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江苏实现铁矿石自给
钢铁产量大幅度增长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江苏省发挥地方办矿的积极性,动员群众大打矿山之仗,陆续建成了一批小矿山,使全省铁矿石做到自给,促进了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
一九六九年开始,江苏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响应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号召,展开了一场大打矿山之仗的“人民战争”。现在,全省已经建成了五十五个小矿山和八十多处矿点,同时,还正在新建和扩建一些中型矿山。一九七一年,全省铁矿石的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今年矿山生产又取得了新成绩。冶炼钢铁所需要的辅助材料矿山和有色金属矿山,建设速度也大大加快,为进一步发展地方钢铁工业创造了条件。
江苏的小矿山建设大都是依靠群众,采用土法上马建设的。开始的时候,机械设备和技术条件都较差,因此生产效率低,铁矿石成本高。为了巩固提高小矿山,江苏省各级领导机关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加速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对小矿山大力进行技术改造。无锡市新芳铁矿初办时,基本上是靠手锤打眼,肩挑人抬,月产矿石只有几百吨。后来在有关单位配合下,这个矿的干部和工人一起,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动手制造设备,很快提高了采矿机械化程度。镇江、南京、江宁等地区的小矿山,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也对采掘、排水、提升、运输等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
今年以来,江苏省许多小矿山,总结过去的经验,认真贯彻执行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方针,保持合理的采剥比例,使矿山出现了稳产、高产的新局面。南京凤凰山铁矿为了坚持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方针,首先从人员和设备上保证剥离任务的需要;安排计划时,既下达矿石产量指标,又下达剥离指标;总结检查工作时,同时考核采矿和剥离指标的完成情况,从而保证了矿石生产的稳产、高产。一九七一年,这个矿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一到八月份,矿石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二。
矿山生产的发展,促进了钢铁工业的发展。一九七一年江苏省钢和生铁的产量,分别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七和百分之五十七;今年一到八月份,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钢产量增长百分之七十六,钢材增长百分之四十四。

山西省电力建设事业迅猛发展
现在全省每五天的发电量,等于一九四九年全省发电量的总和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随着电力建设事业的发展,现在山西省每五天的发电量,相等于一九四九年全省发电量的总和。
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山西省电力工业部门今年以来进一步展开了电力工业的基本建设。前八个月,全省完成的大、中型发电、输电、变电项目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八。经过扩建的发电机组新增加的发电能力,相当于新添一座中型发电厂。此外,全省今年还新建成小水电站十七处,架设一万伏的农用电线路一千三百多公里,使全省又有一百三十八个人民公社、一千六百四十二个生产大队通了电。
今年,山西省电力部门不仅注意加快工程进度,而且注意提高工程质量。省电力建设工程公司第一处的职工,认真学习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在安装太原第二热电厂六号发电机组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使整套机组一次启动成功,创造了这个公司历史上安装质量的最好水平。负责侯马等一些电厂设计任务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与施工、建设单位密切配合,使这些电厂基本上做到了施工进度快,用料省,质量好。
在建设新项目的同时,山西省电力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挖掘现有设备潜力,为革命多发电,发好电。今年一至八月份,全省发电量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安全情况也有改善。

排除“左”和右的干扰 切实加强企业管理
玉门油矿职工乘胜前进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国庆前夕,我国最老的石油基地玉门油矿,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广大石油工人正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玉门油矿是甘肃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今年一至八月,全矿原油生产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一,钻井进尺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三,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完成计划的情况也比较好。进入九月份后,全矿工人满怀革命豪情,继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白杨河油矿的干部和工人为了向国庆献礼,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精心管理油井,到九月七日就胜利完成了全年原油生产计划。鸭儿峡油矿一一三选油站的采油工人广泛开展油井分析活动,九月份以来,原油平均日产量比八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东风油矿采油二队原来是个后进单位,为了迎接国庆节,全队工人苦干加巧干,使九月份以来的原油日产水平比八月份的平均日产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五以上。
今年以来,玉门油矿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他们带领广大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切实加强了企业管理。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钻井队、采油队和车间班组,总结推广企业管理的先进经验,使全矿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全矿一百四十一个工种、四千四百九十六个岗位,普遍建立了岗位专责、巡回检查、交接班、设备维护保养、质量负责、班组经济核算等项制度,为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创造了条件。为了使已建立的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全矿还先后开展了三次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以路线斗争为纲,发动群众揭矛盾,查漏洞,促进了“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发展。

