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小田工作安心了
吉林省四平市一些工厂、商店的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协同共青团组织教育青年职工正确对待理想和前途的问题,正确处理红与专的问题,以及建立新型的师徒关系问题,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这里记述的,是其中的几个事例。
共青团员田风云中学毕业时,对自己的理想和前途想得很多:最好是到工厂当工人,如果不能到工厂,去银行、图书馆工作也行,即使学不到技术,也落得清闲自在。正想得美滋滋的,不料宣布名单时,她却被分配到饮食服务行业——道东工农兵饭店当营业员。这一下,她凉了半截:饭店里成天闹闹攘攘,能有啥前途?上班几天之后,她的情绪更低落了。顾客进门问吃包子要多少时间,明明再有十几分钟就行,可她偏说得等一小时。顾客走的越多,她觉得越轻快。有一次同顾客吵嘴,竟气得哭起来了。
党支部委员、饭店门市部负责人曹建业觉察了小田的闷葫芦。他想:小田这种轻视商业工作的思想,在青年中有代表性,应该及时解决。于是,他就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党组织把教育青年的工作纳入了议事日程。
一次,老曹协助团支部组织青年到辽源凭吊敌伪时期的矿工墓,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回来后,老曹找小田谈心,用新旧社会对比,讲述了两种社会制度不同,服务的对象也不同的道理,并用财贸战线先进人物的事迹,教育她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好饭店服务工作。在党、团支部的不断教育和热情帮助下,田风云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逐渐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为人民服务,都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这种思想,就是给自己分配了所谓“理想”的工作,也不一定能干好。
随着思想觉悟的逐步提高,小田工作逐渐安心了。一天晚上,有个顾客来饭店就餐,没等吃完饭,就趴到桌子上,好半天没起来。小田以为饭不合适,要给这位顾客热一热饭。这位顾客说,不是因为饭凉,而是因为道远,走路太急了,肚子疼。小田连忙用红糖生姜熬了一碗热汤,端给那位顾客。顾客喝下姜汤以后,不一会,肚子疼痛减轻了。这位顾客非常感动,连声道谢,高高兴兴地离开了饭店。
田风云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思想觉悟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逐渐提高,不断受到群众的好评。今年七月一日,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要批评,更要引导
共青团员王秀英前年被分配到四平市工具厂磨工组。开始,她看车间里什么都新鲜,这也摸摸,那也捅捅,学习认真刻苦。可是没过多久,她就觉得磨工没啥技术,多数是土设备,整天干的都是一路活,因而刻苦学习技术的劲头也就不大了。
一次,她在磨三面刃铣刀时,觉得这活干过多少次了,保证质量有把握,干活时心不在焉。结果,磨废了五十多把刀具。她心如火燎,等着在班后会上挨批评。党支部书记崔明海知道以后,心想:磨废了刀,是坏事,应该批评,但要把坏事变成好事,光批评不行,还要善于帮助青年提高觉悟,引导青年为革命学好技术。他找小王谈心,帮助小王分析出废品的原因,指出一个人如果骄傲自满,就钻不进去,学不好技术,做不好革命工作;要为革命学技术,必须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打这以后,小王虚心学习,进步很快。可是,又有一次,她在外圆磨床上磨一个机件的钢套筒,把砂轮糊上了。师傅说,磨铸铁的砂轮不能磨钢件。小王心想,一个砂轮还有这么多道道,学好技术可真不容易啊!磨工组长、共产党员何淑梅看出了小王的畏难情绪,就用本厂老工人王九如刻苦学习技术,搞出许多技术革新的事迹来启发引导她,使她更加坚定了刻苦学习技术的决心。在党支部和老工人的帮助、引导下,小王在生产实践中刻苦学习,虚心听老工人传授操作经验;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三角、几何等有关知识。由于她不断钻研,刻苦实践,不到一年时间,对各种磨床基本上都能掌握,也能顶班生产了。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万事通”成了“虚心学”
朱合龙一年前进四平植物油厂当工人。开始,他在基建工地劳动,干得满欢,可就是不太虚心。老师傅教他做活,他表面上答应着,心里却想:那点事我都懂得,没什么了不起!其他人谈工作,他听了总要评头品足,议论一番,表示自己什么都懂。时间长了,大家叫他“万事通”。
基建完工以后,机电车间党支部研究青年徒工分配时,有人反映说:“万事通”谁的话也不听,这个徒工不好带。大家认真分析了朱合龙的思想,认为,小朱的思想有一定的代表性,根子是自高自大,自以为是。党支部决定,一方面依靠老工人对青年积极热情的帮助;一方面领导团组织教育青年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同时决定把朱合龙交给党支部委员、电焊老工人刘相江师傅带。
老刘接受了带“万事通”的任务以后,经常找小朱谈心,给他讲述自己十六岁在资本家工厂当学徒的经历,说明旧社会学技术之难,鼓励小朱为革命虚心学习真本领。小朱听了,表示要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好好向师傅学习。但不久,他“万事通”的毛病又犯了。
一次,油车间拿来一个铸铁阀门,座上有个小砂眼,请电焊工给补上。小朱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焊。焊了老半天,不但没补住砂眼,相反,小孔变成了大孔,阀门焊坏了。刘师傅见了,恳切地说:“小朱啊!没做过的活,要先问一问,活不同,焊法也不一样。”“吃一堑,长一智”。小朱认识到要尽快掌握技术,必须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不能自作聪明。
