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取得辉煌战果
英勇奋战八十多天,歼灭西贡伪军二万四千多名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九月十六日的八十多天中,英勇战斗,猛烈打击向解放区反扑的敌人,歼灭西贡伪军大量有生力量,取得辉煌战果。
今年春季,广治省军民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解放了大片土地和广治市,使敌人遭到惨重失败。美伪集团为了挽救败局,继续推行日益破产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从六月底以来,出动伪军伞兵和海军陆战队两个战略后备师、四个装甲团、几十个炮兵营,在美国空军的几百架战术飞机和B—52型飞机以及第七舰队的近二十艘军舰的支援下,向广治省解放区发动疯狂反扑。敌人向广治省各村庄、城镇和广治市投下了数十万吨各种类型的炸弹;并且发射了几十万发炮弹,妄图重新侵占广治省解放区。
广治省解放区的军民英勇迎击前来窜犯的敌人。
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二十六日,解放军连续打击从美政沿一号公路进犯广治市的伪军伞兵,消灭敌人五千五百四十多名,迫使伪军伞兵撤离广治市周围地区。解放军还在海陵县东部地区连续截击伪海军陆战队,消灭敌人三千五百六十多名。
从七月二十七日到九月十六日,广治省军民一面打击代替伪军伞兵进攻广治市的伪军海军陆战队,一面在海陵县西部打击伪军伞兵。在这期间,他们共消灭伪海军陆战队近六千名和伪伞兵近五千名。
战斗在广治市古城区的解放军各单位,在美国飞机和军舰的狂轰滥炸下,连续战斗了七十个昼夜,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消灭伪军伞兵和海军陆战队近一万名,击毁许多坦克、装甲车,击落许多敌机。解放军还在美政地区痛击伪军第二师第四团,消灭大量敌人。
据统计,广治省军民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九月十六日,在八十一天的激烈战斗中,总共歼灭敌人二万四千多名,包括伪伞兵一万一千多名,伪海军陆战队近一万二千名、伪别动队六百四十名和伪第二师第四团的军队七百六十名,歼灭和重创敌人两个旅、十一个营、三十九个连和几十个排,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一百八十架,击毁敌人各种军车二百四十辆和大炮二百二十多门,烧毁弹药库和汽油库近三十座,击沉击伤敌船六艘。
广治省军民在八十多天的战斗中,已使美伪集团窜犯广治省解放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遭到了惨重失败。目前,广治省军民正在继续发动进攻,以消灭更多的敌人。(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某村游击队随时准备保卫解放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人民武装歼灭敌人一个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九月十一日在波萝勉省则卡地区歼灭敌人一个营。
九月十一日上午,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步兵和炮兵,向驻守在则卡高地的敌军三个营发动进攻,歼灭一个营,迫使另外两个营朝着高地的西南方向逃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控制了则卡地区和高地上的三个重要山岗。
同一天上午,西贡伪军两个营在两个装甲连的支援下前往救援柴桢城里被包围的金边伪军。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地方部队在帕索南面五公里的蓬波阻击西贡伪军的先头部队,歼灭敌人三十名,击毁M—113型坦克三辆。

越南国会统一委员会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统一委员会最近举行会议并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分别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十四日发表的关于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声明。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必须完全满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声明中提出的两项要求。
声明说:“如果美国积极满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中所提出的两项要求,和平就会早日恢复,这有利于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反之,如果美国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死抱着阮文绍伪政权不放,妄图把新殖民主义强加给越南南方,继续进行战争升级,就只能给美国造成更严重的损失。为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战斗的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声明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各民族主义国家的国会和人民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进行强有力的斗争,迫使尼克松政府必须立即结束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万恶的侵略战争,必须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九月十一日声明中提出的两项要求采取严肃的态度。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评论
