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罗中部两县一市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九月十四日至十五日视察了罗马尼亚中部地区的阿尔巴县和洪尼多阿拉县和锡比乌市。
随同齐奥塞斯库同志前往视察的有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米·多布雷斯库、瓦·帕蒂利内茨、扬·丁卡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
齐奥塞斯库同志所到之处,受到了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广大工人、农民、干部、学生的热烈欢迎。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一些地方检阅了由武装部队军人、爱国卫队和青年军训队组成的仪仗队。
在视察时,齐奥塞斯库同志了解了这些单位的工作、五年计划任务的执行情况并对今后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十五日晚,齐奥塞斯库等同志回到布加勒斯特。

埃及政府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表示
坚决支持黎巴嫩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埃及政府九月十七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九月十六日对黎巴嫩发动新的侵略。
声明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以极大的关心注视着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新侵略,注视着以色列犯下的残暴的屠杀罪行以及它对许多村庄的彻底摧毁和对手无寸铁的平民的杀害。”声明指出,“以色列用这样的行动继续侵略阿拉伯人民。”
声明谴责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关于以色列最近侵略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决议草案使用否决权,从而保护了以色列。声明说:“以色列正在用美国提供的武器继续侵略、毁灭和杀害手无寸铁的无辜的人。”
声明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向英雄的黎巴嫩军民致敬,并相信,阿拉伯各国不会推卸支持兄弟的黎巴嫩人民抗击罪恶侵略的责任。埃及还相信,阿拉伯国家会重新考虑它们对美国的态度。要不是美国,以色列本不可能继续对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
声明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呼吁世界承担起谴责和制止以色列侵略的责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最近分别表示,坚决支持黎巴嫩政府和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九月十六日打电话给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表示叙利亚愿意提供黎巴嫩可能要求提供的援助。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十六日晚打电报给弗朗吉亚总统,表示利比亚军队准备同黎巴嫩军队一起战斗。
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十六日晚在接见黎巴嫩驻埃及大使穆罕默德·萨布拉时说,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发动的侵略,迫使阿拉伯人使用一切手段消除以色列在各方面的侵略。他还谴责以色列为了入侵黎巴嫩而同美国加强了勾结。
埃及副总理、代理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十六日晚在会晤黎巴嫩驻埃及大使时向黎巴嫩作出保证,埃及准备向黎巴嫩提供在目前遭受以色列侵略的情况下可能要求提供的任何援助。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十六日晚打电话给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表示伊拉克将同黎巴嫩一起抗击侵略,并且准备给予黎巴嫩在这方面所要求的任何援助。
苏丹外交部十六日晚发表声明表示,苏丹政府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并且宣布,苏丹完全支持黎巴嫩政府和人民抗击以色列的侵略。

智利政界人士强烈谴责美国铜公司对智利的新阴谋
智利人民决心保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电 智利政界人士强烈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企图在世界市场上阻止出售智利铜的新阴谋。
社会党总书记卡洛斯·阿尔塔米拉诺在九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肯奈柯特铜公司的新阴谋同“企图推翻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政府的暴乱计划”是联系在一起的。他还说,在这个阴谋后面“有绝望地图谋在我国恢复它的经济和政治势力的帝国主义插手”。他指出,智利人民决心在每个工作中心钢铁般地团结起来和组织起来,支持人民联盟政府和阿连德总统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智利的自由和主权的行动。
国家辩护律师团主席爱德华多·诺沃亚十一日交给报界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认为肯奈柯特公司的这一行径是“这家铜公司为反对智利人民把它收归国有的一致决定而采取的一连串无耻行动的又一个行动”,“是同普遍公认的最基本的法律原则完全背道而驰的”。
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塞尔达在十一日交给阿连德总统的一封信中表示:他“最强烈地谴责肯奈柯特铜公司所采取的企图阻止出售智利铜的态度”。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副主席、基督教民主党人埃尔内斯托·博赫尔说,全体智利人都是铜矿国有化的支持者。美国铜公司的威胁促进智利人民团结起来保卫智利的基本资源。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智利国营铜矿公司九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向智利铜的买主进行威胁,指出这是对智利经济和对外贸易的破坏。
据报道,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的经理弗兰克·米利肯九月七日在纽约说,现在已经被智利收归国有的特尼恩特铜矿所生产的铜仍然是这家美国公司的财产,并威胁要对这个铜矿生产的铜及其出售铜产品所得的收入采取他认为必要的行动。
智利国营铜矿公司的声明指出,肯奈柯特铜公司的这种说法表明“美国铜公司再次无视实行铜的国有化所根据的智利国家主权”。声明说:“肯奈柯特铜公司向智利铜的买主发出的荒唐威胁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侵略,目的是在智利传统买主中制造不信任,从而直接损害国家的经济和阻碍我国对外贸易的正常化。”

