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以新战绩庆祝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
越南南方军民八月份歼敌三万名
攻克一个基地两个军事支区和成百据点、哨所,击落击毁敌机二百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在八月份掀起了竞赛热潮,以新的战绩庆祝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
据统计,越南南方军民在八月份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万名,歼灭和重创三个步兵旅、团,一个装甲团、两个装甲营,两个炮兵营以及主力部队、保安队、民卫队三十个营与联队;攻克一个基地、两个军事支区和成百个据点、哨所;击落、击毁各种飞机二百架,缴获和击毁军车四百辆和大炮一百门,击沉敌人舰艇和运输船二十艘,烧毁二十个弹药和汽油仓库区。
在八月份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痛击进犯解放区的敌人。在广治、承天两省,敌人出动伪军两个战略后备师、三个装甲团和成十个炮兵团对解放区发动进攻,但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广泛和频繁打击下,遭到了惨重失败,近九千名敌人被消灭。在中部中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围攻入侵平定省北部解放区的伪军第二十二师,歼敌成千名;同时还对岘港市西南面的敌军防线发起凌厉攻势,仅从八月十七日夜间到十九日下午,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三千名。在南部,敌人纠集了伪军第三军几乎所有的主力部队妄图打通十三号公路,也遭到解放军的猛烈截击,被消灭一千多名。
越南南方军民还接连猛攻美伪军许多重要的军事和后勤基地,歼灭美伪军三个营,击毁各种敌机七十四架,炸毁弹药十五万吨,烧毁汽油成百万公升。
与此同时,各地游击战争蓬勃发展,从中部中区平原、南部平原到西贡周围地区,广大人民纷纷奋起斗争,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了一系列的据点、哨所、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切断了许多重要交通线,给了敌人的“绥靖”计划以沉重打击。(附图片)
越南北方义安省山区苗族人民慰问子弟兵。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在抗击美帝海空袭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越南北方军民边战斗边生产获新胜利
五个月击落美机四百多架 早稻生产连续第二年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一日电 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高举胡志明主席的“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旗帜,坚持边战斗、边生产,今年以来,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海空袭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今年四月份以来,美帝国主义出动空前庞大的海、空军力量,疯狂进行战争升级,对越南北方进行极其野蛮的轰炸和袭击,接着又对越南北方各港口进行布雷和封锁,妄图阻止大后方对大前线的支援,破坏北方的国民经济,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暴行,激起了越南北方人民的极大愤慨,他们坚决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给予美国侵略者以狠狠的打击,创立了辉煌战功。据统计,从今年四月初到八月二十八日,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百二十架,活捉一批美国飞行员,击伤美国军舰七十艘。在此期间,北方军民打了许多漂亮仗:五月十日,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同河内、海防、广宁、安沛、海兴等地军民配合战斗,击落美国飞机十八架,成为五个月来击落敌机最多的一天;六月二十七日越南人民军空军在山萝省上空,一举全歼入侵的美国飞机四架。越南北方的民兵自卫队,在反击美国海空袭击的战斗中,大显身手,把五十一架美国飞机打得粉碎。
在反击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和袭击的战斗环境中,越南北方广大工人和农民在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的同时,积极开展生产竞赛运动,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广大农业社社员战胜了天灾敌祸,使今年的早造又获得了好收成。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达到了计划指标,比去年同期扩大了近一万公顷。早稻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达到了大丰收的一九七一年的水平,连续第二年达到了十年来最高水平。尤其是战斗最激烈的原第四联区各省农民,克服了重重困难,获得了历史上最大的丰收。
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北方的饲养业也有所发展。今年上半年,集体养猪发展较快,各地农业合作社猪的存栏头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五。
目前,广大农业社社员正在大力促进晚造生产,加强田间管理,继续抢修受炸堤坝和水利工程,决心在“抗美稻田”上夺取今年晚稻的丰收。为了多打粮食,支援前线,北方各地还广泛开展
“全民生产粮食”运动。各机关、工厂、学校、农场和部队都有计划地开垦荒地,增种杂粮作物,决心实现部分粮食自给。
北方广大工人在“工厂是战场,工人是战士,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口号下,一面抗击美帝国主义的轰炸,一面坚持发展生产,保证满足抗美救国战争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在战争环境里,地方工业仍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地方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此外,战斗在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战胜了由于美国飞机的轰炸所造成的种种困难,使今年上半年北方货运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水平,运往前线的物资仍然超额完成了计划。
