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分别接见阮文广大使时表示
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分别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接见时,阮文广大使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递交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九月十一日的声明。
西哈努克亲王对阮文广大使说:“我们无保留地全力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声明中所阐明的众所周知的正义立场。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并认为这是对我们共同斗争事业的一个积极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热烈赞扬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最近在军事、政治、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并给以高度的评价。他指出,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紧密的战斗团结和相互支援,并表示坚信:印度支那三国兄弟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和争取各自国家的民族解放的抗战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宾努首相对阮文广大使说:“我们全力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的内容和要求。这个声明反映了民族和睦的精神,是完全符合越南南方的现实的。”
宾努首相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目前还是非常顽固和阴险的,它上演了从越南南方撤军的丑剧,但是,实际上在泰国和在其他一些国家增加了它的军队,并集结它的军舰和飞机来强化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宾努首相重申: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柬埔寨人民将始终同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积极为战斗、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越南商业职工为抗美救国斗争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在战争的困难条件下,积极为战斗、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保证了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
从今年四月美帝国主义恢复了对越南北方的全面轰炸以来,商业部门的职工发扬决战决胜精神,积极主动地搞好疏散工作,及时把重点地区的商品转移到了安全地区。各省、市商业部门改变经营服务方式,扩大流通分配网,特别注意巩固和加强供销社的活动,以便更好地为战斗、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最近期间,商业部门职工深入到战斗和交通运输单位、厂矿企业和筑堤工地。海防市永保县供销社努力挖掘地方货源,供应筑堤民工队。这个县某乡供销社在一个月内为各民工队供应数百担蔬菜、三百多公斤猪肉和家禽、二百五十公斤鲜鱼。
各省、市商业部门职工还增设了数以百计的售货点,以保证在战争情况下能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里。清化省的售货点比美帝国主义恢复轰炸前增加了两倍。国营商店和供销社的售货员,不顾美国飞机的轰炸,用板车、马车、手推车、担挑等方式,送货到各个战斗阵地、渡口、交通枢纽、城市居民疏散区和边远山村,把各种生活必需品送到干部、战士和人民手里。在河内、海防、南河等遭受美国飞机猛烈轰炸的省、市,部分商业职工还坚持留下来为战斗单位服务。为了适应战时条件,各商业门市部都改变了营业时间,增设许多零售店、流动柜台、代售站等,以便于人民购买商品。
商业部门职工还大力加强商品收购工作,特别是粮食、副食品、农产品的收购。农业合作社社员踊跃地向国家缴纳公粮和出售余粮,超额完成了今年早造粮食缴售任务,其中国家收购的余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

中国伊朗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和伊朗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和传统的友谊。近几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又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
据中国《史记》记载,公元前二世纪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曾派副使访问安息(即当时波斯的帕提亚王国),受到很好的接待。这是两国开始有交往。公元一世纪,东汉班超出使西域,他的副使也到达安息。在南北朝时代,波斯派使节到中国北魏王朝友好聘问达十次之多。明代航海家郑和七次航海访问亚非各国,其中有三次访问了波斯的霍木兹。
波斯在古代和中世纪时是横贯亚洲的陆路交通要冲。公元前二世纪到公元六世纪,大量的中国丝绸通过波斯向西运往地中海东岸和罗马各地,这就是历史上闻名的“丝绸之路”。中国和波斯也是通过这条“丝绸之路”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
中、伊两国人民过去都遭受过外来的侵略和压迫,有着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共同任务。但是近代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我们两国的来往比较少。近几年来,中、伊两国在历史上相互友好的基础上又建立起新的关系。一九七一年四、五月间,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妹妹阿什拉芙公主和法蒂玛公主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先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对增进中、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同年八月,伊朗同我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标志着两国政府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年十月,我国派特使参加波斯帝国成立两千五百周年庆祝活动。在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伊朗赞成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关于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提案。去年十一月,伊朗工商和矿业联合会副主席阿卜杜勒·阿里·法尔曼法尔迈安率领的伊朗访华贸易代表团应邀访问我国。今年以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民航技术小组、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以王福勇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石油勘探与开发公司经理张文彬率领的石油考察组先后访问了伊朗;伊朗交通部副大臣兼民航总局局长哈桑·阿拉巴比率领的伊朗政府民航代表团也应邀访问了中国。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
接见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江裕朗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九月十六日在巴马科接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江裕朗大臣向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转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赠送的纪念品。
江裕朗大臣是在九月十五日到达巴马科的。