西藏高原水果丰收
过去很少种果树的西藏高原,今年水果喜获丰收。
在拉萨“八一”农场的果园里,各种水果挂满枝头,一片喜气洋洋。一个在旧社会沿街乞讨到处流浪的孤儿央金,现在学会了栽培技术,成了管理果园的藏族女工。随着果树的发展,西藏成长起一代象央金这样的藏族园艺工人。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虚心向汉族工人学习,为发展高原的果树事业贡献力量。
目前,在西藏的昌都、山南、拉萨、日喀则等地区,许多国营果园和集体的果园里,苹果和梨、桃等果树,结实累累,藏族工人和翻身农奴正怀着喜悦的心情,抓紧采摘和向城乡装运。从目前收摘的情况来看,今年西藏水果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
解放前,西藏只有个别地方和三大领主的院子里有一些零星的果树。民主改革后,党和国家为了帮助西藏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改善藏族人民的生活,给西藏派来了果树栽培技术人员,又从辽宁、山东、河北、四川等地移植来大批良种果苗,帮助西藏发展果树生产。西藏各有关部门根据当地的自然特点,经过试验,逐步推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又建立了许多果树苗圃,先后培育了七、八万株果苗。现在,内地的一些良种果苗,已经在西藏东部海拔较低的金沙江、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流域安家落户。有些果树还在西部一些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方试栽成功,并且结出了果实。翻身农奴看到在“世界屋脊”上生产出水果来,心里充满了喜悦。 (新华社)

巴列维王后陛下到达上海访问
张春桥主任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出席作陪
贵宾们离开西安时,李瑞山主任等陕西省、西安市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和陪同来访的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等伊朗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西安到达上海进行参观访问。
陪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到达上海的伊朗贵宾还有:合作社和农村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姆·瓦利安、教育大臣法罗赫鲁·帕尔赛夫人和其他高级官员。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同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常委张宜爱、冯国柱、吕美英,有关方面负责人罗毅、张振亚等,以及两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伊朗国旗和中国国旗。当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在一片欢迎的口号声中走下飞机时,张春桥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伊朗贵宾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随后,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机场上一片欢腾,欢迎群众敲锣打鼓,青少年们跳起了迎宾舞,人们高呼“中国伊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陪同伊朗王后陛下前来访问的还有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传贤、林霭丽等。
今晚,张春桥主任举行欢迎宴会。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张春桥主任在宴会上讲话时,向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和伊朗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伊朗是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中国和伊朗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了友好往来。我们高兴地看到,这种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现在又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去年,阿什拉芙公主殿下和法蒂玛公主殿下曾访问了上海,给上海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王后陛下和伊朗贵宾的光临,给上海人民带来了伊朗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热烈祝贺伊朗政府和人民在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资源、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张春桥主任代表上海人民向伊朗人民致以亲切问候。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在宴会上讲话,感谢上海市人民对她和随行人员的热烈欢迎。她说,在中国期间,中国人民向我们表示的真挚感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将把中国人民这种友好、热烈的情谊作为这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好礼物带给我国人民。法拉赫·巴列维王后说:我相信,我在未来的两天中对于上海这个城市的参观访问,将进一步增加我对中国人民全面进步的了解,将增加我在这次访问中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她祝上海人民取得日益巨大的成就。
张春桥主任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和陪同来访的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一行,结束了对西安的访问,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的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西安去上海访问。
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和王素兰同志,副主任胡炜、肖纯、方升普,常委吴桂贤,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孙长兴,副主任李广仁,以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传贤、林霭丽也陪同伊朗贵宾去上海。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和伊朗贵宾在西安期间,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李瑞山主任和王素兰同志等陪同,参观了陕西省博物馆、半坡博物馆,游览了名胜古迹大雁塔。西安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贵宾们以很大兴趣观看了西安出土的反映中伊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经济联系的石刻、石碑和波斯银币等文物。在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听取了有关“丝绸之路”的介绍之后,李瑞山主任将一个塑有丝绸等物的“唐三彩骆驼”礼物赠送给她,法拉赫·巴列维王后表示感谢。
(附图片)
巴列维王后陛下等伊朗贵宾到达上海时,受到张春桥主任等以及两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