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思想政治路线教育 发扬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山西超额完成前八个月原煤生产计划
与去年同期比,每个回采工作面的产量提高百分之六点四八,坑木消耗降低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委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带领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抓革命促生产,多为国家生产优质煤炭。到八月底,超额完成了今年前八个月的原煤生产计划;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完成得比较好,与去年同期相比,每个回采工作面的产量提高百分之六点四八,每万吨煤消耗的坑木降低一点零九立方米,可比产品成本下降,上缴利润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九。目前,全省煤炭工业战线职工正在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决心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庆。
今年以来,山西省的西山、大同、阳泉、潞安、汾西、霍县、晋城等矿务局的各级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对广大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了广大职工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各级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促使煤炭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大同矿务局的煤层顶板坚硬,不易管理,影响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局党委在今年年初就派一名副书记带领工作组到红二矿蹲点,广泛深入地调查了顶板的情况,翻阅了历史资料,征求了广大采煤工人的意见,和大家一起摸索出顶板变化的规律,采取深孔爆破、强迫放顶的办法,制服了坚硬顶板。矿务局党委总结了这个经验,在二十一个同类型的工作面推广,使顶板事故大大减少,每个工作面的平均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阳泉矿务局党委把质量问题作为路线教育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断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帮助各单位建立和健全质量检验制度,使煤炭质量大大提高,煤炭含矸率降低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委还教育广大职工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传统,大搞综合利用,修旧利废,为国家节约了大批资财。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是山西省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单位。去年,这个矿的党委发动职工办起了一个“更新厂”,把过去遗弃的废旧物品重新翻修利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用废旧材料,生产出了井下井上急需的劳保用品和工具材料,还修复了一万多根金属支柱和顶梁,为国家节约资金四十多万元。阳泉矿务局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大搞综合利用,建起了甲醛厂、炭黑厂、硫酸厂、化肥厂、料石厂等三十五个综合利用小厂,利用瓦斯和煤矸石,生产出十几种产品。

长春汽车厂展开红旗竞赛大搞技术革新
汽车产量上升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日子里,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到处呈现着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向国庆献礼。
进入九月份以来,这个厂的各分厂都有一批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试验成功或投入生产;全厂汽车平均日产量,比前八个月的平均日产水平有了新的提高。锻造分厂工人继七、八两月战高温、夺高产之后,又进一步展开了赛出勤、赛优质、赛高产、赛安全的流动红旗竞赛。九月上旬,这个分厂每天完成的汽车零件的锻造任务,都比原订日计划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铸造分厂担负汽缸体铸造任务的灰口造型、砂芯、熔化、灰口清理等四个车间的工人,在连续八个月超额完成计划的基础上,九月一开始,又向全分厂发出提前完成当月生产任务迎接国庆的倡议。这四个车间的工人,互相协作,紧密配合,连续创造了汽缸体铸造的生产新纪录,最高日产量比八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以上,铸造质量提高,废品率下降。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生前所在的底盘分厂的工人,广泛开展了向陈岱山学习的活动,人人争取为国家多作贡献。九月上旬,这个分厂生产的前桥、后桥、方向机等,比八月份同期分别增长了二百到三百套,同时还实现了七十多项技术革新。这个分厂还发动群众,对全分厂一千六百多道工序和一百九十多种零件进行了普查和审定,在这个基础上,重新制定了合理的工艺规程,并且编制出简明易懂的工艺文件,使工人一看就懂,直接掌握,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质量。