河内举行仪式释放被俘三名美国飞行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释放在越南北方被俘的三名美国飞行员的仪式,九月十七日晚在河内举行。
前来接受三名获释美国飞行员的“美国人民争取和平与正义联盟”代表团成员以及获释的美国飞行员的家属出席了仪式。
关押被俘美国飞行员的越南人民军某看守所所长玉峰大尉首先在释放仪式上宣读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的释放令。
越南声援美国人民委员会委员裴氏锦在仪式上讲了话。
“美国人民争取和平与正义联盟”领导成员科拉·韦斯夫人在仪式上对三名美国飞行员获释表示感谢和高兴。她说,使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能够回国的唯一道路,就是停止战争。
三名获释的美国飞行员也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们表示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宽大和人道政策,感谢在被押期间所受到的良好待遇,并保证回国后将参加要求停止这场战争的斗争。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海兴省军民九月十七日击落入侵的美国A—6型飞机一架。
在这之前,九月十六日,南河、河西和河静省军民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三架,义安和河静省炮兵部队击伤入侵的美国军舰两艘。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袭击河内郊区和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河内郊区和越南北方的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河内郊区清池、东英两县的许多地方以及安沛、宣光、永富、河西、河北、海兴、广宁、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轰击太平、河静、广平三省沿海的许多村庄。美国炸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了人民的许多房屋、财产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经济、文化设施。”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袭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专栏:卢萨卡通讯

