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处理好生产和流通的关系
厦门市商业局党委
在商业工作中,经常碰到生产与流通的矛盾。根据毛主席的教导,任何矛盾都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我们必须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有可能解决矛盾,做好工作。大家回顾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认识到:生产和流通这对矛盾,一般地说,生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生产是流通的基础,没有生产就没有流通。生产发展了,流通才能扩大,市场才能繁荣。离开生产去谈流通,商业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毛主席制订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科学地阐明了生产与流通的辩证关系,深刻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客观规律,是搞好商业工作的根本方向。
蔬菜公司过去最头疼的是“淡季断菜,旺季烂菜”的问题。每年盛夏台风季节,蔬菜供应紧张,甚至有几天市面上买不到菜。可是到了冬春旺季,蔬菜又多得卖不完,弄不好就成批烂掉,弄得工作很被动。在找到了生产这个主要矛盾方面以后,蔬菜公司的同志们决心抓住生产这个主要环节,解决老大难问题。他们根据局党委的要求,由公司领导带队,组成调查组,深入郊区社、队和各蔬菜门市部,从流通上看问题,从生产上找原因,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初步摸清了造成蔬菜旺季和淡季的原因。盛夏季节,农村正值夏收、夏种大忙,劳力紧张,一般以种植油菜、白菜等叶菜为主。这些菜费工少,管理容易,但却经不起台风暴雨的袭击,一场台风过后,市场蔬菜供应就大大减少,形成淡季。到了冬春季节,田地里农作物大都收获完毕,离春播尚早,农民便利用冬闲地大量种植烟筒白菜、包菜和白萝卜等大路菜,就形成菜多吃不完的旺季。
情况明了,决心就大了。公司党支部决定,派出十多个同志到市郊产菜的生产队,帮助安排蔬菜生产计划,调剂品种,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另一方面请郊区贫下中农和工厂工人代表到蔬菜公司,成立了工农兵监管小组,帮助调剂生产和供应。盛夏台风季节,着重抓蔬菜种植计划的落实,保证有足够的种植面积;同时适当减少易受灾的蔬菜,扩种一些不易被台风打坏的蔬菜,使台风过后市场也有足够数量的青菜。在冬春旺季,着重抓扩大蔬菜品种,适当减少大路菜的面积。这样做,初步扭转了蔬菜供应的被动局面,做到“旺季不烂菜,淡季不缺菜”。
通过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全系统职工都认清了生产和流通这对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各单位都把主要精力转移到促进生产发展的轨道上来。广大职工还充分利用本单位的条件,在搞好商品流通的同时,尽可能搞些生产,直接为国家创造财富。例如,食杂公司利用装盐的麻袋洗出废盐水,土法上马生产药用氯化钠,填补了我市原料药一项空白;农产品站利用包装木箱、竹笼、竹头尾,自己加工成锄柄、药棉签等二十多种小商品,供应市场;服务公司利用剩菜剩饭养猪,去年就供应市场一百多头。一年来,全系统职工共生产三十六种商品,为国家增加了一万多元的收入。
生产和流通这一对矛盾也和其它矛盾一样,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着它们的位置,不承认这一点就会陷入形而上学。我们必须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端正自己的认识,以便做好工作。对这一点,市农产品站是有过教训的。
高粱扫帚是人民群众家庭生活日用必需品。厦门市过去完全靠从东北千里迢迢运来,而厦门市郊区自己的高粱苗子却当柴禾烧掉了。农产品站的同志认为:到外地采购既省事,质量又好,利润也有保证;而组织本地加工既麻烦,质量又不稳定,弄不好还要赔钱。因此宁愿到外地去采购,也不在本地发展生产。文化大革命后,扭转了这种错误思想和做法。他们派出专人到郊区组织贫下中农加工高粱扫帚,满足了全市的需要。从此,就不必再到千里之外采购了。单是这一项,郊区贫下中农每年就增加六万多元的收入,而且减轻了运输负担,节约了开支。
但是,高粱扫帚生产发展很快,一度达到平均全市每人两把,出现了积压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主要矛盾方面已经不是生产,而是流通了。如果不集中力量抓流通,货再积压下去,就会严重地影响生产,降低农民的收入。因此,他们一方面派人外出推销,一方面建议郊区广泛利用农土产品,增加副业生产品种,适当减少高粱扫帚产量。这样很快解决了问题。
百货站也有这方面的经验。去年上半年,他们经营的相纸积压了七万多盒,销不出去,工厂又在继续生产,越压越多,怎么办?有人建议马上叫工厂减少生产。我们与百货站党总支研究,认为减少生产是消极措施,加强流通才是积极办法。我们一面先后三次派专人出去,跑了二十几个省、市,推销十六万盒;一面建议工厂增加生产小规格的印相纸,增加品种,扩大销量。积压问题终于得到顺利解决。
商业工作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不仅我们搞政治工作需要,搞经济工作也需要。一切事物都包含着矛盾。一切矛盾都有主要矛盾方面和次要矛盾方面。它们之间又不是凝固不变的。人们的思想必须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形而上学地去看待事物,没有不碰钉子的。我们开始有了这点体会,今后我们将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商业工作做得更好。

按唯物论办事
山东福山县门楼公社党委会
