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途径》
越南《人民报》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发表社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九月十六日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九月十四日声明发表题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途径》的社论。
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九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赞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关于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声明中对形势的估计和正确的立场。世界舆论热烈地评论越南人民体现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声明的两项基本要求的严肃和善意态度。
社论指出:“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所强调的,这两项要求所阐明的立场是‘合情合理’的。合理是因为它指出了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自决权基础上结束美国的侵略的正确途径,并‘从南方有两个政权、两种军队和其他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情况出发’。”“合情是因为它主张消除仇恨,‘实现民族和睦,南方的各方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吞并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必须保证人民的自由民主’。”
社论指出,与此相反,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的“八点建议”和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声明中的立场,“实质上是要越南南方人民承认西贡伪政权是‘符合法律和宪法’的,同时取消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他们‘建议’南方革命政权和革命武装力量放弃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放下武器,在他们用血腥的法西斯手段在南方建立起来的庞大监狱中寻找‘自由民主’和‘自决权’。这真是蛮横之极。他们用五十多万远征军、一千三百多万吨炸弹和两千多亿美元的军费也办不到的事情,却想在谈判桌上用一个所谓‘和平’、‘宽厚’的建议来实现。”
社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两项声明指明了两条道路。维持西贡伪政权的道路是殖民主义道路,是走不通的道路,它使战争延长,使美国在越南的卷入永远不会结束。在南方成立临时民族和睦政府的道路是解决越南南方的政治问题、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使全部美军和被俘的美国军人能够早日回国的唯一正确道路。已经到尼克松政权对这两条道路作出选择的时候了。尼克松政权继续沿着已经破产、无法挽救的‘越南化’政策的行不通的道路走下去,就只能遭到惨重的失败。‘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我国人民遵照胡主席的教导,决心实现他的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自己的正义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朝鲜政府发表声明
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九月十六日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九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尊重越南人民争取真正独立的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完全结束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并从越南南方撤走一切侵略军、仆从军和傀儡军,停止对西贡傀儡的支持,在越南南方成立包括三种成分的民族和睦临时政府。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这一声明中阐明的正义立场。”
声明在谈到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说明)时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一解决办法是合理的、正当的,是出于热爱国家和人民的爱国主义的,因而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
声明在揭露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种种罪行后指出:“所有这一切都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在‘撤军’和‘以和谈来公正解决越南问题’的烟幕后面加紧扩大侵越战争,仍然推行‘实力政策’,妄图实现其侵略野心。”
声明说:“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进行任何侵略阴谋活动,也动摇不了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把反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钢铁意志,也挽救不了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失败和面临崩溃的西贡傀儡的命运。”
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解决越南问题再次提出的正当要求,继续扩大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他们就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声明说:“朝鲜人民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立场任何时候都是坚定不移的。
“只要美帝不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就将竭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巴特寮电台发表文章
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的正确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巴特寮电台九月十四日广播一篇文章,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九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指出这项声明中提出的关于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立场是十分正确的。
文章说:“为了维护基本民族权利,为了给人民带来和平、自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和正在领导越南南方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引导越南南方人民团结一致,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逐步粉碎腐朽的(西贡)独裁制度,并且正在各个地方从军事和政治方面主动向敌人发动进攻。因此,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誉和威信,在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有了很大的提高。”
文章说,老挝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并且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停止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战争,把美军和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停止使用空军和海军袭击越南北方,停止对越南北方港口布雷封锁,停止支持西贡傀儡,让越南南方人民建立由三种成分组成的临时民族和睦政府。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袭击居民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连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袭击清化市和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在袭击海防市郊的建安市和向河内郊区一些地区发射导弹的同时,还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清化市以及山萝、北太、广宁、海兴、河西、太平、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帝国主义出动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区。美国的炸弹摧毁了越南人民的许多经济和文化设施”。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河北省)北江市、(永富省)富寿市、(广宁省)河修镇以及永富、河北、广宁、太平、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轰击了河静和广平省的一些沿海村庄。”
声明说:“美国的炸弹和炮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民房和经济、文化设施”。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斯巴秀
接见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大使阮春龙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应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的请求,于九月十四日接见了他。
接见时,阮春龙大使向斯巴秀副主席介绍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的声明。
斯巴秀副主席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再一次向阮春龙大使保证,完全支持和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全体人民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的斗争。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在座。

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离汉城回平壤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等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二次会议后,九月十六日离开汉城,经过板门店、开城回到平壤。
在平壤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仲麟,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党政机关和团体的其他负责干部和平壤市群众。
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范锡等从汉城陪同代表团到达板门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在离开汉城时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第二次会谈接受了在平壤举行的第一次会谈的宝贵成果,它是消除由于分裂而造成的分歧和误解以及创造相互了解和信任、实现民族团结的气氛的又一个重要机会。

