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恩维尔·霍查一九七○年九月——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报告和讲话》出版发行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恩维尔·霍查一九七○年九月——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报告和讲话》一书最近在阿尔巴尼亚出版发行。
本书内容反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使党和国家整个生活革命化而进行的斗争,而且还有关于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若干问题的论述。

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开幕
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九月十五日在地拉那开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贝·巴卢库、希·卡博、哈·托斯卡、马·穆夫蒂乌、穆·谢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查·斯巴秀等出席了十五日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国立地拉那大学的历史研究所、语言和文学研究所同文物研究所联合举办的。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国立地拉那大学校长阿·梅罗致开幕词。他说,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的召开是阿尔巴尼亚科学和文化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近二十年是阿尔巴尼亚科学力量不断发展的时期,也是阿尔巴尼亚科学力量为解决重大的和复杂的问题而进行努力的时期。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伊里尔人的问题和阿尔巴尼亚人的起源问题,标志着在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和民族学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
会议听取了三个有关伊里尔人问题的学术报告。
在这次会议期间举办的“伊里尔人和阿尔巴尼亚人的起源”展览会也于十五日下午在地拉那开幕。展览会反映了阿尔巴尼亚近二十年期间在考古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布托总统分别致电黎巴嫩、叙利亚总统
谴责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和叙利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强烈谴责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和叙利亚,杀害无辜平民的罪行。
布托总统在分别打给黎巴嫩共和国总统弗朗吉亚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阿萨德的同样内容的电报中说,以色列所进行的这些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径,违反了按照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成员国所应承担的义务,使巴基斯坦人民深感震惊。
他重申巴基斯坦支持黎巴嫩、叙利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以色列侵略军悍然大规模进攻黎巴嫩南部
黎巴嫩部队英勇阻击战斗仍在进行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等地打击以侵略军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以色列侵略军在九月十六日悍然向黎巴嫩南部发动大规模入侵。
据黎巴嫩军方宣布,入侵的以色列军约为一个装甲旅。他们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从三个地方越过黎巴嫩南部边境,向北进犯,一直深入到黎巴嫩境内约二十公里的地方。入侵的以色列军窜进十几个村庄,炸毁不少民房。黎巴嫩武装部队阻击入侵的敌军,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不得不把被击毁的装甲车和履带车拖回去。直到十六日中午,从边界附近小城宾特杰贝勒到该城以北二十公里的蒂布宁一带,战斗仍在进行。
同时,以色列还出动二十多架飞机对黎巴嫩南部的阿尔库卜地区的许多目标进行狂轰滥炸。以色列飞机在反复袭击当地山区的纳哈巴蒂亚巴勒斯坦难民营时,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炸伤多人,炸毁许多房屋。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坚决抗击以色列侵略者,在纳哈巴蒂亚击落敌机一架。
另据黎巴嫩军方宣布,以色列飞机多次飞到贝鲁特上空骚扰,被黎巴嫩空军赶走。
黎巴嫩内阁十六日上午在总统弗朗吉亚主持下举行紧急会议。会后宣布,黎巴嫩处于紧急状态。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为了回击以色列最近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野蛮空袭,巴勒斯坦游击队从九月八日到十五日,在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其他以色列占领区广泛袭击以色列的军事阵地和巡逻队,狠狠打击侵略军。
在戈兰高地,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了六次袭击。八日,游击队用迫击炮和火箭轰击了以色列在希斯芬的军事营地,打死打伤一些敌军。九日,他们在戈兰高地北部击毁了以色列的一辆坦克,打死了坦克里的全部敌军。十二日,游击队在谢赫山西坡上进行伏击战,消灭了以色列的一支巡逻队。游击队还在同一天用重迫击炮和火箭袭击在库奈特拉市西南的敌军阵地和营地,打死打伤一些以色列军。十三日,游击队用迫击炮和火箭袭击了以色列在希斯芬的阵地,使敌军遭到重大伤亡。
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哈胡勒—哈利勒公路上,伏击了以色列的一支巡逻队,击毁以色列军车两辆,打死打伤一些侵略军。
此外,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特拉维夫市内和附近采取了三次军事行动,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到伤亡和损失。
与此同时,被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群众进行了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占领当局的斗争。约旦河西岸的哈利勒市的巴勒斯坦群众,九日举行了反对以色列暴行的示威游行,他们同前往镇压的以色列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十二日,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群众散发了谴责以色列侵略暴行的传单。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致电叙利亚外交部
痛斥以色列侵略者袭击叙领土的罪行
重申越南南方人民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九月十二日打电报给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者袭击叙利亚领土的罪行。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对以色列侵略者悍然袭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领土、杀害许多平民、犯下许多野蛮罪行的残暴行动感到十分愤慨。”
电报指出:“这是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明目张胆的侵犯,是对世界舆论的挑衅。”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侵略者的上述罪行,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这些侵略行动,同时重申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

