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及利亚等二十八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向联合国提出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等二十八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九月十五日向联合国提出了《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的全文如下:
大会,
注意到朝鲜被分裂已有二十七年,朝鲜实现停战也已十九年,而朝鲜的和平统一尚未实现,
热烈欢迎最近的联合声明,朝鲜北方和南方在声明中一致认为:
(一)应在三原则基础上实现统一,即:
(1)必须在不依靠外国军队和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完全自主地实现国家统一;
(2)必须通过和平途径实现统一;
(3)必须促进民族大团结;
(二)缓和紧张局势,防止任何军事冲突和实现多方面的交流;
(三)成立协调委员会并进行工作,以达到解决统一问题的目的。
考虑到最大限度地鼓励根据民族自决原则由朝鲜人民自己完全自主地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一、决定停止“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活动;
二、认为赋予驻南朝鲜的外国军队使用联合国旗帜的权利应予废除;
三、希望朝鲜南北双方成功地达成协议,以便减少军备,进而尽快地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四、认为驻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走,以便有可能采取更加彻底的措施,以保证朝鲜的持久和平和加快自主和平统一;
五、呼吁世界各国今后不要对朝鲜进行军事干涉,不要对它的内政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
在提出这项决议草案的同时,二十八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代表或临时代办联名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通知他:在七月十七日曾写信要求把《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议程的二十八国,已就此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这封信还指出,“也同朝鲜问题有关的临时议程第三十五项和第三十六项议题应予撤销”。

萨达特总统和卡扎菲主席发表联合声明
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动
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内阁会议对以色列侵略者提出警告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九月十八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并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支持目前正在遭到以色列和美国杀害的巴勒斯坦人民。
联合声明是在萨达特总统九月十五日到达的黎波里和卡扎菲主席进行三天会谈后在开罗和的黎波里发表的。
联合声明说,萨达特总统和卡扎菲主席研究了以色列最近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发动的侵略和以色列对村民和难民营使用凝固汽油弹和美制炸弹的罪行。他们认为以色列的侵略是想要扑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彻底消灭巴勒斯坦人民。
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对以色列的军事支持是促使以色列进行侵略的主要因素。
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强调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有权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继续进行英勇抵抗。两位领导人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来表明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用掠夺阿拉伯的资源来支持以色列的侵略和恐怖行动的愤慨。
萨达特总统在利比亚访问期间还和卡扎菲主席讨论了关于执行埃及和利比亚合并决议的措施,并且在九月十八日签署了三个有关的文件。
萨达特总统已于九月十八日下午回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内阁九月十八日在联邦总理艾哈迈德·哈提卜主持下举行会议,并且宣布:对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无论哪一个成员国的任何侵略都将被看成是对整个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侵略,并将遭到有力的回击。
内阁还宣布,这场战斗是泛阿拉伯的。目前的形势要求所有的阿拉伯政府为捍卫阿拉伯民族权利而肩负起全部责任。
内阁对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革命之间散布不和种子的企图表示关切。
内阁指出,巴勒斯坦革命是阿拉伯革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表示希望象过去一样,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革命力量之间制造不和的企图会遭到失败。

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入侵黎巴嫩的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九月十七日清晨以来,巴勒斯坦游击队继续袭击侵入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侵略军,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
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坎塔拉地区击毁了两辆以色列坦克,在马吉德萨拉姆入口处和卡卜里哈附近分别击毁两辆以色列汽车;在卡纳附近、萨迪金附近和卡斯拉附近,共击毁三辆以色列汽车;在朱瓦亚附近击毁四辆以色列汽车。巴勒斯坦游击队还击落以色列喷气式轰炸机一架,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几十名。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其他战报中说,九月十六日晚上和十七日凌晨,巴勒斯坦游击队对戈兰高地的以色列主要营地发动了一系列袭击,炮击了以色列的半军事移民点,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受损失和伤亡。

智利众议院举行特别会议 参议院致电联合国秘书长
谴责美国铜公司反对智利的新阴谋
工人统一工会号召动员起来保卫主权打退外来干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人民继续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企图在世界市场上阻止出售智利铜的阴谋。
众议院九月十四日举行特别会议,决定谴责这家美国铜公司侵犯智利基本财富的行径,并且支持智利政府对这家美国铜公司采取的立场。
矿业部长阿方索·戴维·莱邦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他在会上说,“目前肯奈柯特公司正在从事一个反对智利的国际阴谋。我们受到了封锁,这种封锁已经不是无形的,它已成为帝国主义的一种直接侵略。”
过去由肯奈柯特铜公司经营的、现在已被收归国有的“特尼恩特”铜矿公司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这家美国铜公司的新阴谋是“损害我国人民根据一致的决定而行使的收回自己基本财富的合法的主权权利”。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九月十二日在圣地亚哥的圣·迭戈剧院举行扩大全会,强烈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反对智利的新阴谋。
全会决定坚决打退肯奈柯特铜公司的阴谋,认为这个阴谋是“对国家生活的一种明目张胆的侵略和干涉,严重地损害国家的尊严、主权和经济”。
全会号召全国劳动者、全体爱国者动员起来,坚决打退这家垄断公司的干涉。
工人统一工会总书记罗兰多·卡尔德隆在会上讲话时指出,肯奈柯特公司的阴谋损害了智利的国家主权。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据智利《民族报》报道,智利参议院九月十六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抗议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企图在国际市场上阻止出售智利铜的新阴谋。这是智利参议院在十六日的会议上一致通过的。
此外,社会党总书记卡洛斯·阿尔塔米拉诺十五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强烈谴责肯奈柯特铜公司的新阴谋。他说,“正是肯奈柯特铜公司厚颜无耻地宣布了一次贸易战争,无视智利把铜收归国有的国家主权,否认了我们的法律和我们的宪法改革的力量”。
激进党发表声明说,肯奈柯特铜公司的态度“在国际上是空前的,是对我国内政的明显的侵犯和干涉”。独立人民行动党在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肯奈柯特铜公司的行为是对“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出售我国的财富的主权和自由权利的一种不容置疑的侵犯”,“无疑地,是想损害智利的经济,企图使之遭到窒息”。

