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为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胜利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有: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李德生、郭沫若、王洪文、华国锋、李富春、姬鹏飞、吴德、王猛;城户尚夫、裴明奎、萨基、西布塔因、图尔克、陈夙根、宋中等
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主任于步血讲话,亚乒联盟主席的代表城户尚夫在热烈掌声中致闭幕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三日讯 历时十二天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晚上在北京胜利闭幕。
隆重的闭幕式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体育馆内外灯火辉煌,红旗飘扬,呈现出一派团结、胜利的喜气洋洋的景象。首都群众和各国朋友怀着欣喜的心情,热烈祝贺亚洲乒坛史上首届规模空前的盛会获得圆满成功,热烈赞扬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界朋友和运动员,通过紧张的比赛和广泛的友好活动,为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出席了闭幕式。
我国党政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李德生、郭沫若、王洪文、华国锋、李富春、姬鹏飞、吴德、王猛等出席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亚乒联盟主席的代表、日本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城户尚夫,亚乒联盟第一副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裴明奎,亚乒联盟副主席的代表、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萨基,亚乒联盟副主席的代表、巴基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赛义德·穆罕默德·西布塔因,亚乒联盟副主席、巴勒斯坦乒乓球协会秘书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亚乒联盟名誉司库、新加坡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陈夙根,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宋中,以及亚洲各国和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和体育组织代表团的负责人,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列席会议的代表。
应邀出席闭幕式的还有:
尼泊尔全国体育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全国体育委员会主席巴森达兰·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秀木、吉春,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尤瓦那王子、伦赛公主、西哈莫尼王子,以及古伦夫人;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夫人,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各国在京外宾。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范戈、郭东俊、李青川、赵正洪、庄则栋、林慧卿,出席了闭幕式。
七时五十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各国贵宾,周恩来总理等我国党政领导人,走上主席台。乐队奏起欢乐的乐曲,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任于步血讲话。他代表组织委员会对锦标赛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
亚乒联盟主席的代表城户尚夫在热烈的掌声中致闭幕词。他说:“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今天将要胜利闭幕了。本届锦标赛是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乒乓球界的一次友谊的大会,团结的大会。”
城户尚夫说:“本届锦标赛通过互相交流经验,进一步发扬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增进了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乒乓球界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了亚洲乒乓球技术的发展和提高。”“这个伟大的成就,对国际乒乓球界的正确发展是个很大的贡献。我坚信,这个成就对国际体育界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城户尚夫说:“明年八月将在北京举办盛大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到那时会有更多的新朋友参加,使得亚非拉人民和乒乓球界的团结友谊之花开得更加繁盛。后年,在日本举办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时,我们还要取得更大的成就。亚洲乒乓球界的前途美妙无比,充满光明。”他说:“我们为增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乒乓球界的友谊和团结,要进一步团结在亚乒联盟周围,希望再次能够见面。再见吧!”
讲话以前,进行了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决赛。日本、中国、朝鲜的选手们经过两个多小时精彩比赛,产生了这些项目的冠军和第二名。至此,这届锦标赛的两个团体和七个单项比赛已全部结束。
随后,亚乒联盟副主席的代表萨基(马来西亚)、亚乒联盟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巴勒斯坦)、亚乒联盟副主席的代表赛义德·穆罕默德·西布塔因(巴基斯坦)、亚乒联盟名誉司库陈夙根
(新加坡),在有节奏的掌声中,向获得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的冠军、第二名、第三名运动员发奖。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向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各推举出的一名运动员发了“友谊杯”。
十时三十分,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宣布胜利闭幕。这时,六百多名身穿鲜艳服装的男女青少年,在欢乐的乐曲声中,挥动着花束,涌入场地,翩翩起舞。儿童们还跑向观众席,把簇簇花束和五彩缤纷的纸花,抛向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高呼“欢送,欢送,热烈欢送!”向亚洲朋友们表达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崇高敬意。(附图片)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于九月十三日晚胜利闭幕。图为闭幕式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

