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展地方奶粉工业的好经验
——内蒙古阿巴嘎旗兴办小型奶粉厂的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自力更生建成小型半机械化奶粉厂,为充分利用我国分散的奶源,发展奶粉工业提供了较好的经验。
这种半机械化奶粉厂,在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虽然还达不到全机械化奶粉厂的水平,可是,同建设生产能力相等的全机械化奶粉厂相比,这种厂的建厂时间只有二十四分之一,投资只要十分之一左右。所产的奶粉质量达到了食用标准,一些物理和观感指标,大部分达到了国家的规定。一九七一年,全旗建成四座小型奶粉厂,投资仅十万元,当年生产奶粉四十二点七吨,特级品和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三点三,总产值为二十二万六千元。实践证明,建设这种小型奶粉厂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
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发展奶粉工业
阿巴嘎旗是个牧业旗,有奶牛四万三千头,奶羊二十六万五千只。每年六、七、八三个月生产的鲜奶,除哺育幼畜和牧民食用以外,至少有五百六十吨左右的奶源,可用于制造奶粉。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这里的干部和群众,曾经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建设了一些小型奶粉厂。但是,在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片面强调奶粉生产,影响了牧业生产的发展。最后,已经建成的奶粉厂,也支持不下来,只好关门。结果,这个旗的幼畜保育和牧民生活需要的奶粉、代乳粉,每年都要从外地调入,给国家和集体造成很大的浪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旗各族人民迫切要求改变“牧区产牛奶,奶粉靠外援”的落后局面。
查干淖尔公社首先进行建设奶粉厂的试点。开始,他们采用平锅浓缩鲜奶,用擀杖擀碎,然后过罗筛的办法生产奶粉,但质量较低,达不到食用标准。这时,有的人吹冷风说:“没有金弹子,打不了金凤凰。没有成套机器设备,休想生产优质奶粉。”领导上针对这种思想,及时组织工人和技术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贪大求洋”、“爬行主义”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认识到:如果是真想发展牧区奶粉工业,只能努力发展牧业生产,同时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现有的物质技术条件建设奶粉厂,并不断改进设备,改进操作,提高质量,决不可贪大求洋。为了从提高机械化程度入手提高奶粉质量,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到有关单位进行了调查研究,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和意见,研究试制成功直火加热炉代替高压蒸汽锅炉作为提供热源的关键设备,完成了一项重要的技术革新。这种直火加热炉体积小,蒸发力强,不但节省燃料,也节约资金,造价大大低于高压蒸汽锅炉。
在建厂过程中,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没有厂房,就把仓库腾出来做厂房;没有烘干箱,就用三合板和红砖代替原木板、用锯末和碎草代替石棉板制成烘干箱;缺少煤炭,就用牛羊粪当燃料。不到一个月,就建成了日处理鲜奶三吨的小型半机械化奶粉厂,产品质量合格。
正确处理奶粉生产和牧业生产的关系
阿巴嘎旗的领导和广大牧民,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正确处理牧业生产和奶粉工业生产的关系。他们坚持做到“三不争”:
一、不与牧业生产争劳力。根据牧区人少畜多、劳动力缺乏的特点,他们在兴办小型奶粉工业中,坚持不从牧业生产第一线抽调劳动力。全旗四座小型奶粉厂的一百一十四名工人,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职工、干部的家属,还有少数知识青年。这样既充分利用了社会上的闲散劳动力,又不影响牧业生产。
二、不与牧业生产争季节。牧业生产季节性很强,春季接羔保羔,夏季大畜配种,秋季抓膘,都要抓紧时机;而这段时间也正是奶源充足,适合奶粉生产的季节。过去由于单纯追求数量,一度把奶粉生产季节拉得过长,从五月到十月约半年时间,影响了牧业生产的发展。现在他们根据每年草场牧草长势和牲畜膘情,灵活进行安排,奶粉厂一般是在六、七、八月进行生产,决不与牧业生产争季节。全旗合理布局,因源建厂,四个奶粉厂下设十一个鲜奶浓缩点,浓缩点周围又设立若干挤奶站,实行牛群小集中代替过去的大集中,既扩大了奶源,又不影响牲畜的配种和抓膘。
三、不与牧业生产争奶源。奶粉生产、仔畜哺育和牧民生活,都离不开牛奶和羊奶。如果只考虑奶粉生产的需要,就会影响仔畜发育和牧民生活。他们对三项用奶是这样处理的:母畜产仔后一个月内不挤工业用奶,以后也要在不影响幼畜发育的前提下挤工业用奶;按每户牧民人口多少留出一定数量的奶牛,保证牧民生活用奶。今年全旗下犊奶牛共二万二千多头,供给奶粉厂奶源的奶牛五千多头,占下犊奶牛总数的四分之一。
阿巴嘎旗各奶粉厂坚持面向牧业,为牧业生产服务。他们根据牧民的意见,专门生产了接羔保育用的不含糖的奶粉。在奶粉生产淡季,还帮助牧民搭棚、盖圈、打井,支援牧业生产。由于正确处理了奶粉工业和牧业生产的关系,奶粉工业的发展不但没有影响牧业生产,相反,还促进了牧业生产的发展。去冬今春全旗仔畜成活率取得了百分之九十六的好成绩,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牲畜改良工作也有很大进展,过去许多人对改良牛种不大重视,今年全旗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建立了九个牛的改良配种站,为牧业生产大发展和向奶粉厂提供更多奶源打下了良好基础。去年有三十三个生产队由于向奶粉厂供给鲜奶,增加了集体收入五万八千余元。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可贵的经验
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利用当地奶源,自力更生地建设小型半机械化奶粉厂,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个旗的四座奶粉厂的产量并不大,但是,它们的经验产生的影响会是很大的。
我国奶粉工业,长期以来存在着一个突出的矛盾:一方面,城市中现有的奶粉厂,由于奶源不足,不能充分利用加工能力;另一方面,广大牧区丰富的分散奶源,由于缺乏加工能力,得不到充分利用。因而,目前我国奶粉的产量虽然比解放初期的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五倍以上,但仍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阿巴嘎旗为充分利用广大牧区分散奶源,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小型半机械化的奶粉厂,不仅适合在牧区办,也适合在以供应鲜奶为主而有多余奶源的中、小城市办。湖南省长沙市学了阿巴嘎旗的经验,仅用十八天的时间,建成一座小型半机械化奶粉厂,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奶源,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阿巴嘎旗建设奶粉厂的两条经验,体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都是十分重要的。这两条经验,再一次说明路线对头了,政策还要对头的道理。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这个旗也曾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建设了一些奶粉厂,但是,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没有正确处理奶粉生产同牧业生产的关系,片面强调发展奶粉生产,结果,影响了牧业生产的发展,奶粉生产也没有能够发展起来。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应该从阿巴嘎旗的经验中,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严格落实党的政策,才能保证党的路线的正确贯彻执行。