牧场绿草如茵 牲畜膘肥体壮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牧区广大干部群众战胜旱涝灾害,夺取了畜牧业的丰收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战胜自然灾害,今年畜牧业生产夺得丰收。各类牲畜总头数比丰收的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育成仔畜四十二万头,羊羔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牛犊马驹成活率百分之九十六,成畜减损不到百分之三。目前,广阔的牧场上绿草如茵,牲畜膘肥体壮,一片兴旺景象。
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祁连山山区,海拔在三千米以上,是以牧为主的地区。去年,这里夏旱秋涝,牧草生长不好,牲畜体质差。今春产羔时,又连降大雪,给畜牧业生产带来很大困难。但是,牧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夺取了抗灾保畜的胜利。刚察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带领宣传队深入社队、畜群点,和牧民一起,采取具体措施,从饲放管理、对瘦弱牲畜的补饲到畜疫防治等环节,都抓得很细,保证了接羔育幼工作的顺利进行,获得了畜牧业生产的好收成。海晏县青海湖公社各级领导成员,深入畜群调查研究,对全公社所有畜群进行摸底排队,对瘦弱牲畜进行单独组群,实行特殊饲养。他们顶风雪,战严寒,早出晚归,跟群放牧,加强饲放管理,在抗灾保畜斗争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夺取畜牧业生产丰收的斗争中,海北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牧民群众,开展草原基本建设。他们针对牧区干旱缺水的实际,发动群众打井修渠,挖蓄水池,广开水源。与此同时,各地还开展了灭鼠、灭蝗、种植牧草的工作,千方百计地扩大草原植被面积。今年上半年,全州打井十五眼,修渠一百二十条,总长达四百多里,建圈六百七十二个,灭蝗九万五千亩,灭鼠一百六十一万亩。这些工程和措施的实施,为战胜自然灾害,夺取今年牧业丰收打下了基础。
海北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还认真落实党的牧业政策,推动畜牧业生产不断向前发展。州委召开了全州牧区落实政策的座谈会,认真总结检查了政策落实情况,推广了执行政策的典型经验。目前,全州普遍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建立和健全了奖赔等制度,调动了广大牧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地出现了许多“无死亡、无丢失、无狼害”的畜群。

大渡河上万木流
浊浪滔滔的大渡河,象暴烈的野马,在四川西部的崇山峻岭中奔腾咆哮。这条过去曾被人们看成是无法突破的水运“禁区”,解放后经过开发整治,已成为祖国西南流送木材的一条大动脉。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经这条河流输送出去的木材已有一千四百七十多万立方米,除供应本省需要外,还支援了十多个省、市。
大渡河上游两岸,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木材蕴藏量丰富。但是,这里山岭重叠,交通不便,木材无法采伐,向外运输也很困难。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对木材的需要量越来越大,这就给水运部门提出了尽快治理大渡河,利用河水漂送木材的要求。
一九五六年夏季,大渡河水运部门两个主要领导成员,带领一些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沿河进行了一次实地勘测。最后得出结论:治理大渡河困难虽然很多,但是把它变成一条输送木材的通道是完全可能的。
这年第四季度,开发大渡河的工作全面展开了。水运工人们学习当年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精神,跨过急流,越过雪山,浩浩荡荡地投入了开发大渡河的战斗。指挥开发工作的领导成员中,有一位是当年跟随毛主席长征、在这里战斗过的红军战士。他身穿一件旧棉袄,怀揣包谷粑,日夜奔忙在沿河工地上,白天和工人们一起劳动,晚上和大家一块露宿在岩洞里。遇到困难时,他就以当年红军在这条河上战斗的英雄事迹鼓励大家。工人们响亮地提出“踏着红军的足迹前进”的口号,个个意气风发,迎着各种困难,奋勇向前。
开发大渡河水运的首要工作,是清除河中密布的礁石。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大渡河百分之七十的河道在峡谷中,两岸悬崖陡壁,有些地方水流象瀑布一样,许多礁石立在河心,四周浪花飞溅,从水面上去根本无法接近。英勇机智的水运工人们,利用河面不宽的特点,在两岸架起跨河缆绳,然后抓着缆绳下到河中的礁石上,钻眼放炮,用炸药把它炸掉。
这是一项危险的工程,工人们都争先恐后地参加。在清除磨梭滩口这个被人称作咽喉地段的河心石时,共产党员、转业军人胡志均、李开明奋勇当先。他们坐着系在缆绳上的一块木板,从几十米高的岩壁上滑到河心礁石的上方,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悬空操作,往石头上打炮眼。
十多年来,沿河炸礁石的隆隆炮声,在深山峡谷中响个不停,单是炸去的礁石就有四十五万多方。一九五七年的洪水季节,有史以来第一次从上游开始漂送木材。大量木材犹如万船齐放,顺河漂流而下。
但是,这离河流畅通的目标还很远,河道的中间和两旁还有许多障碍。水运工人边整治,边生产。他们在枯水季节继续整治河道;洪水来后,就把主要力量放在赶漂上。赶漂,就是设法把搁浅在岸边或阻塞在河里礁石上的木材活动起来,继续向下漂流。被礁石阻挡而聚拢在一起的木材堆,叫做垛子。拆除河里的垛子,是一项比炸礁还要危险的工作。有一天,在青石岩滩口,出现了一个险垛,没多久就堆集了好几千件木材,足有两层楼房那么高。消息传出后,五十多岁的老工人张思荣带着一个突击组坐上一只橡皮船赶来。他领着突击组爬上垛子后,和同志们一起观察、研究了垛子的结构,就动手干起来。他们刚刚操作完毕,垛子立刻象房屋倒塌一般散开了,成批的木材又开始在波浪中继续向下游滚动。
现在,沿河已修建较大的诱导工程二百四十多处,和森林工业部门一起修建公路七百四十多公里,架设桥梁五十三座。过去的一些繁重的体力劳动,也逐步由机器代替。在河的下游地段,已修建了土洋结合的自动收漂工程三十七处,一次可以收贮木材一百多万立方。宜宾港口以下的木材转运工作,全部用机器扎筏,由轮船拖带。机械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使漂送木材的数量大大增加,现在每年输送出去的木材要比最初的时候增长好几倍。
新华社记者

