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中国等国代表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反对把“孟加拉国”问题列入本届议程
揭露苏联政府的霸道行径
黄华指出苏联政府企图利用这个问题挑起争论,进一步在南亚次大陆制造对立和进行渗透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大会九月二十三日结束了关于本届大会议程问题的讨论。这天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本届大会的议程。在讨论是否把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时,巴基斯坦等一些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表示反对,揭露了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霸道行径和不可告人的目的。
巴基斯坦代表伊克巴尔·艾哈迈德·阿洪德在会上首先发言,表示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他指责安全理事会某些理事国在这个问题上一意孤行、不顾后果的做法。他严正表示:要使南亚次大陆的种种问题获得公正而持久的解决,决不能依靠强制手段或施加任何形式的压力(发言摘要另发)。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代表团对于“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的原则立场: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得到认真贯彻之前,“孟加拉国”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中国代表团反对在目前情况下由联合国审议“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黄华指出,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冲破了苏联代表团的种种无理阻挠,以一百零四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反映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意志的重要决议。随后,安理会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又通过了一项得到安理会十三个理事国支持的重要决议。但是,九个多月过去了,这两项重要决议仍然没有得到贯彻实施。黄华说:“宪章第四条说得清清楚楚:凡申请加入联合国者,不但要宣布‘接受本宪章所载之义务’,而且必须‘经本组织认为确能并愿意履行该项义务’。连联合国通过的同‘孟加拉国’当局直接有关的决议都拒不执行,怎么能够要求本组织作出判断硬说‘孟加拉国’确能并愿意履行宪章所载之义务呢?如果硬要这样做,又将置联合国宪章于何地?将置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去年所通过的决议于何地?”
黄华强调指出:“我们一贯认为,亚非拉国家之间的争端应当通过平等协商取得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更不要上别人的当。现在大家都越来越看得清楚:去年的印巴冲突,就是苏联政府有意挑起的,其目的是扩大它自己在次大陆的势力范围。”黄华指出:“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去年就印巴冲突问题通过了停火、撤军、释俘的决议之后,巴基斯坦布托总统为了和平解决争端作出了积极努力。”“但是,印度至今不仅没有把它的全部军队撤回到自己的领土,而且伙同‘孟加拉国’当局扣留九万余名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作为‘人质’,向巴基斯坦进行无理要挟。印度政府和‘孟加拉国’当局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背后有苏联在怂恿。”
黄华进一步指出:“苏联政府不但怂恿印度政府和‘孟加拉国’当局,竭力阻挠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实施,而且多方阻挠关于推迟审议‘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合理意见,硬要在目前情况下把‘孟加拉国’拉入联合国,并且逼迫安理会就这一问题进行表决。在安理会作出了对申请者不予推荐的决定之后,情况并没有改变,现在又重新把它提到大会来讨论。为什么明明知道大会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却偏偏要绕过安理会,把这个问题提到大会讨论呢?很明显,就是有人想要利用它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的目的不是别的,就是企图用来对中国代表团和对其他一些主张推迟审议这个问题的国家施加政治压力,就是要借机来翻去年的案,否定联合国通过的上述两项决议。谁都能看出,苏联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手法,其目的并不是真正关心‘孟加拉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而是企图利用这个问题在联合国挑起争论,把水搅混,以洗刷它自己策动去年印、巴冲突的罪行,以便于进一步在南亚次大陆制造对立和进行渗透。这当然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黄华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同南亚次大陆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代表团并不是根本反对
‘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但是,我们坚决主张,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必须得到遵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必须得到贯彻。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谈得上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推动南亚次大陆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从而导致南亚次大陆局势的和缓。中国代表团的立场是完全符合南亚次大陆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这也是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国代表团决不能放弃自己的原则立场。”
土耳其代表奥斯曼·奥尔查伊接着发言,他指出,在安理会就接纳“孟加拉国”问题表示了意见之后,大会又来考虑“孟加拉国”的申请,这对局势无益,这可能使情况变得更坏。他说,任何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国家,对遵守这个组织的决议都负有法律上和道义上的义务。