龙圩镇公社五金农具社
把零配件生产放在第一位
本报讯 广西苍梧县龙圩镇公社五金农具社,坚持制造主机和生产配件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做好农业机具维修配件的生产工作,按质按量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今年头七个月的生产任务。
这个农具社的主要任务是制造人力打谷机,自一九六九年投产以来,生产任务一直完成得较好。但是,从历次组织支农修理队下乡调查中了解到,由于配件远远不能满足维修的需要,严重影响着人力打谷机和其他农机具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党支部根据这种情况,并针对一些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重主机,轻配件”的错误思想,组织全社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主机的制造和配件的生产,是加速农业机械化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不可偏废。作为地方小工业,应该把配件的生产放在第一位,只有在按质按量完成配件生产计划的前提下,又积极完成主机生产计划,才算全面完成了支援农业的任务。工人们说得好:多生产一个配件,多维修好一台农机,就等于多制造一台农机,就是为支援农业多贡献一分力量。
这个农具社的领导,把主机制造和配件生产的任务,统一下达到班组,千方百计解决零配件生产的原材料问题,并利用主机安装前生产不太紧张的有利时机,腾出一批劳动力,优先安排各种零配件的生产。同时,加强了企业管理,做到出勤有考核,产量有定额,质量有检查。还抓紧对青年工人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操作水平,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今年一至七月份,不但超额百分之四十六完成了主机的制造任务,还超额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完成了零配件生产任务。
这个农具社坚持修造并举,修理为主的方针。在积极完成制造任务的同时,做到破旧农机具不分大小,不论难易,随到随修,保证不误农时。并在夏收夏种大忙季节,派出五个支农修理组下乡,自带工具和配件,深入到边远山区的六个公社、二十一个大队、八十个生产队,维修人力打谷机一百零六台,有力地支援了“双抢”,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阿巴嘎经验在长沙开花结果
本报讯 湖南长沙市牛奶公司,学习内蒙古阿巴嘎旗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建设小型奶粉厂的经验,只用十八天的时间,就建设了一座小型半机械化奶粉厂。阿巴嘎的经验正在长沙开花结果。
为了利用当地奶源,发展奶品生产事业,这个公司曾先后三次派人到外地参观学习。他们看到的都是机械化的大厂。建设这样的厂,不但用的资金多,花的时间长,而且在长沙这样奶源较少的地方,大的奶粉厂也“吃不饱”。因此,学习了三次,也没有产生任何成果。
今年三月,他们知道了内蒙古阿巴嘎旗的经验,立即派人去学习。这个旗建设直火加热的半机械化小型奶粉厂的先进经验,给了派去学习的同志很大启发。
学习的同志回到长沙,立即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大家一致认为,阿巴嘎旗的经验,同样适用于长沙这个地方,决定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也建设一个类似的奶粉厂。他们召开了全公司职工大会,提出“定叫阿巴嘎旗的经验在长沙开花结果”的口号,于四月十二日开始了奶粉厂的建设,到“五一”节的晚上,就喷出了第一批奶粉。
为了保证质量,节约动力,降低成本,他们又根据长沙地区雨水多、湿度大的特点,对直火加热的设备作了改进,使煤耗量节约了一半,产量增加了两倍多。

