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情况和成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就在平壤举行的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九月二日在大同江会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朝鲜和其它国家的记者以及各国驻朝鲜大使馆的文化官员参加了招待会。
金泰禧团长在会上介绍了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他说:“历史性的双方红十字会之间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开幕,从而使根据以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础的南北联合声明精神,解除民族分裂痛苦,奠定民族自主和平统一阶梯的我们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他说:“我们通过预备性会谈的全过程和正式会谈的第一次会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只要南北同胞坐在一起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就能够超越思想、信念、制度上的差别,发现共同点,就能够取得协议。问题在于双方红十字会能否根据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和红十字事业的人道主义原则,为了会谈的成功而作出有诚意的努力。”
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一如既往,今后仍将为减轻民族所经受的分裂痛苦,奠定祖国统一的阶梯而尽一切诚意和努力。”“我们希望南朝鲜红十字会方面也为了会谈的成功作出有诚意的努力。”
金泰禧团长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日本茨城县各阶层万余人集会示威
强烈要求归还美军占有的水户轰炸射击演习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茨城县各阶层人民约一万三千人九月二日在水户市举行盛大集会,强烈要求归还美军占有的水户轰炸射击演习场。
集会是由各界团体组成的促进归还茨城轰炸射击场总部发起的。茨城县政府的机关工作人员和茨城县、市、镇、村的代表,工人、农民、渔民、工商业者和家庭主妇的代表参加了这次集会。茨城县的一些自由民主党、社会党的国会议员和县、市、镇、乡议会的一些议员也参加了这次集会。
主席台上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立即归还水户轰炸射击演习场”。
茨城县知事岩上二郎在讲话中抗议美军在水户轰炸射击场进行演习,并表示要紧密团结全县人民,决心坚持斗争到底。
一位青年代表在讲话中说:“美军的演习使茨城县人民不断遭到重大的牺牲。我们的忍耐是有限的。我们决不允许在轰炸射击场继续进行演习。让我们坚决进行斗争,争取完全归还轰炸射击场。”
到会的县议会议员以及茨城县、市、镇、乡、村的代表们也讲了话,一致要求归还轰炸射击演习场。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发表文章
再次评论埃苏关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电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主编库杜斯九月二日发表文章,再次评论埃苏关系。
文章在驳斥关于埃及要求苏联对以色列宣战或同埃及一起参战的这种说法时说:“或许最近重复这些话来的目的是企图争取犹太人的舆论并使它对苏联的立场和这种立场不可能发展到参加战争的程度感到放心。”
文章说:“事实上,以前我发表过文章说,我们拒绝要苏联参战,即使苏联同意这样做;理由很简单,因为这将意味着美国参战,最后埃及不得不向两个胜利者中的一个屈服。……土地只能属于那些愿意承担解放它的责任的人。”
文章说:“有人说,苏联向埃及提供了它所需要的一切武器,甚至战术武器。但是问题在于,埃及不想打仗,因此它归咎于苏联!”
文章回答说:“尽管苏联原则上同意向埃及提供某些武器以对付以色列得到的那些武器,但是它(苏联)没有实现埃及的要求。”
文章指出,“最近的消息看来是真的,即停止供应武器是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协议的前奏,也是它的结果。”
“接着,产生了由于终止苏联专家使命而引起的问题。这个问题基本上是根源于这样一个事实:埃及希望打,因为除了以战争作为解放它的土地的手段外没有其他的选择。
“假如埃及不想打——如苏联新闻机构所说的——那么问题为什么真的发生了呢?埃及本来是可以沿着苏联新闻机构规划的道路走,满足于通过履行安理会决议来试图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的。但是因为埃及决心打,并且因为它深信除非在战争的压力下,以色列是不可能被迫接受和平办法的,——这是萨达特总统已一再重申的——问题便产生了。”
文章说:“我在几个星期以前,在决定终止苏联专家使命以后写道:‘如果说苏联领导人受外交的限制不能畅所欲言。那末,也没有一个苏联作者试图分析问题的来由。’”
“从那一天起,苏联的报纸《真理报》、《消息报》和《红星报》每天都谈论苏联和阿拉伯的关系;但是它们都回避问题的症结,即武器问题。
“苏联一位作者最近在官方报纸《消息报》上写了一篇长文章。但是他也根本不接触问题,而满足于重复一些一般的话和口号。”
文章说:“这位苏联作者还说,埃及在同苏联友好前是处于孤立的境地。如果他读过埃及的民族运动史的话,他将会认识到,埃及,甚至在它仍处于被占领时期,都是同朋友们生活在一起,但是那些朋友没有解决她的问题,反而从埃及的问题中得到好处。”
文章说,这位苏联作者还说,“苏联已履行了它同埃及签订的条约的一切条款。但是,也许是他没有得到关于所有细节的充分的情报。我可以向他保证,他所说的并不是真实的。我们力求实施这个条约,不仅是条约,而且还有种种许诺。
“一个重要的现象是,苏联报纸和苏联作者总是在谈论埃及从它与苏联的友谊中得到的好处——这是我们承认并引为骄傲的。但是这些报纸和作者从来都不谈论苏联从它与埃及的友谊中得到了什么好处。我希望有朝一日他们谈谈这个问题并开出苏联由于同埃及友好而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得到的好处的清单。”
文章说:“最后,我不得不给予《消息报》的那篇文章这个匆忙而简短的答复。这是由于我们决定在《今日消息》周刊发表那篇文章,也是由于我知道这位苏联作者不是发表个人意见,而是表达了苏联政府的意见,因为这家报纸是苏联政府的机关报。”

