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访问大寨受到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陪同贵宾们访问
陈永贵和大寨大队的干部专程到阳泉车站迎接贵宾
新华社大寨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今天来到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参观访问,受到社员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陪同贵宾们访问大寨。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陈永贵,昔阳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韩锁、李喜慎以及大寨公社、大寨大队的领导成员乔素祥、贾承让、郭凤莲专程到阳泉车站迎接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
大寨大队今天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村子里挂着许多彩旗和热烈欢迎赞比亚贵宾的标语。当乔纳副总统和夫人到来时,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梁便良,大队贫协主任贾进才,以及社员群众聚集在村头欢迎贵宾。
乔纳副总统等赞比亚贵宾一来到大寨,就兴致勃勃地登上虎头山,观看大寨层层梯田和农作物生长景象。陈永贵向乔纳副总统介绍说,大寨今年遇到了大旱,但经过社员们同干旱作斗争,估计收成仍会接近去年。乔纳副总统赞扬社员们在大旱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好的收成。在参观过程中,乔纳副总统向陈永贵详细了解了大寨大队在改造土壤、兴修水利、施用肥料和精选良种的情况。当贵宾们来到虎头山腰,看到一群社员正在修建蓄水池时,乔纳副总统高兴地接过社员手中的铁锹,同社员们一起挥臂铲土。乔纳副总统的夫人和赞比亚其他贵宾也拿起铁锹参加劳动。受到鼓舞的社员向贵宾们热烈鼓掌。
乔纳副总统等赞比亚贵宾在大寨大队还参观了饲养场,访问了社员家庭。当赞比亚贵宾临别的时候,社员们向贵宾赠送了核桃、萝卜、白菜等种子,请他们把这些种子带回赞比亚,让这些种子在赞比亚的土地上结出丰硕的友谊果实。
下午,乔纳副总统等贵宾参观访问了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昔阳县石坪大队,受到了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的热烈欢迎。
陪同乔纳副总统和夫人访问的,还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

