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开展“小秋收”活动
黑龙江合理安排劳力,保证适时采集各种山货和土特产品
吉林靖宇县义胜大队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加强了对“小秋收”的领导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目前黑龙江省广大农村正利用秋收前的大好时机,积极开展“小秋收”活动,力争把各种山货和土特产品采集和收购起来。到八月底,全省已采集各种药材六百七十万斤,木耳、蘑菇等十一万斤,打饲草六十七万多吨,割柳条一百五十万斤,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今年,黑龙江省农村“小秋收”动手早,行动快。各级领导部门在秋收前就发动群众调查资源,制订采集规划,合理安排好劳力,保证适时采集各种山货和土特产品。饲草是黑龙江省“小秋收”的一项重要产品,八月上旬以来,全省有三十万左右的社员群众和国营农场职工在松花江、嫩江两岸的广阔草原上,开始收割野草,打草量超过了去年同期。爱辉县积极组织群众采集木耳,一个月时间就采集了五千二百多斤,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
各地在开展“小秋收”活动中,注意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根据小秋收项目繁多,分布面广的特点,正确处理集体副业和家庭副业的关系,做到在“小秋收”中,集体积累和社员收入都有增加。龙江县革委会经过民主讨论,确定了合理的采集范围,大宗和集中的产品,由生产队集体采集,生产队给社员合理报酬;零星、分散的产品,安排社员个人采集。到八月底,这个县已采集药材四十四万六千斤,拣橡子四十万斤。
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出售“小秋收”产品,各地商业部门普遍加强了收购力量,增设了收购网点,就地收购,并把生产资料送到生产现场。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吉林省靖宇县永生公社义胜大队正确处理农业和副业的关系,认真落实党的政策,不断克服各种错误倾向,积极开展“小秋收”活动,增加了集体积累和社员收入,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几年来,他们用公共积累购置拖拉机、柴油机、磨米机等十四种机械。
义胜大队地处山区,发展农、副业的条件较好,盛产松籽、核桃、榛子、蘑菇、木耳、橡子、山果和中药材等。过去,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有些干部一度对“小秋收”放任不管,因而有的社员不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整天在山上搞副业。后来,他们发动社员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黑货,但由于没有分清路线是非,又走上另一个极端,认为搞“小秋收”是资本主义倾向,一律不准搞。结果,丰富的山货资源采集不下来,白白地烂在山上。大队党支部认真总结几年来的经验教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的有关经济政策,弄清在搞“小秋收”问题上的政策界限,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加强领导,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组织搞好“小秋收”,才能为工业提供原料,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这个队实行了较为合理的劳动管理和计酬办法。他们根据山货资源比较分散,有远有近,有多有少的特点,实行分散采集,产品交队,生产队根据其产值多少确定定额,超额部分合理奖励,其余按基本定额记工。大宗的和经济价值较高的产品,如山参、松籽、核桃、蘑菇、橡子、贝母等,由集体采集,小量的、零星分散的产品,允许社员利用节假日自己采集,从而调动了社员群众搞“小秋收”的积极性。角杆顶子生产队只有几户人家,去年,合理安排劳力,抽人进山搞“小秋收”,几个人一秋就采集了价值五百多元的山货。