亚乒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在充满团结友好气氛的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代表大会公报
大会决定委托日本乒协于一九七四年春在日本举办第二届亚乒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三日讯 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胜利闭幕。
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代表、日本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城户尚夫,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副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裴明奎,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代表、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萨基,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代表、巴基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赛义德·穆罕默德·西布塔因,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巴勒斯坦乒乓球协会秘书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亚洲乒乓球联盟名誉司库、新加坡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陈夙根,亚洲乒乓球联盟名誉秘书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宋中,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这次代表大会是九月四日在北京开幕的,有三十一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协会或体育部门的代表和观察员出席了这次大会。这些国家和地区是:阿富汗、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不丹、缅甸、柬埔寨、中华人民共和国、塞浦路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香港、印度、伊朗、伊拉克、日本、约旦、科威特、老挝(爱国战线)、黎巴嫩、澳门、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菲律宾、越南南方共和、新加坡、斯里兰卡、叙利亚、泰国和土耳其。
今天的大会由亚乒联盟主席代表城户尚夫主持。
在充满团结友好气氛的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公报。大会决定委托日本乒乓球协会于一九七四年春在日本举办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会上,由亚乒联盟第一副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裴明奎致闭幕词。他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所有代表们的真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次代表大会和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是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进一步普及和发展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划时代的事件。”他说,“我们希望团结友谊之花盛开怒放,获得更加丰硕的果实。让我们共同努力,精心培育和保护我们联盟这棵树,使得它经得起任何暴风雨的袭击,不受任何害虫的侵蚀。”“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团结万岁!亚洲乒乓球联盟万岁!”

李先念副总理、韩念龙副部长会见阮文广大使、阮进临时代办
阮文广大使面交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九月十一日声明李先念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声明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会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华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时,阮文广大使面交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九月十一日声明,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好形势,表达了越南南方人民同北方骨肉同胞和老挝、柬埔寨人民一道,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的坚强意志和钢铁决心。
李先念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九月十一日声明的严正立场。李先念副总理说,美国政府顽固坚持其战争“越南化”政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继续布雷封锁,用海空军强化侵略战争,表明它仍然不肯放弃侵略立场。这也正是越南问题迄今没有解决的根本原因。美国政府如果真想结束越南战争,就应该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一切侵略活动,迅速地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军事力量,停止支持西贡伪政权,认真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
会见时,李先念副总理还热烈赞扬越南南北方军民最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重申: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我国党和政府的既定方针,是中国人民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责任。只要美国的侵略战争一天不停止,只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战争还在进行,中国人民就要竭尽全力地支援你们,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会见时,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在座。

专栏:社论

友谊和团结的盛会
热烈祝贺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胜利闭幕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已经圆满结束。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也已于昨天胜利闭幕。中国人民对这次亚洲乒坛盛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是亚洲体育运动史上一次友谊和团结的盛会。它显示了亚洲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为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谱写了灿烂的新篇章。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不久,就取得了这样可喜的成就,这充分表明,这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新型国际体育组织,有着十分广阔的前途。
本届锦标赛到处洋溢着友谊团结的精神。运动员之间,既是对手又是朋友。赛前,他们共同练球,互相帮助;赛后,交流经验,互相勉励。比赛场内,处处友谊当先,事事团结为重。“友谊重于胜负”,已成为一种普遍的新风尚。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们切磋球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使这次锦标赛既打出了新风格,又打出了新水平。比赛加深了友谊,友谊促进了球艺,这种新的风尚,将会对国际体育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次锦标赛和代表大会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是亚洲朋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都为这次盛会的圆满成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大家本着互相尊重和民主协商的原则,遇事共同商量,使这次锦标赛和代表大会进展非常顺利。许多非洲、拉丁美洲的朋友前来观看比赛,是对这次锦标赛的有力鼓舞和支持,体现了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深厚情谊。
我们高兴地看到,为了增进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一致决定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七日在北京举行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这是占全世界人口半数以上的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的一件令人鼓舞的喜事。我们相信,通过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往来,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传统友谊,促进乒乓球运动的迅速发展。
亚非拉人民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历,今天又都面临着反对侵略和干涉,捍卫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共同斗争任务。我们之间是最容易彼此了解的,我们的感情是交流在一起的。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十分珍视同亚非拉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一定虚心向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学习,为巩固和加强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这次友好盛会的亚非拉各国朋友们带来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信,各国朋友们一定也会把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真挚感情和友谊带给各国人民。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使亚非拉乒坛友谊之花,开得更加鲜艳,使亚非拉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