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最近发表评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声明。
评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对它关于寻求恢复越南和平的途径的立场作了重要的说明。这是在关心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方面的一个新的有价值的倡议。”
评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通过新的倡议,“发展了它关于民族联合政府的思想,并使之更具体了。”
评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新建议,“能使巴黎谈判摆脱目前的困境,在研究恢复越南和平的切实办法方面给予一个新的促进。正因为如此,新建议受到了爱好和平的公众舆论的欢迎。”
评论最后说:“完全支持越南人民正义事业的罗马尼亚,一向主张立即停止美国的侵略,全部撤走美军,停止轰炸和其它军事行动,从而让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半岛其它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

专栏:德黑兰通讯

发展中的伊朗石油工业
在亚洲西部高原上的伊朗,是世界上著名的盛产石油的国家之一。不久前,记者访问了伊朗南部的一些油田。
从首都德黑兰乘飞机向南飞往石油城阿巴丹,俯瞰这一带,只见群山起伏,层峦叠嶂。从西北向东南绵延一千公里高达四千多米的扎格罗斯山脉,高耸入云,就是在这盛夏时节,峰顶仍然覆盖着皑皑白雪,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就是在这一山脉的地层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这一带石油资源的开发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累计采油量已达二十亿吨,去年的产量就有二亿二千七百万吨,成为世界第三大产油国。据伊朗当局的最新估计,地层下大约还埋藏有一百四十亿吨原油,可供开采半个世纪。
在开发石油资源的漫长岁月里,伊朗劳动人民的汗水洒遍了南部的各个油田。在高达摄氏五十度的炎夏,在荒无人烟的山区,在莽莽无垠的沙漠,在波涛汹涌的海面,成千上万的伊朗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历尽艰辛,才竖起了一台台钻机,铺设了纵横交错的输油管,修建了各式各样的技术设施。一位伊朗技术人员向我们描述一九○八年在马斯吉德苏莱曼钻第一口油井的情景时说,当时,伊朗人翻山越岭,走了三个月,才把钻井设备运到目的地。从开始钻井到喷油,又经历了四个月的紧张劳动。
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伊朗的丰富石油资源却成为西方石油财团牟取暴利的目标。他们凭借强权政治,把一个又一个的不平等条约和协议强加给伊朗人民,垄断石油开采权,强行划定租让地,并采取伪造账目等卑劣手法,千方百计压低伊朗的石油税收入。伊朗国王巴列维说过:“先进国家不公正地对待发展中的国家,在石油问题上是一个例证。”
为了维护民族权益和自然资源,伊朗政府和人民坚持同西方石油财团进行斗争。早在一九五一年,伊朗就成立了国家石油公司,直接经营一些油田和炼油厂,掌管国内石油产品的销售,并在广大地区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一九七一年,伊朗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一道,在德黑兰会议上同西方石油垄断集团展开斗争,赢得了提高石油标价三十九美分和提高石油税率百分之五的初步胜利。今年一月,伊朗再次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一道,在日内瓦同西方石油公司代表谈判,迫使西方石油公司同意补偿由于美元贬值给石油生产国造成的损失。七月下旬,伊朗当局又同西方石油公司的代表在德黑兰谈判,争取从西方石油财团在伊朗开采的原油中取得一定的份额,自行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以及收回其他石油权益。
由于不断的斗争,伊朗政府的石油收入不断增加。一九六一年伊朗政府的石油收入为三亿多美元,去年增加到二十亿美元。即使这样,西方石油公司对伊朗石油资源的掠夺仍然是惊人的。伊朗《消息报》曾揭露说,伊朗的石油收入只是石油实际价格的十二分之一。报纸说:“在伊朗石油问题上,如果伊朗每年获得十亿美元的话,那末外国石油公司就吞掉了一百一十亿美元。”因此,伊朗决心继续斗争。巴列维国王曾表示:“我们在工业上的革命纲领和哲学就是要从伊朗民族中消除一切殖民主义的表现形式。”
为了打破西方的技术垄断,逐步自己开发石油资源,一支本国的技术队伍正在迅速成长。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来管理自己的石油工业。”早在一九三五年,伊朗就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石油勘探队。但是,直到二十二年前,这支勘探队中还有一半技术人员是外国人。现在,这支勘探队的全部技术工作都由伊朗人承担。队员们跋涉深山荒原,冒着狂风烈日,辛勤探索地下石油宝藏。到目前为止,他们已钻井七十口,还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找到了三块天然气田。一位伊朗石油勘探工作者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当伊朗勘探人员在阿勒布兹山脉以南的伊朗中部地区进行勘探时,一位西方的“石油权威”武断地说:“这一带没有石油。如果找出石油来,不管有多少,我把它全部喝下去!”不久,伊朗勘探工作者在这一地区终于打出了第一口油井,乌黑的原油泉水般地喷出井口,四处横溢,顷刻间井口成了油池。它证明,这一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面对这一铁的事实,那位西方“石油权威”哑口无言,狼狈不堪,再也不敢提他要喝光这里的石油了。我们在访问中了解到,目前伊朗石油工业方面职工约四万多人,其中伊朗人已达三万九千多人。
