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我们的同志,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用革命的反映论指导革命实践
——中共天水地委是怎样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
一九七一年春,中共甘肃省天水地委对全区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的农业生产状况算了几笔账。二十一年来,凡是农业生产增长较快的时候,都是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开展三大革命运动,地区领导思想比较符合客观规律的时候;凡是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甚至下降的时候,都是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左”右干扰,地区领导思想在不同程度上背离客观规律的时候。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使大家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是多么重要。
在地委负责同志的带动下,一些县、市的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造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规划越来越符合客观情况和群众愿望,群众干起来也就越自觉,越攒劲。由于在改造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方面有了较大的进展,去年在遭受了七十天伏旱的困难情况下,全区粮食总产达到了十六亿四千二百多万斤,比最高的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八,比受到“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严重干扰时期的年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一到一倍多。今年,夏田作物比去年又有增产。农田基本建设一年比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坚持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
天水地委注意引导本地区各级领导同志弄清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和机械唯物论的反映论的根本区别,使同志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的反映论是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这种能动作用,不但表现在从物质到精神的飞跃,更重要的还表现在从精神到物质的飞跃。
漳县县委的一些同志,原来被动消极地对待漳县的客观情况,认为漳县是“人穷地瘦底子薄,霜冻冰雹灾害多,山大沟深条件差,发展生产没办法”。他们虽然也作了调查,但并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调查,没有反映出漳县的全面的真实情况。地委负责同志几次到漳县,帮助县委的同志们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来认识漳县的客观实际,认识物质和精神、人和物、困难和顺利、被动和主动的辩证关系,认识客观实际中既有不利因素也有有利因素,而且在不利因素中也包含着有利因素。“人穷”吗?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山大”吗?大就更有利于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地委负责同志和漳县的同志们一起,用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来正确地认识漳县的情况,抓阶级斗争,促生产斗争,带领全县人民向自然开战。一九七一年冬大干四个月,兴修水平梯田、发展水地、治河争地、平田整地共计一万七千九百多亩,大大超过了前一年全年的成绩。
他们运用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由表及里,反映事物的内在的本质。
天水县的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原先一直不能很好地开展,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县委的一些同志只从表面上看问题,把原因归结为“县大,人多,社、队多,县委难以掌握全面情况,难以推动各项工作”。地委的负责同志经过调查,发现根本原因是这个县的经济领域和思想意识领域的阶级斗争比较复杂,而县委没有形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没有抓好阶级斗争。于是,就和天水县委的同志们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并且总结了这个县东泉公社什字坪大队狠抓阶级斗争,由落后变先进的经验,分析了二十里铺公社相邻的两个大队抓与不抓阶级斗争面貌大不一样的事实。他们还启发县委的同志们把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阶级斗争和多年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联系起来,从中理解阶级斗争的规律性,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区别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地开展阶级斗争。天水县委首先在领导班子内开展思想斗争,加强了革命团结。以后,他们经常分析全县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新特点,领导广大群众,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同时,在党内和人民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团结最大多数干部和群众,推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他们运用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由此及彼,反映事物的内在的联系。
两当县委在前几年,只是就农业本身看增产的条件,要求各社、队首先集中主要力量修梯田,进度很慢。后来,他们深入基层进行调查,倾听群众的呼声,这才认识到,根据本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地多人少,居住分散”的特点,要为农业增产创造条件,应该先修路,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但是,又怕修路影响当前的农田基本建设的进度,落在兄弟县的后边脸上不光彩。
