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指示
我国全面治理黄河取得巨大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我国黄河流域各族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指示,在国家统一规划下,对黄河展开了全面的治理,并且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全面治理黄河的工作,主要包括在它的中上游地区治山、治水、治沟、治坡、植树种草,控制水土流失;在下游两岸修堤筑坝,防御洪水;在干流和支流上兴建水库、涵闸、电站等工程,发展农田灌溉事业。经过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黄河历史上“三年两决口”的险恶局面已经得到扭转,黄河丰富的资源正广泛地被用来为发展工农业生产服务。黄河两岸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黄河,是我国的第二条大河。数千年来,我国广大劳动人民曾同黄河水害进行过持续不断的伟大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党中央十分关怀黄河的治理工作。国家把治理黄河列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订了根治黄河水害、开发黄河水利资源的综合治理规划。一九五二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黄河视察,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揭开了治理黄河的新篇章。
二十多年来,河南、山东两省每年冬春都要投入三、四十万以上的劳动力,加高、培厚下游长达一千八百多公里的大堤。仅堤防工程就动用了土石方三亿八千多万立方米。同时,修建了东平湖水库和其它分洪、滞洪工程,初步整治了河道。每年冬春两季,都对堤防进行岁修;夏秋洪水季节,下游沿河地区,都有上百万的防汛大军,检查水情,抢修险段。一九五八年夏季,黄河在河南、山东境内出现了罕见的特大洪水,花园口洪峰流量达二万二千三百秒立米,但是在两岸人民的英勇奋战下,洪水仍然按照人们的意志沿着河道安全泄入大海。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一九三三年,黄河曾决口淹了五省的六十七个县,受灾人口达三百六十多万人,而当时的洪水流量却比一九五八年要小,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旧社会那种“江河横溢,人为鱼鳖”的悲惨情景,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黄河流域是我国粮棉的重要产区之一,有一亿多人口,三亿多亩耕地,但是,长期以来粮棉产量很低。在黄河下游,为了防止黄河决口,人们过去不敢在大堤上建闸引水灌田。今天情况不同了,黄河的水和泥沙已经被大量利用来造福于人民。现在,黄河下游两岸已建成引黄涵闸六十多座,虹吸(抽水灌溉)工程八十多处,灌溉面积达到八百多万亩,对抗御旱涝灾害、发展农业生产发挥了巨大作用。河南省郑州市郊区花园口,是一九三八年国民党反动派扒开黄河大堤的地方。洪水过后,到处是沙荒盐碱,沼泽涝洼。解放后,这里的人民在国家帮助下,把浑浊的黄河水先引到荒沙洼地,使泥沙沉淀下来,然后再用洼水灌溉农田。当地用这种方法改良的土壤达四万多亩,就连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扒口冲成的十三米深、二千五百亩大的潭坑,经过淤淀也变成了高产稳产农田。
黄河中上游流域,西起陇东高原,东到太行山区,是世界上有名的黄土高原,面积达四十三万平方公里。这里土质疏松,沟壑纵横,草木稀少,每年有大量表土被雨水冲刷流入黄河下游,成为黄河洪水灾害的根源。在治理黄河的过程中,各地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注意水土保持工作”的指示,把控制高原水土流失作为根治黄河水害的关键。甘肃、陕西、山西、宁夏、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许多领导干部,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依靠群众,摸索泥沙流失规律和控制的办法。他们系统地总结了群众的经验,发动两岸人民把水、沙拦于千沟万壑之中,分散在河滩平川之上,变害为利,发展生产。
解放前,黄河的干流和支流没有一座水库、一处电站。解放后,沿河人民在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了水利电力事业,在黄河干流建成了一座座大型水利枢纽,在支流上修建了上千座大、中、小型水利电力工程,为城市、农村提供了大量电力,灌溉了四千八百多万亩农田,使历史上多灾低产的黄河流域,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一九七一年全流域粮、棉产量分别比一九四九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九和百分之一百三十七。有六十九个县和一大批社、队的粮棉产量,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目前,黄河流域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正积极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总结二十多年来的治黄经验。他们决心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以昂扬的斗志,去夺取治黄工作的更大胜利。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埃里亚尼主席和艾尼总理热烈祝贺也门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和总理穆赫辛·艾尼,热烈祝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萨那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阁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穆赫辛·艾尼阁下:
值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也门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相信,中、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田中角荣总理大臣到达北京
周总理举行宴会欢迎田中首相
周恩来、叶剑英、郭沫若、周建人、姬鹏飞等前往机场迎接在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谈判并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由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等陪同,今天上午乘坐机首挂着日中两国国旗的专机,从东京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外交部顾问、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会长、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等。
今天,首都机场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日本国国旗。上午十一时三十分,田中角荣总理大臣、大平正芳外务大臣、二阶堂进官房长官等走下飞机,周恩来、叶剑英、郭沫若、周建人、姬鹏飞等,同他们握手,表示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日本国歌和中国国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田中角荣内阁总理大臣的随行人员还有: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局长吉田健三,外务省条约局局长高岛益郎,内阁总理大臣秘书官木内昭胤、杉原正、小长启一,内阁总理大臣秘书早坂茂三,内阁官房长官秘书官西田真也,内阁总理大臣秘书田中利男,外务省亚洲局地区政策课长秋山光路,外务省情报文化局报道课长浅尾新一郎,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长桥本恕,外务省条约局条约课长栗山尚一等。随同来访的还有记者团和技术人员。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胡愈之、林巧稚;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人士符浩、于桑、周培源、谢冰心、刘希文、张香山、王海容、苏杰、谢鑫鹤、石少华、李梦华、阎钧、郝中士、吴忠、杨德中、申光、马仁辉、王冶秋、高富有、陆维钊、韩叙、彭华、王晓云、张占武、董林、高建中、孙平化、王笑一、庄则栋、刘远、王炳宇、武建华、陈抗、高锷、刘华、李孟竞、马毓真、林丽韫、王效贤、江培柱等。
