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评美国总统八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八月三十一日就美国总统尼克松八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发表评论员文章。
文章指出:“尼克松政权继续散布许多关于越南问题的耸人听闻的消息,妄图欺骗舆论。它们不断叫嚷说,美国的立场是‘公正和宽厚的’,
‘战争正在消失’,‘已经有了走向和平的巨大进步’……。”“但是,事实粉碎了尼克松的手段并且证明,美国正在进行战争升级,妄图谋求军事胜利,正在主张争取‘优势’而不肯认真谈判,正在阴谋强迫越南人民接受由美国提出的条件,而不肯谋求正确的政治解决办法。尼克松在八月二十九日记者招待会上的狂妄论调,进一步表明了他的好战政策和顽固态度。”
文章指出:“近四年来尼克松逐步撤出美国步兵是被迫采取的行动,旨在减少美国无法永远承担的过于庞大的军费,而且征召义务兵遭到了强烈的反对,美国步兵已经陷于泥潭和损失惨重。尼克松在减少步兵的同时,却推行‘越南化’政策,通过加强伪军代替美军的方法延长战争,同时重新美国化,增派美国空军和海军到越南战场。现在,尼克松叫嚷说在越南南方的美国步兵只剩下四万名;但实际上,正在参加越南战争的美国空军、海军和步兵总数达到近二十万名,这是一支庞大的战争力量。”
文章说:“尼克松认为,包括停火、在四个月内全部撤走美军和释放被俘的美国军人的五月八日建议,证明他希望停止美国的卷入和结束战争。在进行战争升级的时候提出的这一建议,是充满威胁性质的最后通牒,妄图使胆小的人屈服。这一建议包含许多不可告人的手段。试问:当美国步兵还驻在南方,美国空军和海军正摆开包围我国两方的时候,停火将有什么意义呢?这不就是使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占领和包围合法化,使越南南方的美国走狗伪政权的统治合法化吗?在停火期间,阮文绍集团将干什么呢?它们不在美国的帮助下巩固自己的力量吗?”
文章指出:“在越南问题的军事和政治两方面无法分开来解决的时候,尼克松五月八日的声明却阴谋把这两个方面分离开来。”
文章说:“尼克松想单独解决军事问题是一种手段,妄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由它用武力建立起来的西贡伪政权的合法性;此外,还旨在赋予美国继续向走狗集团提供援助来延长战争的权利。”
文章说:“关于越南南方的政权问题,尼克松的八点建议要求在为选举南方‘总统’而进行停火之后的六个月时间内、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参加下组织普选,并且阮文绍将在选举前一个月辞职。这种‘自由’普选和阮文绍辞职,都是美国的惯技,因为这些都是——按照尼克松的意图——在伪政权‘宪法’的范畴内以及在由一百多万军队、警察、特务和从西贡到村庄的整个伪政权、法庭、监狱系统组成的统治和镇压机构控制下进行的。这样的选举将产生些什么,这是人所共知的。
“正如舆论指出的,尼克松在这个问题上的阴谋是旨在迫使越南南方人民放弃自己的爱国斗争和巨大胜利,以便每人领取一张选票,参加美伪集团的一九七一年十月选举式的选举丑剧。这个建议只提到民族解放阵线,是一种诡谲的手段,妄图否认和取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和合法的代表,这个政府在世界上的威信越来越高,其最新证据是六十多个不结盟国家最近在圭亚那举行的会议的支持。”
文章说:“我们再次说明,只要美国政府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撤走,还保持新殖民主义,在越南就不会有和平。尼克松必须对战争的延长和谈判的僵局承担全部责任。”
文章指出:“尼克松政权要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就必须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七点解决办法和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作了进一步说明的两个关键问题的基础上进行认真谈判,这个合情合理的建议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完全支持。”
文章说:“在军事方面,我国人民旨在完全和彻底地解决问题的原则性立场是:美国侵略了越南,美国就必须无条件地停止这一侵略。要这样,美国就必须停止在越南南北两方用空军和海军进行的战争,必须把美国和美国阵营的各外国的全部军队、顾问、军事人员、武器、战争工具迅速地、统统撤出越南南方,并且拆除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各军事基地。美国必须就从事上述工作提出一个明确的期限,这也是双方释放在战争中被俘的军人、包括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期限。
“在政治方面,我国人民指出:美国把西贡伪政权的统治枷锁强加给越南南方人民,它就必须停止支持这个伪政权,让南方人民行使自己的真正的自决权。我国人民的立场是:阮文绍必须辞职,西贡政权必须停止推行好战的政策,必须销毁在越南南方的压迫、控制人民的机构;然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立即同西贡政权讨论成立由三种成分组成的民族和睦政府,以便在越南南方组织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
“两个关键问题是: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和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换句话说,越南问题的一项解决办法的军事和政治两个方面,是互相联系和必须同时解决的。在美国政府接受一项解决办法之后,将实行停火,而释放被俘的美国军人将与把美国军事力量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同时进行。”
文章继续说:“越南人民这样的立场是正确的,是符合于越南南方的实际情况的。十分明显的是,尽管越南南方人民的抗战十分猛烈地发展,越南南方军民正在取得巨大胜利,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不因此而要求掌握将成立的整个政权。它突出地表明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在实现民族和睦以及在为争取和平、独立、中立的越南南方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团结各种不同的政治倾向方面的善意和决心。它驳斥了美国的所谓‘强加一个共产党政府’、‘血腥报复……’等歪曲论调。”
文章指出:“尼克松政权顽固地把战争延长了四年,但这个政权的手段只给它带来惨重和连续的失败。如果他们具有现实的头脑,就必须认清对军事胜利的希望是渺茫的,在优势地位上谈判的主张是行不通的,他们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必须认真地谈判。建立在越南人民的正确立场基础上的政治解决办法,是让美国安全地撤离越南和维护美国声誉的唯一办法。如果尼克松顽固地继续进行侵略战争,他就一定只能招致更惨重的失败。”
文章最后说:“我国人民为独立、自由进行了几十年的战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且正在不顾美国强盗的罪行,奋勇前进。我国人民迫切希望和平,但如果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于我们,我们随时准备进行更长期的战斗,以便夺取彻底的胜利。我国军民遵照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不怕艰苦牺牲,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自己的决定生死存亡的斗争,以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国人民。”