地委的一位负责同志到这个县来,仔细地研究了两当县的自然特点和劳力状况,并到农田基本建设搞得较好的兴华公社作了重点调查。兴华公社从一九六四年开始修梯田,到一九七○年才修了一百亩;在一九七一年,只用了五十天的时间就修了二百五十亩。原来,这个公社交通极为不便,“出门就爬坡,羊肠小道转磨磨,背粮送肥运货物,全靠人背牲口驮”。每年只是向国家交售粮食一项,要从全社七百六十多个劳力中抽出三百多个强壮劳力,一连运两个月才能完成任务。过去农田基本建设缓慢的原因就在这里。后来,这个公社修成了通往县城的一条公路和十五条长达六十里的田间道路。这样,一九七○年向国家交售粮食,改为车辆运输,便节省了二万一千多个工;加上运化肥和其他物资节省下的劳力就更多了。这样,农田基本建设的进度就大大超过了以前。这位地委负责同志通过调查研究,就果断地支持县委先抓道路建设。
现在,这个偏僻的山区,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全县广大群众欢欣鼓舞,腾出更多劳动力投入农田基本建设,大大加快了改造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进度。
反对“认识一次完成论”
天水地委的同志们体会到,对于客观事物要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往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的多次反复,才能够完成。反复实践,反复认识,失败了不气馁,成功了不自满,对客观事物就看得一次比一次更准确、更全面、更丰富,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就能一步一步前进,一步一步深入。
他们对于如何改造山区,就是作了多次调查研究,才有了比较切合实际的认识。
甘谷县委原先只重视川地而忽视山区。山区土地面积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粮食产量仅占全县总产量的一半。虽然不少川地亩产粮食千斤以上,而全县平均亩产还不到二百斤。他们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能不能把山区的产量促上去是全县粮食产量能不能上《纲要》的关键。在重视了山区以后,他们起初认为提高山地产量的办法只是兴修梯田;对于水利,小的看不起,大的办不了。地委经过调查研究,认清了光抓“土”不抓“水”不行,就启发县委的同志们把眼光从只看“土”转为同时找“水”。他们组织县、社大批干部,对全县三千多条山沟河溪进行了全面勘察,并调查总结了土寨、魏家山等先进单位群众大办小型水利的丰富经验,认识到过去看不起小水是不对的。从此,下决心大搞山区小型水利建设。一年多来,经过反复实践、反复调查,因地制宜,修成了小型水利工程一千多项,扩大有效灌溉面积三万八千多亩。
在西和县,他们在大抓水平梯田的数量和质量的同时,集中群众智慧,采用“长藤结瓜”等形式,发展山区小型水利建设。他们先实行了“两个结合”(结合兴修梯田搞好道路和渠系),以后发展成为“三个以定”(以水定渠、以山定路、以路定地块),进而又实行了“四配套”(即梯田与水利、道路、林带配套)。每一次改进都更接近客观规律,也都更受群众欢迎和支持。
天水地区治河造地,也经过多次反复,认识越来越符合实际,斗争效果越来越大。
天水地区有渭河、西汉水、嘉陵江三条大河及九十多条较大的支流。沿河两岸的七十万亩川地、台地,每当夏秋之间,经常受到洪水威胁。从另一方面看,河道两边约有二十多万亩滩地,只要制服了洪水,固定河床,铺上厚土,就可以变成高产稳产的水田。
究竟怎样治河造地?他们先到礼县作了调查。一九七○年春,礼县崖城公社何家庄大队治理燕子河,筑堤防洪,移土造田,大有成效。县委从这里得到启示,树立了改造全县河道、变水害为水利的雄心壮志。县委书记带头,跋山涉水,对纵贯十个公社、五十个大队、长二百零四里的西汉水和它的九条支流进行了实地勘察,并和群众一起总结了多年来治河的经验教训,从中寻找治河造地的规律。他们以路线为纲,大搞群众运动,实行全面规划,分段治理,一年多的时间,筑砌了石堤十万米,造地一万多亩。
地委认为礼县治河争地的经验很好,就在礼县召开了全地区的治河现场会。
治河造地的战斗普遍展开以后,又有许多新经验、新问题涌现出来。有的地方第一次筑堤太低,失败了;第二次把河床留得太窄,又失败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终于变失败为胜利。这样,不断有新的发展,新的创造。各县的负责同志继续深入基层调查,用各地的经验丰富和提高了礼县的经验。涉及各队之间的关系的政策性问题解决得越来越合理了,治水造田的方法也越来越多越好了。
到目前,全区已修筑河堤一千八百多里,造地十二万亩。在改造自然的共同斗争中,人们的路线觉悟和认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
应邀将于十八日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将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王后陛下将由法里德·迪巴夫人阁下和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首相先生阁下陪同进行访问。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乔纳副总统率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到上海
两千多名群众在机场热烈欢迎,马天水副主任设宴招待赞比亚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丽琴,以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冯国柱、董常云、申元军、郑刚、罗毅、张振亚等。
专程从北京来上海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也前往机场欢迎。
在飘扬着赞比亚国旗和中国国旗的虹桥机场上,两千多名群众手持花束和彩旗,热情迎候赞比亚贵宾。晚上八时,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在一片锣鼓声中走下飞机,马天水、周丽琴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当赞比亚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高呼口号,青少年们跳起舞蹈,欢迎赞比亚贵宾。
当晚,马天水副主任举行欢迎宴会。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天水副主任和乔纳副总统先后祝酒,祝愿中国、赞比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建立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九月十五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卢萨卡,前往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政府秘书长米尔纳、国务部长们,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朝鲜驻赞比亚大使金成国以及中朝两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九月十四日,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设宴招待了赞比亚友好代表团。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