在同赞比亚朋友相处的日子里
参加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和坦赞铁路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从工作到生活经常得到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热情帮助。赞比亚朋友对待中国同志热情真挚,乐于助人;在工作中刻苦钻研,勤奋学习。许多动人的事例,给中国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热情友好 乐于助人
卢萨卡—卡奥马公路开始勘测时,正值当地雨季,几乎每天都有热带阵雨,地面的泥土被雨水浸泡得很松软,给交通运输和测量工作带来了困难。有一天,大雨刚过,泥泞满途,正在路上行驶的一辆中国人员乘坐的汽车陷进泥坑里,无法开动。司机下车找来树枝垫在轮下,仍然无济于事。正在这时,一位过路的赞比亚农民停下来在车旁看了一下就匆忙走开了。不一会,这位赞比亚朋友带着几个小孩赶来了十头牛,语言不通,他就用手比划着向中国司机示意:要用牛来拉车。司机明白了他的好意,就同他和小孩一道把牛套在车上,司机开动马达,牛在前面拉,这样才把汽车从泥坑里拉了出来。回到工地后,司机向其他中国同志谈起这件动人事迹时,大家赞不绝口,同时商定要带着礼物去这位朋友的家里表示谢意。第二天,司机和其他几位中国同志乘车前往,谁知车子在快到目的地时,又陷进了软泥地,开不动了。这时,他们只好把车停下,徒步走到那位朋友家里。在困难中结识的朋友,见面时分外亲热,通过翻译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当中国同志告别时,这位赞比亚朋友关切地问道:你们没有乘车来吗?车在哪儿?中国同志如实回答,他立即叫小孩上山又把牛赶来,同中国同志前往陷车地方,把车拖了出来。上车后,中国同志决定顺路去察看勘测线路时埋下桩子的地方的水情,以便安排下一步工作。这些桩子都是在灌木林中把树砍下后立下的。不一阵,车子开进了灌木林。由于不识路,迷失了方向,车子在密林中钻来钻去,转了好久,仍然钻不出树林,大家又急又累。就在这时,又是那位赞比亚农民发现了他的这几位中国朋友迷途了,赶忙迎上前去,亲切慰问,并且同中国朋友一起乘车到木桩所在地进行察看。中国同志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把这位热情友好、乐于助人的赞比亚朋友送回了家去。
修筑这条公路,需要大量的沙子。一次,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了寻求适用的沙子,已经跑了一些地方,没有找着。他们偶然发现一家小商店,前去探问。店主弄清中国同志的来由后,表示要作向导去找沙源。他立即向正在选购东西的几位妇女说了几句,她们高兴地离开了,店主就收拾货物,关上了店门。中国同志虽然再三劝阻,但他坚持要去。在这位朋友的引导下,最后终于找到了合用的沙源。
刻苦钻研 掌握技术
在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的工地上,中、赞两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工作,互相学习。许多赞比亚朋友在工作中刻苦钻研,经过不长的时间,就掌握了技术,成为修建这条公路的重要力量。
在蒙布瓦修配厂,有一位名叫阿隆的赞比亚朋友,和中国同志一起工作,努力学习修理汽车的技术。每次修车之前,他总是要求中国同志先简要地讲解有关技术原理和知识,再进行操作。通过结合修车实践进行学习,阿隆的技术提高得很快,不久就掌握了一般的修车技术。今年二月,他专程到首都卢萨卡参加政府举办的技术工人考试,成绩及格,取得了修理技工的资格。阿隆高兴地回到蒙布瓦,他的许多朋友都围上来向他祝贺。他感动地说:“我有一个哥哥过去给外国资本家开了多年汽车,但没有学到修车技术。中国朋友毫无保留地教我技术,我才当上了技工。”
另一位在这条公路上筑路队工作的赞比亚朋友吉迪,开始也不懂技术,但他在工作实践中努力学习,进步很快,不久就成为政府批准的正式推土机手。他激动地对中国同志说:“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
有一天,赞比亚的一位官员乔玛来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讲课。听完之后,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殖民主义者统治我国七十年,从来没有真心地教过我们技术,只叫我们做简单的重体力劳动,做不好还要挨打受骂。今天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仅教给我们操作技术,而且讲解技术理论知识。中国朋友才是来真正帮助我们发展和建设赞比亚的。了解历史的人都会得出这个结论。”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许多参加修筑公路的赞比亚朋友已经由原来的普通农民,成长为掌握一定技术的工人。随着公路工程的进展而迅速成长起来的这支赞比亚工人队伍,不仅在当前的建设项目中作出了贡献,而且必将成为今后赞比亚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有生力量。参加这项工程的一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深有体会地说:“通过我们同赞比亚朋友的共同战斗,我们亲身体验到,赞比亚人民是非常勤劳和富有智慧的人民,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 (新华社)

越南乒乓球代表团和乒协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讯 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和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到机场欢送。

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最近举行两次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彩色影片。
赤道几内亚内政部长安赫尔·马西埃·恩图图姆、财政部长安德烈斯·恩科·依瓦萨、总统府秘书长高登西奥·阿苏穆·奥约诺·梅德哈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赤道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我体委向叙利亚民主也门加纳赠送影片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九月十日晚在这里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向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赠送中国彩色纪录影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主席拉扎·穆罕默德·阿斯法哈尼接受了影片。
秦加林大使设宴招待叙利亚客人,并为他们放映了这部影片。
新华社亚丁电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崔健九月十二日晚在亚丁举行电影招待会,在招待会上为民主也门朋友放映彩色纪录影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出席招待会的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乌马亚,体育界负责人和其他民主也门朋友一百多人。
崔健大使在招待会上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把这部纪录影片赠送给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劳工和社会事务部。
据新华社讯 阿克拉消息:中国驻加纳临时代办卫永清于九月十四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向加纳体育委员会赠送中国纪录影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加纳体育委员会代理副主任班波埃代表加纳体育委员会接受了影片。

斯中友协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讯 由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率领的斯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到外地继续进行友好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
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邢仁先、李达南等前往车站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