就召开“共同市场”十国首脑会议
蓬皮杜总统向九国首脑发出邀请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法国总统蓬皮杜九月十五日向“共同市场”五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即将参加“共同市场”的四国(英国、爱尔兰、挪威、丹麦)的政府首脑发出邀请信,邀请这九个国家的首脑参加将在十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巴黎举行的扩大的“共同市场”十国第一次首脑会议。
蓬皮杜总统在邀请信中说,在最近于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扩大的“共同市场”十国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会议以后,“我认为,我们大家都感到需要象我在一九七一年八月建议的那样,召开一次共同体成员国和申请国十国国家首脑或政府首脑会议。”
邀请信中说,这次会议“将使我们能够巩固和继续欧洲六国在过去十四年中已经取得了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且将使我们为十国的协调行动确定新的途径。”
蓬皮杜总统在信中说:“我热切地希望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共同体各成员国意识到它们的团结和肯定欧洲在世界上的作用的必要性。”

伊朗第五届教育会议在拉姆萨尔市开幕
巴列维国王主持开幕会议 胡韦达首相讲话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伊朗第五届教育会议九月十三日在拉姆萨尔市开幕。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主持了开幕会议。
伊朗教育会议是伊朗国家教育最高决策机构。伊朗首相胡韦达、各有关大臣和大学校长以及教育家等出席了会议。
胡韦达首相在开幕会议上讲了话,他说:“去年,我国大学的教师队伍有了很大加强,大学生数目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去年,在伊朗公立和私立大学、高等教育机构中的学生人数“已超过九万七千人,而第四个发展计划中规定的指标是六万人”。
他还说,初等和中等学校的学生人数,“在一九七○——一九七一学年为四百五十万人,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学年增加到了四百七十万人”。
他说:“为了提高教育质量,特别是提高大学和公立的高等教育机构的教育质量,采取了各种措施。”他说:“在上学年内,在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的科学教育人员中,增加了大约八百三十名专任教授,占教学干部的百分之二十九。”
胡韦达首相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从明年开始的伊朗第五个发展计划期间在教育方面的任务。他说:由于对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和需要继续增加受过训练的人员的情况有了应有的注意,“因此,规定第五个发展计划中的高等教育的总的目的是在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迅速增加数量。”他说:“到第五个发展计划结束时,全国大学生数目要达到大约二十万人。”

尼泊尔国王发表文告希望全国人民团结前进
强调发展国民教育保持尼泊尔固有文化
尼成立全国发展委员会并加强计划委员会加速经济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九月八日向尼泊尔全国发表一项文告,强调发展国民教育的重要性。
他说:“象江河的流水一样,尼泊尔的扫盲将冲破重重阻碍传播开来。新的计划将使接受初级教育的学童人数在五年内从百分之三十二增至百分之六十四,并且在成人中每年扫盲十万人。”
比兰德拉国王预祝这次扫盲运动获得成功,并希望全体同胞团结前进,以激发和保持尼泊尔的固有文化。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电 尼泊尔王国为了加速尼泊尔经济的发展,最近成立了全国发展委员会,同时还加强了全国计划委员会。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国王首席秘书处九月十日发布的一项通告宣布,比兰德拉国王成立了由他担任主席的全国发展委员会,并且任命了全国发展委员会委员。
比兰德拉国王还建立了由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担任主席的七人全国计划委员会,解散了四年前成立的计划委员会。
国王首席秘书处发表的通告说,全国发展委员会将根据定期计划和年度计划规定的基本目标向全国计划委员会发布指示。计划委员会在决定关于发展经济的各项政策中以及在发展工程的拟订和监督执行方面将起主要作用。

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发表联合公报
两国将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援助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邀请,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了三天正式访问后,于九月九日离开阿尔及尔。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九日发表的这项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声援和毫无保留地支持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和其他仍然处于外国统治下的地区的人民。
“双方强烈谴责少数种族主义者建立的压迫制度和种族歧视制度,并且谴责某些大国为巩固比勒陀利亚和索尔兹伯里少数人政权而提供的援助。”
联合公报还指出:“双方对中东和东南亚的局势感到严重不安,他们认为,要使这些地区的问题得到正确而持久的解决,就必须全部撤走占领军和尊重阿拉伯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
联合公报说,双方再次表示坚持不结盟政策,坚持各国享有平等和主权、人民自决权的原则。
联合公报还指出:“塞内加尔方面注意到阿尔及利亚为在地中海建立和平区域和为促进沿岸国家之间协同消除紧张局势和摆脱外来干涉所作出的努力。”

巴拿马政府宣布
将把美资巴拿马电力电灯公司国有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政府在九月十四日宣布,美资巴拿马电力电灯公司将被收归巴拿马所有。据宣布,根据巴拿马政府同这家美国公司达成的协议,将付给这家公司以适当补偿。
这家公司是美国爱达荷州博伊西城卡斯克德公司的子公司。本世纪初以来,它一直控制着巴拿马首都和主要城市科隆的电力、煤气供应和电话事业。由于这家美国公司榨取超额利润,巴拿马有关当局去年曾命令它把一定比率的利润还给巴拿马用户。这家美国公司拒不接受命令。巴拿马政府在今年六月一日和六月二十九日两次对它实行定期的接管,并宣布在接管期内双方如不能就收买这家公司达成协议,巴拿马将根据法令对它实行征收。巴拿马各界人民曾举行示威和集会,支持政府对这家公司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