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朝友协、对外友协举行酒会
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玄峻极大使等应邀出席 李先念纪登奎郭沫若王树声等出席 郭沫若和玄峻极先后致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酒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夫人及大使馆其他同志,朝鲜气象水文代表团团长白玉贤,朝鲜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裴明奎,朝鲜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金仁玉,和在京的其他朝鲜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秘书长丁雪松等,出席了酒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酒会上祝酒。他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二十四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英勇战斗,走过了光辉的历程。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坚强的反帝斗争堡垒,巍然屹立在亚洲的东方。朝鲜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正在继续不断地取得辉煌的成就。在以金日成首相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全体朝鲜人民所渴望的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正义事业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在逐步取得新的进展。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今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中朝两国是亲密的社会主义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玄峻极大使在祝酒时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我国人民革命斗争历史上,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件。我国人民在共和国的旗帜下,彻底贯彻执行敬爱的金日成同志的伟大的主体思想和体现主体思想的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把处于殖民地半封建状态的我国转变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今天,我国人民在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正在有力地前进。
玄峻极大使说,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邦,朝中两国人民是用根深蒂固的纽带连接起来的革命战友。朝中两国人民走过了长期而艰苦的斗争道路,在这过程中也流下了很多鲜血。朝鲜人民今后将为了反对共同敌人,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同兄弟的同盟者、革命的战友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斗争下去。
玄峻极大使最后说,我借这个机会,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酒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附图片)
左图为玄峻极大使等由李先念等陪同,步入酒会大厅。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加纳贸易和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讯 加纳救国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科乔·巴尼·阿格博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加纳政府贸易和友好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从上海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巡回大使约瑟夫·伊曼纽尔·阿皮亚,加纳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乔治·哈里·阿瑟,加纳银行对外部主任克韦库·阿比乌·杜根,贸易旅游部副司长乔舒亚·马伍西·科姆拉·克帕克帕。
外贸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奚业胜、晏家华、丁雪松、邢仁先、张星桥等,到机场欢迎加纳贵宾。加纳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的我国外贸部副局长王明俊陪同加纳贵宾到达北京。

亚非拉乒坛朋友进行盛大联欢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讯 前来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亚乒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亚非拉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们,今晚与首都群众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盛大联欢活动。大家欢聚一堂,高歌欢舞,畅叙友情,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团结。今晚,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许多外国朋友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兴致勃勃地前来参加联欢晚会。会上,先后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朝鲜战友演唱了革命歌曲之后,又跳起了朝鲜民间舞蹈,并邀请各国朋友们参加。这时,中国、越南、柬埔寨、巴勒斯坦、日本、尼泊尔、科威特等国和地区的朋友们高兴地参加进去,大家跳起欢乐的舞蹈,全场随着乐曲的旋律,热烈地鼓起掌来。昨天在颐和园曾经同台演出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们,今晚又在一起跳起了民族舞蹈,演唱了团结友谊的歌曲。当埃及朋友唱起巴勒斯坦革命歌曲《我的祖国》时,巴勒斯坦和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们纷纷走上前去,大家携手同声高唱。亚乒联盟副主席、巴勒斯坦乒协秘书图尔克高兴地说,今晚,我们欢聚一堂,为生活而唱,为斗争而唱,为亚洲人民的团结友谊而唱。
在联欢会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朋友还参加了有意义的游戏。首都文艺工作者为各国各地区的朋友表演了精彩的歌舞、木偶、杂技、魔术等文艺节目,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今天,亚非拉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还参观访问了北京体育学院。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游览了长城。

纪登奎郭玉峰会见罗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郭玉峰同志,今天晚上会见了以罗共中央委员、比霍尔县委第一书记维克多尔·博洛扬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设宴招待了罗马尼亚同志。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任允中、赵兰香、刘克明、邢竹芳、张全忠、王春林、林咸农、吴干生、姚世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即将赴罗马尼亚访问的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杨春甫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下图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欢迎,欢迎,日本乒坛的老朋友!
