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干干净净地迎接国庆
全国各大城市大搞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全国各大城市广大群众大张旗鼓地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干干净净地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首都北京近日来开展了两次以大搞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为重点的爱国卫生突击活动。广大干部、工人、解放军战士、学生和居民,手持铁锹、扫帚,走向街头,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建筑工人连续奋战,清整工地建筑材料,维修房屋,把街道两侧的墙壁粉刷一新。各商店重新布置橱窗,油饰了门面。北京火车站的职工把全站一万九千多个吊灯、二万三千多块玻璃全部擦净,并由专人负责保持环境卫生经常化。居民们普遍进行了室内外大扫除,他们疏通沟渠,铲除杂草,同时对积水坑洼坚持定期喷药,控制了蚊蝇的孳生。许多工厂企业发动群众,清理街头堆料,保证了市容整洁。解放军驻京部队某部指战员不仅把营房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出动二百多人帮助海淀镇街道居民运走积土,深受群众的赞扬。
上海市人民认真总结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在除害务尽的思想指导下,又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全市于八月中旬和九月中旬统一开展两次爱国卫生突击周活动。各工厂、农村、部队、机关、学校、商店和里弄的广大群众都动员起来,在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的同时,积极地通阴沟、填坑洼、除杂草,对蚊蝇孳生地反复检查,认真处理。九月十四日这一天,仅静安区八个街道就清理蚊蝇孳生场所一万七千多处。全市还在统一时间烟熏蚊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上海冶炼厂在每次突击活动中,都有二千多人投入战斗。这个厂从八月以来,结合开展爱国卫生突击活动,回收了废钢铁一百多吨,使厂内外的卫生面貌为之一新。
天津市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秋季爱国卫生运动搞得扎扎实实。天津市第一玻璃厂派人参观塘沽区水产加工厂,学习这个厂十四年如一日坚持搞好卫生的先进经验后,领导和群众一起动手,把车间、仓库、厂院等各个角落进行了大清理,大整顿,使工厂的卫生面貌一新。第一玻璃厂的经验,又推动了玻璃搪瓷工业公司所属二十四个厂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市许多工厂、商店在爱国卫生运动中,都把卫生工作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有一千一百多个商业门市部洗刷了门窗,整理了货柜橱窗。街道居民也进行大扫除,消灭蚊蝇,处理蚊蝇孳生地,全市呈现出一派干干净净迎国庆的节日景象。
沈阳、武汉、广州、西安、成都等城市,在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中,都普遍发动群众,开展突击活动。沈阳市沈河区在两次灭蚊突击活动中,清除杂草面积达一万五千多平方米,填平坑洼一千一百六十多处,疏通沟渠三百二十三条,有九万户居民进行了药物熏杀蚊蝇,出现了家庭清洁,街巷干净的喜人景象。武汉市江汉区一方面发动群众除“四害”,一方面组织服务队,专门协助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做好除“四害”的工作。广州市入秋以来出动了四十多万人次,大搞室内外和市容环境卫生,并注意消灭小巷深处的卫生死角。西安市最近三个月开展了三次卫生突击周。仅城区的新城、碑林、莲湖三个区,就有七十多万人次参加大搞环境卫生和除四害活动。成都市广大人民群众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认真清扫,改善了环境卫生面貌。
各大城市在大搞环境卫生的同时,特别重视加强饮食服务行业的卫生管理。北京东单菜市场为了搞好食品卫生,运载鱼、肉的车辆做到专车专用;熟肉加罩防尘;鱼类冲洗干净后上案,以保证人民的健康。武汉市商业部门和卫生部门对全市饮食等行业的职工进行了健康普查。
在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各地党委和革委会都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有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干部还亲自参加劳动,和群众一起战斗,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使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巴列维王后陛下离上海到达杭州访问
谭启龙等和杭州市两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浙江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伊朗贵宾
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陪同贵宾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和陪同来访的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等伊朗贵宾,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常委张宜爱、冯国柱、吕美英,有关方面负责人罗毅、张振亚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传贤、林霭丽也陪同伊朗贵宾去杭州。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和陪同来访的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等伊朗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杭州进行参观访问。
陪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到达杭州访问的还有:合作社和农村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姆·瓦利安、教育大臣法罗赫鲁·帕尔赛夫人和其他高级官员。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同机到达。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谭启龙和夫人颜永洁同志,省革委会副主任铁瑛和夫人苏佩兰同志,省革委会副主任赖可可,省革委会副主任、杭州市革委会主任王子达,省革委会常委蒋宝娣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邱强、张世祥、方明等,以及杭州市两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杭州机场上飘扬着伊朗国旗和中国国旗。当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贵宾走下飞机时,谭启龙等迎上前去,同伊朗贵宾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伊朗贵宾献花。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敲锣打鼓,一片欢腾。青少年们跳起了欢迎舞蹈,人们不断高呼:“热烈欢迎伊朗贵宾!”“中国、伊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伊朗贵宾。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出席作陪。谭启龙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和伊朗早在两千多年前就通过“丝绸之路”开始了友好的来往。现在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这种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他说,杭州是历史上有名的“丝绸之乡”。这次王后陛下等伊朗贵宾给我们带来了伊朗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热烈祝贺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在讲话中说,在伟大的、友好的中国度过了近十天,我们不仅亲眼看到了中国一些最好的古迹和艺术作品,而且在参观城市、农村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了在毛泽东主席阁下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的努力,在建设新社会中的广泛进步。她说,“丝绸之路”是伊、中两国人民文化和艺术联系的道路。通过我们对你们国家的访问,这个古老的联系在谅解和新的友谊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强。