墨西哥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
墨西哥同安第斯条约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四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据墨西哥报纸九月三日报道,墨西哥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墨西哥同安第斯条约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在记者招待会上,安第斯条约组织秘书长哈维尔·席尔瓦向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递交了安第斯条约组织的信,通知他安第斯条约组织接受墨西哥作为这个组织的合作者,并且确定九月六日在秘鲁首都利马成立安第斯—墨西哥混合委员会。拉瓦萨外长说明,建立安第斯—墨西哥混合委员会,是根据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今年四月与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发表的联合公报精神决定的。
席尔瓦秘书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墨西哥同安第斯条约组织合作,表明完全确认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必须由自己来负责,而不指望‘大国’替自己安排,因为这种事是根本指望不到的,即使有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席尔瓦还强调所有拉美国家联合起来,争取经济上的解放。

秘鲁政府宫主厅挂上民族英雄阿马鲁的巨幅画像
秘鲁人民决心消除殖民主义残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讯 据秘鲁报纸报道:秘鲁独立一百五十一周年的前夕,即今年七月二十五日,秘鲁政府宫主厅内挂的一幅西班牙征服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的画像被取下来了,换上的是秘鲁民族英雄图帕克·阿马鲁的巨幅画像。秘鲁政府正式宣布把这个大厅命名为图帕克·阿马鲁大厅。胡安·贝拉斯科总统和秘鲁其他内阁成员亲自参加了这个大厅的命名仪式。当贝拉斯科总统把图帕克·阿马鲁画像上的布幕揭开的时候,乐队庄严地奏起了秘鲁国歌。
提起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秘鲁人民不能不记起殖民统治的黑暗年代。一五三一年,正是这个西班牙殖民者率领一批利欲薰心的冒险家登上秘鲁的土地,用卑鄙的欺骗手段俘虏并杀害了当时的印加王阿塔瓦尔帕,对秘鲁人民实行残暴的殖民统治。当地印第安人为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七八○年,图帕克·阿马鲁领导印第安人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起义,参加的有六万人,起义沉重地打击了西班牙的殖民统治。殖民当局又采用欺骗手段俘虏了图帕克·阿马鲁,在库斯科广场上用四马分尸的野蛮办法,杀害了这位英勇的起义领袖。阿马鲁的被害激起了印第安人的极大愤慨,一场更大规模的反殖民主义的人民起义爆发了,这场斗争延续了两年,起义的印第安人围困拉巴斯城达一百零九天。
秘鲁的历史是秘鲁人民写下的,秘鲁的独立是由秘鲁人民流血牺牲争得的。图帕克·阿马鲁是秘鲁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象征,如今他的画像被庄严地挂在政府宫的主厅内,这就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它有力地宣告:秘鲁人民决心消除一切殖民主义残迹。

第一届肿瘤病因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南斯拉夫举行
南斯拉夫、中国等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出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九月四日电 第一届人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肿瘤病因学国际学术会议,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日在南斯拉夫的普里莫什特恩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南斯拉夫等二十二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名代表。
会议就肿瘤流行病学、内分泌学、代谢、免疫和病毒学等问题交流了经验,进行了学术讨论。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李铭新教授率领的中国肿瘤研究工作者一行三人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人体子宫颈癌的超微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重视。