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和总理萨拉姆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抗击以色列侵略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强烈谴责和抗议以色列军队大规模入侵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黎巴嫩总统和总理九月十六日赞扬黎巴嫩军队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军,并且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对付敌人。
弗朗吉亚总统十六日在贝鲁特召开的内阁特别会议上,赞扬黎巴嫩军队坚持抵抗在大批飞机掩护下用大量机械化部队和炮兵入侵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侵略军。这位总统说:“全体黎巴嫩人在祖国遭到困难的情况下对祖国的热爱,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他还说:“我国军队的英勇精神和人民的团结一致,是使祖国足以抵挡一切危险的后盾。”
萨拉姆总理十六日在内阁特别会议后讲话,号召整个黎巴嫩奋起抗击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爱德华·古拉九月十六日写信给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份主席黄华,强烈谴责和抗议以色列军队大规模入侵黎巴嫩的罪行。
古拉在信中揭露了以色列军队九月十六日凌晨开始从地面和空中向黎巴嫩南部边境地区大规模入侵的事实后严正声明:“黎巴嫩政府强烈抗议以色列对我国进行的这种野蛮而怯懦的侵略。”
古拉指出:“重演这些侵略不仅威胁黎巴嫩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威胁中东的和平与安全。进行这种侵略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违反安理会的决议和不顾它的警告,违反停火协议,违反国际法和道义。”
古拉在信里强调说:“以色列蓄意执行的对联合国一个会员国经常使用武力、战争、暴力、恐怖主义手段的政策,应当受到国际社会和文明世界的谴责。”

智利五大铜矿今年头八个月增产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智利收归国有的五家大铜矿今年头八个月生产了三十八万九千多吨铜,比一九七一年同期增加了一万四千多吨。八月份,丘基卡马塔、埃克索蒂卡、萨尔瓦多、安第斯和特尼恩特五家铜矿生产了五万零一十八吨铜,比去年八月份增加了六千七百八十四吨。埃克索蒂卡铜矿完成了一九七二年八月份计划指标的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七。

新加坡共和国新内阁就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以李光耀为总理的新加坡共和国新内阁,在九月十六日晚宣誓就职。新内阁由人民行动党组成,包括十二名部长。新加坡在九月二日举行了国会选举。上届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在选举中获得了国会的全部六十五个席位而继续执政。

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集团先后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北大西洋集团最近分别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从九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境内举行了号称“盾牌七二”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等都亲自到捷克斯洛伐克组织、指挥和观看了这次军事演习。参加这一军事演习的有苏联、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部队,包括摩托化部队、工兵部队、坦克部队、炮兵部队和空军大约十万人。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这是“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布拉格电台九月十一日说:“盾牌七二”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挑衅性演习的回答。
继华沙条约组织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之后,九月十四日,北大西洋集团也开始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据北大西洋集团总部宣布,这次演习的代号为“坚固快车”,将从九月十四日进行到二十八日,是一次海陆空军联合演习,有美国、英国、西德、意大利、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参加。演习范围遍及北大西洋及其周围地区,包括北美洲东部海岸、挪威、北海、英吉利海峡、伊比利亚半岛。演习内容有多种海空军演习,还要在挪威进行两次登陆演习。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十三日在评论这次军事演习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次演习,是对过去几年中苏联在北部地区举行的一些大规模演习的某种政治回答。它反映了对苏联部队在北部地区扩张的军事关心”。
又据报道,北大西洋集团从九月十六日开始在地中海东部进行名为“深沟七二”的一年一度的军事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意大利等国的武装部队。
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周报最近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武装力量举行的军事演习发表文章说,军事演习,特别是联合军事演习“越来越带有显示军事威力,进行政治讹诈和在心理上施加压力的性质”。这家周报指出,从一九六○年以来华沙条约武装部队共举行过二十三次大的联合演习和演习,同一时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的性质类似的联合演习和演习达三十五次以上。