目前,越南北方军民正在继续努力,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同时坚持和大力促进生产,进一步加强经济和国防力量,把社会主义北方建设成为一座钢铁堡垒,成为抗美救国大前线的坚强后方。

越南南方解放区教育事业迅速发展
开办新学校和学习班,促进识字运动,培训教育工作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在抗美救国斗争的新形势下,越南南方解放区的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四月以来,越南南方解放区教育工作者克服各种困难,在进一步巩固老解放区教育事业的同时,努力发展新解放区的教育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四月到六月三个月内,新解放区共开办了一千五百所(个)学校和学习班,招收学生三万五千人。平定省北部新解放区的教育工作者,在解放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开办了五百七十个学习班,共吸收一万七千四百名学生。芹苴省龙美县新解放区,今年四月份以前只有一千名学生,现在学生人数增加到二千四百名。美萩省教育工作者不辞劳苦,在新解放区和四号公路沿线开办了三十多个学习班,吸收一千多名新解放区和刚从“战略村”、“集中居民区”返回解放区的农民子弟入学。
越南南方解放区还大力促进文化进修和识字运动。到今年六月十五日为止,仅平定省怀恩县、怀仁县和符美县北部新解放区,就开办了六十七个平民识字班,吸收了二千八百二十名学员参加学习。芹苴省解放区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开办了成百个文化进修班,为近一千二百名干部、游击队员和人民补习文化。
为了适应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解放区教育部门在激烈的战争条件下,培训了大批教育工作者。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四月到六月,教育部门就为新解放区紧急培训了五百多名教员。各级革命政权还积极动员曾经在敌占区工作过的教育工作者研究革命教育路线和教学方法,为发展解放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越南清化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清化、义安和北太省军民在八月二十三日、二十六日、二十八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三架。海防市和河静省军民于八月二十七日击伤入侵的美国军舰三艘。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轰炸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先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八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美国飞机袭击了越南北方广平省省会以及北太、河北、太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地区的一些地方。同时,美国B—52型飞机袭击了广平和永灵的一些地区,美国军舰炮击了河静和广平省沿海许多村庄。
八月三十日,美国飞机野蛮袭击了荣市以及河北、清化、义安、河静和广平省的居民稠密区。同时,美国B—52型飞机对广平省几个地方进行了轰炸,美国军舰炮击了清化和河静省沿海的许多地方。
美帝国主义在这些空中轰炸和海上袭击中打死打伤许多居民,毁坏了许多住房和经济文化设施,炸毁了义安省和河静省的两段堤坝。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强烈谴责并严厉声讨尼克松政府的上述罪恶的战争行径,坚决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炮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中越友谊谱新曲
列车千里情谊长
中越两国,山连着山,水连着水。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紧密团结,共同战斗。这里记述的,是许许多多友谊之歌中的几支新曲。
雄伟的友谊关巍然屹立,它象征着中越友谊万古长青。
从友谊关到祖国的首都——北京,千里铁道线上日夜奔驰着国际联运列车。成百成千的越南战友和我国旅客,同乘这趟列车南来北往,奔赴各自的战斗岗位。在旅途中,到处盛开着“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友谊之花。
今年初夏的一天,六次特别快车在凭祥车站迎接了来自抗美救国前线的越南南方一个代表团。在亲切交谈中,列车员发现有位越南同志左腿负过伤,行走不便,大家都争着给他端茶倒水,送汤送饭。列车快到郑州车站时,这位越南朋友因伤口感染发起了高烧。列车员个个焦急不安,一面在列车上寻医找药,一面与车站取得联系。立刻,郑州铁路医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闻讯派来了三位医生上车治疗。后来,新乡车站又上来了两位医生。五位大夫和车上的同志白天黑夜守护着越南战友。在细心的治疗和照顾下,他的病情有所好转。当列车到达北京车站时,中国医生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一直背着这个越南同志走到车站休息室,在场的许多越南朋友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谢谢你们,中国不愧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可靠的后方。”
一天中午,奔驰在祖国南方的六次特别快车,突然在一个小站渠黎临时停车了。车站职工抬着一位难产的妇女上了车,准备到站前的医院分娩。上车后由于列车的颠簸更加速了婴儿的临产,列车广播室立即传出了阵阵求医急救的呼声。在这紧张的时刻,一位越南女同志匆匆赶来自动介绍说:“我是越南医生,懂得接生,让我来看看!”说完,立即为产妇动手接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婴儿安全出生,产妇转危为安。这位妇女含着幸福的热泪,拉着越南女医生的手激动地说:“为了牢记中越兄弟情谊,把我的儿子起名叫‘郑友谊’吧!”
