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说:“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里刊出的三篇报道,证明了合作医疗能否巩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执行了勤俭节约的原则。 ·编 者·
节约用药成风
山东省夏津县新圣店公社任宫庄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伟大教导,经常对社员群众进行节约用药的思想教育,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
这个大队在去年建立了合作医疗。开始,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实行了合作医疗,有病尽管看,好药尽管吃。”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曾出现了乱吃、乱拿、乱丢药品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举办了学习班,引导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实际进行路线教育,批判“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思想。同时,还请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在进行路线教育的基础上,他们提出怎样才能巩固合作医疗的问题,让社员群众进行讨论。广大社员群众认识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是我们办好一切事业的基本原则,坚持节约用药,合作医疗才能越办越好。大家的认识提高了,思想端正了,节约用药蔚然成风。广大社员群众都遵守医疗制度,尊重医生意见,有病尽量吃廉价药和草药。
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宫荣翠同志,有一次患感冒到合作医疗站取药。赤脚医生给了他贵一点的好药。他便问赤脚医生,有没有同样效力的便宜药?最后改取了一袋值几分钱的草药丸。他说:“能为集体节约一点尽量节约,这草药丸不是一样能治病吗?”
干部的模范行动,带动了社员群众。第五生产队副队长任殿如的爱人一连发高烧十几天。赤脚医生一边给她输液,一边为她打针。过了几天,她的病渐渐好转,便主动要求赤脚医生少用贵药。今年春天,第一生产队饲养员宫荣申患重感冒,发高烧。赤脚医生给他输液打针,他的病刚一见轻,就跑到地里干活,再也不肯输液了。赤脚医生给他抓了一包价钱便宜、疗效也好的中药,让他继续吃。
在节约用药中,那怕是仅值几厘钱的药物,广大社员群众也从不随便浪费。今年夏天,贫农社员任福廷患了急性肠炎,合作医疗站给了他服用三次的药,他服了两次药病就好了,他马上把剩下的那一包药,送回了合作医疗站。任殿英的一个小孩害了眼病,取了一袋金霉素眼药膏。眼病好后,眼药膏还剩下半袋,任殿英便马上送了回去。
为了进一步节约医药开支,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认真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自采、自种药材,自制药物。今年以来,他们发动群众自采、自种各种药材二十种,自制各种药物三十多种。广大社员群众都积极为合作医疗站找药,采药,不论是下地干活,还是外出,大家都想着采药。老贫农宫廷校,下地干活看到了枸杞子,收工后,他便收集下来,送给赤脚医生。今年春天,贫农社员宫荣彩外出赶集,发现道旁有很多茵陈,他马上放下自行车拔起来。回到家,他把茵陈送给赤脚医生,并且提供了这一药源线索。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这个大队的合作医疗站,根据季节、气侯的变化,经常在社员群众中宣传卫生常识,积极预防各种疾病。
由于大家都节约用药,目前,全大队医药费用平均每月稳定在六十元左右,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八十,为集体节省了开支,为社员减轻了负担。同时,社员群众的健康水平也大大提高。
本报通讯员

加强财务管理
江苏省仪征县青山公社乌山大队的合作医疗是在一九六九年四月创办的。开始,很受社员群众的欢迎。但是过了一段时间,由于资金没人管理,加上个别干部把合作医疗的资金挪作他用,使经费发生了困难,社员很有意见。大队党支部研究后,成立了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生产队成立了合作医疗管理小组,负责管理合作医疗的财务。大队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经过调查研究,制定了合作医疗的财务管理制度。对合作医疗的资金坚决做到专款专用,合作医疗的账目定期审查,一年向群众公布两次。合作医疗添置药物器材时必须经过群众讨论,由管理委员会批准。去年底,大队赤脚医生看到合作医疗经费有比较多的结余,考虑到距县城有三十里路远,乘汽车又不方便,过去到县医药公司购药大多是腿跑肩挑,浪费时间又费力,主张买一辆自行车。大队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对此事进行了研究,认为这不符合勤俭节约的原则,因此没有同意买自行车。
