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广义省军民连续进攻敌人
奋战七昼夜歼敌两千多,攻克敌军据点数十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军民从九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连续进攻敌人,取得辉煌胜利。
从九月十五日到十八日,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步兵和炮兵猛烈攻打了慕德地区和巴德县城等地的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千名,攻克并控制了巴德县城敌人的据点群和军事支区,使敌人受到严重损失。在这以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了慕德以北的四个据点。
九月十八日,解放军进攻了沙萤地区的敌军据点。九月二十日夜间和二十一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袭击了德普县城、军事支区及其周围的敌人。
据不完全统计,广义省军民在连续七昼夜的进攻中,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两千多名,控制了一个军事支区,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数十个据点,把敌人全部赶出二十三个“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袭击查尔平原—川圹地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九月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九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出动飞机疯狂轰炸、袭击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野蛮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支援它的仆从军继续进攻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和摆脱更加惨重的失败,出动了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飞机,对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进行极其疯狂的轰炸、袭击。特别是从九月一日以来,美帝国主义每天派遣各种飞机一百到二百架次轰炸这一地区,使一部分人民遭受伤亡,其中大部分是妇女、老人和小孩。
声明说:“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特别是川圹省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决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欺骗性‘和平’论调抱有幻想,决不因为美国加强轰炸以及采取其它军事冒险行动而动摇,决不允许它侵占查尔平原—川圹战略地区。”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在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新的军事冒险和加强对这一地区的轰炸、袭击,坚决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一罪恶的疯狂行动。如果它们无视这一强烈抗议和谴责,继续进行军事冒险,那末,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将给予它们以更加严厉的惩罚。”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袭击居民区
广平、河静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九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连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荣市、河静市、南坛镇以及和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它还出动B—52型飞机对广平省一些地方进行地毯式轰炸。美国军舰滥肆轰击清化、义安、河静和广平各省的许多沿海村庄。美国飞机、军舰的各次轰炸袭击,使许多平民伤亡,许多民房和经济、文化设施被毁,其中包括义安省的荣市医院和南坛水坝。
声明说,九月二十三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继续野蛮袭击海防,向市内以及市郊许多地方投下成百颗各种炸弹。美国还出动飞机和军舰轰炸和袭击荣市、清化市和北太、越池、安沛、永富、宁平、海兴、广宁、河静、广平、永灵等地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炸毁许多街区、村庄、工厂、学校以及许多文化和经济设施,使许多人遭到伤亡。
声明说:九月二十二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清化市、锦普镇和海防郊区,轰炸莱州、北太、广宁、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滥肆轰击广平省沿海的一些地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河静、义安、清化、南河、广宁各省军民,从九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接连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九架。

为前总理班达拉奈克逝世十三周年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举行纪念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为斯里兰卡前总理班达拉奈克逝世十三周年,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下午举行纪念集会。
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程飞、晏家华、奚业胜、朱诚烈等,应邀出席集会。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丁西林副会长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中日农民友谊深
——记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访问日本
不久前,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他们每到一处,无论是北海道还是秋田等县份,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受到日本农民和其他日本朋友的热情欢迎和接待。这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山 村 的 友 谊
七月二十八日,代表团副团长、北京市南苑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刘让和团员、江苏省吴县长桥人民公社龙桥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沈根男来到秋田县羽后镇农民家里作客。
羽后镇这个山村的日本朋友第一次接待中国客人。但是,他们对中国情况并不生疏。他们在同中国客人交谈中,热烈地赞扬大寨人、大寨田和大寨精神。
刘让和沈根男在同日本朋友的亲切交谈中了解到:原来,这个山村有一位访问过中国的日本朋友向本村的农民介绍过中国农村的情况。这位日本朋友名叫高桥良藏。一九七一年十月,他参加日本农村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参观访问过大寨,并且拍摄了一些幻灯片。他回到家乡后,经常给大家作访华报告、放映幻灯片、讲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日中友好的事迹。从此,这个山村的许多农民积极参加日中友好活动,踊跃地前往参观日中友协(正统)举办的中国物产展览会。他们还不满足,从心眼里盼望着有一天能够直接见到中国朋友,详细了解中国农村的情况。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刘让、沈根男到这里访问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这个山村。许多农民涌到中国客人的住地,问寒问暖。有的妇女主动为他们烧茶做饭。村子里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机 场 上 的 会 见
八月十一日,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乘飞机到达大阪机场。当他们走下飞机的时候,一位七十多岁的日本老大娘走过来,热烈地拥抱代表团的翻译小冯,激动地流着热泪说:“万万没有想到,这么快在这里又同你见面!”
小冯清楚地记得,这位老大娘名叫尾崎久尔。她虽然年纪大了,又有高血压病,但是她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不辞劳苦地参加日本妇女民主俱乐部访华团到中国访问。小冯担任过这个访华团的翻译。尾崎大娘在参观上海幼儿园时,兴奋地给小朋友们跳了小白兔舞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尾崎在中国访问了三个星期。临别时,小冯希望她保重身体,欢迎她再来中国。她说:“我七十岁了,来中国访问这是第一次,下一次能不能再来就不一定了。”
尾崎回国以后,不到一年,她又在大阪机场上同小冯重逢了。这一次,尾崎对小冯激动地说:“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我有信心,一定能再次访问中国!”
“希 望 你 们 再 来!”
山口县弥富地区须佐镇,是一个偏僻的山村,从来没有接待过外国客人。
六十多岁的老农村木亲三和他的妻子村木君子,听说中国客人要到他们家里来访问,高兴极了。他们从一清早就把自己住的最大的一间屋子腾出来,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特意炸了年糕,准备招待中国客人。
晚上九点多钟,日本朋友宫川恭子陪同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团员、河北省宝坻县史各庄人民公社窦家桥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侯隽等来到了村木家里。
一进门,村木就说:“这下子可把你们盼来了!”进屋以后,中国客人在主人的热情招待下,吃着年糕,喝着茶水,一直谈到深夜。
村木夫妇和他们的女儿村木正子同侯隽等客人从过年谈到生产建设,又谈到中日两国人民交往的美好前景。
村木说:“我们两国的风俗习惯很相近,又隔的这么近,我想我一定有机会到中国去亲眼看看。”
侯隽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年的友好历史,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日两国人民都殷切地希望中日关系正常化。这样,来往就更方便了,希望你们到北京,到我们家乡来作客。”
夜深了,但是,谁也没有一点倦意。
第二天清早,中国客人告辞的时候,侯隽拿出表现中国人民公社社员生活的剪纸,送给村木一家。村木正子正要把这些剪纸贴到窗子上,她想了想,又拿了下来,说:“现在不贴,等过年的时候再贴吧!”
村木夫妇握着侯隽的手恋恋不舍地送了一程又一程,一再说:“希望你们再来,希望你们再来!”      ·新华社·