巴基斯坦总统的特使访问坦桑尼亚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强调要得到南亚次大陆的持久和平,需要立即履行联合国的两个决议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应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的特使、巴基斯坦粮食、农业和不发达地区事务部部长萨达尔·高斯·巴克什·赖萨尼于九月五日至七日对坦桑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赖萨尼特使同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九月八日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完全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特别是恪守任何一个会员国不干涉另一会员国的内部事务和不许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
公报说:“双方回顾了南亚次大陆最近的局势发展情况。(坦桑尼亚)外交部长欢迎布托总统最近在努力减轻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方面所表现的主动性。双方一致认为,要得到南亚次大陆的持久和平,需要立即履行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的联合国大会决议和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安理会决议;立即根据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都签了字的日内瓦公约遣返战俘;消除这一地区人民面临的困难处境;永久地和体面地解决错综复杂的争端,这将光荣地保障次大陆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巴基斯坦)特使向(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转达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于坦桑尼亚一直给予的特别是上次危机期间给予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
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亚非团结对于亚非人民维护独立、自由和尊严,确保消灭各种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实现进步、幸福的愿望是重要的。他们重申声援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的斗争,并要求履行联合国关于对付这些罪恶的决议。”

埃及发现新油田产量逐步上升
由于埃及西部新发现了油田,埃及石油年产量目前已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吨。
一九六五年以前,埃及石油勘探只局限在东部沙漠地区和西奈地区,一九六六年年产量为五百七十万吨。一九六七年六月以色列侵占西奈地区后,埃及开始集中力量在西部地区勘探石油,一九七○年以后,新的油田不断发现,产量逐步上升。
埃及现有八个产油的油田,其中六个在西部沙漠地区。所产石油,除自用外,还部分出口。此外,在西部沙漠地区又发现了三个新油田,正在进行产量和蕴藏量的调查。

阿富汗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阿富汗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发展教育事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据阿富汗教育部发表的统计数字,在一九七一年——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阿富汗的小学、村校、初中、高中和高等院校学生的总数达七十多万,比一九六六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
过去几年,阿富汗政府集中力量发展中小学教育。一九七一年共有小学和村校三千二百三十二所,比一九六六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六点八。初中和高中学校,都比一九六六年有较大增加。在喀布尔大学和其他高等院校学习的学生总数一九七一年达八千多人,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四。
阿富汗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制订了在一定时期内用阿富汗人员来代替外国技术人员和专家的政策。

菲律宾首次使用针刺麻醉成功
菲律宾医务人员最近第一次成功地用针刺麻醉的方法进行了甲状腺瘤切除手术。
这次手术是在桑托·托马斯大学医院进行的。病人是一位四十七岁的菲律宾妇女,患甲状腺病已有十三年。参加手术的菲律宾医务人员在病人身上刺上七根银针,银针接连一个电刺激箱。这些设备是菲律宾女医生协会访华团最近从中国带回去的。手术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手术过程中,病人没有感到任何不适,谈笑自若,血压正常。手术后,病人微笑着步出手术室。

尼泊尔试种葡萄获得良好成果
尼泊尔政府农业发展局的官员九月十五日在加德满都说,尼泊尔试种葡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五年前,尼泊尔才在较多的地区开始试种葡萄。当时,尼泊尔从一些国家引进了二十五个品种的二百节葡萄枝。在过去三年中,尼泊尔采取嫁接和压枝的方式,来扩大葡萄的种植。去年约有四千节葡萄枝分配给尼泊尔各地的种植者。目前,在首都加德满都以及在波卡拉、杜尼比锡、吉门拉、奇东、索卢昆布和甘杰等地区都有葡萄种植园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