伊朗代表弗雷敦·胡韦达说,伊朗代表团反对就这个问题仓促作出可能妨碍有关各方为了解决彼此的分歧而进行谈判的任何决定。他还指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以及有关的日内瓦公约必须贯彻执行。
比利时代表爱德华·隆盖斯泰说,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的权限是属于安理会的。因此,大会绕过安理会来过问这个问题是不适当的,特别是安理会最近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决定不推荐这个申请者加入联合国。
尼日利亚代表埃德温·奥格贝·奥格布也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已经决定不推荐“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迄今为止,并没有使人产生正在作出努力来解决这个争端的印象,相反,他的代表团倒有这样一种印象:正在作出努力来使某些代表团为难。
苏联代表马立克也跳上讲台,竭力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光彩的立场进行辩解。他无法反驳种种反对把接纳“孟加拉国”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有力论据,而只是强辩说什么这个议题不是苏联提出的,苏联只是表示“支持”而已,说什么把苏联单独
“挑出来”加以谴责是“判断错误”。他力图掩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南亚次大陆的扩张野心,不顾举世公认的事实,硬说苏联“无论是对孟加拉国、对这个次大陆的任何其他国家或是对世界任何其他地区,都不抱任何目的”,说苏联“没有更多的领土欲望”,“它也不想扩张到任何其他地区去”,等等,好象全世界并不知道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扩张和它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等事实。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针对马立克的谬论和诡辩,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在一个月前才考虑过这个问题,并没有作出必要的建议。“在这种情况下,重新提出这个问题不但是无益的,而且不能不使人对辩论的目的和结果产生应有的怀疑。”他说:“显而易见,要求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是苏联想用它来加剧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传。苏联这样做,目的还在于掩盖它在印巴次大陆的企图,转移舆论对它在印巴次大陆和整个亚洲的霸权政策野心的视线。”
阿尔巴尼亚代表强调说:“按照我们的看法,对这个问题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是:联合国大会采取紧急措施,实施它关于印巴次大陆冲突的决议。这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应当优先解决。印度必须停止侵略,撤出军队,释放九万名战俘。”
大会主席斯坦尼斯瓦夫·特雷普钦斯基宣布,将根据总务委员会的建议,把这一议题列入大会议程。
这一天,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结束了关于本届会议的组织工作的辩论,通过了大会的议程。在当天晚上的会议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古巴、埃及等国家的代表发言反对把所谓防止“恐怖主义”的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还提出了一个修正案,要求把这一问题列入下届大会临时议程,并且请联合国秘书长准备必要的文件,而把各国代表团所发表的意见都考虑进去;这样,本届会议就将不讨论这一问题。表决结果,得到许多亚非国家支持的这一修正案没有通过,所谓防止“恐怖主义”的议题终于列入了本届大会的议程。

巴基斯坦代表阿洪德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阐明巴基斯坦政府严正立场
指出要使南亚次大陆的问题得到解决,决不能依靠强制手段或施加压力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九月二十三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巴基斯坦代表伊克巴尔·艾哈迈德·阿洪德就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议题是否列入本届大会议程的问题发言,阐明了巴基斯坦政府的严正立场。
阿洪德说:“我要求发言的目的在于:扼要地说明我们对拟议中的把‘接纳新会员国’的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的讨论持有的重大疑问。”
阿洪德说:“持有这种疑问的并不仅仅是我们。在总务委员会上,不少代表团根据程序、原则和实际效用等各方面的理由,对这个议题列入议程提出了反对或保留。”
阿洪德指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接纳新会员国的程序应该是由联合国大会根据安理会的推荐作出决定,而不是颠倒过来。既然安理会不推荐接纳‘孟加拉国’为会员国,联合国大会也就不能自行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阿洪德指出:“我所说明的有关应该遵循的正确程序的立场并不是新的。苏联代表马立克早在一九四九年四月八日的总务委员会第六十次会议上就已经说明过。波兰代表当时也支持这一立场,认为既然安理会不推荐接纳该申请国,联合国大会就不可能重新审议它的申请。他当时还说,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的建议实际上是出于宣传的目的。”
阿洪德说:“联合国大会的会员国还必须问一问辩论这项议题究竟有什么用处。大家必须考虑一下,在联合国大会搞这么一场辩论,究竟是促进还是阻挠实现下列目的:在南亚次大陆建立公正而持久的和平;而这一点必须仍然是联合国的最高目标。”
阿洪德指出:“我的政府不能同意这样的意见,似乎执行不执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特别是安理会的决议这一点,并不是在各国通过取得会员国资格而承担或力求承担的义务中一个必不可缺的和重要的部分。”因此,“联合国大会所进行的辩论和讨论,特别是如果它们不同执行联合国的决议联系在一起,不能影响我们改变立场;我们认为,这种立场是正当的和有原则的。”
阿洪德说:“我愿代表我的政府重申,一旦上述悬而未决的问题获得解决,而且不久前的冲突所造成的局势已经正常化的话,我们并不是不可改变地硬要反对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我的代表团并不是建议拒绝‘孟加拉国’的申请,而只是建议推迟考虑这一问题直到联合国决议所交托给达卡当局的义务得到了贯彻执行为止。”
阿洪德指出:“甚至到现在我们也还继续认为,如果安理会当时推迟对这一申请作决定,对有关各方都会更有好处。”但是,“安理会的某些理事国一意孤行,硬要催促作出决定而不顾这样做会产生什么结果。”
阿洪德最后强调说:“要使南亚次大陆的种种问题获得公正而持久的解决,决不能依靠强制手段或施加任何形式的压力。我们能够而且应该在正义、公平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讨论和对话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巴基斯坦时报》发表社论
