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招待会上
吴船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一日讯 吴船大使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尊敬的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
同志,尊敬的中国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尊敬的老挝、柬埔寨战友们,尊敬的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
文广同志,各位大使、代办及夫人,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谨衷心地感谢周恩来总理同志以及中国党政其他领导同志,感谢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各位大臣、副大臣,各位大使、代办及夫人,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出席了我们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七周年所举行的招待会。
二十七年前,在印度支那共产党即今天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已经经过了十五年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建设、积累和锻炼了自己力量的越南人民,奋起进行了伟大的八月革命,推翻了日本帝国主义和法帝国主义在越南的统治,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的独立宣言中曾经郑重宣布:“越南享有自由和独立的权利,而且事实上已经成了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越南全民族坚决地用全部精力、生命和财产来维护这个自由、独立的权利!”
越南人民发扬了八月革命的崛起精神和“宁可牺牲一切,决不愿亡国,决不愿做奴隶”的精神,胜利地进行了反对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法国殖民者的九年抗战。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奠边府大捷以后,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了签订,承认了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但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扶植吴庭艳傀儡政权,妄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越南。面对着越南南方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激烈的斗争,伪政权机构大片地瓦解,并有垮台的危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了“特种战争”,随后是“局部战争”,并以空军和海军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破坏性战争”。但是它已经遭到惨重失败,被迫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参加在巴黎举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四方会议。
极其好战、顽固和狡猾的尼克松政权违背了美国人民要求停止劳民伤财的肮脏的侵越战争的愿望,大力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同时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但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特别是从一九七二年四月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和奋起斗争,取得了无比巨大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战争“越南化”政策。我国北方军民已经和正在对美国侵略者蛮横地违反在一九六八年所作的保证,以空军和海军重新挑起反对一个独立、拥有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规模空前未有的破坏性战争以应有的惩罚。五个月以来,我们打落了近五百架美国飞机,六十多次打伤、击毁美国军舰,同时继续履行大后方对英雄的大前线的义务,继续保证战争时期的生产,保证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以及学习和健康。
越南人民在自己的正义斗争事业中,得到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各个友好国家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广泛和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最近在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强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承认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为会议的正式
成员。值此机会,我谨通过在座的各位尊敬的代表向遍及五大
洲的朋友表达我们越南人民的衷心感谢,向正在为反对以美帝
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和平、独
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共同斗争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巴
勒斯坦人民,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
正义的人民,表达我们的战斗团结情谊。
越南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长期革命斗争中,在目前的抗美救国战争和在北方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
业中,一贯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巨大、宝贵的支持和支
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
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今年,
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的时候,中
国政府曾多次重申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心。中国政府已经两次签订了给予越南经济和军事补充援助协定。值此机会,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一切巨大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取得更多的巨大成就。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的决心。
同志们,朋友们:
面临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彻底失败的危机,尼克松正在疯狂地出动空军、海军,猛烈地轰炸越南南北两方。每天,它向越南南方的各个新解放区和越南北方的居民稠密区、城市、市镇、堤坝系统和水利工程投下了成万吨炸弹,已经和正在对越南人民犯下累累的罪行。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美国代表仍然顽固地拒绝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解决办法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阐明。
尼克松政权仍然顽固地死抱着阮文绍伪政权不放,以此作为工具,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继续镇压和践踏越南南方人民深切希望得到真正的和平、民族独立、自由民主的愿望,在越南南方实现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但是,尼克松的残暴行动,狡诈的手段,绝对避免不了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战场上的惨重失败,也绝对欺骗不了任何人。
越南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必须是独立自由中的和平。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力量和任何一种蛮横的威胁,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而斗争的意志。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侵略越南,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这是越南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被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的神圣自卫权利。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以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布雷封锁,停止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必须把美国军队以及属于美国方面的外国军队从越南南方迅速、全部撤出去,停止支持以阮文绍为首的西贡伪政权,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加强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并肩战斗,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半岛,使这个半岛成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合作互助,按照各国自己的道路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和平、独立、繁荣的半岛。
我再一次衷心地感谢各位贵宾,各位同志和朋友,并建议大家举杯:
——为越南和中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敬祝毛主席健康长寿,
——敬祝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以及中国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各位大臣的健康,
——为通莱·孔马西团长的健康,
——为阮文广大使的健康,
——为各位大使、代办及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

