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拉乒乓球界朋友同首都群众在颐和园举行盛大联欢游园活动
昨晚,对外友协和体总举行文艺晚会招待乒乓球界朋友
据新华社讯 前来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各国各地区朋友,今天和首都群众二万多人在颐和园举行盛大的联欢游园活动。
今天,颐和园红旗飘扬,歌声嘹亮,呈现出一派节日景象。颐和园的门口,悬挂着亚乒联盟的盟徽模型。昆明湖的上空,有三个巨大的红色气球,上面挂着巨幅标语:“热烈欢迎亚洲各国各地的朋友!”“向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学习!”“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今天又在北京一起联欢,更加增进了友好团结。上午十时,各国各地区朋友来到颐和园,迎候在门口的一千五百多名首都少年儿童,欢乐起舞。一群群儿童把花束献给各位朋友,向他们表示热情欢迎。
今天,北京市文艺工作者在仁寿殿、排云殿等处演出了丰富多采的歌舞、杂技、曲艺、木偶等文艺节目。各国朋友们也十分高兴地登上舞台,高歌欢舞。在排云殿前,朝鲜乒乓球代表团的同志们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一起,共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在一片掌声中,越南、老挝、柬埔寨战友走上舞台,在一起高唱《解放南方》、《革命红旗》等越南、柬埔寨革命歌曲。巴勒斯坦的战友也来到这里,同他们一起跳起了老挝舞蹈《南旺舞》。巴勒斯坦战友还演唱了革命歌曲《游击队员之歌》。这时,歌声、掌声响成一片,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日本朋友今天为观众演唱了日本民间歌曲《矿工之歌》,表演了日本民间舞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伊朗、科威特、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国的朋友也表演了他们的民间歌舞。这些表演,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数千名少年儿童聚集在长廊旁边,手持花束,向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们表达友好感情。伊拉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叙利亚等国的朋友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儿童的表演,并同他们一起欢乐地唱歌跳舞。
昆明湖上数百条游艇穿梭来往。阿富汗、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的朋友们乘船游湖,游艇上的群众挥动花束,向外国朋友们致意。
今天,不丹、缅甸、塞浦路斯、香港、印度、约旦、澳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土耳其等国和地区的朋友以及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埃及、坦桑尼亚、智利、厄瓜多尔,和前来参观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哥伦比亚、秘鲁、乌拉圭等国代表,也高兴地同首都群众一起游园。
今天的联欢游园活动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举办的。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猛、周荣国、丁雪松、于步血、范戈、郭东俊、李青川、赵正洪、宋中、庄则栋、林慧卿等同乒乓球界朋友一起参加联欢游园活动。亚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其他在京外宾也应邀参加了联欢活动。
七日晚,对外友协和体总举行文艺晚会,招待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界朋友。已经到达北京的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各国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亨利·卡亚韦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九月七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法国参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亨利·卡亚韦,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乐在座。(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亨利·卡亚韦副主席。
图为西哈努克亲王和亨利·卡亚韦副主席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何英副部长会见特伦斯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了布隆迪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恩桑泽·特伦斯和夫人,并同恩桑泽·特伦斯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有关司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安致远、何功楷、王浩、朱启祯、罗旭、田逸民、陶苗发。(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九月七日会见了布隆迪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恩桑泽·特伦斯和夫人。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彭绍辉宴请凯塔少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几内亚人民军总参谋长纳莫里·凯塔少将及其随行人员巴尔达·马马杜中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义德、薛少卿、张达志、林彬、吴钊统、康林、柴成文、温业湛、赵春正、殷希彭、杜兴中、嵇保书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彭绍辉副总参谋长和纳莫里·凯塔少将先后讲话,共祝中国、几内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下图为彭绍辉副总参谋长和纳莫里·凯塔总参谋长(左)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工人集会欢迎玻总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七日讯 首都工人数百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玻利维亚总工会代表团,表示坚决支持玻利维亚工人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的斗争。
集会在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举行。会场里悬挂着“中玻两国人民和工人战斗友谊万岁!”的大幅标语。
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刘锡昌在讲话中赞扬玻利维亚人民和工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反对国内反动派的剥削和镇压的斗争中,表现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刘锡昌说,玻利维亚工人和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中国工人和人民一向把你们的斗争看作是对我们的支持,将始终不渝地站在你们一边,直到你们取得最后胜利。
玻利维亚总工会代表团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玻利维亚人民和工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的斗争情况。他说,尽管我们的斗争遇到一些挫折,但是,矿山、工厂和农村劳动者,知识分子、学生重新举起战斗的旗帜,并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再次展开斗争,这个斗争迟早必然会把我们引向最后的胜利。团长说,我们完全信赖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声援。他表示将把中国工人和人民的战斗友谊转达给玻利维亚工人和人民。