——记日本乒乓球协会老运动员代表团访问北京重型电机厂
“欢迎,欢迎日本乒乓球界的老朋友!”
九月五日早晨,著名的日本乒坛老将、中国人民熟悉的朋友木村兴治和栗本君代(松崎君代),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老运动员代表团,在我国乒坛老将孙梅英陪同下,来到北京重型电机厂参观访问,同职工们进行了亲切会见。
老朋友,喜相逢。这一天,工厂里高悬着欢迎客人的大红横幅,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工人们看到这些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的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都感到十分高兴。
“你们虽然已经不在国际比赛中同我们打球了,但是你们在乒坛上同中国人民建立起来的友谊是长存的。”
“我们就是为了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来的。”
宾主们亲切地谈着,欢笑着,一起来到了工厂的幼儿园。
穿着节日服装的活泼的孩子们,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把来自日本的叔叔、阿姨们迎进了门。在一间挂着彩色灯笼和大花篮的屋子里,孩子们为客人演出了文艺节目。随着手风琴声和清脆的歌声,四岁的小莲华,穿着纺织女工的服装,同五个小伙伴一起跳起了《纺织舞》。六岁的徐小明扮演杨子荣,演唱了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片断。中日两国朋友们一边看演出,一边亲切交谈,共同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一代一代传下去。演出结束了。日本朋友们激动地走上前去,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日本乒乓球协会老运动员代表团的朋友们,是在亚洲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界朋友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刻,来到中国的。他们都深为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和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高兴,并愿为继续增进友谊和提高亚洲乒乓球运动的水平而贡献力量。他们这次来到中国以后,同中国乒乓球老运动员重温友情,并且多次向中国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传授和表演球艺。九月三日那天,两次获得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的松崎,会见了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同她赛球的孙梅英的女儿、十四岁的孙小英。松崎听说孙小英正在业余体校乒乓球班学习,很高兴。她亲切地教孙小英打球,希望她迅速成长起来。九月五日,当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们来到北京重型电机厂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甘自力和金一中正在一张小桌子上打球。日本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围了上去。球掉在地上了,村上辉夫把它拣起来,又从口袋里掏出手帕,小心地把沾在球上的土擦掉。接着,木村兴治把着甘自力的手,两泽正子(关正子)把着金一中的手,高兴地教他们打球。
在北京重型电机厂,木村兴治、栗本君代、山中教子、两泽正子、森泽幸子、泽田登美江(西村登美江)、三木圭一、村上辉夫、江口芳雄(富田芳雄)、藤井基男十位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还同厂里职工一起打球并作了精采表演。老将不减当年勇。日本乒坛老运动员的高超的球艺、敏捷的动作、坚韧的毅力,博得了观众不断的掌声。北京重型电机厂的业余乒乓球运动开展得比较广泛,除了厂里有乒乓球队以外,每个车间也有乒乓球队。看了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的表演,年轻的工人乒乓球运动员很受感动,都表示要向日本朋友学习。
