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
河内各界人民代表隆重集会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领导人出席 长征同志致开幕词
范文同总理发表讲话,强调坚持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最近在巴亭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集会。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出席了集会。
长征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致开幕词。他号召全国同胞和战士加强团结,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大力开展爱国竞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同时,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决心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范文同总理接着在集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热烈祝贺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战争的趋势是,敌人正在下坡路上滑下去,深渊正在等待着它们;我们正在蒸蒸日上,精力充沛并相信最后胜利。”
他说:“时间不是为敌人服务,相反,时间正在支持我们、为我们服务,并且必将给我们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带来无愧于自己充满牺牲的崇高战斗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指出:“为了明确地停止战争‘越南化’,为了在确认南方人民和越南民族的独立、自由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和平,就必须有一项包括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全面解决办法,正如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已得到进一步说明)中所提议的那样。这七点解决办法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坚决和强有力的支持,得到了国际舆论的热烈欢迎。
“越南问题的基本和牢靠的解决办法,必须肯定美国的完全撤退,结束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卷入,停止对西贡伪政权的支持,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的自决权,尊重越南人民的真正的独立权利。在这里,决不能有任何的拐弯抹角、含糊其词。
“美国政府必须完全停止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完全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完全停止不管从什么地方来的空军、海军、陆军反对越南两方人民的一切活动,必须把美国和美国阵营中的各国的军队、军事人员、顾问撤出越南南方,必须拆除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基地,必须完全停止美国对西贡伪政权的一切军事保证和一切军事卷入,必须尊重如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
“关于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必须充分和深刻地解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政治解决办法中的关键点——美国必须停止对西贡伪政权的支持,成立美国当局至今仍一味反对的由三种成份组成的联合政府——的意义和作用。”
他指出:“必须成立包括南方的一切政治力量和政治倾向的三种成份的联合政府。这三种成份在地位、权限和责任方面是并列和平等的,共同承担各阶层人民要求在人民的直接监督下解决的十分重大、急迫和复杂的工作。人们都清楚地看到,成立三种成份的联合政府的主张,是合情合理的,是公平的,对各方都是体面的,完全不存在对任何人的歧视,不存在向不同倾向的人们强加任何一个单独政权的意图。”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解决办法是光明正大的,它出自于爱国、爱民的精神以及为人民群众和民族最切实的权利而奋斗的意志。
“至于尼克松总统的所谓‘八点立场’和五月八日讲话,不过是为了保住西贡走狗政权和排除临时革命政府!这是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继续进行目前的侵略战争的道路。这是尼克松总统在共和党大会上的讲话中表达的意图。但是,如果整整十八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西贡强加一个美国走狗政权的阴谋接连遭到失败并且遭到越来越惨重的失败,那末,在当前的越南、美国和世界形势下,这个过时的阴谋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他说:“我们希望和平,但必须是在越南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真正和牢固的和平,必须是民族和睦与民主自由的、有可能根据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正当愿望恢复和建设南方、同时为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开辟前景的和平。”
范文同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近几个月来再次强化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他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的破坏性战争、‘种族灭绝’和‘生态灭绝’的战争,强烈控诉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战役,并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上述罪恶的战争行动,必须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权、自主权、领土和安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必将象过去曾经打败美帝国主义的‘雷鸣战役’那样打败它侵略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万恶的战争。”
范文同总理热烈赞扬越南北方军民近几个月来在战斗和生产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他说:“四个月来,数百架美国强盗飞机被击落,许多美国飞贼被活捉,数十艘美国军舰遭到应有的惩罚。英勇的堡垒、英雄大前线的坚强后方——我们社会主义北方,仍然以胜利者的姿态巍然屹立,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和良好地战斗,决心粉碎敌人对北方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阴谋和行动,同时全心全力地支援南方骨肉同胞的战斗。”
范文同总理在介绍了越南北方工农业生产和交通、文教卫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后说:“美帝国主义还是十分顽固和狡猾的!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艰苦,但我国人民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热烈祝贺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我们怀着钦佩的心情和深刻的信念,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和必胜的战斗。”
范文同总理说:“只要尼克松政权还顽固地继续进行侵略战争,保住走狗集团,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就决心并肩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决心彻底打败侵略者及其走狗,使印度支那成为独立、自由、和平、友谊和繁荣的半岛,为每个国家继续前进、按照各自的道路建设自己的新生活展示出新的前景。”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人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的抗美救国战斗是与世界人民反对以顽固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紧密相连的。因此,我国人民为了自身的利益、同时也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事业而更加努力战斗和战胜美帝国主义。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通过自己顽强的战斗,已经作出众所周知的相当大的贡献,这样,我们更有权要求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和世界上其他各国人民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履行自己对目前正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战场上无比激烈同时又无比光辉地进行着的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的国际主义义务。”
范文同总理最后说:“敌人只有炸弹和不可告人的阴谋。我们是用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得到我们党、胡志明主席和社会主义制度锻炼的坚如钢铁、稳如磐石的人。”“我们有团结和正义的无敌力量。最后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集会在充满决战决胜和革命进攻精神气氛中结束。(附图片)
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在巴亭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图为大会主席台。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
最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九月一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
电报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越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是对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的直接支持,是对民族解放斗争运动的巨大鼓舞,为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电报说:“在过去和现在的救国斗争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援,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团结情谊不断发展,是任何敌人也不可能破坏的。特别是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一贯得到了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无条件的、全面的支持和援助。乘此机会,我代表老挝人民谨向给予我们老挝人民以宝贵的支持和援助的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电报说:“老挝人民坚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将继续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肩并肩地一起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使老挝、越南和柬埔寨成为真正独立、主权和和平的国家。”