专栏:来信

建议增产农机具零配件
近几年来,为了适应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需要,有关工业部门生产了不少架子车供应农村,这对农业生产是个有力的支援。
供应了农村架子车,同时,就要供应维修架子车的零配件。可是现在却不易买到这种零配件,许多架子车坏了无法修理,影响了农业生产。例如,我们公社岗李大队,现有架子车一百多辆,其中有三十多辆因缺少滚珠、钢碗、车条和里外带,长期不能修复使用。
建议有关部门,增加零配件的生产,以解决架子车的修理问题。
河南尉氏县大马公社 史福庆

辽宁金县轴承厂在生产大车轴承的同时,还为手扶拖拉机和其他机械产品的配套,生产了数十种精密轴承。 新华社稿

专栏:一事一议

对比算账抓质量
有一个时期,个旧市钙镁磷肥厂有的领导人,重视抓产量,轻视抓质量。他们不认识产品质量问题是个路线问题。群众批评他们是“抓产量睁大眼,抓质量闭着眼”。自一九七○年以来,产量虽然不断上升,质量却不断下降,去年的一级品率就比前年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四。
面对产品质量下降的严重情况,厂党委发动群众,通过对比算账,向全体职工,包括领导,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大家算了这样几笔账:用同样的原料和燃料生产一吨化肥,质量每提高一个等级,相当于增加产量百分之十二点五,降低成本百分之六左右;这个厂一年生产的化肥质量都提高一个等级,可为国家节约资金二十五万元;供应到农村的化肥,质量每提高一个等级,就可以减少运输力百分之十二点五,仅这个厂供应农村的化肥,就可以为农村节约几十万个劳动日;在其他条件稳定不变的情况下,农田施用钙镁磷肥,质量每提高一个等级,大约可以多增产粮食四分之一左右,仅这个厂供应农村的化肥,每年可多增产二万五千吨粮食。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大家从化肥每提高一个等级所节约的资金、劳力,增产的粮食这些惊人的数字,开始认识到产品质量问题的确不仅是个生产问题,而且是个路线问题,是个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是多快好省还是少慢差费的大问题。
这次生动具体的思想路线教育,提高了从领导到群众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自觉性。领导上加强了企业管理,深入生产第一线,狠抓产品质量;广大工人加强了主人翁责任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六月份以来,钙镁磷肥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消灭了三级品。与此同时,产品数量也迅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
本报通讯员

专栏:一事一议

这笔账算得好
公冶平
个旧市钙镁磷肥厂的这笔账算得好。好就好在采取了好形式,产生了好效果,达到了提高人们的认识,也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
摆事实,讲道理,这是我们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为什么讲道理必须摆事实呢?道理可以说是理论,事实就是实际。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讲道理一定要摆事实。这样,道理才能讲得生动具体,好懂易记。如果尽讲一些人们不喜欢听或者不容易懂的空道理,怎么能达到启发人、教育人的目的呢?
个旧钙镁磷肥厂采取的对比算账的方法,是摆事实、讲道理的一种好方法。讲的是多快好省的辩证关系,是只有“好”才能“多快省”的道理。为了说明这个道理,摆了产品质量每提高一个等级,可以节约多少资金,省去多少劳力,增产多少粮食的具体事实。通过这样的事实讲道理,道理就活了,也就容易被人们理解了。毛主席曾经表扬这种对比算账的方法是“使人一听就懂的一种很好的方法。这种方法有很强的说服力”。
在当前的批修整风运动中,要抓好思想和路线教育,必须解决讲道理和摆事实相结合的问题,也就是解决联系实际的问题。即使是人们所熟悉的道理,只要结合新的事实去讲,同样可以加深人们的理解,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克服思想和路线教育中的一般化、老一套的毛病,增强思想和路线教育的针对性和战斗性,使思想和路线教育做到常讲常新,人们爱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