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迈因扎·乔纳副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阁下和由他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不远万里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兄弟的赞比亚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迈因扎·乔纳阁下和夫人,向全体赞比亚贵宾表示诚挚的、热烈的欢迎。
赞比亚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国家。赞比亚人民是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人民。独立以来,英勇的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不断挫败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白人种族主义势力侵略、颠覆和干涉的阴谋,胜利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并且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野蛮的种族歧视,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扬和钦佩。我们为兄弟的赞比亚人民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赞比亚贵宾们来自广阔的非洲大陆,在那里,伟大的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在团结战斗中奋勇前进着。英雄的埃及人民不顾超级大国的干涉和压力,坚决拒绝它们在中东力图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北非人民为了维护独立与主权,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舰队在地中海寻找基地、争夺霸权。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西属撒哈拉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继续向前发展。对于这些地区人民的斗争,今年六月的第九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和最近的第八次东非、中非国家首脑会议,均给予有力的声援。东非、中非国家首脑会议还宣布,已独立的接壤国家是支持南部非洲和其他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直接后方基地。英雄的非洲人民依靠自己力量的壮大和团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一月,由于非洲国家的首创精神和坚决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得不在非洲召开了特别会议,听取非洲人民的意见,就当前非洲的紧迫问题作出了一些有益的决议。不久前,在非洲人民团结一致的斗争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又不得不撤销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参加第二十届奥运会的邀请。非洲人民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相信,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声援下,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完全胜利。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历史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帝反殖、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建设国家的共同斗争任务。我们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正因为如此,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日益增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心一如既往,继续努力同所有非洲独立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支持所有仍处于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非洲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是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和赞比亚自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为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树立了良好的范例。卡翁达总统说得好,“中国和赞比亚之间的友谊是十分深厚的”,“这种友谊将继续保持下去,因为它是建立在坚定的原则基础上的”。赞比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我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乔纳副总统阁下这次率领友好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预祝贵宾们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赞比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新胜利,
为卡翁达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乔纳副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翁莱代外长等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多哥共和国外交部长若阿基姆·翁莱代和由他率领的多哥友好代表团,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磊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陪同下,今天参观了北京市红星人民公社和游览了长城。
