农兵为师。在她的影响下,教研组的教师都认真学习业务,提高了教学质量。还有一个语文教师,原来不是教这门课的,开始教语文很吃力。后来他坚持为革命钻研业务,在社会工作和讲课任务较重的情况下,除了结合教材学习有关语文知识,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学习工农兵的语言外,还挤时间系统学习逻辑、语法等专业知识,写了不少学习笔记。他所教的学生语文水平提高较快。
我们还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为教师钻研业务创造必要条件。如合理安排政治活动和业务学习,做到“三固定”:固定政治学习时间,固定教研活动时间,固定集体备课时间。同学科、同年级的教师经常互相听课、评课,共同研究教学问题,并定期举办试验课,重点解决教材中的一些难题。同时,我们还注意引导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和调查研究,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总结交流教学经验。

在教学实践中改造思想
辽宁黑山县新立屯镇南关小学教师 马中赞
我是一个做了二十多年教育工作的教师。近几年来,我深切体会到,象我这样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较深的人,只要勇于进行教学实践,注意在实践中改造世界观,努力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能够在教育革命中发挥一定的作用的。
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提出后,我就想,能不能对过去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加以批判地应用?比如,现在有一部分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得比较差,正是因为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没有正确对待这方面的训练造成的。我想提出这个问题,但一想自己过去搞这些东西犯了错误,现在又提出来,别人说是“业务挂帅”怎么办?经过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我逐步认识到,在低年级教学,向学生讲清基本知识,进行基本训练,符合人们由浅入深的认识规律,有利于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教育方针。提高了路线觉悟,我们在课堂识字教学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启发式教学,同时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功训练。如要求学生写字时保持一定角度,写每个字都要一丝不苟,结构得体。这样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培养了学生严肃认真的态度。对于学习较差的学生,我就个别帮助。有一个同学,开始写字很困难。我多次进行家访,天天给他补课。教他写字时,首先教他端正姿势,再教怎样下笔,怎样记住笔画名称,怎样分析字形结构。有时一个字要手把手地教好多次。他也很用心学习。这样坚持了二十天,他成了班里写字识字较好的一个学生。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学校补充了不少青年教师。这些同志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朝气蓬勃,但是经验少,教学业务不熟悉,工作起来显得吃力。我真想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但又怕把他们引向“业务挂帅”的邪路上去。在领导的帮助下,我打消了顾虑,决心帮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文化大革命前,我也帮助过青年同志,但那时由于个人名利思想作怪,是“猫教老虎留一手”;今天,为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应该积极地互相帮助。我政治上不强,需要青年同志帮助;我也应该把自己正反两方面的教学经验都告诉青年同志,免得他们走弯路。
打那以后,一有时间我就和青年教师一起备课,苦练基本功。一次,我去听刘亚拂同志的课,发现她的板书较差。下课后,我就和她共同研究,交换意见。我说:“一年级识字课是学生打基础的课,就象垒墙,基础要打好,所以你必须练习板书。”刘亚拂同志很虚心,要我教她写字,我就经常和她一起练板书。刘亚拂同志学习很刻苦。她在课堂上教学生一丝不苟,学生在下面写生字,她还抓紧时间在黑板上练。她这种为革命苦练基本功的精神,深深地教育了我。
李淑芬同志过去是我的学生。刚来时,不会备课,不会写教案。为了帮助她提高业务水平,我不仅帮她练字,还和她一起克服讲课中的具体困难。一次,准备一节课,开始时她有畏难情绪,我就鼓励她,并帮助她弄清那节课的五个生字的形、音、义。第二天我到她那班去,见她正一个人对着桌椅一本正经地试讲呢!我站在室外,细心地听着,深深被她的这种精神感动了。
我想,她们钻的是业务,练的是思想,帮助她们的过程,也是我向她们学习的过程。

