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军民奋战五个月取得重大胜利
歼敌二十八万,击落击毁敌机一千八,解放大片地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综合报道,越南南方军民从今年三月底以来连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报道说,经过五个多月的猛烈进攻和奋起斗争,越南南方军民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十八万,包括歼灭和重创步兵七个师、三十三个旅团、二百零五个营,十一个装甲团和二十二个炮兵营;歼灭和瓦解保安队和民卫队六十个营和联队,四百五十个连和一千五百个排;缴获和击毁军车五千八百辆(其中有坦克、装甲车近二千辆)、大炮一千三百门、其他武器四万件和弹药数十万吨;击落、击毁敌机一千八百五十架,击沉敌人舰艇三百三十艘,烧毁汽油库、弹药库和军用物资仓库六百座;粉碎了敌人在各个战场上的许多坚固防线和防御据点群;解放了包括广治省全省和平定、昆嵩、平隆等省的许多辽阔地区和近二百五十万人口。
报道说,越南南方军民,三月底以来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正在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附图片)
越南南方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占领敌军一个阵地后,继续英勇战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
表彰川圹省爱国军民粉碎敌人蚕食进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九月十日打电报给川圹省爱国军民,热烈表彰他们在粉碎敌人向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发动的蚕食进攻的战斗中取得的新胜利。
电报说,最近,川圹省爱国军民英勇战斗,粉碎了美国走狗军队蚕食进攻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的军事行动,消灭敌人一千六百多名,击落飞机近十架,缴获、击毁大批战争物资。目前,英勇的川圹省爱国军民正在追歼残敌。
电报说,这一初步胜利,是川圹省各爱国武装力量和各族人民密切协同作战、互相全力支援的团结精神的胜利,是革命的、英勇的战士的坚强意志的胜利。这一胜利为英勇的川圹省爱国军民继续粉碎敌人的军事冒险阴谋、夺取更加巨大和辉煌的新胜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电报说,老挝人民赢得了胜利,敌人遭到了失败。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本性是顽固和好战的,它们妄图继续强化和延长侵略战争,推行狡猾的阴谋,因此,英勇的川圹省爱国军民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全国各个战场密切配合,继续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川圹—查尔平原军区指挥部九月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最近派遣近五十个营的军队向查尔平原解放区发动新的大规模蚕食进攻。
声明说,十多天来,川圹省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英勇抗击美国走狗军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名,击落美国飞机六架,给了进犯解放区的敌人以应得的惩罚,牢固地保卫了川圹省解放区。声明最后号召川圹省各爱国武装力量的干部、战士和全体人民随时准备战斗,彻底挫败美帝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

智利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智利外交部九月十五日发表声明,重申智利政府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且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声明说:“智利政府承认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合法代表。在这个承认的基础上,在加强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和合作联系的愿望的指引下,两国政府已经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声明表示,智利政府坚决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和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并指出,这是“违反各国人民的自决原则和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的准则的”。
声明还说:“智利和越南南方共和谴责美国对作出行使合法主权的决定的政府进行威胁和施加压力”。“越南南方特别反对美国以公开或隐蔽的行动和威胁来作为对智利收回自己基本资源的主权和独立政策的一种报复”。

怀着对美帝的深仇大恨奔赴抗美前线
越南北方广大青年踊跃参军杀敌救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大青年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踊跃参军,奔赴抗美前线杀敌救国。
在荣获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一级抗战勋章、连续八年出色完成征兵任务的海兴省,广大青年积极开展“肩挑百斤,步行千里”的军训活动,不断增强体质,提高战斗本领,踊跃参军杀敌。在最近一次征兵中,这个省又超额百分之九提前完成了任务。遭到美国侵略者野蛮海空袭击的原第四联区各省人民,最近又选派了成千上万的优秀子弟参军杀敌。永富、山萝、和平、谅山、河江、高平等省山区,已有数千名各族青年光荣地加入了人民军的战斗行列。河江省各族青年,人人争先报名参军,入伍人数超过了规定指标的一倍。
与此同时,北方各地数以万计的青年踊跃参加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积极为战斗服务。河内市慈廉县青年要求参加青年突击队的人数相当于规定指标的五倍。河北省嘉良县参加青年突击队的人数几乎超过规定指标的百分之三十。
在越南北方,从山区到平原,从城市到农村,到处都涌现出青年人踊跃报名参军、毅然奔赴前线的动人事迹。河静市青年阮玉叟的两个哥哥正在前线战斗,他多次要求参军都没有获得批准。面对美国侵略者野蛮轰炸越南北方的暴行,他怀着满腔仇恨,用自己的鲜血再一次写了入伍申请书。高中毕业生阮文旺原被选送去上大学,但他坚决要求参军。他激动地对地方军事委员会的同志说:“现在,杀敌战场就是我的大学。”
目前,一个热火朝天的参军运动继续在越南北方各地蓬勃发展。广大青年一致表示决心努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把自己的宝贵青春献给祖国伟大的抗美救国事业。

