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
尊敬的法里德·迪巴夫人阁下,
尊敬的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首相阁下,
尊敬的伊朗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荣幸地在这里设宴招待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法里德·迪巴夫人阁下和胡韦达首相阁下以及全体伊朗贵宾,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和全体伊朗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伊朗人民转达亲切的问候。
伊朗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的国家。勤劳、勇敢、智慧的伊朗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波斯文化,给人类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产,为世界文明宝库增添了光辉。现在,伊朗政府和人民在巴列维国王陛下的领导下,为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发扬民族文化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了不断的努力,取得了成就。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和伊朗人民就有着友好往来和传统友谊。早在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便是这种往来和友谊的最好见证,对促进东西方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起过巨大的历史作用。但是,由于帝国主义的破坏和阻挠,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曾经中断了一个时期。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中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得到恢复和发展。去年,阿什拉芙公主殿下和法蒂玛公主殿下访问我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国特使应邀参加了波斯帝国建国二千五百周年的盛大庆典,受到伊朗政府和人民热忱友好的接待。这次,王后陛下和伊朗贵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我们带来了伊朗人民的深情厚谊,必将为加强中伊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尊敬的伊朗贵宾们:
我国人民自建国以来,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缺点。王后陛下和伊朗贵宾们在我国首都和外地的参观访问中,将同我国人民进行接触,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我们热诚地希望你们在访问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我们预祝王后陛下和伊朗贵宾们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伊朗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法里德·迪巴夫人阁下的健康,
为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伊朗贵宾们的健康,
为阿巴斯·阿拉姆大使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图为宾主步出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巴列维王后陛下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衷心感谢您对伊朗国王陛下、我们国家、我本人以及我的同行人员的热情讲话。这个讲话体现了现时我们两国的友谊和谅解,也反映了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悠久的历史及文明联系。其时间之长,关系之深广,也许在世界历史上,两国之间有这样的关系是罕见的。
当我们来到你们美丽和古老首都时,你们给予了我们非常热情和隆重的欢迎。这是我们两国之间友谊的最好例证。我高兴地感到,我通过这次访问,给你们勤劳、高尚的人民带来了几千年友谊和了解的信息。
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和了解增强的新纪元。
我国古老的历史几乎从一开始就一向与中国的历史是齐头并进的。波斯文学充满着对你们国家的优美描绘。其中最优美的也许可算是伊朗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尼扎米的作品了。在艺术方面,尤其是在绘画和工笔画方面,许多世纪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如此之广泛,以致在我们的文学中,把最高级的艺术作品的代表誉以“中国画”的称号。人们为了形容一个画家画人像的神奇的能力,称之为“中国画家”。
二千多年前,伊朗和中国互派了第一批外交使团。自此以后的许多世纪中,始终保持了这一传统。与这些政治上的联系同时,正如阁下所说的,在许多世纪中,我们两国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以及从波斯湾到中国港口的海路,还具有广泛的贸易联系。在此期间,到过伊朗的中国旅行家,在他们写的游记中——其中最早的是在二千年前写就的——向我们提供了有关我国古代社会、经济状况的宝贵资料。
由于这样悠久的联系,自然今晚我和我的随行人员不仅不认为自己是新来的客人,而且感到自己是作为老相识,作为世界历史上两个最根深蒂固的、最高尚的文明和文化之间几千年的联系的代表来到这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波斯帝国成立两千五百周年庆典实际上是这两个古老的历史和文化的再次会见。我相信在你们伟大的、美丽的国家逗留期间,我们将亲自了解中国文化的遗产和她今天发展了的和充满活力的文化艺术,但是,总理先生阁下,在对你们国家的访问中尤其使我们感兴趣和令人赞扬的是进一步了解今天在这块辽阔的土地上、在毛泽东主席的崇高领导下正在建设中的伟大的新社会。
我们到这里来首先是尽可能亲自了解你们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伟大成就,亲眼看看你们国家在其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努力中的进步。
自然我们在自己国家,从远方看到了这个在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和教导的鼓舞下而完成的令人惊奇的进步,我们以感兴趣的眼光,同时以尊敬和赞赏的感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推进公众福利规划中的那种重建民族生活所必需的忘我和爱国主义的精神。
我相信,一方面我们两国悠久的联系和谅解,另一方面我们两国人民在当代全面的、协调的努力和两国为进行这一努力发展经济、贸易、科学和文化合作的广泛的可能性,为我们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的全面的日益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我们衷心希望两国间合作的日益发展不仅有利于我们两个国家、两个社会,而且同时有利于加强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对之表示了深切兴趣和关心的世界和平与谅解,因为,对于我们民族努力的进展和提高自己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没有任何因素比和平更加必要和重要的。
现在,为伊、中人民友谊的日益巩固和发展和我们两国的合作,
为高尚的中国人民的幸福和进步,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先生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在京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和陪同来访的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等伊朗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故宫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文物。
在参观过程中,伊朗贵宾们高兴地听取了关于故宫三大殿建筑和出土文物情况的介绍。在陈列的文物中,从“丝绸之路”的枢纽点——我国新疆吐鲁番等地区出土的波斯金币、银币,特别引起了贵宾们的兴趣。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称颂了伊朗人民和中国人民悠久的文化交流和经济联系,并且赞扬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今天下午,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合作社和农村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姆·瓦利安,教育大臣法罗赫鲁·帕尔赛夫人等伊朗贵宾,还分别参观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工厂和北京市第二十六中学,受到工人群众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分别陪同伊朗贵宾参观的,有农林部长沙风,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王冶秋、吴仲超、迟群,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今天上午也陪同参观。