宴会后,伊朗贵宾们出席文娱晚会,观看了杭州市红小兵和杭州杂技团的演出。
今天,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还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西湖和名胜古迹。杭州织锦厂革委会主任向伊朗贵宾赠送了本厂生产的丝织品。今天陪同伊朗贵宾到达杭州的,还有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以及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传贤、林霭丽等。
(附图片)
图为伊朗贵宾在西湖花港观鱼。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随同来访的记者团和技术人员,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石少华、狄福才、刘庆棠、刘希文、申光、董林、韩叙等。
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等应邀观看了演出。

全国游泳比赛在广州举行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二年全国游泳比赛于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在广州举行。参加比赛的我国游泳健儿,怀着迅速提高我国游泳运动水平的雄心壮志,云集广州,互相学习,共同前进。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少年游泳选手。他们以良好的风格和优秀的成绩,显示了我国游泳运动雄厚的后备力量,使比赛充满了生气勃勃的生动景象。
这次全国游泳比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全国性游泳比赛。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北京体院青训队等单位的七百八十多名运动员。他们大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其中少年运动员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这次全国游泳比赛获得各组团体总分前六名的是:
成年男子组:广东队、上海队、解放军队、北京体院青训队、河北队、湖南队;
成年女子组:上海队、北京队、辽宁队、广西队、河北队、广东队;
少年男子甲组:广东队、北京体院青训队、天津队、北京队、上海队、辽宁队;
少年女子甲组:北京体院青训队、广西队、上海队、天津队、广东队、浙江队;
少年男子乙组:浙江队、天津队、广东队、福建队、上海队、湖北队;
少年女子乙组:天津队、上海队、北京体院青训队、广东队、北京队、山东队。

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
招远县加强公社卫生院建设取得成绩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解放前只有十几名城镇医生和几家小药铺的胶东半岛山区招远县,现在全县十七个人民公社都建立起了卫生院,近四百名医务人员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对保护广大社员健康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建设公社卫生院,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为五亿农民服务的一件大事。招远县委十分重视公社卫生院的建设,先后选送了一批科、局长和公社党委正、副书记,加强公社卫生院的领导。全县百分之七十八点八的卫生经费用于农村卫生事业的建设。县医院和上级医院在两年内帮助公社卫生院培训了五十多名医务人员。现在,全县公社卫生院总共设有病床四百一十张。有些公社卫生院配备了外科手术器械和其他医疗设备,能作阑尾、胃大部切除,胆囊摘除,剖腹产等十多种外科和妇产科手术。
公社有了卫生院,社员患有一般常见病和多发病,就可以就近得到治疗。一九七○年十月的一天深夜,离招远县城七十多里的毕郭公社,在一小时内接收了两名急症病人,一名患肠梗阻,另一名患前滞胎盘大出血。在公社医务人员的及时抢救下,两名急症患者第二天就顺利脱险,转危为安。一九七○年,地处大山区的阜山公社卫生院接收了一位胃病严重复发的女社员,做了胃大部切除,解除了她的病痛,恢复了健康。这位几年来一直因胃痛不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女社员,去年参加队里集体生产劳动二百四十多天,被评为“模范社员”。她激动地说:“咱这山沟医院能治俺这样的病,全托了毛主席的福!”各公社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还经常深入生产队,登门为贫下中农看病送药。华山公社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一年中到各生产队出诊一千多人次,受到群众的称赞。
招远县公社卫生院,还担负了帮助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的任务。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各公社卫生院帮助全县七百二十个生产大队普遍建立了卫生所,分期分批培训了一千七百名“赤脚医生”和三千五百名生产队卫生员。
各个公社卫生院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社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毛主席的医疗卫生路线,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帮助群众改井、改灶、改厕、改厩,改善环境卫生,努力改变农村的卫生面貌。去年,全县通过公社卫生院和大队卫生所,为社员进行了八种疾病的预防注射达二十八万七千多人次,有效地防止了疾病的发生,保证了广大社员的身体健康。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到香港为港澳同胞进行表演赛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以张秀龙为团长、鲁荣明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应香港羽毛球总会邀请,已先后于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到达香港,为港澳同胞进行表演赛。
香港羽毛球总会二十五日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中国羽毛球代表团。香港羽毛球总会会长汤恩佳,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以及港澳各界代表出席了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九月二十六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同日本国外务大臣大平正芳举行了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