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乔纳副总统率友好代表团到京
董必武代主席会见赞比亚贵宾
首都机场上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周恩来李先念徐向前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由上海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议员、教育、文化部长尼伦达,议员、总统府国务部长利博马,马扎布卡地区妇女书记卡本达,赞比亚国民服务队司令尼伦达中校,农村发展部助理秘书西穆库瓦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交通部长杨杰,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贝时璋等,以及首都群众三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赞比亚贵宾。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赞比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欢迎群众高举横幅标语,表示坚决支持赞比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赞比亚国歌和中国国歌。乔纳副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组成的仪仗队。随后,乔纳副总统等赞比亚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和彩带,并且不断高呼“中国、赞比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穿着节日盛装的青少年欢呼起舞,向赞比亚贵宾致意。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丁国钰、迟群、杨骥、韩叙、程飞、柴成文、王浩、温业湛、刘庆棠、奚业胜、韩力平等。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乔纳副总统一行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陪同贵宾们到达北京。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在北京的赞比亚、坦桑尼亚的留学生、实习生,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乔纳副总统等赞比亚贵宾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丽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冯国柱、董常云、申元军、郑刚、罗毅、张振亚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今天下午会见了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长方毅,交通部长杨杰,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在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董必武代主席会见乔纳副总统和夫人及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乔纳副总统率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到京时,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周总理盛宴欢迎赞比亚贵宾
周总理和乔纳副总统先后讲话。宾主共祝中赞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祝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种族歧视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经部长方毅,交通部长杨杰,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等,出席宴会作陪。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了宴会。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赞比亚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赞比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当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由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等陪同,步入宴会厅时,全场热烈鼓掌。乐队奏起迎宾曲。
周恩来总理和乔纳副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赞比亚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国、赞比亚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席间,宾主不断举杯,祝愿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祝愿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乐队演奏了《让我们团结起来向前进》、《美丽的赞比亚》等赞比亚歌曲和《歌唱社会主义祖国》等中国歌曲。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以及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贝时璋,有关部门负责人何英、陈慕华、陈洁、郭鲁、杨立功、丁国钰、迟群、王海容、杨骥、王冶秋、解力夫、张子良、王世延、王浩、韩叙、程飞、柴成文、温业湛、奚业胜、刘庆棠、朱传贤,以及曾经在赞比亚工作过的我国工程技术人员。

周恩来、李先念、徐向前同乔纳副总统等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今天下午同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由他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举行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赞比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代表团团员尼伦达部长、利博马部长、尼伦达中校、西穆库瓦先生、穆库卡先生、希肖莱卡先生、穆荣达夫人、蒙加先生。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何英、陈慕华、程飞、柴成文、温业湛、朱传贤、朱启祯、冀朝铸。(附图片)
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阿连德总统
热烈祝贺智利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十七日打电报给智利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戈森斯,热烈祝贺智利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圣地亚哥智利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戈森斯阁下:
在智利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向智利政府和智利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智利政府和智利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捍卫民族资源和二百浬承袭权、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智利政府和智利人民的正义斗争,并祝愿你们取得新的胜利。
中智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得到了不断发展和加强。我们相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将继续互相支持,共同前进。祝智利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 于北京

伊朗王后陛下启程来华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电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九月十七日乘专机离开伊朗首都德黑兰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到机场为王后送行。王后陛下上飞机之前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
陪同王后陛下访问的有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阁下、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先生阁下、合作社和农村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姆·瓦利安先生阁下、教育大臣法罗赫鲁·帕尔赛夫人阁下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同机离开德黑兰,陪同王后陛下访问中国。
到机场欢送王后陛下的有:众议院议长阿卜杜拉·里亚齐、宫廷大臣阿萨杜拉·阿拉姆、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迈努舍尔·埃格巴尔、外交副大臣艾哈迈德·米尔—芬德里斯基、伊朗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参谋部参谋长吴拉姆·雷扎·阿扎里、宪兵总司令吴拉姆·阿里·奥维西、国家安全情报组织主任奈马托拉·纳西里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也前往机场送行。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将于九月十八日到达北京。

廖承志、韩念龙同小坂善太郎、江崎真澄、塚田十一郎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同日本自由民主党访华团团长、众议员、日本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副团长、众议员、日本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副会长江崎真澄和塚田十一郎继续举行会谈。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自民党访华团团员:川崎秀二、木村俊夫、安井谦、荒船清十郎、宇都宫德马、小川平二、鲸冈兵辅,随员:桥本恕、大久保任晴、斋藤正树。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香山、韩叙、王晓云、孙平化、陈抗、李孟竞、金苏城、李福德、周斌、唐家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