日本朋友古井喜实等在东北参观访问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古井喜实、田川诚一、松本俊一,以及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人员一行,前往沈阳、鞍山、旅大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火车返回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抗、石志毅等到车站迎接。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常务理事大久保任晴和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也前往迎接。

乔纳副总统等赞比亚贵宾访问北京大学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陪同,今天上午访问北京大学,受到了这个学校的教师和工农兵学员的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大学校园里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校内悬挂着大幅欢迎标语。当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来到校园时,工农兵学员们敲锣打鼓,挥舞着花束和彩带,热情欢迎赞比亚贵宾。
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黄辛白、周培源向贵宾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正在进行的教育革命的情况。随后,贵宾们参观了校园、阅览室和体育运动场地。
下午,乔纳副总统的夫人等赞比亚贵宾由何英副部长的夫人王浩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市第五幼儿园。(附图片)
乔纳副总统等赞比亚贵宾访问北京大学。 新华社记者摄

丹麦新任驻中国大使帕卢丹
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丹麦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帕卢丹,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陪同帕卢丹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丹麦驻中国大使馆秘书皮德森。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礼宾司司长韩叙和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递交国书时在场。

翁莱代外长率多哥友好代表团离开北京途经上海回国
姬鹏飞方毅何英陈洁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多哥共和国外交部长若阿基姆·翁莱代和由他率领的多哥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途经上海回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陪同多哥贵宾前往上海。
外交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穆青、王磊、奚业胜、晏家华、高建中、朱显松,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中午,多哥友好代表团到达上海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多哥贵宾在上海游览了市容。
下午,翁莱代外长等多哥贵宾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常委冯国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等前往机场欢送。

李政道博士和夫人到达上海探亲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电 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和夫人于九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上海探亲、访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振亚、韩仰山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以及李政道夫妇的亲属前往机场迎接。

上海纺织印染新产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今年以来,上海纺织印染行业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试生产了二百多种新产品,其中不少已成批供应市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多层次花色新布
上海第五印染厂工人和技术人员学习摄影技术,参观画刊印刷,创造出在每一种色泽上能表现出不同深浅度的多层次印花工艺,通过这种新工艺,印制出的花布图案象自然界的花卉,花型活泼,色泽鲜艳,富有真实感,深受青年妇女的喜爱。
耐磨挺括的棉布
在提高纺织品耐穿耐用程度的基础上,同时提高纺织品的外观质量,是印染工人努力的方向之一。设在上海红光内衣厂的“三结合”耐磨织物小组,正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个小组由研究部门、专业学校以及工厂里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共同组成,他们在鞋面布上涂一层耐磨涂层,改善了鞋帮的牢度。最近,他们又进一步将棉织物通过特种方法整理,成批地生产出耐磨华达呢、耐磨卡其和耐磨府绸。这种挺括、厚实、缩水率小,又耐磨的新产品,很受工农群众的欢迎。
新颖的涤棉产品
突花涤棉,是根据图案把棉纱和涤纶组合成各种花型,再配上不同的色彩,看起来美观大方。为了在短时期内生产出这种新产品,上海第二棉纺织厂和第七印染厂分别承担了纺纱、织布和印染的试验研究,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制成突花涤棉台布茶巾和突花涤棉服装,还试制成功突花与抽绣相结合的涤棉工艺品,获得了好评。
耐久定型的涤棉产品,是上海第一、第二、第二十九棉纺织厂和各印染厂共同研究试制成功的。这种产品采用特种树脂和染料加工,布面平整,抗皱性能好,缩水率小,做成服装后不易变形,折缝清晰耐久。东风雨衣厂和红光内衣染织厂利用这种涤棉产品缝制了一批裤子和衬衣,已供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