灾害面前不低头挺起腰杆与天斗
瓦房大队树立人定胜天思想,连续两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今年农作物生长正常,副业生产有很大发展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连续两年遭到严重自然灾害的辽宁省北镇县常兴公社瓦房大队,广大社员在党支部领导下,学习大寨大队的革命精神,奋起抗灾,不但胜利地克服了天灾所造成的困难,而且越战越强,发展了生产。
去年七月中旬,这个大队遭到一场百年未遇的雹灾,仅十多分钟时间,八百五十亩粮食作物全部被砸毁;棉花、花生等作物被打得只剩下秆棵;五百一十亩梨树的挂果全部打光。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瓦房大队党支部毫不犹豫地带领群众向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先是以遭灾后党的关怀和兄弟社队大力支援的生动事迹,引导社员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活动,又开办政治夜校,学习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讲大寨大队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老贫农夏广海坚定地说:“战争年代敌人的飞机大炮,都没有使我们皱过眉头,这场雹灾算得了什么!庄稼倒了,人不能倒。只要有大寨社员艰苦奋斗、人定胜天的精神,就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灾害!”干部和社员群众经过学习,挺起了腰杆,不叫苦,不叫难,齐心协力地向灾害展开了斗争。
由于雹灾夺走了全部农作物,抢种晚秋作物成了当务之急。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冒雨抢种,昼夜奋战,出勤人数由受灾前的每天一百三十多人增加到近五百人。他们抓紧时机播种了蔬菜和生长期短的作物。大灾之年,仍然收获了十万多斤秋土豆、三万多斤地瓜、两万二千多斤花生、一万多斤荞麦,五千多斤玉米和几十万斤蔬菜,并且为牲畜过冬准备了饲草。
同时,大队党支部大力抓好副业生产,切实安排好社员生活。党支部五名支部委员分别固定在三个重灾队里,和群众同甘共苦。支部书记李方台专拣重担挑,带头干最苦最累的活。他们充分利用本地现有资源,广开副业门路,在保证农业有足够劳力的情况下,组织专业队上山开石头,组织社员家庭搞编织。去冬以来,全大队副业收入达三万七千元,妥善安排了社员生活,还增加了集体积累。大灾之后他们还购置了柴油机、水泵、磨面机等机具八台和四匹马、三辆胶轮大车。
瓦房大队干部和群众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干当前,想长远,认真总结了抗灾斗争的经验,使大家认清了这样一个道理:要战胜“老天爷”,掌握发展农业生产的主动权,必须在农田基本建设上下功夫。他们根据瓦房大队干旱少雨的特点,去秋以来,掀起了以兴修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在修建水塘时,正是初冬,社员们顶着寒风,挥汗夜战。共产党员符国臣患有腿疼病,他不怕苦,不怕累,一直坚持战斗在冰骨的泥水中。党员、群众齐奋战,很快修成了一座可容水六百立方米的水塘。一年来,他们就是靠着这种苦干大干的革命精神,修建梯田五十亩,打深井两眼,挖水塘两座,修水渠三千米,实现了每人一亩水浇地。今年虽然这里遇到了严重的干旱,但由于这些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发挥了作用,保证了农作物的正常生长。现在瓦房大队的庄稼长势喜人,梨果挂满枝头,养猪事业也有很大发展,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

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艰苦奋战
新疆呼图壁县建成红山水库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战,最近建成一座山谷拦河水库——红山水库。这座水库的建成,对改变当地的自然条件起了很大作用,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
呼图壁县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这里降水量少。但在春季天山积雪融化或夏初暴雨季节,山洪顺峡谷奔腾而下,冲走了庄稼,淹没了村庄。可是到夏末庄稼需要水时,却又干枯无水,人和牲畜的用水也很困难。各族贫下中农早就希望修一个水库,改变这种状况。
在决定修建这一水利工程时,县委既考虑到群众的需要,又认真作了调查研究。他们两次派出水利调查组,又亲自访问了许多老贫农和农村管水员,发现呼图壁县的水利资源非常丰富,只是由于河流没有根本治理,结果百分之七十的河水白白流失了。县委根据调查的情况,认真进行了设计,又充分发动群众,解决各种技术和物资缺乏的困难,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在修建的过程中,县委的领导干部亲自率领水利建设大军,迎着刺骨的寒风,战斗在工地上。国家为了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专门拨了一笔投资,这更加鼓舞了群众的热情,因此在很短的时间内便使这座水库建成。红山水库可使十万亩农田得到灌溉,牲畜饮水问题也解决了,今年春天许多农田便开始受益。当地群众认为政府帮他们办了一件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心里都非常高兴。

要有自知之明
某部团政委 孟凡玉
解放军某部干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联系自己,反骄破满,虚心向群众学习。下面发表的几篇小文章是部分干部的学习体会。
在成绩面前是否能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是否有自知之明,这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是能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朝气,继续革命的重要问题。
近几年来,每当谈到自己的工作,心里总觉得甜滋滋的。认为自己支左的单位已由后进变成先进单位;回到部队以后,工作搞得也不错,上级机关常来我团总结经验,报刊也常报道我们的工作。由于缺乏自觉性,满眼看的都是成绩,无形中有点飘飘然了。
在深入批修整风运动中,我认真阅读了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联系实际反骄破满。为了找到自己的差距,我请驻地县委书记刘文达同志介绍经验,虚心向他学习。刘文达同志在战争年代立过功,担任县委书记以来,这个县成为地区的先进单位,群众夸奖,报纸表扬。但他不居功,不自傲,在成绩面前查不足,朝气蓬勃干革命。他当县委书记二十四年了,还是保持战争年代那股革命干劲,常年扛把铁锹,戴顶旧草帽,深入基层做工作,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劳动,与贫下中农同吃一锅饭,同睡一条炕。同刘文达同志一比,我就感到差距很大,他参加革命的资历比我长,经验比我多,但艰苦奋斗和联系群众的作风却始终没有变。我重温了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感到格外亲切。认识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只能作为继续革命的“加油站”,不能当成“歇脚亭”,只有不断反骄破满,才能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认识提高后,我虚心向刘文达同志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反骄破满。后来,我去三炮连解决党支部的团结问题时,深入班排,同战士们打成一片,使我掌握了丰富的材料,对怎样解决支部的问题,心里有了“谱”。于是,我组织他们以毛主席提出的三条基本原则为武器,开门整风。支部主要领导成员,带头斗私批修,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支部领导班子重新团结起来了,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成绩。