代表团代表在集会上宣读了玻利维亚总工会全国委员会执行书记胡安·莱钦·奥昆多发来的贺电。电文中说:“我们激动地感谢你们对玻利维亚人民和工人的祝愿和支援。”“我们为争取民族、社会解放而进行的长征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相信胜利必将是我们各国人民的,因为革命在历史进程中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重申我们对发展和加强我国人民斗争的坚不可摧的信心。”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薛端、张锐和老工人代表出席了集会。

王猛宴请阿体委代表团
安东尼临时代办和夫人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七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晚设宴欢迎由维伊兹·列洛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和夫人,以及在京的阿尔巴尼亚国家足球教练洛罗·鲍里奇应邀出席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正洪、姚晓程、王明修、马家骏、石煌、陈培民、魏明,以及运动员代表倪志钦、田文惠、吴浮山、王维俭等,出席宴会作陪。
国家体委副主任姚晓程和维伊兹·列洛团长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深厚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郭沫若、竺可桢会见越南考古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今天下午会见由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文仲率领的越南考古代表团。代表团团员有越南黄铜、铁器时期研究所主任黎春艳,石器时代研究所主任黄春征。
会见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和一等秘书新风在座。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郝梦笔、王冶秋、夏鼐、陈冰、梁枫、王仲殊、芦兆荫也在座。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竺可桢副院长设宴招待越南同志。(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湖光山色凝友情
山在舞,湖在笑。一阵阵歌声,一簇簇花束,一张张容光焕发的面庞,迎来了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朋友。
九月七日,古老秀丽的颐和园,显得格外年轻了。朱红色的园门前,高挂着亚乒联盟盟徽的巨大模型。盟徽四周,飘系着一幅幅绚丽的轻纱,上面用中、英、法、阿拉伯、日五种文字书写着“欢迎”、“欢迎”。昆明湖上,碧波轻漾,红旗招展,数百叶轻舟荡桨。湖心上空,三个巨大的红气球,高悬着巨幅标语:“热烈欢迎亚洲各国各地的朋友!”“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向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学习!”万寿山上,排排亭台,座座楼阁,掩映在万绿丛中。首都两万多工农兵群众、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在这湖光山色之间,载歌载舞,与外国朋友一道,举行联欢游园盛会。
满园激情,满园歌声,满园欢笑。
看,仁寿殿前,首都文艺工作者热情欢歌,翩翩起舞。他们演出的象征亚乒联盟蓬勃发展的舞蹈,激起了热烈的掌声。来自反对美、以侵略者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的朋友们,情不自禁地登上了舞台,以战斗的豪情,演唱了《美丽的花朵》和《我的祖国》。望着这欢乐的情景,亚乒联盟理事、黎巴嫩代表团团长福阿德·哈比卜激动地说:我们黎巴嫩乒乓球代表团,三次来到北京。第一次,是作为运动员来的;第二次,是作为朋友来的;这一次,是作为“自己人”来的,象到了家里一样。
各国朋友们,穿过欢乐的人群、彩绘的长廊,他们走到那里,那里就激起友谊的浪涛。
玉澜堂里,大戏台上,精彩的武术和杂技表演,紧紧吸引了亚洲朋友。来自波斯湾的科威特朋友,为了参加这个盛会,特意穿上了阿拉伯民族的节日盛装。他们和亚洲各国、各地区朋友一起欢呼,一起歌唱:欢呼亚洲人民的新团结,歌唱亚洲人民的新友谊。科威特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说得好:“今天的盛会,是亚洲人民友谊的结晶,团结的缩影。”
在这欢乐的气氛中,伊朗朋友抑制不住激情,跳起了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埃及朋友演唱了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民歌;随着,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朋友们,也上台放声歌唱。
一曲曲热情的歌在回荡,一个个欢乐的舞在旋绕。国花台前,香港、澳门地区乒乓球代表团的运动员,聚精会神地观赏了这里的演出。澳门地区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梁秩智兴奋地说:“我们一定把盛会的情景带回去,向澳门同胞汇报。”
金碧辉煌的排云殿,在灿烂的阳光下,闪灼着耀眼的光辉。亚洲朋友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把人们带进了欢乐的海洋。
来自抗美斗争前线的印度支那三国的朋友们,在热烈的掌声中,一次又一次走到表演场上,高歌《越南—中国》,《印度支那三国团结抗美之歌》。高昂激越的歌声,唱出了他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决心。在老挝朋友的盛情邀请下,越南、柬埔寨、朝鲜、巴勒斯坦和中国运动员一道,同老挝运动员跳起了老挝的《南旺舞》。越南朋友说:“这战斗的友谊,真使我们难忘”;柬埔寨的朋友说:“共跳这个舞蹈,充分体现了我们亚洲人民要团结的强烈愿望。”人们激动地把这支《南旺舞》称颂为“难忘舞”。
朝鲜朋友和中国运动员一起,怀着对伟大领袖的衷心热爱,纵情歌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接着,他们又高唱了《志愿军战歌》,歌颂中朝人民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
日本朋友在九月六日晚男子团体决赛中,鏖战到深夜。今天,他们又兴高彩烈地参加了这个盛会。为了向亚洲朋友表达自己的情意,老运动员代表团还集体新编了日本民间歌曲《矿工之歌》。他们的演唱,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木村兴治和栗本君代,回顾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对比今天的盛会情景,感慨地说:今天的盛会,友好气氛最浓,处处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
一群群外国朋友,相偕走过石舫,登上游船,荡进湖心。和风吹拂,碧波荡漾。坐在船上的尼泊尔朋友挥舞花束,向周围船上的亚洲朋友致意。
今天,美丽的颐和园里,友谊的花朵到处开放。人们用团结友谊的旋律,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乐章。在这难忘的时刻,朋友们拍下了一张张友谊的合影。听鹂馆里,朋友们频频举杯,共祝亚洲乒坛的胜利。听鹂馆前,从遥远的地中海岸而来的叙利亚朋友说:“在这幸福的时刻,使我们流下了幸福的眼泪。”伊朗、缅甸的朋友,还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和中国儿童跳起了欢乐的舞蹈。亚乒联盟副主席代表、巴基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赛·穆·西布塔因兴致勃勃,即景赋诗:
亚洲是亚洲人民的,让我们团结起来。
乒坛的盛情,团结的渠道。
我们向全世界各民族——伸出友谊的手。
盛会难忘,友情更难忘。这友情,象高山一样坚固,象湖水一样清澈,象松柏一样郁郁葱葱。它蕴藏在亿万亚洲人民的心里,万古长青!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