公社党委成立后,我们就把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作为党委思想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我们深刻认识到:坐在机关里凭“想当然”发号施令,还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不仅仅是个工作作风问题,而且是一个搞唯心论的先验论,还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大问题。因此,一年多来,我们党委成员,平均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和贫下中农实行“五同”,坚持在群众中领导群众。
西埠庄大队过去是个比较后进的单位。去年春耕大忙时,领导不得力,劳力上不去,进度慢、质量差,拖了全社的“腿”。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先找干部逐个谈心,又到群众中多次开调查会,终于摸到了这个大队的主要问题是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不落实。特别是男女同工不同酬,挫伤了妇女劳力的积极性,致使全村一半以上的妇女劳力常年不出勤,有的专心搞家庭副业。
问题找到了,我们便帮助大队举办政策学习班,学习毛主席有关政策的论述,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左”的和右的方面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对妇女进行路线教育。又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制定了评工记分、男女同工同酬以及部分农活实行包工定额的具体办法,充分调动了妇女的积极性。在三秋会战中,西埠庄大队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任务。三秋刚结束,这个队又掀起了冬季生产新高潮。原定去冬今春整二百亩大寨田的计划,到春节前就完成了二百四十多亩。
这件事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大家再一次地体会到按唯物论办事的好处。我们立即对全社进行了一次落实政策的大调查,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政策。
我们体会到:要搞好调查研究,使自己的主观认识更符合于客观实际,就要牢固地树立唯物史观,相信和依靠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去年三秋期间,县里给我们公社的秋种任务是一万六千亩,比往年多了两千亩。我们根据门楼公社大部分是泊地,小麦播种宜早不宜迟的实际情况,要求干部群众大干半个月,全部种八十天以上的小麦。不久,县里又根据全局的需要,让我们增种三千四百亩。党委大多数领导成员决心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少数成员有畏难情绪,认为时间紧、任务重、劳力少、压力大,不用说种八十天的小麦,能种六十天就不错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打起背包、迈开双脚,深入到群众中,广泛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许多老农谈到:早秫晚麦,十年九不得;泊地冷落,更需要适时早种。广大群众为革命种田的精神,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更加坚定了适时种足种好小麦的决心。当时正值阴雨连绵季节,给秋种带来很大困难。大家在整个三秋期间一直吃在山上,睡在窝棚,劳动和群众身贴身,工作和群众面对面,取得了领导的主动权。经过二十天的艰苦奋战,不仅按上级计划适时种足种好了小麦,同时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征购任务。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作为一级党委,坚持按唯物论办事,就要相信和依靠群众,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时刻和群众打成一片。

我们怎样变革多穗高粱
山东曲阜县夏家村大队科学实验队长 夏恩德
我们这个科学实验队,是一九六三年建立的。这些年来,我们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下,进行了多穗高粱增产的科学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几年来,多穗高粱、杂交高粱平均亩产九百斤以上,一九七一年平均亩产一千零三十三斤。
事实使我们懂得了一条真理:实践出真知。只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反复实践,就能认识和掌握庄稼的增产规律。
多穗高粱是从东北引进来的一个优良品种。开始试种时,我们没有学习马列主义哲学,头脑里缺少唯物辩证法,错误地认为: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做咱咋做。没问青红皂白,照着东北的办法,一下子种了二十多亩。结果,矛盾就出来了。种一茬,逮不住苗,耕了再种,还是逮不住苗,一连三次都没拿全苗。到“立秋”成熟的时候,根部细,顶梢粗,减了产。
多穗高粱减了产,同志们不高兴,我心里也象结了个大疙瘩。老是寻思:多穗高粱在东北是优良品种,为什么到我们这里就不行了呢?想来想去找不出答案。在这节骨眼上,党支部给我们指出:要好好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我们就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这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个实验队,数我的学问大,也只上过四年民校。不要说一些哲学概念弄不懂,字还有好些不认识的。有些人也看我们的笑话。我们想,天下无难事,就怕有心人,只要好好学习,没有学不懂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学了这一段话,我认识到失败的原因就在自己的思想没有适合外界的规律性,而照搬人家的经验。多穗高粱的老家在东北,离我们这里几千里路远,那里气温低,无霜期短,每年只种一茬。我们这里气温高,无霜期长,二年三作三收。在种植的时候,我们没有考虑到这些变化了的情况,所以在它的生长过程中,前期因为天太冷,不好拿苗,后期又因为天太热,把劲都攻到梢上去了。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使我们慢慢地开了窍,就考虑把春播改成夏播。那样,既适应多穗高粱的生长规律,又能变二年三作三收为一年两作两收,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于是,我们就进行了小区试验,闯过了拿苗关、治虫关,夏播的多穗高粱长得苗全苗旺,没有出现一棵根细梢粗的怪现象。成熟的时候,穗头长得很大。第二年,我们就在大田里推广,实行小麦和多穗高粱轮作,一年两作。一九六五年,全大队的粮食产量获得了平均亩产一千一百多斤的好收成。