在吴船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
叶剑英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一日讯 叶剑英同志在吴船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吴船大使,尊敬的阮文广大使,同志们,朋友们:
伟大的社会主义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走过了二十七年光辉的战斗里程。今天,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同越南战友一道,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战斗在抗美前线的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七年前,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领导下取得的“八月革命”的胜利,在越南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从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的国家,越南民族永远站起来了,帝国主义任意奴役越南人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以来,法国殖民势力曾经妄图卷土重来,美帝国主义继而又发动了极其野蛮的侵略战争,妄图把越南变成它的新殖民地。但是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通统遭到破产。社会主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挺立在亚洲东南前哨,成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堡垒,为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目前,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呈现着一派大好形势。越南南方军民连续的猛烈攻势,捷报频传,战果辉煌。在短短几个月内,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沉重打击了美国的“越南化”计划,使形势发生了更加有利于越南人民的变化。现在,广治省和越南南方其他广大地区已经解放,敌占区群众的政治斗争蓬勃发展,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得到越南南方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广泛支持,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最近,在乔治敦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决定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为会议的正式成员,这一事实又一次表明,美国豢养的傀儡在国内和国际都不得人心。不管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怎样挣扎,他们的日子已经愈来愈不好过了。
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
战争中取得的每一个新胜利,都感到由衷的
高兴。值此机会,让我们向越南战友再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新的
更大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总是经常错误地估计形势,迷信自己的所谓“实力”,低估人民战争的力
量,不愿放弃侵略野心。它尽管从南越撤出
了大批地面部队,同时却向这个地区派遣了空前庞大的海空军力量;它虽然收缩了一些南越的美军基地,却在泰国建立了更大规模
的侵略基地;它表面上正在退出地面战斗,实际上,美国海空军的野蛮侵略,使这场战争正在强化和升级。美国飞机不仅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布雷封锁,而且肆无忌惮地轰炸越南北方的居民集中区和工农业设施,甚至破坏堤坝和水利系统,妄图在洪水季节造成水灾,威胁越南人民。这一系列事实,有力地戳穿了美国政府所谓要迅速结束越南战争的谎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战争升级的侵略行径。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堤坝和水利系统,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动。
越南人民是无所畏惧的英雄人民。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蛮横的恫吓,都动摇不了他们抗美救国的钢铁决心。胡志明主席说得好:“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为了实现神圣的民族权利,英雄的越南人民已经同美国侵略者进行了十多年浴血奋战,他们不达目的是不会罢休的。美国侵略者拖延战争,只能使它陷入更加被动的处境,遭到更惨的失败。
同志们,朋友们:
中越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和战友。不论在过去的革命年代,还是今天的抗美救国斗争中,我们一直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我们将永远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尽最大的努力,从各个方面支援你们打击侵略者。我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和两点说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所作的努力。只要美国不停止侵略,只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没有实现,中国人民就要继续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我们的这个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我们坚信,胜利必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
最后,请大家举杯:
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光辉胜利,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中国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孙德胜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黎笋同志、长征同志、范文同同志的健康,
为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各位大臣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战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云南鸡街冶炼厂建成综合式土收尘系统
云南省鸡街冶炼厂自力更生建成一套综合式土收尘系统,消除了烟尘的危害,回收了大量含有多种金属的烟尘,为国家增加了宝贵的财富。这套土收尘系统是在今年一月份建成投产的,经过七个多月的使用,证明收尘效果良好,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这个综合式土收尘系统,包括一个沉降室,一道旋风收尘装置,两座湿式收尘塔和泥浆、污水处理工程。只用了十个月时间就全部建成。和采用电收尘设备比较,节省投资二百五十多万元,钢材二百三十多吨。收尘效果也比电收尘好,建设时间大大缩短。

大冶钢厂开展修旧利废节约代用活动
湖北大冶钢厂材料管理人员和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开展修旧利废、节约代用活动,使许多废旧物资得到了充分利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
过去,这个厂有些材料管理人员存在着“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思想,对材料“管新不管旧,管发不管收”,造成了严重的积压和浪费。经过艰苦奋斗、勤俭办厂的革命传统教育,材料管理人员和广大工人开展了修旧利废活动。他们将回收的项目由一百多项扩大到一千多项,修旧项目由过去的十多项扩大到二百三十多项,并且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地建立了橡胶、轴承、电焊条等十个小工厂,利用废旧材料生产了许多种产品,既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开支,又满足了生产上的急需。

当涂县化肥厂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安徽省当涂县化肥厂切实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他们通过革命大批判,划清了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同资本主义“管、卡、压”的界限,发动群众全面分析过去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操作规程、工具领用、考勤、产品验收、仓库保管、财务管理等制度。去年年底,又将设备维修、原材料领发和干部参加劳动等制度中不够完善的地方,加以修改补充,使这些制度切实可行。
为了调动广大群众都能积极参加企业管理,这个厂还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如压缩非生产人员,充实基层领导力量;建立群众管理网;提出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发动全厂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想点子、动脑筋,依靠集体的力量来加以解决。
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当涂县化肥厂已成为全省工业学大庆的一个先进单位。(据新华社)

福州市工交战线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工厂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达一千多项,许多工种的效率大大提高,产品成本显著降低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福州市工交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以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为中心,广泛深入地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取得良好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工厂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达一千多项,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许多工种的效率因此大大提高,产品成本显著降低。今年一到七月份,福州市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从去年以来,福州市工交战线积极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解决了当前生产中的许多问题,还实现了一些比较重大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革新项目。福州抗菌素厂去年试验成功用氨水代替纯碱处理金霉素滤液,消除了碱性废液对附近江河、农田的污染。接着,他们又对五十吨大发酵罐的搅拌设备进行改革,用体积小、结构简单、密封度高的空气喷射搅拌器,代替原来比较笨重的机械搅拌设备,为改进发酵搅拌工艺提供了新的经验。福州锻压厂过去由于缺少大型滚齿机,制造八十吨冲床的大齿轮要运到外地加工,既费人力、物力,又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从去年开始,这个厂决心自己制造大型滚齿机,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成立“三结合”的革新小组,进行试制。他们仔细地研究了外地滚齿机的图纸,大胆而慎重地进行一些必要的修改,制造出了本省第一台大型滚齿机。这台滚齿机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能加工多种大型齿轮。福州市第一化工厂改革了一种发泡剂的氧化工序以后,使这种产品的生产成本每吨降低二千五百元,还可以回收大量硫酸铵。今年一至七月,单是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八万七千元。
许多工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己动手制造设备,把技术革新成果用于生产。去年二月,赤卫化肥骨胶厂的工人、干部利用简陋的设备,成功地从畜骨中提取菌类的培养基——蛋白胨以后,又一鼓作气地从废品回收公司选购了一批旧材料和旧设备,奋战三个月,制造出了提取蛋白胨的整套设备,年产量可达一百三十吨,今年上半年便生产了六十九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