合作医疗财务制度执行得好坏,经费的开支是否合理,同医务人员的关系很大。因此,要管好财务工作,必须对赤脚医生加强思想教育。他们经常组织赤脚医生和卫生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请老贫农讲旧社会农村缺医少药的痛苦,谈合作医疗的好处,教育赤脚医生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这个大队的赤脚医生有一个时期给大队干部看病不坚持原则,认为干部工作忙,使用中草药不方便,一般都开西药,有时小病也开好药,增加了药费开支。后来经过教育和帮助,赤脚医生提高了认识,从此看病用药坚持原则,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是亲友还是一般社员,做到一视同仁,一律对症下药、节约用药。
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合作医疗的财务制度,也是加强合作医疗财务管理的一个关键问题。大队党支部经常教育干部带头遵守合作医疗制度,做群众的表率。有一次,大队党支部一个负责同志的家属,把外大队的亲戚带到本大队卫生室看病,没有交药费,这个负责同志发现后,立即对自己的家属进行教育,使她认识了错误,补交了医药费。平时,这个大队的干部不但带头执行合作医疗的财务管理制度,还带头采种中草药材。
乌山大队党支部由于抓了合作医疗的财务管理,使合作医疗越来越巩固,越来越受群众的欢迎。一九七一年底,这个大队结余合作医疗经费一千七百多元。
江苏仪征县革委会报道组

坚持勤俭办医的方针
一九七○年四月,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公社东北旺大队把原来的针灸室扩建成大队合作医疗站。社员群众兴高采烈地参加合作医疗,经过充分酝酿,选出了十一名贫下中农子女当赤脚医生。建站初期,家底很薄。有的赤脚医生和社员认为,医疗站就得象个样子,想一下子把需要的东西置买齐全。大多数同志却主张因陋就简,节约办合作医疗,能不买的就不买,能少买的就少买。大队党总支及时抓住建站中的两种思想斗争,认真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什么都靠买,仅药剂、医疗器械和一些常用设备,就得花去整个合作医疗费用的一半。这样,全大队两千多口人一年的看病费用就将大大超支。因此,必须坚定地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合作医疗才能巩固,才能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广大贫下中农和赤脚医生一起动手,因陋就简,修旧利废:小学校不用的旧书架,经过修理加工,做成了药柜子;大队猪场支援的文件柜,擦洗干净后,作为药架子;用钢精锅代替高压消毒锅。这样,就大大节约了开支。
医疗站每天要接待几十个患者,用药量很大,医疗费用的开支也比较大。面对这种情况,赤脚医生决心自己制药,节约开支。不懂制药技术,他们找来有关制药的书籍,认真钻研,虚心向老药工请教,还几次到附近解放军卫生队去学习。他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干中学习,在干中提高。一年多来,他们共制作了片剂、丸剂、注射剂、酊剂等五十多种药品,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随着中西医结合治疗工作的开展,需要的中草药材越来越多。为了适应这一情况,赤脚医生便自采自种中草药,自己动手解决药源问题。他们开出了二亩地,种上附近采不到而又经常用的中草药材。他们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怕山高路险,不怕严寒酷暑,先后十几次到平谷、延庆、昌平等县和附近河北省的深山采药。一年多来,这个大队的合作医疗站采集了一万多斤中草药材,满足了需要,节约了开支,合作医疗越办越巩固。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合作医疗救了我一家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中东公社百域大队第三生产队队长
陆锡实
去年五月的一天,我的孩子到野外采了一大篮子蘑菇回来煮吃,大家都吃得比较多。没想到,蘑菇是有毒的,全家中了毒。睡到半夜,先是孩子喊头晕恶心,接着一个个倒在地上。我爱人随着也头晕恶心,不省人事。我心里好着急,想去找医生,可是还没有走出大门,觉得恶心,天旋地转,不由地倒在地上。
我们家的叫喊声,惊醒了住在附近的大哥陆锡宝。他撬开我家大门进来,看到这种景象,马上到合作医疗站去请赤脚医生。大队医疗站离我家很近,一会儿,四个赤脚医生和下乡巡回医疗的公社卫生院医生都来了。比较有经验的老赤脚医生杨汉森先给我们摸了脉,然后到我家厨房仔细检查,发现篮子里还有未煮的生蘑菇,碗里还有吃剩的蘑菇,肯定我们是食物中毒。于是,就马上进行抢救,分别给我家大人小孩输液、注射、洗肠,又煲了绿豆汤灌我们,一直抢救到天亮。我苏醒过来,激动得流出了眼泪,双手紧紧握住大队干部和赤脚医生的手。
回想在旧社会,我们这些被人称为“山里人”的壮、瑶等少数民族,食物中毒死亡是经常发生的事。解放后,由于刘少奇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我们这山区照样是缺医少药,有了病就得套牛车往六七十里外的公社卫生院送,往往因为耽误时间抢救不了。今天,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方针指引下,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有了病,医生喊得应,来得快,及时医治,及时抢救,我们贫下中农身体健康才有保证。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把我家六口人从死亡线上挽救过来,给了我们全家第二次生命。