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多布雷斯库
设宴招待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我驻罗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宴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候补执委米·多布雷斯库二十五日中午举行宴会,招待正在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杨春甫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共中央委员、党中央组织部部长扬·克尔切伊,罗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特·马里内斯库,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伊·勒杜列斯库,罗马尼亚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扬·扬等出席了宴会。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始终洋溢着中罗两党、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二十五日晚在使馆为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杨春甫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罗共中央候补执委米·多布雷斯库,罗共中央委员、党中央组织部部长扬·克尔切伊,罗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特·马里内斯库,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伊·勒杜列斯库,罗马尼亚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扬·扬等。
杨春甫团长和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双方频频举杯,祝愿中罗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我驻马耳他大使代表周总理向明托夫总理赠送影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瓦莱塔消息: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于九月二十三日晚代表周恩来总理把题为《欢迎马耳他贵宾》的彩色纪录影片的两部拷贝赠送给马耳他总理明托夫。这部影片纪录了由明托夫总理率领的马耳他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情景。
在赠送以前,刘溥大使为明托夫总理和马耳他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公共建筑和工程部长洛里·桑特,皇家检察长埃德加·米齐博士,总理私人秘书兼内阁秘书乔·卡米勒里和其他马耳他朋友举行电影招待会。宾主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观看了这部电影。
中国综合考察组的负责人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我出席第七届世界林业大会代表团赴阿根廷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以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为团长的我出席第七届世界林业大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根廷。到机场送行的有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凌青、陈德和、薛尚年、高铭卿、马憨生等。代表团的部分人员已在九月二十三日到达阿根廷。

加纳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加纳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理查德·马克西米利安·阿克韦,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乒乓球队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以赵志清为领队、郭世公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前往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牟作云等,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送行。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也到机场送行。

参加加拿大国际博览会的我代表团团长等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参加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博览会的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代表团团长邵宇等一行三人,在结束了展览活动后,于九月二十二日回到北京。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等前往机场迎接。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罗马开幕
周化民副部长和马泰奥蒂部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隆重开幕。
一千六百人冒雨参加了开幕式,他们中间有: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马泰奥·马泰奥蒂,商业航行部长朱塞佩·卢皮斯,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主席丹特·格拉齐奥西、副主席芬森佐·洛雷托,前对外贸易部长马里奥·扎加里,前部长卡米洛·里帕蒙蒂,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以及意大利政府和军队的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
应邀前来主持展览会开幕式的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王耀庭以及旅居意大利的许多爱国华侨出席了开幕式。
一些国家驻意大利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馆内挂着中、意两国国旗和用中、意两国文字书写的巨幅标语:“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周化民副部长致开幕词。他表示相信,通过相互举办展览和来往访问,中、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马泰奥蒂部长致答词。他指出,在罗马开幕的中国展览和将在北京举办的意大利展览,对于发展意、中两国的贸易关系是一种有效措施。他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马泰奥蒂部长为中国展览会剪彩,并且在周化民副部长、沈平大使、王耀庭团长的陪同下观看了展览品。参观后,马泰奥蒂部长在留言簿上题词,祝愿展览会成功。
沈平大使和王耀庭团长在展览馆举行了酒会,招待贵宾。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览面积达四千平方米,全馆共分四部分:农产品和食品、轻工业产品和纺织品、手工艺品和重工业产品,展出产品共四千多种。展览会举行期间,还将放映《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中国影片。

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维伊兹·杰贝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林泽生、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是在六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在中国期间,阿尔巴尼亚同志曾在北京、上海、马鞍山等地参观了工厂和矿山,受到了热烈欢迎。

古巴外贸部副部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古巴外贸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和局长伊斯迈尔·贝略·里奥斯,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以及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拉加、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等到车站送行。
拉索副部长是在九月二十二日从越南民主共和国来我国访问的。
在北京期间,拉索副部长同李强副部长就两国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