春播改夏播以后,多穗高粱的产量提高了。但在实践中我们又发现,一棵多穗高粱扩七、八个杈子,结穗的只有两、三个,其余的分枝都在生长过程中枯萎了,白白地消耗了地力和肥料。还看到,在有效分枝中,主枝结穗大,成熟早,籽粒饱满;分枝结穗小,成熟晚,籽粒秕巴。不光影响它本身的产量,而且推迟种小麦的时间。我就琢磨,能不能创造一定的条件,促使多穗高粱向单穗转化呢?那样不光穗头大,成熟早,增加多穗高粱本身的产量,而且能提前种植小麦,有利于小麦夺高产。我们就决定进行改多穗为单穗的试验。这时,又有人说风凉话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让多穗高粱扩杈,那是嘴上抹石灰——白说。”
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还是见物不见人,做大自然的奴隶,这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我们认为,那种认为多穗高粱是不可改变的,实际上是形而上学观点。这么一分析,我们的头脑清醒了,胆子也大起来了,就在大田里仔细观察多穗高粱的生长情况,发现多穗高粱的本性就是分蘖力强,扩杈多,这是它自身内部的矛盾运动引起的。能不能减少它的扩杈呢?中午休息的时间,我们实验队的同志一气打了二亩多穗高粱的杈子。那里想到,过了四、五天,打杈的反倒不如不打杈的长得旺。
这又碰了一次钉子,心里很烦闷。我们一边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一边用心琢磨打杈失败的原因。想过来想过去,认识到,毛病就出在思想上的形而上学。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可是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既没有认真分析多穗变单穗的条件,仔细考查多穗变单穗的根据,又没有认真研究外因如何通过内因起作用,而是把事物的发展变化人为地变成了单纯的机械运动,违背多穗高粱的生长规律,好心办了坏事。
毛病找到了,就得下决心改。第二年一种上多穗高粱,我们就精心观察它的生长过程,研究它的生长规律。当时,天热得象个大蒸笼,四下里冒火,蹲一会就汗流浃背,透不过气来。经过二十多天的苦战,门道终于被我们看出来了。原来,多穗高粱在它出土后,五到六个叶时扩杈,七、八个叶后基本上不扩杈了。有一些芽子没长出地面就捂死了。我们由此得到启发,可以用培土的办法限制它扩杈。于是我们进一步作了合理密植与培土相结合的综合实验,获得了成功。第二年,就在大田里推广,绝大部分变成了单株单穗,穗头又大又整齐,产量大大提高。这一年,我们队里种植的三百多亩多穗高粱获得了平均亩产一千零几十斤的好收成。

坚持实践第一观点
矮秆良种水稻在山区栽培,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一九七○年早季,福建漳浦县长桥公社康庄大队搞了一片品种对比试验田。同样土质,同样措施,粮食产量却不一样。矮秆的广矮四号平均亩产一千零四十三斤,高秆永庚号亩产只有六百四十斤。实践证明,矮秆品种比高秆品种高产。
矮秆良种试验成功以后,当年晚季,大队进行大面积推广。但是,没有达到增产的目的。
这是什么原因呢?大队党支部组织贫下中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认为矮 秆水稻生长期长,如果按照一般水稻插秧季节播种,到扬花、灌浆的时候,会遇上冷空气侵袭,造成灌浆不满。“霜降风”一刮,很多稻谷就会变成
“空壳”。“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他们找到失败的原因以后,一九七一年早季,提前一个节气插秧,又加强田间管理,结果获得旱年大丰收。全大队增产十三万斤。
这个大队在早季提前一个节气插秧而获得丰收的基础上,又大胆地提出,能不能提前两个节气呢?他们仍然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一亩六分六的试验田里,小暑插秧,比往年提早两个节气。开始时稻子还长得不错。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有些稻叶卷起来,于是,他们深入田间,进行细致的观察研究,原来是卷叶螟作害。他们立即喷洒药物,稻叶很快又返青了。但是不久,水稻的叶子又变黄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他们对于水稻的变化作了具体的分析。原来是稻田里的水灌得太满,夏天阳光强、水温高,烫伤了秧苗,使叶子变黄。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立即改变了灌水方法。做到浅水勤灌,保持寸水。经过加强管理,水稻又较快地返青,大量分蘖。
“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如果分蘖过多,就会有一部分产生无效分蘖,影响产量。因此,他们又在水稻扬花以前进行两次烤田,控制无效分蘖,使稻子长得根多、茎粗、穗大、粒实。
由于他们提前两个节气插秧和加强田间管理,因此,在寒流侵袭以前稻穗都已出齐,度过了寒流造成的“空壳”关。这丘试验田获得了丰收。晚季亩产九百多斤,比提前一个节气插的亩产增加一百多斤。全大队增产二十五万斤。实践证明,晚稻仍然可以抓早。
康庄大队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科学种田,初步摸索到矮秆水稻生长规律。但是,他们根据毛主席关于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永远没有完结的教导,正在向新的科学实验进军。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