卡翁达总统号召人民团结一致保卫赞比亚
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及其他敌人企图破坏赞比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九月十六日在利文斯通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赞比亚人民团结一致保卫赞比亚。他宣布,赞比亚处于“新的警戒状态”。
他说:“我们已经号召党、文官、陆军、警察和空军参加保卫赞比亚共和国的行动。”
卡翁达总统对两万多名群众说,这一措施所以是必要的,是因为赞比亚的敌人一直在策划反对赞比亚的行动。接着,他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者以及其他敌人企图破坏赞比亚。
卡翁达说,赞比亚不会用自己的力量和技术去破坏别的国家,但是,赞比亚有权捍卫自己。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九月十四日报道,在罗得西亚的马纳普尔斯非洲人“保留地”,一个白人农场主最近被当地人民埋设的地雷炸伤。事情发生之后,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头目史密斯借口对赞比亚进行威胁,扬言要对赞比亚采取行动。

阿尔及尔第九届国际博览会闭幕
布迈丁主席主持闭幕式 两百万观众参观博览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阿尔及尔第九届国际博览会九月十七日晚闭幕。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主持了闭幕式。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和政府部长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布迈丁主席给中国馆、越南南方共和馆、巴勒斯坦馆、非洲解放运动馆、罗马尼亚馆和其他外国馆以及阿尔及利亚馆颁发了金质奖章。闭幕式结束时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阿尔及尔第九届国际博览会自九月一日开幕以来,接待了近两百万名观众。
阿尔及利亚馆是博览会面积最大、展品最多的一个馆。在这里,观众看到了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年来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馆,展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抗击殖民主义侵略时使用过的武器,以及关于阿尔及利亚武装力量英勇抗战保卫祖国的图片,生动地反映了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
越南南方共和馆、巴勒斯坦馆和非洲解放运动馆的展品也深受观众欢迎。
中国馆的观众也十分踊跃。许多人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的话语,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加纳政府贸易和友好代表团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以加纳救国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科乔·巴尼·阿格博少校为团长,加纳救国委员会办公室巡回大使约瑟夫·伊曼纽尔·阿皮亚为副团长的加纳政府贸易和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纯麟、常委黄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陪同加纳贵宾来上海访问的外贸部副局长王明俊。
加纳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乔治·哈里·阿瑟也到机场送行。
加纳贵宾是十七日从广州乘飞机来到上海访问的。在上海期间,贵宾们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港九区、杨浦区少年宫,并游览了市容。十八日晚,周纯麟副主任举行宴会招待加纳贵宾。宴会上宾主共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加纳贵宾在广州期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于十五日晚设宴招待他们。十六日,贵宾们参观了佛冈县汤塘公社洛洞大队和流溪水电站。在加纳贵宾到达和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杜祯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

我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离开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以杨兆麟为团长的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九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电视台台长克·米萨,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索·帕普里,《人民之声报》编辑委员会委员阿·阿列克西以及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也到机场送行。
九月十八日,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总局局长托·卢鲍尼亚曾设午宴招待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
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访问了地拉那、吉诺卡斯特、萨兰达、都拉斯、科尔察、斯库台等区,受到当地负责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接待。

我足球代表团到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以杜前为团长、潘桂林为副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九月十八日应邀到达喀布尔,对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受到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副主席努尔·穆罕默德·汗和联合会各部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阿富汗足球运动员向代表团献了花。
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曹胜功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当天晚上,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副主席努尔·穆罕默德·汗举行宴会,招待中国足球代表团。

我国际贸促会参观团赴保加利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张竹轩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观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保加利亚参观第二十八届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志新、于厚华、杜烽等。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季米特洛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联合国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秘书长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务监督局邀请,联合国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秘书长科林·戈德于今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务监督局局长谢中峰、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凌青等。

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以易卜拉欣·库亚特为团长的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长沙、南昌、上海等地,同中国男子篮球队和各地的男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并进行了参观游览。今天离开上海回国时,上海市篮球协会负责人和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专程前来上海的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