急风险浪共患难
今年四月的一个晚上,邻近越南北方水浪洲一带宁静的北部湾海面上突然刮起了六、七级大风,顷刻间,波涛汹涌,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正在这里下网捕鱼的广东省海康县乌石渔业大队机五号渔船的民兵们迅速收拾渔具,驶往港口避风。
忽然,听到东北方向传来隐约的呼救声,从陌生的口音中,他们断定是越南兄弟遇险了。船长马上果断地下达命令:“全力以赴,抢救越南兄弟!”随即,渔船迅速向呼救声处驶去。暴风骤雨的海面上一片漆黑,渔船凭着两盏微弱的射灯,搜索着茫茫的海面。二十分钟后,在渔船的左舷方向隐隐约约发现了三个抱着一条船桨、在巨浪中漂浮的越南兄弟。当渔船驶近越南兄弟身边时,轮机员奋不顾身地用一只手攀住船舷,垂下身体,用脚去勾船桨。由于风大浪急,怎么也勾不稳。这时,又有两个民兵迅速拿来一条大缆,向水中的越南兄弟抛去。这样,把三位越南兄弟安全接上了船。可是,据越南同志讲,海上还有几条小渔船在风浪中飘流,情况非常危急。
这时,风更大了,浪更高了。为了寻找到还未脱险的越南渔民,全船民兵都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搏斗,民兵们终于找到了急风险浪中的四个小船,把船上的十个越南渔民接上了自己的机帆船。
这时,越南同志连声道谢。中国同志说:“你们在前方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支援,我们应该好好感谢英雄的越南人民。”中越两国渔民不住地用激动的语言,热情地赞扬牢不可破的中越友谊。
两岸兄弟互支援
清清的平孟河顺着广西那坡县平孟大队由北向南流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在河的分界附近,有一座由中越两国人民共同修建的“友谊水坝”。河水灌溉着中越两国的土地,也记录了中越人民互相支援、团结战斗的动人故事。
有一年夏天,连日暴雨引起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正在田间劳动的平孟生产队社员,眼见水坝上游的河水很快就要漫过河堤,淹没河左岸的越南高平省河广县那册农业社的几百亩稻田,心里十分着急。生产队领导和社员立即决定组织抢险战斗。他们先在水坝附近用石头和木板加高河堤。材料不够用,社员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家里的门板、床板都拿出来。参加抢险的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八、九岁的红小兵,还有闻讯赶来的解放军战士和机关干部。大家都争着为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经过几小时的奋战,终于保住了河堤,堵住了洪水。可是,河堤加高以后,继续上涨的河水又越过坝顶,向下游奔泻而去,把水坝冲垮了。大家投入了抢修水坝。经过两天的艰苦奋战,胜利地修好了水坝,使越南那册农业社的数百亩稻田免除了威胁。
中国人民支援越南兄弟,越南兄弟也以同样真挚的感情支援中国人民。一九七一年四月的一天晚上,平孟地区发生了一次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眨眼工夫,平孟街淹了一米多深。由于洪水来势迅猛,群众的东西来不及转移,有些被洪水冲走了。越南河广县委负责同志闻讯后连夜作出了协助中国社员救灾的决定,并亲自带领群众进行抢救物资的战斗。这个县沿河两岸的群众,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冒着生命危险,把中国社员落水的物资一件件地从河里打捞上来。接着,他们又从二、三十里外,把抢救上来的物资送到平孟关口。当中国同志来到关口接东西时,中越两国战友满怀团结战斗的兄弟情谊,互相紧紧地握着手。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