对国家负责也要对人民负责
在路线教育中,辽宁省宽甸县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的职工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他们不断努力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一天中午,一位顾客来门市部买四十九尺白布,要营业员牟淑兰给分成二十尺两块、七尺和二尺各一块。小牟打点这位顾客走了以后,就换班吃饭去了。接班的营业员聂传香卖白布的时候,发现在离布头二尺的布边上撕了个小口。小牟回来后,才知道是她在慌忙中给那位顾客少剪了二尺布,于是准备等顾客回来找时再补给他。
这天下班后,有人就少付顾客二尺白布这件事,提出了“多付货与少付货应该怎样办?”的问题,引起了一场争论。
有的说:“要是给顾客多付了货,非得想办法把他追回来不可。”“我们少给了人家呢?”“他回来就找给他呗!”“人家不回来呢?”“那也没有办法去找他!”还有的人说:“多付了货国家受损失,少付货顾客不来找,得便宜也是国家的。”
商店领导针对这种思想,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大家从本质上认清了社会主义商业与资本主义商业的区别,明确了社会主义商业既要对国家负责,也要对人民负责,两者是一致的,因此必须用同样的心情来对待多付与少付。
认识提高以后,营业员们分头去寻找那位买白布的顾客。当那位顾客从营业员手里接过二尺白布时,连声称赞第二门市部的营业员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新华社

处处方便群众,关心他人
红石碚子公社蒿子沟大队的一位老贫农在外地买了一双新塑料凉鞋,不慎丢掉一只,他来到宽甸县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要求卖给他一只同样型号的鞋,以便配成双。营业员满腔热忱地问了老大爷的地址,把单只鞋留了下来。营业员当晚给沈阳的制鞋厂写了信,转达了这位老贫农的希望。不久,鞋厂寄来了另一只鞋,营业员赶了三十多里路,把这只鞋送到了蒿子沟大队。那位老贫农接到鞋后感动地说:“你们和制鞋厂的同志太好啦!俺一定要在学大寨中多出力,为革命多作贡献。”
去年一天,凌源县化肥厂的两名工人来宽甸为本厂运回一部机器,眼看火车开车的时间就要到了,还没找到往火车站搬运机器的车子,两人急得在第二门市部门前打转转。营业员吕志芹听说后,就急忙帮助他们去找营业室的手推车,不料车子被人拿去用了。她又连忙到另一个商店去借车。不巧,他们的手推车也刚被借走。她二话没说,转身又向百货批发部走去。
一会儿,车子推来了,两位工人一看表,为难地说:“不行了,就是抢时间运到车站,也来不及往回送车了。”小吕的心情同样着急,一边帮助他们往车上搬机器,一边说:“我送你们去。”于是,他们一路小跑来到火车站,刚把机器搬上火车,火车就徐徐开动了。两位工人激动地喊着:“谢谢你,学习你的好风格!”

福建南平造纸厂今年以来,新闻纸的日产量始终保持在一百一十吨左右的水平,实现了稳产高产。目前,全厂职工正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迎接国庆。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