当多哥贵宾到达公社时,公社社员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彩带,热烈欢迎。翁莱代外长和其他多哥贵宾参观了红星人民公社的水稻田、农机修配厂、奶牛场和果园。

沙风会见苏丹农村干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农林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会见了由苏丹合作和农村发展部水利工程司司长绍基·易卜拉欣·埃萨德率领的苏丹农村干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奥莫拉比和夫人,会见时在座。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密、周觉、李永凯、宁安玉、马凌、许运天等也参加了会见。

宾努首相和夫人参观东北机器制造厂和商业局幼儿园
当晚,辽宁省革委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贵宾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由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和王璇梅同志、省革命委员会秘书长尹灿贞、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从周陪同,今天参观了东北机器制造厂和商业局幼儿园,受到了热烈欢迎。
随同宾努首相和夫人参观的有:杨森安大臣和夫人、秀蒲拉西大臣、沙林察夫人、吉春夫人、万比尼夫人等。
宾努首相和夫人在参观商业局幼儿园时,向儿童们赠送了礼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的夫人杨玲同志和参赞孙浩,也陪同柬埔寨贵宾参观。
晚上,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柬埔寨贵宾。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迈因扎·乔纳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迈因扎·乔纳副总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首先,我要借此机会代表我们的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博士、赞比亚共和国的党、政府和人民,向你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致以诚挚的兄弟般的敬意。
我和我的夫人以及整个赞比亚代表团能在这个人民大会堂里和你们聚会,是莫大的荣幸。自从我们到达以来,你们所给予我们的热烈欢迎和款待,清楚地反映了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来到中国,感到很高兴。我们感到完全象在家里一样。我的夫人、我的同事们和我本人将永远珍视这次访问以及将在你们伟大的国家所看到的一切的记忆。
我也最衷心地感谢你关于我们的总统和赞比亚人民所讲的友好的话。卡翁达总统从来没有忘记一九六七年他访问中国所获得的极其美好的印象。
阁下,我特别高兴能在今年来访问贵国。我们赞比亚人认为今年在贵国的历史上具有很大的重要性,不仅因为中国人民过几天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三周年,而且因为今年是恢复贵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令人高兴的事情一周年。使我感到特别自豪的是,赞比亚同世界上其他一些开明的国家合作,曾为纠正这方面的极大的不公正而进行了胜利的斗争。从八年前我们取得独立的时候起,我们就不相信能够剥夺你们伟大国家的七亿多人民参加联合国中世界大事的讨论的权利。在我们看来,那是异乎寻常的丑事。我们毫不怀疑,你们参加了联合国将继续对世界事务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赞比亚愉快地看到,中国由于今天已经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领导作用,成了来自世界各地一个接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的中心。我们赞比亚人向阁下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庆贺。
值得特别赞扬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非洲解放斗争的贡献。此外,你们支持朝鲜和越南人民夺回自己的权利和决定本国的政府制度的纪录,清楚地表明你们在为从地球上清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着不懈的勇敢的努力。我们赞比亚人坚决相信,不管什么力量都不能永久压制一个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愿望。一九七二年七月的《越南信使报》在第二十五页上发表了制兰园的一首动人的诗,我现在要引用其中的几行:
“苦难加苦难爆发为进攻,为了南方的自由,北方承受着痛苦,胜利后我们所有的创伤将只留下小的伤疤。胡伯伯说,‘我们的人民和山河永远长存!’我们将抗击敌人,不管斗争要多长。前进吧!我们每人心里铭记着胡伯伯。”
越南人民具有这样深厚和不屈的爱国主义,不久必将赢得胜利,而胜利后他们必将永远自由而幸福地决定自己的事务。我们将用一切可能的方法继续支持朝鲜和越南人民摆脱帝国主义枷锁的天然愿望。因此我们重申我们的政策并要求从这些地区完全撤走美国的军队。事实上,对于卷入东南亚,美国人民是从来就不愿意的。
在中东,冲突在继续而没有解决的迹象。阿拉伯的土地依然被占领着,巴勒斯坦人变成了永久的难民。以色列继续无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要求它从阿拉伯土地撤退的第二四二号决议。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每天遭受着这一非人道的帝国主义侵略之害。我们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会在联合国继续发挥它的影响,以求得一个公正的解决。
阁下,在南非、安哥拉、莫三鼻给、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几内亚(比绍),被压迫和被剥削的非洲人民正在进行斗争,把自己从篡夺了人民权力的白人种族主义者那里解放出来,对此,中国人民是熟知的。
我们赞比亚人赞赏贵国对这些国家的解放运动所已经给予和继续给予的物质和道义的支持。只有在外国少数人的种族主义政权被清除以后,这些地区才能获得稳定、和平和发展。由于赞比亚的地理位置紧靠着它们,赞比亚本身就经常受到少数殖民者政权的攻击或威胁。但是赞比亚永远不会向这些邪恶势力低头,它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对解放运动给予道义和物质的支持,直到取得胜利。但是,正如毛主席所忠告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我们处在二十世纪,每个国家的人民都要求完全自由地管理本国的事务,并按照自己的哲学安排自己的命运。非洲国家和整个第三世界都觉醒了。他们不仅要自由,而且要真正的自由。他们决不会满足于名义上或象征性的独立。他们要自由地开发自己的资源,而在过去若干世纪中这些资源却养肥了其他已经很富的国家。过去是“对那富有的,多给”而“对那穷无所有的,掠夺”。我们要把这种情形颠倒过来,这是对我们的一项重大挑战,也是我们的重大责任。有了象中国这样的友好国家的援助和合作,我们一定能达到我们的崇高目的。这就是为什么独立的非洲国家采取了不结盟的政策。