我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货轮的贷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斯里兰卡共和国政府提供一艘货轮的贷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交通部部长杨杰,以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为团长的斯里兰卡航运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斯里兰卡航运代表团团员、斯里兰卡航运旅游部常务秘书卡兰达维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张彭寿、李步霄、韩力平、周秋岩等。

结束在挪威的访问后
我政府代表团抵芬兰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奥斯陆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挪威的友好访问,于十五日乘飞机离开挪威前往芬兰访问。
挪威商业—航运部秘书长克里斯蒂安·布林克到机场欢送。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郭晓峰、商务参赞陈文栋也到机场送行。
在挪威访问期间,挪威外交大臣安德烈斯·卡佩伦,商业—航运大臣佩尔·克莱佩,工业大臣芬·利埃德分别会见了李水清部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商业—航运大臣佩尔·克莱佩曾设晚宴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挪威访问期间曾去挪威南部城市斯塔万格和西部城市卑尔根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受到当地市政官员和企业部门的热情接待。
十四日晚,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郭晓峰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挪威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挪威商业—航运大臣佩尔·克莱佩和农业大臣托尔斯泰因·特雷霍尔斯特等挪威政府官员以及挪—中友协主席马·胡斯比。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朝鲜驻挪威新闻处代表马章哲、越南南方共和驻挪威新闻处负责人潘回以及一些友好国家驻挪威的使节。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芬兰政府的邀请,于十五日乘飞机抵达赫尔辛基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芬兰外交部顾问奥拉维·蒙基以及芬—中协会主席马蒂·卡扬蒂埃等。
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下午,芬兰商业部长尤西·林纳莫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土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在安卡拉签字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离土耳其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安卡拉消息:中国和土耳其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九月十五日在安卡拉签字。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和土耳其外交部秘书长伊斯梅尔·埃雷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土耳其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土耳其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司长阿瑟姆·阿基亚马奇和土耳其交通部民航局局长贾希特·登奇索伊出席了签字仪式。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两国政府民航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和大使馆参赞夏洪也在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安卡拉消息: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在结束对土耳其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九月十五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安卡拉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土耳其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土耳其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司长阿瑟姆·阿基亚马奇和土耳其交通部民航局局长贾希特·登奇索伊以及民航局各部门的官员。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在土耳其访问期间,土耳其外交部秘书长伊斯梅尔·埃雷兹、登奇索伊局长和阿基亚马奇司长曾先后设宴招待代表团。代表团还参观了名胜古迹。九月十四日晚,刘春大使为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访问土耳其举行了招待会。

阿尔及利亚卫生代表团回到阿尔及尔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由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秘书长内米什·杰卢勒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卫生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于九月十三日回到阿尔及尔。

阿中游泳运动员在地拉那举行友谊赛
巴卢库、斯巴秀等同志出席观看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以钱大钺为领队、王冠英为副领队的中国游泳队,九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地拉那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体育俱乐部的游泳队进行了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最后一场友谊比赛。这场友谊比赛受到人民军指战员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十四日友谊比赛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书记法·帕奇拉米,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弗加,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等。
比赛时,游泳场地上洋溢着阿中友谊的热烈气氛。场地上竖立着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飘扬着阿中两国国旗,悬挂着的红色横幅上写着:“阿中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
两国运动员在乐曲声中手持花束,并肩走进比赛场地,观众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两国运动员互换队旗和花束后,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来到比赛场地同双方运动员热烈握手,并一起照了相。
十四日共进行了男、女一百米自由泳、蝶泳、蛙泳,男、女二百米仰泳,女子六百米自由泳,男子四百米自由泳,男、女二百米混合泳和阿中运动员混合编队的男、女四百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的比赛。比赛结束后,巴卢库、斯巴秀等领导同志以及万海峰、夏秀峰、丁山、钱大钺等同志来到场地,对两国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十五日的比赛中,两国运动员以顽强的精神在风雨中进行了男、女二百米自由泳、蝶泳、蛙泳,男、女一百米仰泳,阿中女运动员混合编队四百米混合接力,男子四百米混合接力等项目的比赛。
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所表现的顽强精神和互相关怀、互相学习的好风尚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中国游泳队在九月九日和十日曾在萨兰达同阿尔巴尼亚游泳运动员进行了访问阿尔巴尼亚的第二场友谊比赛。约三千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又一批外国乒乓球界朋友和运动员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富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叙利亚、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家的乒乓球界朋友和运动员,今天分别乘飞机、火车离开北京回国或者去我国其他城市参观访问。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今天前往机场、车站热烈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