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九月二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九月十六日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九月十一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声明指出,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和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的声明,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不对这项合情合理的声明作出答复,相反还在强化战争,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更加野蛮的罪行。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项声明。我们完全赞同声明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在整个印度支那半岛推行的阴谋和战争行动的严厉控诉和谴责。我们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在声明中提出的两个要求,并且认为这是正确的、合情合理的要求,符合越南南方目前拥有两个政府、两支军队和其它各种政治力量这一实际情况,符合越南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们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结束侵略越南的战争,停止按照‘尼克松主义’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布雷封锁港口和其它一切战争行动,必须全部、迅速和无条件地把美军、仆从军以及美国的武器和战争工具撤出越南南方。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在越南的一切军事卷入,停止支持阮文绍走狗政权,以便能在越南南方建立一个包括三种成分同等的民族和睦临时政府,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而不得有外国的干涉。”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决心进一步打击正在疯狂蚕食解放区的敌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一道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把美帝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半岛,使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个兄弟国家成为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国家。”

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九月二十日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最近又歼灭一批敌人。
从九月十六日到十八日上午,川圹省爱国军民攻打了盘踞在查尔平原以西富通和班孔的一部分敌人据点。据初步消息,川圹省爱国军民这次共歼灭敌人近一百二十名,击落美国飞机三架,缴获、击毁敌人一批武器。在此以前,九月十三日,川圹省爱国军民攻打盘踞在富散、富拉代的王宝“特种部队”,消灭敌人二百多名,缴获、击毁敌人一批军用物资。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袭击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二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袭击府里市和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九月二十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府里市和南河、永富两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它轰炸了南河省金榜县的养老院,使一些人伤亡。
声明说:“九月十九日,美国飞机野蛮轰炸和袭击河北、广宁、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的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滥肆轰击河静省的许多沿海村庄。美国炸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炸毁人民的许多房屋和财产。”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和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者的新罪行!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罗马尼亚《火花报》和澳共(马列)《先锋报》赞扬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九月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新的侵略。
声明指出:“这是对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两个独立国家的主权的新的严重侵犯,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一切准则的粗暴破坏,是对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世界舆论的猖狂挑衅。”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由美帝国主义支持和武装的以色列侵略者所犯下的新的罪行,要求他们立即停止罪恶的侵略行径,并立即从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撤走。”
声明重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捍卫自己正义事业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电罗马尼亚《火花报》九月十九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以色列武装侵犯黎巴嫩和叙利亚。
评论说:“我国公众舆论怀着忧虑和强烈反对的心情获悉以色列军队进攻黎巴嫩的消息”,“尤为严重的是最近以色列军队又对黎巴嫩和叙利亚采取了类似行动。”
评论指出:“对平民采取任何形式的报复行动和派武装力量侵入别国领土,是不能用任何理由、用任何方式来辩解的。任何国家都不能自命有权侵犯别国国界,践踏别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以色列政府要对这种行动负严重责任。”评论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反对实力政策的任何表现,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难民和黎巴嫩居民的武装进攻。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九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最近对阿拉伯人民发动的侵略。
社论说:“以色列大大加紧了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这是得到美帝国主义的充分支持的。”
社论又说:“当世界舆论要求联合国组织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时,美帝使用了它的否决权。这样,可以看得很清楚,以色列确实是美帝的工具,而美帝国主义是竭力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整个阿拉伯解放运动的。”
在谈到以色列侵略者最近对黎巴嫩和叙利亚的狂轰滥炸时,社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支持的。美帝自己直接在越南进行了饱和轰炸,它的代理人以色列在中东也干了同样肮脏的事。”社论说:“任何企图转移视线的事都不应该使我们看不清在中东正在发生的事情。阿拉伯解放斗争威胁到帝国主义,特别是威胁到它的石油资源。当阿拉伯各国人民利用他们自己的资源为他们自己服务时,美帝国主义决不会乖乖地呆在一边。但是,当美帝国主义支持和唆使它人为地制造出来的以色列来镇压阿拉伯人民时,阿拉伯人民也决不会袖手旁观。阿拉伯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它一定会获得胜利。”

越南《人民军队报》发表评论
窜犯广治之敌陷入困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和西贡伪军大举窜犯广治省解放区的军事行动正遭到失败,陷入十分危困处境。
评论说,美伪集团投入这次反扑的全部战略总后备力量两个师,遭到了十分惨重的失败。自从这次军事行动开始以来,有二万四千多名伪军被打死、打伤和俘虏。最近几天,伪军继续遭到痛击,伤亡日益增加。
评论说,美国空军和海军也保护不了伪军。伪军遭到了连续八十多天的痛击,正在被包围、分割,显得十分惊慌和疲惫。
评论说:“美伪在广治的阵势越来越明显恶化。美伪向前推进了一些,以为可以好受一点,但是相反,它们又陷入了被包围和遭到连续攻击的困境,力量更加分散。”
评论指出,广治战场解放军正以人民战争的阵势,在优势地位上打击敌人,使敌人陷入完全被动的处境。
评论还指出,当全部西贡伪军战略总后备力量被牵制在广治战场,并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时候,其他战场的伪军也遭到沉重打击,损失十分惨重。