我国人民一直是在富有者中间赤着脚和饿着肚子。多年来,非洲一直起着帝国主义经济发展的催化剂的作用。殖民主义大国吮吸着贫困的或一无所有的人的血。我们再也不愿意让人骑在头上支配我们了,更不要说受人统治、欺负和压迫了。任何一个非洲国家都不能容忍这一点。我们认识到,过去正是由于我们缺乏现代技术和知识,才让外国大国获得了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它们利用了这一弱点取得好处。因此,我们在所有的发展计划中都把培养更多的本国技术工人放在优先的地位。
为了使人民幸福和满足,赞比亚决心在卡翁达总统阁下和强大的联合民族独立党的领导下取得本国经济和社会的迅速进步。赞比亚人民要享受到国家独立的全部果实。我们的党和政府对我国人民,对赞比亚,具有深切的责任感。在谈到中国领导人的责任时,毛主席写道:
“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
自从一九六四年独立以来,赞比亚的经济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在我国的第一个国家发展计划期间,国民总生产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二。在今年一月开始执行的一九七二到七六年度第二个国家发展计划期间,将有更大的进展。
在取得独立以前,我国经济完全依赖外国公司对铜矿的开发。独立以来,经济已经多样化了。我国的制造业大大地扩大了。生产食糖、水泥、纺织品、炸药、肥料、金属制品和很多其他产品,包括范围广泛的消费品的本国工业部门已经建立起来。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玉米的产量已经稳定,今年我国的玉米产量预料将达到最高水平。其他经济作物,象棉花、烟草和花生的生产,也有很大增长。公路干线的建设和电力生产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社会服务、教育和卫生设施有了成倍的增长。全国实行了每人可以上到中学的免费教育制度。大学教育对所有赞比亚人都是免费的。已经建立了保健机构网,为人民提供免费医疗。
取得迅速发展的另一个方法是扩大国营经济。由于政府取得了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铜矿现在已置于赞比亚的控制之下。为了进一步促进工矿业的发展,政府经营的公司正发挥着显著的领导作用。我们也决心努力在农村建立小型工业。为此,已设立了一个新的国家企业,以实现这一目的。为了加强赞比亚人对贸易和企业的控制,已实行了经济改革。国家为了努力增加农业生产和扩大销售,国营公司也正起着领导作用。一种建立在人道主义基础上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结构已经形成,其唯一的目的是给人民带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利益。
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和几内亚(比绍)人民要得到自由,以便着手执行类似的发展计划,以制止帝国主义剥削,并根除人民的贫穷、饥饿、疾病和愚昧而给人民带来好处。因此,赞比亚的党、政府和人民对于非洲的完全解放是负有义务的。
阁下,非洲要求在世界上取得充分的地位,这是不会倒转的。非洲正在前进。帝国主义者可以试图在某个时候在领导层内引入走狗、傀儡或吉斯林分子。但将来很少有领导人会愚蠢到替外国人充当走狗的地步。正如毛主席所说的:“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任何傀儡都是长不了的。他们要么是被争取到人民方面来,要么是被粉碎,并为献身于人民事业的进步分子所取代。
那些轻视非洲的人被非洲的团结和力量所迫,不得不在完全平等的条件下同它打交道的日子将不会太远了。
今年过些时候,你们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三周年。中国人民可以自豪地回顾过去的二十三年。在这一短短的时间内,你们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段路并不是容易的,它曾布满了困难。但是,勇敢的中国人民并没有被阻止住。困难和问题激起了你们更大的努力和决心去攀登更高的高峰。赞比亚人民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并向你们表示庆贺。我深信,有着贵国人民的坚持不渝的决心,你们伟大的国家将继续发展壮大。我们预祝你们一切成功。
阁下,我们赞比亚人民感谢贵国正在给予我们的援助。我们十分清楚,中国自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它对第三世界提供任何援助都是要靠作出巨大牺牲而节省出来的。坦赞铁路的兴建将使我们在政治和经济上大大增强。这条铁路,不仅将为坦桑尼亚人和赞比亚人服务,它将成为中国要在世界上消灭贫穷与压迫的责任感的永久象征。中国将对非洲地区间交通的发展作出贡献。它将对非洲的增强作出重要的贡献。
赞比亚是一个内陆国家。它没有直接的出海口,它的一部分进出口不得不,而且仍然要通过白人少数统治的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和安哥拉地区。在我们独立以来的八年中,由于我们反对这些种族主义压迫者对我们非洲兄弟的非人道待遇而遭到他们的讹诈。我们欢迎并感谢贵国政府和人民的自愿的援助。借你们的援助正在兴建的赞比亚—坦桑尼亚铁路,在完成以后,将给予我们所需要的独立。我相信,阁下是了解铁路工程进度的;感谢献身和辛勤的中国技术人员,工程进度是远比计划提前了。在其他方面,例如修筑公路方面,我们也从贵国政府那里得到宝贵的援助。连接我国首都卢萨卡和省会的公路之一,已经以创纪录的速度竣工了。而且并没有由于速度而牺牲质量。这一合作将大大加速我们的发展和达到经济和社会建设的目的。
对于所有这一切援助,赞比亚人民确实是十分感激。这次友好代表团,除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良好关系以外,目的就在具体表达这种感激的心情。
最后,我提议:
为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的健康,
为我们两国人民的永恒的和日益发展的友谊,
为在座的中国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外交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其他尊敬的来宾的健康,
干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