虚心学习,丰富已有的经验
某部副团长 买生山
作为领导干部,有些经验是可贵的。但是,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就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就会成为继续革命的障碍。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在这方面,我有点体会。
几年来,党委分工由我抓施工,时间长了,积累了一些经验,自己就觉得“有一套”,认为做好工作没啥问题。不料,今年三月份,在解决碎石和洗石问题上碰了钉子。这两道工序由两个连队负责。在施工过程中,石头经过粉碎机时,石尘很大,碎出来之后,还得用小车推到别处进行人工洗石。一个连一天只能洗石四十多方,劳动强度大,还保证不了全团被覆用料,给施工造成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我整天转山头,跑现场,可还是想不出什么好点子。正在这时,几个新战士大胆创新,根据“喷雾器”的原理,因陋就简,在碎石机口装上喷水器,使石尘大大减少,改善了劳动条件。
这件事使我深思:为什么几个文化程度并不高的新战士,能想出这个好点子,自己却没想到呢?我回顾了前一段的工作,发现最主要的是对自己缺乏正确的认识,忘记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因此,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和依靠群众。找到思想根子之后,我狠斗了“领导高明”这种盲目自满的思想,注意摆正自己和群众的位置,有事同群众商量。
以后,我深入现场,积极支持群众搞技术革新,同连队干部战士一起动脑筋,想办法,研究出边碎石边用淋浴喷头洗石的革新方案。在试验中,发现只能冲洗净大块和中块石头,小石头和石粉沾在一起,冲洗不净。怎么办?我就把这个方案又拿到群众中去讨论。许多同志吃饭时琢磨,休息时也思考,半夜还爬起来画草图。经过几次试验,终于创造出了分开过筛、分别冲洗的流水作业方案,提高工效一倍多,促进了施工进程。

看到自己的弱点,善于向群众学习
某部连指导员 戴景春
两年前,我由一个普通战士被提升为指导员。开始我想:“水涨船高”嘛,自己工作上没有两下子,怎么会升级?可是事实教育了我,自己的工作能力并不高。有一次,我听说无线电班在训练中出现错误较多,心里就琢磨:准是不认真造成的。可是,战士寇万年对我说,这是个别同志患得患失思想作怪的结果,建议我帮助大家端正训练态度,并提出一些具体做法。我想:“我是指导员,做政治工作比你内行。”于是,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工作。可是,错误还是没减少。这是为什么呢?我深入到无线电班做调查,果然象寇万年说的那样,有的战士在训练中怕落在别人后头丢丑,操作时慌乱,因而出现错误。我找到寇万年,虚心向他请教,并根据他的建议,帮助无线电班进行整风,引导大家总结经验教训,斗私批修。大家明确了:练是为战,而不是为看。结果,战士觉悟提高了,错误很快就显著减少。
联系这件事,我感到由于自己缺乏自知之明,看不到自己的弱点,听不进同志们的建议,以致使工作受到损失。认识到这点后,我在工作中就注意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和批评,还认真向老干部请教,虚心向同志们学习。一次,连队执行紧急战备任务,怎样使党员骨干发挥作用,开展好政治思想工作呢?我感到心里没底,便和连长一起商量,又同党小组长和一些骨干共同研究。他们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好建议。“点子”多了,工作就顺手了,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实践进一步教育了我,使我体会到:职务提升了,是革命工作的需要,但是思想和工作水平不会自然地跟着提高。要使我们的水平适应工作的需要,就应该看到自己的弱点,善于向群众学习,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济南第一团”现任团长于锡云经常深入连队,用当年在上海露营街头、秋毫无犯的光荣传统教育干部战士。 新华社稿

辽宁省巴林左旗碧流台公社漫撒子沟大队修建的胜天渠已初具规模。这是社员们劈开石山修成的一段渠道。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