一天晚上,铸工的天车坏了,还没有焊完。刘师傅说:“今天天黑了,明天起早焊上,不要影响铸工的白班工作。”小朱心想,明早我五点钟来,不到七点就能焊上,保证影响不了生产。可是第二天早上他五点钟来到工厂时,刘师傅已快把天车焊完了。小朱脸上热辣辣的,感到很惭愧,连忙上前接过师傅的焊把,把最后一点焊完了。刘师傅当即表扬了小朱关心生产,主动承担任务的革命精神。小朱连连检查自己来得太晚,表示虚心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师徒俩越谈越热乎。
从此以后,朱合龙虚心听老师傅讲,又从书本上学,刻苦钻研技术。每天把机械、工具擦得干干净净,提前做好生产准备。朱合龙从“万事通”变成“虚心学”,思想上和技术上都进步很快,最近加入了共青团。
本报通讯员

加强对青年教育工作的领导
唐生平
《培育新苗》这组报道,讲的是三个党支部帮助团员、青年学习,不断进步的事情。它告诉我们:青年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他们时刻都可能受到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教育青年是个大问题。我们要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高度,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当前的头等大事,是继续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认真搞好批修整风。党、团组织要领导青年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批判他们散布的种种谬论。要帮助青年总结经验,肃清“读书无用”、“技术无用”、“制度无用”等谬论的影响,反对极“左”思潮,抵制无政府主义的歪风邪气,增强无产阶级组织纪律性。要对青年加强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正确对待理想与前途、红与专等问题。要特别注意培养团的领导骨干,帮助他们弄清共青团建设上的两条路线斗争,使他们更好地完成党所交给的任务。
共青团是党团结、教育青年的有力助手。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毛主席曾经指出:“希望各地的党组织,协同青年团组织,注意研究如何特别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不要将他们一般看待,抹杀了他们的特点。”对青年的教育工作,要充分照顾青年人的特点,经常研究青年的思想动向,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帮助他们,并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教育和锻炼他们,使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那种认为“中心工作忙,顾不上管共青团”的思想,应当加以克服。

专栏: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老实人
在山东省益都县口埠公社,提起进泮大队党支部书记孙永朋,人们都夸他是个靠得住的老实人。
有一是一,不掺半点假,是孙永朋的一个特点。去年秋天种麦子的时候,县委的负责同志到这个大队检查工作,看了刚播上的一片麦田,表扬说:“你们的工作做得不错,播种质量很高。”老孙马上说:“这是青年技术队的,生产队的大田不如这个。”县委的同志肯定了他们的成绩,也指出了他们的不足。孙永朋和支部成员马上改进了工作,圆满完成了秋播任务。事后,老孙跟人们说:“在领导和同志们面前,有短处咱就端出来,改了,就变成长处;要是藏着掖着,那就会小错藏成大错,越掖损失越大。”
脚踏实地,不拉花架子,是孙永朋的又一个特点。去年冬季,进泮大队深翻改土。正当他们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有人指责他们“政治空气不浓”,根据是:坡里的红旗不多,标语不大,没扎指挥台,没有做到三餐饭都在坡里吃。这话传到进泮大队,有人摆手:甭理那个碴儿!有人嘀咕:政治空气不浓可不是一般的缺点呀!孙永朋细心品了品滋味,平心静气地向那些人说:“咱当干部的都跟群众一道干,领导生产不是更便利吗?扎个指挥台有啥用?”同志们说:“是这么个理儿!”他接着说:“咱的地都离庄不远,社员们回家吃饭热汤热水的,既耽误不了多大工夫,又保证了健康,为什么不行?”社员们说:“就是嘛!政治空气浓不浓,不在地里的红旗多少,而在于有没有做扎扎实实的政治思想工作。咱深翻改土,是为了争取丰收,为革命多做贡献,不是拉花架子给人看!”他们抵制了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扎扎实实地搞深翻改土,取得了全公社最好的成绩。
孙永朋无论对上级领导,还是对一般群众,都以诚相待,不耍客套。有几个青年人几次向孙永朋建议说,生产发展了,家底厚实了,该添置两张床,买套茶具,好招待上边来的同志。孙永朋一直不点头。去年秋季的一天,公社党委新来的书记到队里检查工作,孙永朋没往办公室里让,却带到饲养场去了。这又引起了一些人议论,说是太不礼貌了!事后老孙耐心地向青年人解释:礼貌是有阶级性的。资产阶级的本质决定了他们表里不一,口是心非。他们的“礼貌”完全是虚假的。咱贫下中农讲的是无产阶级的感情,不论上级领导,还是一般同志,都是为了一个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阶级兄弟,都应一样热忱相待。把公社党委书记领到饲养场,那里离地头近,看庄稼方便;住在饲养室里,向饲养员了解情况也便当。那些同志听老孙这么一讲,都深受教育。多少年来,进泮大队一直保持着老传统,凡是上级来的干部,都跟贫下中农同睡一个屋,同吃一锅饭,不搞特殊待遇。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员来信

要抓紧对新党员的教育
我看到有的党组织对新党员只注重使用,不注意教育。他们认为新党员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又经过党员、群众的反复讨论才入党的,是可以放心的。