为了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材,伊朗政府在南部的石油城阿巴丹建立了石油学院,在其他地方也兴建一些中级和初级石油技术学校。有些石油工业部门还举办了业余技术训练班。在德黑兰南郊一个幽美宁静的地方还有一座拥有一百零八名研究人员的石油科学研究中心,有五十二个实验室,其中六个大型实验室,从事着地质构造、石油勘探、炼油技术、石油化工和防止污染等石油工业中的重要课题的研究。
通过访问,我们看到了勇敢的伊朗人民为逐步收回民族权益、维护本国自然资源和征服技术难关而斗争的决心。正如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位官员对记者所说的:“伊朗石油工业的车轮就是要靠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工人来推动。” ·新华社记者·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广平等省市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连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军舰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野蛮轰炸、袭击海防市的婆湾岛和涂山地区以及谅山、北太、广宁、海兴、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美国军舰轰击太平、南河、清化三省沿海的许多地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河静市、洞海市和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及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美国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美国飞机袭击了南河省海后县海禄乡禄成村一级普通学校,使八名学生和一名女教员受重伤;还轰炸了该省春水县交林乡的红河堤坝,炸塌了五十米河堤。”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疯狂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和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太平、安沛三省和海防市军民,九月十五日、十六日和十七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五架,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赞比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交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赞比亚外交部发言人十四日宣布,赞比亚共和国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发言人说:“保持并且进一步加强赞比亚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令人愉快的友好亲切关系是人们渴望的。”
赞比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乔纳森·契文加被任命兼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黎清心被任命兼驻赞比亚大使。

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沉重打击下
西贡伪军不断反战、逃跑和投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西贡伪军士气低落,不断反战、逃跑或向人民投诚。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南部中区在七、八月份发生了近二百三十次伪军集体反战活动,有八千二百多人脱离敌军回家生产,或者投奔解放区。
在美萩省,仅在七月份就有一千四百名伪军向人民投诚,其中有许多人还自愿参加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驻在美萩省丐礼县三平镇的伪军第九师的一个营,于八月二十二日集体反战,拒绝执行上级要他们增援同伙的命令,并有一百三十人逃跑。
八月一日,被迫前往槟椥省楳棋县平庆乡为同伙解围的一营伪军,由于许多士兵在途中接连反战或逃跑,营指挥官不得不取消这次军事行动。八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驻在槟椥省楳棋县的伪军第四一八营全体官兵,也拒绝去给同伙解围,并有几十人丢掉武器逃跑回家。
永隆省的数百名伪军别动队员在七月二十一日一致奋起反战,有二百多人返回原来驻地,另有许多人向人民投诚。
茶荣省沿海县T据点的士兵在当地群众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协助下,于八月四日夜间举行起义,打死十四名恶棍,摧毁了据点,携带全部武器弹药投向人民一边。
在迪石省,七月二十五日被迫前往永平乡增援的第三八九保安连,有四十人在群众协助下逃离了敌人的队伍。驻在迪石省的伪军第二十一步兵师第三十三团的大部分士兵和许多军官在九月五日进行反战斗争,拒绝执行上级命令,迫使美伪集团不得不取消一次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