一天的访问将要结束了。日本乒乓球协会老运动员代表团团长木村兴治,将一个签有代表团全体乒乓球老运动员名字的球拍,送给了北京重型电机厂的工人们。厂革委会负责人周鹤良热情地说:“我们感谢日本朋友来厂参观。我们愿同你们一起,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而共同努力。”木村兴治也兴奋地说:“你们对我们的盛情款待,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一定要把你们的真挚感情转达给日本人民。”
分别的时候,宾主一次又一次地互道“再见”,衷心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记者

团结战斗在海防线上
深夜,风大雨急,怒涛拍打着海岸。
突然,警惕的哨兵发现远处海面上有一个可疑的黑点。人民解放军某部副连长徐新传立即带领战斗小组前去搜索,民兵营长张清狮和几个民兵闻讯赶来,与战士一起跳上小船。
狂风卷着暴雨、浪花,瓢泼一样,劈头盖脸地向指战员和民兵袭来。徐新传伏在船头,严密注视海面;张清狮屹立船尾,紧紧把舵。军民齐心协力,越过巨浪,绕过暗礁,向着目标搜索前进。……
这是福建前线大嶝岛阳塘村的民兵,主动配合驻军去执行任务。
在福建前线,无论是在蜿蜒起伏的海岸,云雾缭绕的高山,还是在战舰扬威的码头,到处都可以看到军民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多少个风雨之夜,海防战士和民兵们并肩在沙滩上潜伏侦察,多少个浓雾弥漫的黎明,人民群众和战士一起为战备、生产奔忙。
某部一支海上快艇侦察队,经常乘风破浪,飞驰在和敌占岛一水之隔的警戒线上,保卫着渔民、船民的生产安全。海上发现了大鱼群,他们立即唤来渔民兄弟;浓雾中船只迷失了方向,他们马上前往寻找导航;每当有风暴预告,他们迅疾驰往附近渔区通知渔民、船民返港避风。每当侦察队去执行一项新的任务,民兵、老渔民纷纷来到侦察队,配合作战,介绍敌情,提供海洋、地形、气象等资料;有时艇上缺水,渔民们就把自己船上的淡水给送去。一天深夜,雷鸣电闪,风雨交加,海面上漆黑如墨。一小股蒋匪武装特务,乘着夜色的掩护,偷偷摸摸地窜入我沿海某地。侦察队奉命从海上截敌人的退路,四艘快艇象离弦的箭,迎着风雨,劈波斩浪,飞速搜索前进。副指导员带领着民兵队伍,在陆地上穿林、涉水,和前沿军民一道撒下了包围网。顷刻,海港码头,交通要道,岙口山冲,到处布满了警惕的哨兵。两个武装特务刚一出现,马上就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成了人民的俘虏。
在激烈的战斗中,军民团结一心,互相配合;在平时的战备工作上,军民紧密协作,互相支援。部队筑公路、修码头、盖营房,驻地群众不分男女老少自动组织起来,挑土抬沙,开山劈石,和指战员一起日夜轮班苦干;部队转移阵地时,驻地民兵就来帮助拉大炮,运粮草;台风暴雨过后,前沿的公路、阵地有的被雨水冲垮,民兵们就连夜抢修。
福建前线军民常年累月百倍警惕守海防,艰苦奋斗建海疆。走进黄厝,人们就会看到横卧在山腰中雄壮的水库堤坝,“军民联防水库”六个石雕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清澈的库水沿着纵横的渠道,流入数百亩水田。
黄厝,位于厦门岛的最前沿,这里风大、沙多、缺水,当地有一首民谣说:“一斤土九两沙,下雨哗啦啦,雨后干巴巴”。为了发展水稻生产,一九六九年冬,黄厝大队的社员群众在党支部领导下,劈山筑堤,拦洪蓄水,打响了兴修水库的战斗。驻岛部队指战员闻讯赶来,和黄厝人民并肩奋战。军民们撬开顽石,削平山头,挑来三十多万立方米的土石,修起了一座容水量达四十八万立方米的水库,使六百多亩“望天田”得到自流灌溉,多沙少土的薄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
台山军民守岛一条心,建岛一家人。十七年前,冒着滚滚烟尘进驻这个小岛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台山人民团结战斗,凯歌高奏。这个岛上的人民为了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决心勇闯白石礁,开辟新渔场。
白石礁,鱼产丰富,但急流漩涡多,暗礁密布,是打鱼人的“禁区”。
台山人民的雄心壮志鼓舞着驻岛部队,他们立即派共产党员、班长周长庄带领十多名战士,和渔民一道去闯“禁区”。由于风浪太大,第一次没有成功。周长庄领着大家学习了《愚公移山》,总结了经验教训,修订了计划,第二天,又向白石礁进发。他们同心协力,与狂风恶浪战斗了四个多小时,终于战胜了“禁区”,置了桩,挂了四十八张网。一次涨潮,有时就能捕鱼一千六百多担。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