不错,新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但一个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不等于思想上完全入了党。如果对他们放松教育,好苗也可能变坏。尤其值得引起重视的是,有不少新党员当了干部,他们的路线觉悟的高低,关系到能否带领群众同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问题。党组织应该把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促进他们在思想上入党,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林均
林均同志来信提出的问题值得各级党组织重视。新党员朝气蓬勃,积极肯干;可是,他们比较缺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党组织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使他们积极投入批修整风的斗争,帮助他们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逐步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这里发表的三篇文章,对正确解决这一问题有一定的启发。
 ——编者
让他们在实际斗争中锻炼
江苏省盐城县秦南公社党委,针对新党员大半是青年人,缺乏长期的阶级斗争锻炼等特点,采取各种措施,组织他们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经受锻炼。
“一打三反”运动开始后,公社党委组织全公社的新党员,分两批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参加运动。东季大队新党员季奎才原来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阶级敌人变得“规矩”、“老实”了。参加宣传队以后,他亲眼看到揭露出来的大量阶级斗争事实,克服了头脑中的麻痹轻敌思想,同广大群众一道,积极投入了战斗。批修整风运动中,公社党委组织新党员参加大批判骨干队伍,和群众一起,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篡党夺权的罪行,批判形“左”实右的错误路线和政策。有些原来认为“上面管线我管干”的新党员,在大批判中,结合种植计划、经营管理和分配等实际问题进行路线分析,提高了路线觉悟和政策水平。 本报通讯员
以老带新 积极培养
湖北省沙市棉纺织印染厂党组织,有计划地把一批优秀的新党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并且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对他们进行具体的帮助。
细纱车间丙班新党员黄勇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后,革命热情高,作出了一些成绩。但她经不起挫折。一次,因处理班内的团结问题,遇到一些困难,她就想不干了。车间总支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亲自到这个班蹲点,帮助她总结经验教训,用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要求她,鼓励她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斗私批修。黄勇在党组织的具体帮助下,很快克服了缺点,受到了群众的好评。筒整甲班的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一个新党员。她刚担任这个职务时,不善于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支部书记唐圣芳耐心地对她进行帮助,常常在走访、找人谈心时,把她带上;有些工作研究后就让她单独去干,定期帮助总结经验,锻炼她的独立工作能力。过了一段时间,这位新干部工作能力有了提高。
本报通讯员
从一个新党员犯错误得到的启示
我们公司有个新党员,被选为一个工厂的革委会副主任以后,骄傲自满情绪逐步滋长,参加劳动少了,联系群众差了,最后,在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侵蚀下,犯了严重错误。这个新党员的变化,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这个新党员犯错误,有其主观原因,但从领导上来讲,确有教育不够的责任。以前,我们公司党委和一些基层支部,认为这些新党员出身好,又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尖子”,经过党内外群众反复讨论后才吸收入党的,因此,放松了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以致一些新党员的骄傲自满情绪慢慢滋长起来。
原因找到了,我们加强了对新党员的路线教育,帮助新党员树立以下三个观点:第一,树立继续革命的观点,认识“组织入党是一生一次的事,思想入党则是一生一世的事”,什么时候也不能放松思想改造;第二,树立阶级斗争的观点,认识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提高对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袭击的警惕性;第三,树立“一分为二”的观点,时时注意解剖自己,胜利面前不骄傲,成绩当中找差距,要有自知之明。此外,我们还让他们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锻炼改造。这样做以后,新党员的思想和路线觉悟不断提高,在青年工人中起了先锋模范作用。
天津市和平区轻工业公司党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