指责印度拖延撤军不符合西姆拉协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九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新德里正企图以(拖延)撤军为手段,来迫使(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让步。”
社论说:“印度拖延从它所占领的巴基斯坦领土上撤走军队正引起极大的不安。”
社论谈到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在九月十五日撤军时说:“这个撤军的期限已经到了,而且过了,但在巴基斯坦军队作好一切撤走安排的时候,印度军队仍然踞守在它所占领的地区的战壕中。”
社论在谈到印度总理最近表示在克什米尔控制线划定以前印度将不撤军时指出:“西姆拉协定并没有在任何一处把划分克什米尔的控制线同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国际边界一带的军队脱离接触联系起来。”“克什米尔控制线的划定是单独提到的,其它地方都没有把这一步的完成作为撤军条件。”社论说:“印度在撤军问题上所持的新的立场显然是不符合西姆拉协定的精神和文字的,这个协定规定逐步走向建立在正义基础上的持久和平。撤出被占领的领土是走向这一方面的首要步骤,这不仅在西姆拉协定中,而且在去年十二月联合国的决议中都已经载明。”

法国总理梅斯梅尔接见黄镇大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法国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九月二十五日接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郭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到达萨那。代表团是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庆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到达荷台达的。当天下午,代表团从那里乘汽车前往首都萨那。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交通部次长艾哈迈德·拉埃尼和公共工程部次长穆罕默德·阿里·阿布·雷贾勒从萨那专程到荷台达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荷台达省省长锡南·阿布·卢胡姆和荷台达军区司令穆罕默德·阿沙希中校。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王若杰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体委宴请我游泳队
我游泳队离开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九月二十日晚在都拉斯举行宴会,招待由钱大钺率领的中国游泳队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贝·戴迪亚,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戴·利西,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书记索·马努希,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瓦·纳库奇以及阿尔巴尼亚游泳运动员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参赞韩波应邀出席了宴会。
利西同志和钱大钺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赞扬阿中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不断发展和巩固,祝贺阿中两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发展体育运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宴会上,中阿战友频频举杯敬祝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由钱大钺率领的中国游泳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九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欢送中国游泳队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哈·杜马,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戴·利西,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参赞韩波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到达意大利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一行四人,应意大利外贸部的邀请前往意大利主持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到达罗马。
到机场欢迎的有:意大利外贸部副部长朱利奥·奥兰多、外贸部贸易发展司司长朱利奥·富奇托、对外贸易协会副主席芬森佐·洛雷托以及对外贸易协会贸易促进处处长安杰洛·贾罗利。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和中国赴意大利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王耀庭也到机场迎接。

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和夫人今天乘飞机从上海到北京参观访问。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朱光亚、岳岱衡、方晓、朱永行、张文裕、王承书、王治、秦仲兴等。

倪志福会见并宴请英国混合机械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并设宴招待以休·斯坎伦为团长的英国混合机械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李肖白、韩西雅、唐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英国混合机械工会代表团是在九月十二日、九月二十二日分别到达北京的。在这以前,他们先后参观了沈阳、鞍山、抚顺、上海、南京等地。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我人民解放军足球队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以田真为领队、邢桂福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王迪康、朱开印、刘永寿等前往车站送行。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也到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