欢迎翁莱代外长率领的多哥友好代表团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翁莱代外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多哥共和国外交部长若阿基姆·翁莱代和由他率领的多哥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了宴会。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挂着多哥国旗和中国国旗。
姬鹏飞外长和翁莱代外长先后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姬鹏飞外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多哥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勤劳、勇敢的多哥人民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赢得了民族独立。近几年来,在艾蒂安·埃亚德马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多哥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多哥政府重视培养本国干部,强调发展农业生产,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多哥政府强调加强非洲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多哥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姬鹏飞外长说,战后非洲形势是愈来愈好。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正在日益深入地向前发展。“非洲国家同世界其它地区的中、小国家一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近,在非洲国家团结一致的坚决斗争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被迫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第二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邀请。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又一次的重大胜利。它充分说明,凡是涉及非洲的事情,必须尊重伟大的非洲人民的意志,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只要非洲人民不答应,任何别人想把他的意志强加给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都是办不到的,是一定要破产的。我们相信,日益团结起来的非洲国家和人民一定能够经过自己的双手,取得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更大胜利,伟大的非洲人民必将完全主宰自己的命运。”
姬鹏飞外长说,中国和多哥两国人民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今天,又都面临着巩固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去年九月,多哥政府宣布承认我国,并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赞成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多哥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翁莱代部长阁下率领多哥友好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必将为中国和多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我们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和多哥的友好关系的发展是有广阔的前途的。”
翁莱代外长在讲话中说,“将近一年以前,由我们的领袖、国家元首艾蒂安·埃亚德马将军领导的单一政党——多哥人民联盟庄严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哥这样做,只不过是申张了国际正义。没有什么比企图让人相信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国不存在更为荒谬的了。”
翁莱代外长指出,中国和非洲国家一样,经历过殖民时代。他说,“人们将长久地记住,外国列强怎样霸占了贵国辽阔的土地,掠夺你们的资源,糟蹋你们高尚的文化传统和财富。但是,英勇的中国人民从未忍受这种统治。贵国人民在自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指引下,起来彻底砸碎了把他们捆在殖民主义身上的条条可恶的锁链。”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也没有停止过支持被压迫人民,她受到世界五大洲真正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的极大钦佩和同情。”翁莱代外长说,“我们的国家——多哥没有免遭黑暗的殖民主义造成的悲惨的命运。我国历史也经历过黑暗的年代。”“只是在我们的领袖艾蒂安·埃亚德马将军执政以后,才使多哥振兴起来,并使全体多哥人都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他介绍了多哥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在国内,多哥开始向不发达状态宣战,协调开发一切矿产、森林、内河和海洋资源。”“在对外政策方面,我国要现实主义。所以我国政府谴责一切侵略战争,不论它来自何方;支持非洲和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多哥永远不会握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头子沃斯特伸出来的沾满非洲人鲜血的手。”
翁莱代外长在结束讲话时转达了多哥国家元首、多哥人民联盟全国主席艾蒂安·埃亚德马将军阁下对毛主席,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问候。他说,“多哥热切希望我们两国进行诚恳而真挚的合作。”
姬鹏飞外长和翁莱代外长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多哥国歌和中国国歌。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王海廷、穆青、王磊、丁雪松、何功楷、奚业胜、晏家华、温业湛、高建中等。(附图片)
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多哥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宴会前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