专栏:新加坡通讯

真挚的友谊
——记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新加坡
七月八日至七月十五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首次访问了马来半岛南端的美丽岛国——新加坡共和国。八天的访问转眼就过去了,但新加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发自内心的真挚友谊,却使我们难以忘怀。
七月的新加坡,气候炎热。中国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在烈日当空的中午在新加坡机场徐徐降落,这时,聚集在机场大楼坪台上的几千群众热烈鼓掌欢呼,向我们挥手致意。在机场的入口处,夹道欢迎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代表团乘汽车离开机场时,热烈的掌声和“友谊”、“万岁”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代表团乘坐的汽车从有着高大的槟榔树和草坪的大街开过,从迎面驶来和并排前进的汽车里,从人行道上,都不断有人挥舞手帕或招手致意。一些热情友好的青年和工人,开着摩托车时前时后地伴随代表团的汽车直到旅馆门口,才向我们挥手告别。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新加坡友好访问的日子里,不论走到哪里,都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代表团去参观搜集了东南亚各种鸟类的裕廊飞禽公园时,有上千群众等候在公园门口,几百人还专门买了门票随同中国运动员一起入园参观。在裕廊造船厂,几百名造船工人陪同中国代表团参观,进行友好交谈。七月十日上午,代表团参观新加坡的大芭窑居民区,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幼儿的家庭妇女,穿着工作服的工人和刚从学校里回来的学生,象欢迎从远方来的亲戚一样,把代表团团团围住,殷切地询问新中国的情况,并且要求中国运动员签名,在一起照相,留作纪念。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工人紧握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我们希望中国更加强大。请把我们的问候带给中国人民。”
中国运动员同新加坡运动员的乒乓球友谊赛,受到了新加坡人民的热烈欢迎。两国运动员的友谊赛原定举行四场,但这四场的门票在七月五日上午开始售票后两三小时内全部售完。中国代表团为了答谢新加坡人民的深情厚谊,同意增加一场友谊赛,并为新加坡的学生和公务人员作一场表演赛。
友谊赛在繁华世界运动场举行,每场比赛都洋溢着增进中、新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友好的气氛。新加坡各界朋友送来的近百只花篮,把运动场入口处布置成一条彩色缤纷的长廊。七月八日晚上,当中、新两国运动员举着两国国旗入场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一位中年的新加坡朋友激动地对坐在前排的中国朋友说:“我们盼望了这么多年,今天终于看到从新中国来的代表团了。”七月十日第一场女子单打,中国运动员李赫男反手扣杀对方一角,裁判员判为出界,但新加坡运动员白莲花声明她的球拍碰着了球,应该由李赫男得分。第二天晚上,新加坡女运动员黄良华的一球轻轻碰到台边,裁判员判为出界,中国运动员郑玉珊连忙举手表示黄良华得分。当时全场都为中、新两国运动员的高尚运动风格热烈鼓掌。在每场比赛中和比赛结束后,都有数以百计的观众送来乒乓球拍、纪念册、比赛节目单以至纸扇和一张小纸片,争先恐后地要求中国运动员签名留念。
还有一件特别令人感动的事。一天晚上,有十三名患有小儿麻痹症和其他病症行动不便的儿童,由几位护士伴送从医院来到运动场,同中国运动员见面。中国运动员同这些小朋友亲切谈话,祝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并向每个小朋友赠送了纪念章。
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乘汽车去运动场必经的一个路口,有一户住在二楼的居民,每晚两次全家八九口人都站在窗口,挥手迎送来自新中国的朋友。最后两个晚上,他们全家又下楼站到马路边上,当我们的汽车驶近的时候,大人鼓掌挥手,小孩雀跃欢呼,情景至为感人。代表团成员从车上向他们招手答谢。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结束对新加坡的友好访问的前夕,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在总统府的花园里接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着,新加坡教育部长兼新加坡乒乓球协会会长林金山设宴招待代表团。当代表团从总统府回到旅馆时,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但旅馆门前却挤满了人,有些是没有买到观看友谊赛票的观众,他们为了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见见面,已经在旅馆门前等了六七个小时。有一家人是从早上八点多就来到旅馆门前的。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深深为新加坡朋友的热情所感动,在充满友谊的气氛中,在餐厅里同新加坡朋友们亲切交谈,在一张张球拍、一本本纪念册上签名留念,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使大家忘掉了炎热,忘掉了疲劳。这种令人难忘的热烈场面一直持续到深夜两点多。
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告别了新加坡的朋友。短暂的八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衷心祝愿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七月八日至十五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到新加坡访问。图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受到新加坡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