在北京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松本俊一、大久保任晴,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代表藤田公郎、姬野瑛一等及他们的家属,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
宴会厅里悬挂着日本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酒词全文见第三版)。他们祝酒以后,乐队分别奏日本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乐队演奏了日本乐曲《樱花樱花》、《佐渡小调》、《金毗罗船》和中国乐曲《伟大的北京》、《歌唱社会主义祖国》、《白毛女》选曲等。
日本方面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以及田中总理大臣的其他随行人员:吉田健三、高岛益郎、木内昭胤、杉原正、小长启一、早坂茂三、西田真也、田中利男、秋山光路、浅尾新一郎、桥本恕、栗山尚一等。随同来访的日本记者团和技术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军委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顾问、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公安部副部长于桑,对外友协会长、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等。
正在北京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松本俊一、大久保任晴,以及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代表藤田公郎、姬野瑛一等和他们的家属,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林巧稚、茅以升;
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马文波、符浩、李青川、邝任农、马仁辉、苏杰、谢鑫鹤、郝中士、乔培新、王冶秋、阎钧、迟群、吴忠、吴庆彤、申光、刘澄清、朱穆之、张纪之、石少华、邓岗、吴冷西、鲁瑛、戴征远、董林、张香山、刘希文、王海容、陆维钊、王晓云、韩叙、彭华、张灿明、安致远、杨德中、狄福才、高富有、丁峤、丁国钰、谢静宜、孙平化;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周培源、刘斐、朱蕴山、荣毅仁,委员郑洞国、杜聿明,知名人士程思远,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
对外贸易、科学、艺术、文化和体育界人士李西夫、吴阶平、吴蔚然、吴桓兴、周一良、谢冰心、古元、李梦华、宋中、庄则栋、于会泳、浩亮、刘庆棠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电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九月二十五日上午东京时间八时十分(北京时间七时十分)乘专机离开东京羽田机场,直飞北京,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谈判并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
陪同田中内阁总理大臣访问的有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其他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内阁副总理大臣、代内阁总理大臣三木武夫,通商产业大臣、代外务大臣中曾根康弘,总理府总务长官、代内阁官房长官本名武,法务大臣郡祐一,厚生大臣盐见俊二,农林大臣足立笃郎,运输大臣佐佐木秀世,邮政大臣三池信,劳动大臣田村元,建设大臣木村武雄,行政管理厅长官滨野清吾,防卫厅长官增原惠吉,环境厅长官小山长规,外务省外务事务次官法眼晋作。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副议长森八三一,众议院副议长长谷川四郎。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自由民主党副总裁椎名悦三郎,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总务会长铃木善幸,政务调查会会长樱内义雄,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主社会党书记长佐佐木良作。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藤山爱一郎,田川诚一,爱知揆一,赤城宗德,江崎真澄,塚田十一郎,山下元利,竹下登,中村梅吉,井出一太郎,久野忠治,西村直己,水田三喜男,松浦周太郎,神田博,高桥英吉,渡部恒三,永田亮一,鲸冈兵辅,笹山茂太郎,小川半次,山口敏夫,河野洋平;社会党国会议员日野吉夫,川崎宽治;公明党国会议员正木良明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田中内阁总理大臣的夫人、大平外务大臣的夫人和二阶堂内阁官房长官的夫人。
故松村谦三先生的儿子松村进,以及萩原定司等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代表许宗茂。
三百多名送行者排列在停机坪上。田中内阁总理大臣、大平外务大臣、二阶堂内阁官房长官与送行的人一一握手,然后登上飞机,向送行的人挥手致意。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在机场上握手。

周恩来总理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会谈
会谈前,双方参加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外务省亚洲局局长吉田健三、外务省条约局局长高岛益郎、总理大臣秘书官木内昭胤、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长桥本恕、外务省条约局条约课长栗山尚一、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事务官畠中笃。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外交部顾问、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顾问张香山,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副司长王晓云、处长陈抗,工作人员林丽韫、王效贤、廉正保、赵钟鑫。
会谈以前,双方参加人员还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日本和中国的其他一些人员也参加了会见,他们是:田中总理大臣的随行人员杉原正、小长启一、早坂茂三、西田真也、秋山光路、浅尾新一郎、森田一、藤井宏昭、斋藤正树;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于桑、王海容、杨德中、韩叙、彭华、高建中、高锷、刘华、李孟竞、马毓真。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举行会谈。图为会谈以前,双方参加人员进行友好会见。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