李先念彭绍辉孟平会见朝鲜气象水文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央气象局局长孟平,今天下午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气象水文局副局长白玉贤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气象水文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在座。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乃召、张文瑄、曹廷馨等也在座。
(附图片)
李先念、彭绍辉、孟平会见朝鲜气象水文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遵照毛主席关于“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教导
大飞大队实现每人一亩高产稳产田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日电 自然条件较差,粮食产量长期低而不稳的江苏省涟水县黄营公社大飞大队,近几年来,依靠群众,自力更生,高速度、高标准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实现每人一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全大队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大飞大队地处淮北平原废黄河边,全大队一千九百人,七百六十七个整半劳动力,二千三百五十九亩耕地。原先,这个大队百分之八十的耕地是盐碱飞沙地,还夹着二百多个废沟塘,地薄多灾,低产不稳,粮食亩产不到二百斤,年年要国家统销粮食。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大队党支部下决心改变这种穷困面貌。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穷干苦干,进行水、土、肥、林综合治理。经过四年奋战,建设了二千多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平均每人一亩多。一九七一年虽然遭受了罕见的涝灾,粮食平均亩产仍达到八百二十一斤;今年夏季八百亩三麦,平均亩产四百二十五斤。四年来,全大队向国家交售粮食一百零七万斤,留集体储备粮十三万斤,添置了手扶拖拉机、抽水机等农业机械二十三台。社员生活水平也得到较大改善。
大飞大队的情况,在淮北地区有代表性。他们的变化,对于改变淮北多数地区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的局面,提供了经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大飞大队贫下中农就迫切要求改变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的局面,也作过一些努力。但是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不是方向不对头,就是措施没抓准,走了不少弯路。
一九六八年,大飞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和“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等一系列教导,反复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总结了过去农田基本建设一再走弯路的经验教训,对全大队的农田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学习本地先进社队改造农田的经验,明确了涝、渍灾害是造成本大队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的主要矛盾;同时,也看到其它方面的因素和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因而,提出了以水为主,水、土、肥、林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此,大飞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开展了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的斗争。
四年来,这个大队开沟挖渠七十五条,填平洼塘二百六十多个,建造桥涵闸八十二座,二千多亩地绝大多数进行了深翻,把面上的沙碱土挖掉用于填塘造田,把深层的黑土拿上来漫地压碱,共挖了九十九万多立方土,平均每亩挖土三百七十三点五立方,做到了挖渠、筑圩、深翻、整地、改土、造田、植树等相结合,建成了二千多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按大飞大队农田水利工程的现标准计算,已可做到日降雨二百四十毫米不受涝,大旱六十天不受旱。今年,在日降雨量二百一十毫米的情况下,一天之内,雨停水退,经受了考验。
大飞大队迅速改变面貌的革命精神,集中表现在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下决心多挖、快挖土方这个斗争上。四年来,全大队没有要国家一分钱,一斤粮,依靠社员群众和集体经济的力量,坚持高速度、高标准地挖土不止。南大荡是一个有八百多亩面积的盐碱荒滩,他们填平了九十八个洼塘,开了沟渠,把全部土地深翻一遍,都漫上了一层黑土,使这块不长庄稼的荒地,变成了高产稳产农田。第一年种上水稻,亩产达到五百七十斤。为了建造桥涵,他们自己掼坯烧砖,走几十里路去淘黄沙。四年来全大队的桥涵闸建筑费总共只花了五千元。大队党支部成员和全体干部,团结一致,同群众同甘共苦,奋战在第一线。几年来,生产队干部,一般每年每人参加集体劳动三百多天,大队干部一般每人每年参加集体劳动二百多天。大飞大队改天换地的战斗,就是在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带动下,高速度、高标准进行的。
大飞大队在治水过程中,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抓住主要环节,带动其它。四年来,全大队通过造田增加了三百亩耕地。他们开沟挖渠时,把深层黑土挖上来漫田,改良土壤,又把黑土河淤拿上来和猪牛粪拌和造肥,仅这一项,全大队每年就增加肥料五十万担,平均每亩地施肥量由三十担增加到二百担。在渠道圩旁,河滩坡地,他们大力植树造林,平均每人已栽树两百棵,利用沟渠养鱼六万五千尾。由于饲料来源增加,养猪事业得到发展,集体和个人养猪平均达到一人一头。
大飞大队在治水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坚决按“先洼地后高地,先穷队后富队,先急后缓”的原则进行工程建设,做到了治一块,成一块,保证当年工程,当年收益,当年粮食和多种经营增产,当年社员口粮和收入都有增加。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大飞大队粮食亩产连续三年超《纲要》,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两年还过了“长江”。
大飞大队顾全大局,服从整体利益,坚决完成国家举办的大、中型水利工程的出工任务,同时坚持搞好本大队农田基本建设。为了坚持多搞快搞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他们采取了常年治水和突击治水相结合的办法,成立了一百三十人的水利专业队,除了大忙季节外,每年平均治水八个月。同时,每年还发动群众,在冬春农事较闲时大干三个月左右。由于采取这些措施,四年来他们平均每年挖土二十多万立方。
大飞大队四年来高速度、高标准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干部、社员一直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是和大队党支部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分不开的。他们坚持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在统一规划下,把施工任务划到生产队,不打乱原来的劳动组合,尊重生产队的权限,不侵犯生产队的利益。他们一方面进行为革命团结治水的教育,搞好队与队之间的协作,一方面坚持谁受益谁负担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大队常年治水专业队人员,按生产队劳力比例抽调,轮流施工,分块治理。治水用工少的队,在大队统一安排下,从用工多的队抽人帮助深翻平田整地,作为换工。各队挖废的土地,从新开发的田亩中如数补给,新增加的耕地按人口比例分到各队。这样做到了队队地增加,队队地变好,队队都受益。他们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不断改进劳动管理,认真执行“三定一评”的制度:不管什么劳动,都是在做好思想动员的基础上,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评工记分。对于技术性强的如土建活,除按同等劳力记工外,另补贴百分之十五的技术工分。由于领导注意执行政策,调动了全大队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中共淮阴地委今年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大飞大队的经验,最近在这个大队召开了现场会。许多参加会议的大队干部和公社、县的领导干部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决心学习大飞大队的经验,高速度、高标准地掀起新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迅速改变本地的落后面貌。