积极培训赤脚医生
山西省高平县米山公社各生产大队从一九六九年开始办起合作医疗。开始时,赤脚医生的技术水平比较低,影响了合作医疗的巩固。面对这种状况,社员群众希望公社卫生院给培训一些赤脚医生。米山公社卫生院革委会接受大家要求,决定采用以师带徒的办法来培训赤脚医生。要正确推行这种办法,还是不容易的。当时存在着两种错误倾向:有的老医生带赤脚医生,光教技术,不注意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有的青年医生带赤脚医生散布“只要思想好,技术差些没有啥”的思想。公社卫生院革委会组织大家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技术第一”和“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排除了“左”的和右的干扰,赤脚医生技术培训工作才健康地开展起来。
他们首先办好巡回和轮训两种形式的培训班。巡回,一种是由公社卫生院两三名医生,带领各大队选送来的赤脚医生深入到山庄窝铺,在为群众防病治病中进行培训;另一种是由卫生院医务人员,到各大队上门巡回培训。轮训,是由公社卫生院开办轮训班,分期分批培训赤脚医生。这两种形式的培训班,都根据当前农村的实际需要,缺什么,培训什么。
其次,是办好对症培训班。这是针对赤脚医生要求而办的。比如,米山公社卫生院革委会发现一些赤脚医生对肠梗阻和急性胃肠炎、感冒、肺炎、肠炎和痢疾等病状区分不清。他们便利用农闲时间,集中人员,结合具体病例,按照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讲清这几种病的相似处和不同处,提高了赤脚医生的辨别能力和防治技术。又如切除阑尾,让赤脚医生随院跟班学习,对症培训。一次,当诊断清楚一个病人是患了阑尾炎,需要手术治疗时,在主治医生具体指导下,由赤脚医生赵俊英安全地做完了治疗手术。
本报通讯员

充分发掘中草药资源
湖北省宜都县全福公社是个山区,一九六九年实行合作医疗。头两年,合作医疗经费超支一千三百多元。公社党委深入到建国大队调查研究,贫下中农说:“我们山区坡多田少,历来有挖药的习惯,能不能交药抵钱?”公社党委反复研究了群众的建议,分析了山区的特点,遵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鼓励社员群众利用空闲时间采种药材。从一九七一年起,采取社员交药抵合作医疗基金的办法。大家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国家、集体和个人,是巩固合作医疗的好办法。
实行这种办法后,每人应交的一元五角合作医疗费,其中社员自付的一元二角,由社员交药,按供销社收购价格折算;集体公益金中开支的三角,作为流动资金。
实行这种办法,好处很多。
(一)减轻了集体和社员的负担。过去交现钱,有的户和队感到困难;现在交药,比较容易办到。建国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利用休息时间采药,除超额完成折抵合作医疗费任务外,还结余一百七十四元多,增加了社员收入。群众说:“交药的办法真不错,解决了大问题。”实行这个办法以后,全福公社医药卫生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全社五千七百二十人参加了合作医疗。合作医疗经费结余一千一百六十四元,库存药物、资金达三千九百四十元。
(二)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实行交药以后,社员不交钱,集体不垫支,有利于分配兑现,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
(三)发展了药材生产,满足了群众用药需要。群众性采挖和种植药材,不仅满足了群众用药需要,还增加了药材收购量,改变了多年来缺药的被动局面。过去靠上级分配的药品和不能满足需要的药品,现在很多都能就地解决,部分品种自给有余,还能支援外地。一九七一年,全社自采中草药一百零三种,三万八千五百四十一斤,比一九七○年增加四倍,除自用外,交售县中药材公司四十八种,一万三千斤,价值三千一百多元,换回了本地不产的药物。有些草药,以前没有人注意,现在采集起来,就成了有用的财富,如“鱼腥草”,去年就卖给县医药公司九千七百二十七斤,价值七百七十七元。
(四)普及了医药卫生知识,有利于群防群治。在发掘中草药资源的过程中,广大干部和群众以能者为师,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出现了群众性认药、种药、采药的新气象。碧绿一队贫农社员隗祖才通过采挖药材,能认二百多种草药,并学会了一些小单方,能为社员治一些病。
本报通讯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平乐公社卫生所医务人员,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背起药箱,深入壮乡瑶寨,为广大壮族、瑶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防病治病,取得较好成绩,受到群众赞扬。图为平乐卫生所的医务人员在田头给瑶族社员打预防针。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