越南清化等省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清化、太平、海防和河北省军民九月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五日三天击落入侵的美帝国主义飞机四架,其中包括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斯巴秀接见我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
我使馆临时代办为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九月十六日接见了以杨兆麟为团长的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总局局长托·卢鲍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人民之声报》副总编辑泽·焦尼。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也在座。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此之前,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索·帕普里曾接见了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九月十五日晚在大使馆为以杨兆麟为团长的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招待会。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总局局长托·卢鲍尼亚、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十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刚果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接见我技术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人民共和国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朱斯坦·勒昆朱,九月十二日在布拉柴维尔接见了最近到达这里的由王炎率领的中国技术组全体成员。
勒昆朱部长同中国技术组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这个技术组是前来协助刚果修建布安扎水电站的。
接见时,中国驻刚果大使王雨田和大使馆经济参赞于乐天也在座。

墨西哥外长和夫人接见我女子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和夫人九月十五日下午接见了以刘庆生为团长的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夫人在座。
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是应墨西哥排球协会的邀请,在九月十五日到达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墨西哥排球协会主席鲁文·阿科斯塔,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胡安·拉里奥斯,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墨西哥排球协会其他负责人和墨西哥各界友好人士、学生以及华侨代表。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也到机场迎接。

瑞典首相不管大臣内政大臣农业大臣参观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在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中国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陪同下,十五日下午参观了一九七二年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帕尔梅首相仔细观看了中国馆中的各种展品。然后,他同王鲁明大使和李永亭团长在休息室进行了友好交谈。帕尔梅首相说:“我认为你们的展出很重要,它生动地向瑞典人民介绍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景象和成就。”
帕尔梅首相在贵宾留言簿上签名留念,并祝中国馆展出成功。
同一天,瑞典不管大臣卡米拉·奥德洛夫也参观了中国馆。瑞典内政大臣埃里克·霍姆克维斯特于十四日下午也前来中国馆参观。王鲁明大使和李永亭团长陪同两位大臣进行了参观,并在休息室进行了友好交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瑞典农业大臣因格蒙德·本特森十六日下午在一九七二年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总经理本特·胡尔特的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博览会的中国馆。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中国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接待并陪同本特森大臣等进行了参观。随后,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周培源副会长和夫人宴请英国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和夫人王蒂澂,今晚设宴欢迎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议员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英国议员团团长道格拉斯·多兹—帕克和夫人,团员:阿龙·查尔方特勋爵和夫人、罗伊·梅森和夫人、保罗·布赖恩爵士和夫人、霍尔·戴维斯和夫人、戴维·沃尔德和夫人、罗伯特·谢尔顿、乔尔·巴尼特、彼得·里斯和夫人、迈克尔·米彻和夫人。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林巧稚,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史林峰、张颖、王本祚、孙锁昌、谢启美、单达圻、张毅君等。
周培源副会长和道格拉斯·多兹—帕克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宴会上,宾主热情交谈,频频祝酒,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英国议员团是十六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由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法塔希·拉吉布率领的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有关方面负责人韩西雅、李志和、贾学谦,以及首都工人代表前往机场欢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巴勒斯坦通讯社负责人法亚迪也前往送行。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沈阳、鞍山、抚顺、南京、上海、长沙、韶山等地,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在北京第一机床厂,代表团还参加了工人集会,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石油考察团到达渥太华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应加拿大政府邀请,中国石油考察团在团长、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率领下九月十六日下午到达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访问。
在机场上欢迎代表团的有加拿大动力、矿业和资源部助理副部长史密斯以及工商和贸易部的高级官员。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加拿大驻华大使柯林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今天乘火车离任回国。

我新任驻尼泊尔大使曹痴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曹痴,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我排球代表团结束在智利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以刘炳晨为团长、刘庆生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智利的友好访问之后,离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代表团的男子排球队于九月十三日离开圣地亚哥回国。女子排球队于九月十四日晚上乘飞机到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中国排球代表团的有: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和文娱局代理局长贝内迪克托·巴斯利,智利排球协会领导机构成员塞尔希奥·库兹涅佐夫,智利排球协会秘书长海梅·皮萨罗等。
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也到机场送行。
九月十二日,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和文娱局代理局长贝内迪克托·巴斯利在圣地亚哥设午宴欢送中国排球代表团。

我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去也门埃及黎巴嫩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由团长刘春元、副团长王贵率领的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黎巴嫩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牟作云、周正、荆子刚以及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送行。阿拉伯也门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黎巴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德列·萨代尔、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纳琪波·莫斯塔发也前往机场送行。

法国著名眼科医生阿马尔里克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法国著名眼科医生阿马尔里克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徐守仁、张晓楼、李荣德、何素清、路文堂等到车站欢送。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曾会见并设便宴招待了阿马尔里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