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男女团体赛全面展开
结束了第一阶段比赛,排出了各个小组的名次
比赛大厅始终洋溢着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今天上午全面展开,经过四十五场的激战,已于今晚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排出了各个小组的名次。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团结友好精神和顽强战斗的作风,受到了观众的热情赞扬。
这次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分别有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子队、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女子队参加。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男女各分八个组进行单循环赛,排出小组名次;第二阶段各组同名次的队再进行单循环赛,排出男子队和女子队的名次。
经过今天一整天的比赛,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各个小组的名次如下:
男子团体赛:
第一组,日本、黎巴嫩、科威特;
第二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加坡、柬埔寨;
第三组,中国、缅甸、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第四组,越南民主共和国、尼泊尔、伊拉克;
第五组,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老挝(爱国战线);
第六组,伊朗、澳门、菲律宾;
第七组,香港、泰国、斯里兰卡;
第八组,叙利亚、巴勒斯坦、阿富汗、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女子团体赛:
第一组,中国、泰国;
第二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第三组,日本、巴基斯坦;
第四组,马来西亚、香港、巴勒斯坦;
第五组,菲律宾、缅甸、尼泊尔;
第六组,越南民主共和国、澳门、老挝(爱国战线);
第七组,新加坡、柬埔寨、叙利亚;
第八组,伊朗、斯里兰卡、伊拉克。
今天,首都体育馆的比赛大厅里,始终洋溢着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许多运动员都把比赛看作是互相学习、增进友谊的好机会,胜不骄,败不馁,比赛场上不断出现动人的场面。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男队在同阿富汗男队的一场比赛中,经过七盘激烈的争夺,以二比五失利。比赛一结束,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布勒君就赶上前去,紧紧握住阿富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哈利克的手,向对方表示祝贺。哈利克也赞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们勇猛顽强,打出了水平。
当时观众看到这个场面,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柬埔寨男队与新加坡男队在今天上午对垒,双方队员都打得积极主动,经两小时二十分钟的鏖战才见分晓。左手横握球拍的柬埔寨攻球手柯武,战术多变,机智灵活,攻球快而有力,为柬埔寨队夺得了三分。比赛结果,柬埔寨队虽然以三比五负于新加坡队,但比分都比较接近。双方运动员和教练员在比赛结束后,热情握手,相互祝贺,并一起合影留念。
在今天的比赛中,不论乒坛老将,还是初次上阵的新手,都十分认真地投入比赛。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国际比赛的老挝(爱国战线)女队,是一支乒坛上的新军,她们敢打敢拚的精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在与越南女队的比赛中,屡屡起拍进攻,打得十分顽强,曾夺得了一盘双打的胜利。
从明天开始,男、女团体赛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男队和女队各八个组的同名次队,将再进行单循环赛。(附图片)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九月三日开始举行。
     新华社记者摄

让友谊的种子生根开花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比赛活动,今天在首都体育馆正式展开。宏伟的比赛大厅的一张张球台上,银球飞舞。运动员们形容说:“来回飞动的银球织成了条条银色友谊的纽带,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在这里,比赛的双方有的在交换队旗、互赠礼品,有的在签名留念,畅叙友情。当某个难以判断得失的擦边球出现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接球的一方举手示意,主动要求裁判员为对方增加一分。比赛结束时,刚刚还在认真对打的双方,立即伸出友谊的手来,互相祝贺,切磋球艺。这一幕幕团结友好的景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亚洲乒乓球联盟这一新型国际体育组织的宗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正在深入人心。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小选手扎伊德,今天显得十分激动。去年十一月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时,扎伊德以他战斗的风格、良好的作风,和在促进友谊中做出的努力,光荣地获得了“友谊杯”的奖品。回国后,他热情地向亲友们介绍邀请赛的盛况,介绍自己结识的各国各地区的新朋友,到处传播着友谊的种子。不久前,扎伊德作为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选手,前来北京的时候,人们热情地赶到机场为他送行。他父亲叮嘱他说:“要记住,友谊高于比赛的名次,友谊是最重要的。”他的小同学们也热情地鼓励说:“你要打出成绩,更要多交新朋友。”这些临别赠言,一直在鼓励着扎伊德。今天在同缅甸、中国选手进行男子团体赛时,扎伊德怀着结交新朋友的心情勇敢地连续上阵。他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顽强应战,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比赛结束时,他总是高高兴兴地同对方握手,真心实意地说:
“我虽然输了球,但是得到了学习机会,赢得了友谊。”
这几天,黎巴嫩选手兴奋地谈到,他们中间的一个乒乓球运动员去年荣获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友谊杯”后,黎巴嫩的体育界和其他人士怎样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又怎样精心地把它珍藏在乒乓球协会的陈列室里,让不断前来参观的人从中得到友谊和力量。黎巴嫩的选手还谈到,在这次锦标赛中他们决心为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做出自己的新贡献。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
“友谊杯”奖品获得者、日本选手河野满和其他选手,曾经通过电台、报纸、杂志,向日本人民广泛地宣传邀请赛盛行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新风。这次来到北京以后,日本选手们连续同尼泊尔、斯里兰卡、香港、泰国、中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进行共同练习,开展友好交往活动。为了增进友谊,缅甸女选手玛埃埃温这次来北京时,特意带来了一个浅蓝色的小本子,上面有她的老师和亲友们鼓励她在亚乒赛期间寻求友谊的赠言,也记载着尼泊尔、中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表达对缅甸人民和运动员友好情谊的话语。玛埃埃温满怀信心地说:“我是为了学习朋友们的长处而来的,是为了友谊而来的,这本纪念册一定会记载下更多的友谊的篇章。”