做工农群众的小学生
广东省汕头地区革委会教育办公室
潮安县红旗中学一位教物理课的老教师,一提起前年帮助归湖公社绿竹村贫下中农安装碾米机的事,总是感慨地说:“贫下中农是我的好老师!”
绿竹是一个小山村,几十户人家。红旗中学的一个小农场就办在这里。这位老教师和物理教改组几位教师在农场劳动期间,了解到这里的贫下中农每次碾米都得爬山越岭,横渡韩江,往返需要一天时间,很不方便。他们决定帮助贫下中农修建一个小水电站。小型水力发电机安装好了以后,他们又着手把碾米机功率改小。但是,几次试验都失败了。碾出来的米不是成了粉,就是轧成饼块。起初,他以为是推进器有问题,换了一个,不行;接着又改换米刀,又不行。碾米机里的零件几乎都改装过了,还是不行。他想,自己在大学里是学机械的,教学时间已有二十年,不信这小小的碾米机就拿它没办法。于是,继续翻书本,找资料,搞试验,最后又改滚筒,结果还是失败了。
一天,几位贫下中农来到现场,他谈了碾米机改装的经过。一位贫农社员听了,对他说:“这不是碾米机的问题,是谷子放的时间太长,潮了,晒一晒就好了。”他半信半疑,拿晒干的谷子一试,果然成功了。看着碾出来的白花花的大米,他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他想:贫下中农的实践经验多丰富啊!毛主席早就教导说:“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可是自己由于长期受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不但看不到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是有限的,不完全的;反而自视高明,轻视工农。记得有一次带学生下厂学工,有的学生问:“为什么车床有这样多式样?”他谈不出所以然,又不好意思问工人,就回答说:“这些知识你们还没学到,以后再学习。”不仅误了学生,自己的业务水平也得不到提高。这次安装碾米机,不请教贫下中农,又碰了钉子。
打这以后,他在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同时,虚心向工农兵学习实践经验,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掌握了几种车床的操作技术,学会了修理装配的本领,不仅为校办工厂修理装配了一台龙门刨床、一台钻床、一部发电机和一些机械设备,还为工厂、农村加工了十三台粉碎机、四部中小型车床和大批机械零件。同时,教学质量也有显著的提高。

业务上进行再学习
天津南开区文教局通讯员学习班
南开中学的教师,近一半是新教师和“改行”的教师;即使是原来的教师,对文化大革命后的新教材也不熟悉。在政治上接受再教育的同时,在业务上进行再学习,是广大教师的共同要求,也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的迫切需要。因此,南开中学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依靠广大教师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地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搞好业务学习。各年级按学科分别成立了备课小组,推选政治条件好、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任组长,每周规定一定的时间集体备课和进行业务学习。由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健全了组织,保证了时间,广大教师发挥了为革命而进修业务的积极性,出现了许多业务学习的好形式、好方法。
1、举办基础知识讲座。一年级语文备课组,针对一些青年教师缺乏语法知识,不会汉语拼音等问题,让有经验的教师利用集体备课和业务学习时间,分几个专题举办基础知识讲座,各年级语文教师积极参加。通过几次讲座活动,大家初步掌握了语法知识、标点符号的使用,以及汉语拼音等基本知识。
2、组织教学研究课。为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提高教学质量,各年级对语文、数学、物理等主要学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课活动。选择典型教材,由大家分头准备,集体备课。一人先讲,大家听课,经过总结研究,然后每人再讲。语文课的负责人针对教师在讲毛主席的著作中提出的问题,组织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研究课;针对有的教师在讲古典文学时遇到的困难,组织了《陈胜起义》研究课。为教好数学课,有的年级每一课教材都搞研究课。集体备课时,有时对同一课教材的讲法有分歧,就几种讲法都搞研究课。这样,大大开阔了教师的思路,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3、开展互帮互学活动。除集体备课和业务学习时间外,许多教师利用空堂和业余时间互帮互学。三年级三个“改行”的语文教师主动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找有经验的语文教师给他们讲解文章的体裁,分析典型文章。通过几次学习和研究,他们基本上掌握了记叙文和政论文的特点和写作方法。
在组织教师进修业务的过程中,学校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发现一些教师不仅缺乏书本知识,也缺乏实际斗争知识。因此,他们和广大教师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业务学习是搞“三结合”,还是搞“三脱离”,是执行什么路线,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大问题。业务学习只有紧密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把书本知识和实际斗争知识结合起来,才是正确的方向。认识提高了,许多教师主动地抓住教学中的问题,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学习。
由于教师业务水平提高了,讲课注意了理论联系实际,使一些以前不重视学习的同学,也努力学习了。他们说:“现在老师讲课质量高了,我们学习也有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