法国总理梅斯梅尔接见越驻法总代表
重申将继续执行戴高乐关于解决越南问题方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驻巴黎记者报道,法国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九月十八日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总代表武文充。
接见时,武文充总代表向法国总理介绍了越南目前的形势,向他递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关于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声明,并就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同法国总理交换了意见。
法国总理重申,法国政府仍将继续执行已故总统戴高乐一九六六年在金边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的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方针。他表示法国政府赞同在越南南方成立一个三种成份的政府,并且认为美国必须把军队全部撤出越南。
法国总理还表示希望继续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埃及外长扎耶特访问英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日电 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十七日至十九日对英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扎耶特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就中东形势和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十八日,在道格拉斯—霍姆举行的宴会上,扎耶特谈到了中东形势和埃及外交政策。他说,中东地区“一直渴望摆脱任何一个政治一军事集团而得到独立;为了它的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它殷切期望自由地生活,以便使它能够在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人类进步和繁荣的事业作出它的一份贡献。”
扎耶特还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黎巴嫩的侵略。
道格拉斯—霍姆在宴会上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英国和埃及之间的关系。他说,在过去两年里,英国和埃及的双边接触取得了一些积极的结果。
扎耶特已经在二十日离伦敦,前往比利时访问。

柬埔寨人民越战越强乘胜前进
殷志盛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援下,今年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英勇挺进,顽强奋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进一步发展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好形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的威望越来越高。而朗诺集团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上都是困难重重,一筹莫展。这一小撮卖国贼的反动统治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爱国军民英勇作战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各个战场上乘胜前进,英勇作战,歼灭大量敌人,缴获许多敌人武器,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辉煌胜利。现在,柬埔寨解放区已扩大到全国土地的百分之八十五。解放区的人口增加到了五百多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今年一、二月份频频出击,连连告捷,取得了歼敌两千多名的新战果。七号公路地区军民,不断袭击入侵克列地区的西贡伪军,迫使敌人狼狈逃窜,使这一地区获得解放。三月下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炮轰金边波成东机场和金边市内的敌军设施,使机场上的一些飞机被击毁、击伤,不少卡车被击毁。朗诺集团的伪国防部和伪政府电台被击中,伪电台台长也被击毙。这次袭击给了金边卖国集团又一次沉重打击。在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二年的旱季攻势中,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取得了歼敌五万六千多名的巨大胜利。
进入雨季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战员们,不畏艰苦,不怕牺牲,连续进攻,又打了许多漂亮仗。仅柬埔寨西南部几个省的爱国军民,在五、六、七三个月中就歼敌八千多名,攻占许多重要城镇,解放了整个茶胶省以及唝吥省的大部分。九月七日和八日,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盘踞在一号公路磅略白地区的金边伪军发动猛烈进攻,在不到四十八小时内,就消灭敌人三个营,重创和瓦解七个营,把敌人赶出了磅略白镇。暹粒省军民,今年以来多次打退金边伪军对吴哥地区的进犯,粉碎了他们破坏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吴哥古迹的阴谋。与此同时,柬埔寨其他各省爱国军民,也取得了许多辉煌战果。
柬埔寨爱国军民成连成营地大量消灭敌人,标志着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迅速成长和壮大。这支武装力量来自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战士们知道为什么打仗。他们不怕艰苦疲劳,不畏枪林弹雨,敢于战斗,善于战斗,表现出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这样的人民武装力量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际威望日增
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今年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欧非五国的圆满成功和柬埔寨在圭亚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取得的胜利,就是两个显著的标志。
今年七月,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对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他们所到之处,受到被访问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在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重申了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严正立场,揭露了某些大国妄图通过所谓“国际会议”、“就地停火”、“第三种势力”的妥协解决办法而分割柬埔寨的阴谋,表达了柬埔寨人民坚决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钢铁意志。各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西哈努克亲王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精神。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呼和赞扬。西哈努克亲王这次富有成果的访问,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使柬埔寨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进一步加强。
今年八月在圭亚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决定,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这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重大的胜利,也是为维护正义而斗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胜利。有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的会议,肯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对正在英勇战斗的柬埔寨人民的有力的鼓舞,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集团的沉重的打击。这件事充分证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承认和支持。
朗诺傀儡集团危机四伏
同柬埔寨解放区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相反,朗诺傀儡集团军事上一败涂地,政治上危机深重,经济上困难重重,外交上十分孤立。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凌厉攻势面前,朗诺伪军和西贡帮凶军节节败退。朗诺傀儡集团控制的地盘越来越小。金边周围到处响起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隆隆炮声。通往这个城市的主要公路,一条接一条地被切断。朗诺等一小撮卖国贼的反动统治朝不保夕,摇摇欲坠。
柬埔寨本是一个物产丰富的鱼米之邦。但是,朗诺集团控制的地区,现在却是农田荒芜,工厂倒闭,商业萧条,民不聊生,粮荒严重,怨声载道。据报道,朗诺集团统治地区的现有粮食,不够一个月供应,而且米质低劣,价格飞涨。金边米价九月一日每包(二百二十磅)价钱三千二百瑞尔,但次日便涨至四千八百瑞尔,总计两个月内米价涨了三倍。据报道,行将收割的农作物,有百分之三十五至五十正面临受旱枯萎的危险。在粮食奇缺的金边,经常发生抢粮事件。所有这些,都是朗诺集团推行祸国殃民的反动政策,进行法西斯统治的恶果。
金边傀儡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更加激化了。两年来在金边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狗咬狗的丑剧。今年三月朗诺自封为“国家元首”、“总统”、“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排斥了英丹和施里玛达。为了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朗诺竟把臭名昭著的卖国头目山玉成捧为他的伪政府的“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然而内讧丑剧并未结束,反而愈演愈烈。朗诺为了替他新组成的傀儡班子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又先后玩弄了“公民投票”、“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的把戏。但是,无论朗诺怎样梳妆打扮,也改变不了他的卖国贼的真面目。为柬埔寨人民深恶痛绝的朗诺卖国集团,在国际上更是声名狼藉,十分孤立。朗诺集团死心塌地地甘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