就释放三名被俘美国飞行员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二日就释放在越南北方被俘的一些美国飞行员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说:“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是犯下反对越南人民的罪行、违反国际法的人,但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直对他们实行给予人道待遇的政策。”
声明说:“如果美国政府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结束战争,恢复在越南的和平,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本应早就能够返回他们的家庭。”
声明说:“从一九六八年,即还没有一项包括释放被俘军人问题在内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的时候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执行宽大政策,释放了在越南北方被俘的一些美国飞行员。这些人在返回途中,甚至在回到美国的时候,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给予人道待遇的政策表示感谢。但是,到一九六九年,美国政府强迫在那年七月获释的美国飞行员发表歪曲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人道政策、同他们以前的谈话截然相反的言论。美国政府还把这些获释的飞行员用于反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人民的战争活动。正因如此,这样的释放暂时停止了。”
声明说:“值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国庆节之际,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执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人道和宽大政策,决定释放在越南北方被俘的三名美国飞行员。”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美国政府必须结束在越南的一切卷入,停止对西贡走狗政权的支持,尊重越南人民的各项民族权利,以便早日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并且让所有被俘的美国军人能够早日返回家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特别提醒美国政府,应该为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家庭的利益而停止用这些获释的飞行员来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为美国在越南推行的侵略政策服务。”
声明说:“为了声援美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国在越南进行的‘肮脏战争’的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把这些获释的飞行员交给怀有希望早日结束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的善意并帮助这些获释者不被用于反对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活动的美国社会组织。”

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发布释放令
决定释放三名被俘美国飞行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九月一日发布释放令,决定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人道和宽大政策出发,根据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提出的恩赦申请书,释放下列被俘的美国飞行员:
一、马克姆·利根·加特利,生于一九四四年五月十六日,美国海军中尉,军号七○三·六四四,F—4B战斗机驾驶员,一九六八年八月十七日在义安被俘。
二、诺里斯·阿方索·查尔斯,生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四日,美国海军中尉,军号七五五·二五六,F—4B战斗机驾驶员,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在河静被俘。
三、爱德华·奈特·伊莱亚斯,生于一九三八年一月十六日,美国空军少校,军号四二九·六四九·一六九F·R·,RF—4C飞机驾驶员,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在广平被俘。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袭击海防市郊和北方许多城镇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一日和二日先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海防市郊区以及越南北方的许多城镇和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八月三十一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对海防市郊区、清化市、建安市、鸿基市、洞海市、锦普镇、圻英镇以及河北、广宁、太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极其野蛮的袭击。它还出动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地方。美国军舰继续野蛮轰击河静省和永灵区的许多沿海村庄。
声明说:“九月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野蛮袭击吉婆岛、海防市郊区和谅山、安沛、永富、河北、广宁、太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以及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军舰滥肆炮轰清化和义安两省的许多沿海村庄。美国飞机的袭击,炸死、炸伤了许多平民,摧毁了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和民房。”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法国参院文化事务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由法国参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亨利·卡亚韦率领的法国参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自广州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胡叔度、范戈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乐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的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室负责人吕若羿陪同代表团到达北京。
法国参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代表团是九月一日到达广州的,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白平等前往车站迎接。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印章在当晚举行欢迎宴会。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了农村人民公社、聋哑学校、少年宫和佛山石湾美术陶瓷厂,还同广东省教育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为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访华
马里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塞,今天晚上为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国家体委、中国篮球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牟作云、邢仁先、朱显松、胡立鹏、周正、李大伟以及中国篮球运动员,和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应邀出席了宴会。宾主在宴会上共祝马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长沙、南昌、上海等地进行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青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罗马尼亚青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在团长、罗马尼亚乒协常务理事巴奈特·法尔卡斯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张钧汉、刘光亚、胡瑞庭、周正等,以及中国男女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们,前往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杨骥宴请意中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今晚设宴招待由祖凯悌率领的意中协会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谢黎、刘光亚、钟虹、王一常等出席宴会。
意中协会代表团是在八月十九日到达我国的。代表团先后在上海、南京、无锡、北京等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客人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后回国。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由新华社编辑部负责人李言年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王揖、廖初江、刘克明、肖特、蓝子安等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也到机场迎接。

英国友好人士汤姆森教授离京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英国友好人士乔治·汤姆森教授和夫人及女儿,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他们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八月十五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由团长萨基率领的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前来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亚乒联盟副主席、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靳其祥、笪仲,前往机场欢迎。

墨西哥乒协主席法雷尔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前来参观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李梦华、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靳其祥、笪仲、钱大镛,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