郭沫若、周培源会见英国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同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和夫人王蒂澂同志,今天上午会见了英国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英国议员团团长道格拉斯·多兹—帕克和夫人,团员:阿龙·查尔方特勋爵和夫人、罗伊·梅森和夫人、保罗·布赖恩爵士和夫人、霍尔·戴维斯和夫人、戴维·沃尔德和夫人、罗伯特·谢尔顿、乔尔·巴尼特、彼得·里斯和夫人、迈克尔·米彻和夫人。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马家骏、王本祚、谢启美、单达圻、张毅君、王廷芳等。
(附图片)
郭沫若、周培源会见英国议员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自由民主党访华团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以小坂善太郎为团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访华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于九月二十日晚乘专机回到东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桥本登美三郎、铃木善幸、二阶堂进、斋藤邦吉以及外务省事务次官法眼晋作等人。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积极发展药村生产

宁夏种植中药材五十多种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草药种植有了很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药材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半,品种由过去的八、九种发展到五十多种。贝母、黄芪、白芍、丹皮等许多当地野生药材已变成家种。云木香、杜仲、菊花、麦冬、牛膝、玄参、木瓜等南方名药也在这里“安家落户”。稀有中药东北人参已经试种成功。宁夏特产枸杞过去只有中宁县种植,近几年已扩大到全区半数以上县市种植。
为了发展药材生产,宁夏各地党组织不仅积极扶持社队种植中草药,还专门建立了国营或社队集体经营的中草药种植场十一个,养鹿场两个。

专栏:积极发展药村生产

额济纳旗肉苁蓉年年丰收
我国肉苁蓉重点产区之一的甘肃省额济纳旗,今年肉苁蓉喜获丰收。目前,全旗已收购肉苁蓉十万一千多斤,超额百分之三十完成国家计划。
肉苁蓉是一种补肾壮阳的贵重野生药材,素有“沙漠人参”之称。近两年来,这个旗的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党的经济政策,调动社员群众采挖肉苁蓉的积极性。各社队注意把当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结合起来,组织有经验的采药人员进行采挖,做好寄生根部的保留和沙坑的填埋工作,使肉苁蓉年年生长旺盛,质量逐年提高。

专栏:积极发展药村生产

吉林收购椴树蜜一千多吨
椴树蜜色泽洁白,气味清香,营养丰富,是一种高级补品,是重要的医药原料。
吉林省敦化、蛟河、抚松三县地处长白山区,椴树资源丰富。近几年来,这三个县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养蜂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为椴树蜜丰收创造了条件。目前,这三个县已收购椴树蜜一千一百二十多吨,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

专栏:积极发展药村生产

兴城县小海马增产四成
小海马,又叫海蛆,是一种珍贵的药材,具有滋阴补肾、祛风、散寒等医疗价值。辽宁省兴城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对捕捞小海马采取了合理的计酬方法,调动了社员捕捞小海马的积极性,使今年小海马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

专栏:积极发展药材生产

西丰县鹿茸产量高质量好
辽宁省西丰县今年鹿茸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增加二千多两,其中一等鹿茸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西丰县养鹿有着悠久的历史。县革委会充分利用山区的有利条件,大力繁殖梅花鹿。现在全县有国营养鹿场五个,公社养鹿场四个。同时,这个县还利用蚕场、果园建立了四个养鹿队,使鹿的总存栏数达到近四千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