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董必武周恩来江青李先念会见巴列维王后陛下
周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伊朗贵宾
在洋溢着中伊人民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江青同志、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和陪同来访的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等伊朗贵宾。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一起照了相。
参加会见的还有姬鹏飞外长、吴德主任、沙风部长、林佳楣同志、陈辛仁大使等。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
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合作社和农村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姆·瓦利安、教育大臣法罗赫鲁·帕尔赛夫人等伊朗贵宾,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正在北京的伊朗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的夫人于立群同志,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伊朗国旗和中国国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法里德·迪巴夫人、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首相等伊朗贵宾,在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下,在欢快的迎宾曲声中走进宴会厅。全场鼓掌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伊朗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洋溢着中国人民和伊朗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祝中国、伊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席间,乐队演奏了伊朗乐曲《王后加冕》和中国乐曲《伟大的北京》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贝时璋、罗叔章;
政府有关部门、对外友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沙风、何英、韩宗正、陈洁、钱正英、迟群、张文彬、李青川、丁西林、王海容、缪海稜、金照、王海廷、于会泳、王浩、张杰、吴仲超、周觉、朱传贤;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上图:董必武、周恩来、江青、李先念会见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等伊朗贵宾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会见乔纳副总统和夫人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在国家元首官邸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团员:议员、教育、文化部长尼伦达,议员、总统府国务部长利博马,马扎布卡地区妇女书记卡本达,参加了会见。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柬埔寨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也在座。(附图片)
下图: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九月十九日在国家元首官邸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周总理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同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伊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王后陛下办公室主任卡里姆·帕夏·巴哈杜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周觉、林霭丽、唐闻生、陶苗发、华黎明。(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举行会谈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同乔纳副总统和赞比亚友好代表团继续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由他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赞比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代表团团员尼伦达部长、利博马部长和西穆库瓦先生。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何英、陈慕华、温业湛、冀朝铸、赵青田。

宾努首相和夫人回到北京
英·萨利特使和周恩来、李先念、郭沫若等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在旅大市的休息和对沈阳的访问,今天晚上乘专车回到北京。
随同宾努亲王和夫人回到北京的,还有杨森安大臣和夫人、秀蒲拉西大臣、沙林察夫人、吉春夫人、万比尼夫人等。
到车站迎接的有,英·萨利特使、沙林察大臣、秀木大臣、吉春大臣、万比尼副大臣、古伦夫人、洪金宽大使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良合等。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于立群、韩念龙、梁枫,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等,也到车站迎接。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的夫人杨玲同志和参赞孙浩,陪同柬埔寨贵宾同车到达北京。
柬埔寨贵宾今天上午离开沈阳时,前往车站欢送的有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和王璇梅同志,沈阳部队政治委员曾绍山,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伯秋,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从周,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永源、邹衍、杨迪、尉凤英、尹灿贞、李治文、李景章、王文贵、孙敏、肖景和以及群众一千多人。

周恩来廖承志韩念龙再次会见小坂等日本朋友
小坂举行告别宴会 郭沫若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晚上再次会见了日本自民党访华团团长小坂善太郎,副团长江崎真澄、塚田十一郎,团员川崎秀二、木村俊夫、安井谦、荒船清十郎、宇都宫德马、小川平二、鲸冈兵辅和随员桥本恕、大久保任晴,同他们进行了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香山、韩叙、王晓云、孙平化、陈抗、李孟竞、金苏城、李福德、林丽韫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九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访华团团长、众议员、日本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林巧稚,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培源、石少华、郝中士、张香山、刘希文、王冶秋、谢冰心、陆维钊、韩叙、彭华、王晓云、孙平化、董林、王笑一、高建中、丁拓、刘远等。
日本自民党访华团副团长江崎真澄、塚田十一郎和全体团员及随员出席了宴会。
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代表出席了宴会。
小坂善太郎团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小坂善太郎在祝酒时说,通过双方有关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政治会谈,通过各方面的参观,通过同中国人民的接触,日益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亲近感。现在,向着日中邦交正常化前进的历史性步伐,已经浩浩荡荡地向前迈开。他说,我们自民党是支持田中内阁的执政党,我们由衷地热诚地希望田中首相访华,希望日中首脑会谈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田中首相多次表示,充分理解我国提出的恢复中日邦交三原则。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还多次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就不能再维持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对此,我们十分欣赏和欢迎。他说,当前,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候,两国人民长期为之奋斗的两国邦交正常化即将实现。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和缓亚洲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