越南党政领导人到河内烈士陵园献花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为庆祝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越南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等以及越南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最近前往河内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参加敬献花圈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

突尼斯代表团结束对越南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以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外长为团长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一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马斯穆迪外长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八月三十日上午拜会了范文同总理。
在访问期间,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被美国飞机轰炸、袭击的水利工程、医院和住宅区等。
八月三十日晚上,阮维桢副总理设宴招待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阮维桢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欢迎马斯穆迪外长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首次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热烈欢迎标志着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新发展——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突尼斯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且感谢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马斯穆迪外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的钦佩,并祝贺突尼斯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表示相信,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越南人民必将实现自己的目标,即独立、自由和国家统一。
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于九月一日离开河内。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电 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后,一日下午乘飞机途经南宁到达广州,二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前往香港。
突尼斯贵宾抵离南宁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赵欣然,南宁市革委会副主任肖寒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范金雄也到机场迎送。
贵宾们到达和离开广州时,前往迎送的有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赵紫阳,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黄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能兴、陈斌等。

专栏:越南通讯

坚强的海兴人
位于红河三角洲的海兴省,去年八月遭受了特大水灾,许多地方成为一片汪洋,那里的房屋、田埂、灌溉渠道被冲坏,不少水牛、家畜被淹死,猪粪、牛粪等肥料被冲走,给农业生产造成许多困难。但是坚强的海兴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农业社的集体力量,不仅战胜了历史上最大的水灾,而且今年又夺得了早稻的空前大丰收。
大灾之后大丰收,靠的是什么?海兴省青冕县行政委员会主席安登帅同志说得好:靠人,靠人民支援前线的坚强决心。
青冕县同省里的其他兄弟县一样,在早稻生产中遇到很多困难。去年水灾中全县死了近四百头水牛,畜力减少了,全县人民在党、团员带领下就用锄头翻地,不分昼夜地苦干,共翻了一千多公顷耕地,使今年早稻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近四百公顷。肥料不足,他们就大力放养桑花萍,比去年同期多放养了七百多公顷桑花萍,并且还挖了二十五万吨河塘泥。由于全县人民的艰苦奋斗,今年早稻获得丰收,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二点八三六吨,比去年增产近二百公斤。
嘉禄县是海兴省地势较高的一个县,去年全县也被淹了。在灾后的困难面前,劳动党员们起了模范作用,每个党员都翻了零点一一公顷耕地,挖了三吨河塘泥。嘉庆合作社主任审同志,家里房子倒塌了,但是他考虑的不是修建自己的房子,而是整天卷起裤腿在田里边干边指挥,鼓励社员恢复生产。社员们准备帮他盖房子,被他谢绝了。嘉禄县干部、社员的汗水,换来了早稻大丰收,全县单位面积产量达到平均每公顷三点四五五吨。
谈起去年的水灾和今年早稻的丰收,曾经历过解放前洪水灾害的嘉禄县八十三岁的老人阮友光激动地说:“去年水灾时,看到大水茫茫,一片汪洋,谁能想到不仅没有死一个人,而且每家都能保证有饭吃,今年又获得了丰收!这是因为有了党,有了集体,我们的力量才这样强大。所以,我虽然八十多岁了,什么也不用担心。我有一个儿子,要让他参军杀敌,保卫人民的江山。”
参军杀敌,支援前线,这是海兴人民在丰收之后首先想到的头一件事。海兴省是越南北方今年最早完成缴纳早造义务粮的一个省份,在二十六天内把义务粮全部入仓。青冕县安快农业社社员武文石老大爷是两个儿子参军的军属。丰收之后,他除留下口粮外,把四百公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他说:“政府号召一切为了支援前线,我们正是应该这样做,多交粮食,让前线的战士们吃饱打胜仗。”安快农业社的社员们踊跃缴纳义务粮,几天之中就入库二百多吨稻谷,完成了全年的任务。
今年四月以来,面对美国侵略者袭击省里居民区、轰炸省里堤坝的罪行,海兴人民同仇敌忾,决心在战胜天灾之后打败敌祸,夺取战斗、生产双胜利。他们积极开展防空备战工作,全省每个乡都组织了猎机班,每个农业社都建立了防空值勤小组,日夜站岗放哨,监视敌人的动向。从今年五月十日到八月二十日,海兴军民已经击落了十二架美国强盗飞机。为了粉碎敌人轰炸堤坝,妄图在台风洪水季节制造水灾的阴谋,全省成万名青年组成了一支支的突击队,奋不顾身地日夜抢修、加固遭到美国飞机袭击的堤段。
目前,海兴人民决心发扬早造所取得的胜利,大力搞好晚造生产,争取晚造获得好收成。省委书记吴维东同志指出:尽管可能遇到预料不到的新困难,但是海兴人民随时准备克服困难,为夺取晚造生产的胜利而坚决奋斗。
(新华社据越南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