几天来,在共同斗争中有着深厚友情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朝鲜和中国的运动员们,通过各种形式显示出兄弟之间的战斗团结。九月二日,越南选手在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胜利开幕的日子里,庆祝了自己的国庆节。这天下午,他们同柬埔寨运动员欢聚一堂,嘹亮的《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之歌》、《柬越友谊之歌》和《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声,在两国战友中间回荡。万比尼团长代表柬埔寨乒乓球代表团向越南战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每个人赠送了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作词谱曲的歌颂柬埔寨和越南、老挝、朝鲜、中国人民友谊的歌曲集和唱片。他兴奋地说,我们今天能在参加第一届亚乒赛的日子里,在这里和越南战友聚会,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象征。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谢光战表示,我们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持斗争,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
为了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团结和友谊,这些天来,各国各地区的乒坛朋友们都用各种方式,表达了他们为实现亚乒联盟宗旨的决心。
阿富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巴哈尔说,我们参加这次锦标赛的目的不是赢球,而是为了加强阿富汗人民和运动员同中国、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不丹体育组织的代表策林·旺迪说,考虑到我国乒乓球运动发展的状况,这次我们没有派出乒乓球队来,但是我们却带来了不丹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亚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
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萨利姆说,我们不是为争夺奖章和奖杯而来,因为我们认为比赛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加强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的一种手段。
泰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春蓬·洛哈差拉表示,我们一定要在这次亚乒赛中,加强相互了解,促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新加坡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陈夙根说,我们来这里既要打乒乓球,又要交朋友。我们希望在参加这次锦标赛中结交更多的朋友。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布勒君说,我们球队的水平不高,我们来参加这次锦标赛是为了向朋友们学习的,我们是为友谊而来的。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郗恩庭、李莉表示,我们要继续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虚心学习,同亚洲乒坛的朋友们携手前进。
同样,无论走到斯里兰卡、尼泊尔、香港、澳门、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的朋友们中间,还是走到巴基斯坦、科威特、伊朗、叙利亚、塞浦路斯、伊拉克、约旦的朋友们中间,也都可以听到,人们衷心地祝愿这次体育盛会获得圆满成功,决心让亚洲人民和运动员团结友谊的种子生根开花。     新华社记者

李先念、方毅、陈慕华、陈维稷会见埃及政府工业代表团
埃及贵宾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埃及纺织组织总经理阿里·法赫密·塔哈率领的埃及政府工业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萨拉赫丁·艾哈迈德·奥斯曼博士、易卜拉欣·阿德勒·金迪亚、穆罕默德·阿明·阿里·奥拉比博士、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奥玛尔、艾哈迈德·西德基·莫拉德、萨费丁·阿巴斯·卡拉德利。
会见时,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在座。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曹克强、程飞、马学魁、纪兆璞、杨福昌、李明也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讯 由埃及纺织组织总经理阿里·法赫密·塔哈率领的埃及政府工业代表团,连日来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
八月三十一日,埃及贵宾由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陪同,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受到工厂负责人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九月一日至三日,代表团到北京针织总厂、北京重型电机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北京印染厂进行参观,还游览了名胜古迹。(附图片)
李先念、方毅、陈慕华、陈维稷会见埃及政府工业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山东美术工艺欣欣向荣
美术琉璃放光彩
山东省淄博美术琉璃产品如内画瓶、内画壶、雕刻瓶、花球、珠帘等,近几年来,在党的关怀下迅速发展。
淄博美术琉璃,始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美术琉璃行业的广大工人路线斗争觉悟普遍提高。他们把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统一起来,在继承、发扬美术琉璃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使美术琉璃产品由解放初的不到一百种,迅速发展到一千五百多种。绘画、设计、造型水平都比原来有很大提高。在内画瓶、内画壶的绘制上,过去要在一个大小不满四寸、口小如豆的小壶内画几十个人物,就感到十分困难,现在已能画进四百多个人物,而且保持和发扬了我国国画的传统风格,笔法细腻,线条清晰,人物形象逼真。工人们为了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反映工农兵的战斗生活,还精心构思,先后创作了《油田旭日》《庆丰收》等许多生气勃勃的新画面。另外,他们还把外雕与内画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出布局合理、衬托得当、精致美观、立意新颖的新花瓶。
台布花边绚丽多彩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是著名的青州府台布花边的集中产地。这个区的人民公社社员在努力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使青州府台布花边的生产更加欣欣向荣。
临淄区生产青州府台布花边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产品精细、别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指引下,花边生产有了很大发展。据统计,全区花边生产的产值,一九七一年比一九七○年增加一倍。现在,全区有一万四千多名劳动妇女,能熟练地掌握刺绣、雕扣等花边制作技术。她们有的集体制作,作为生产队的集体副业;有的作为家庭副业,利用工余和农闲时间从事花边生产。今年花边的花样达到了一百多种,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二种。
美术陶瓷展新容
山东省淄博美术陶瓷,具有千年左右的悠久历史。它以色釉的浑厚、雅静,造型的新颖、精致,而享有盛名。现在,淄博的美术陶瓷的出口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十五倍。
淄博市博山美术陶瓷厂的广大职工,非常重视继承和发扬我国陶瓷的传统色釉,如具有民族风格和高度艺术造诣的
“雨点釉”、“茶叶末釉”和“棕釉”等都有新的发展。把“雨点釉”的釉彩涂在黑色的陶器上,经过高温炉变,器皿内外就均匀地布满银白色的雪花形星点,使器皿显得十分丰满、美观。这种色釉配方,在解放前几乎失传。解放后,在党的关怀下,工人们收集到这种残缺不全的配方,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改进,使这种色釉在恢复的基础上得到了新的发展。现在,这个厂生产的美术陶瓷工艺品,已由过去的十几个传统品种,发展到二百多个品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