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部发布命令
加强对金边和其他省会发动攻势
乔森潘、胡荣和符宁号召金边等地人民加强反对卖国贼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部九月九日命令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加强对敌人暂时占据的金边和其他省会发动攻势。
命令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正处在极其困难的境地。叛国集团在金边由于缺粮、饥荒,正处于一片混乱之中,内部勾心斗角,相互排挤。混乱和缺粮的状况正严重地笼罩着敌人暂时占据的金边和其他省会。
“在敌人正处于苟延残喘之际,我们胜利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在全国各个战场,特别是在一号、二号和五号公路上,给敌人以猛烈的痛击,同时对叛国集团最后的巢穴金边周围增加了压力。我们在各地的军事攻势以及对重要战略公路的截断,使得金边陷入了完全孤立的地位,使得粮荒的困境,无论在当前或是将来都无法加以摆脱。卖国贼们正在疯狂地进行垂死挣扎。”
命令说:“在这一形势下,总司令部决定给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下达紧急命令:
 “(一)加强对金边周围和金边市内各个方面的最猛烈的攻势。
 “(二)加强对暂时被敌人占据的各省会和其他地区的各个方面的最猛烈的攻势。
“这一命令,应以对崇高的革命事业负责的精神,立即坚决、积极地加以执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乔森潘,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新闻、宣传大臣符宁,九月九日发表号召书,号召金边和其他暂时被敌人占领的城市僧侣、居民、公务员和伪军士兵,趁敌人目前在各个方面遭到严重失败,特别是严重缺米的危急情况下,加强反对卖国贼的斗争。
号召书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一号、二号和五号战略公路上袭击敌人,使敌人在金边处于强大压力之下,金边已陷于一片混乱。由于敌人在军事上遭到惨重失败,大米的储存越来越少。
号召书指出: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头目的金边卖国集团没有任何能力来解决缺米的问题。他们的大老板美帝国主义以及阮文绍和其他次等主子都帮不了朗诺和山玉成的忙,因为他们双手被束缚住了,在越南南方遭到沉重打击。
号召书说:在敌人处于各方面遭到严重失败的困境时,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乘胜前进,继续在各地发动猛烈进攻,对金边施加强大的压力,紧紧卡住敌人的脖子。
号召书要求金边和暂时仍被敌人占领的省会的全体僧侣、同胞、公务员、伪军士兵和居民,同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一致,夺取敌人的粮食仓库,并用各种武器、弯刀、短棍等等来彻底消灭卖国贼,阻止他们继续对民族、对僧侣和其他同胞进行屠杀,在必要时投奔金边周围的解放区,以便同解放区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道,继续发动进攻,直至取得彻底胜利。

阮友寿主席致唁电
哀悼何香凝副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九月八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对何香凝副委员长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何香凝女士逝世。
我谨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及何香凝女士的家属表示哀悼。

猛攻五号公路和洞里萨湖地区敌军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九天歼敌一千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八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进攻五号公路和洞里萨湖地区的敌军。据统计,在九天的战斗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金边伪军一千七百名。
报道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歼灭敌军四个营和四个连,并使敌军三个营遭到伤亡;缴获各种武器近六百件和大批军用物资;击毁军车十四辆;击伤战船两艘;炸毁桥梁八座。此外,柬埔寨民族解放军还攻克敌人据点十五座,占领并控制了五号公路三十多公里长的路段,解放了这个地区的数万居民。(附图片)
图为刚从朗诺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柬埔寨人民,热烈欢迎他们的解放者——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军民连续出击获胜
老挝爱国军民痛歼王宝“特种部队”
越南北方河内市和谅山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广治、嘉定三省军民,八月底以来连续出击获胜。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八月二十六日到九月三日,连续进攻升平县的敌军基地和据点,打击在更若、桂山等地进行反扑的敌人,共歼灭和瓦解敌人近一千五百名,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五个连、六个排,重创三个营,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十六辆,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广治省解放军在九月五日和六日两天,猛烈进攻驻扎在知彪、石罕等地的伪海军陆战队和伞兵,袭击设在长春、长寿和梅登等地的敌军炮兵阵地,共消灭敌人三百五十多名,击毁大炮和迫击炮十一门、装甲车两辆,击落美国飞机四架。九月七日,解放军又进攻驻扎在新调、上原等地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俘虏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
嘉定省北部地方部队九月一日在盏盘县截击进行“扫荡”的伪保安队,全歼敌军一个连,重创两个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八月底以来,向入侵川圹省查尔平原地区的王宝“特种部队”连续发起进攻,取得了新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八月二十五日到九月五日,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三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六架,缴获和击毁一批敌人的武器,并且迫使盘踞在查尔平原北面富肯地区的王宝“特种部队”第二十一和第二十六机动团狼狈逃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军民九月十一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三架。其中,河内市军民击落一架;谅山省军民击落两架。

决心阻止美军向越南南方运送武器 要求美军撤出日本
日本关东地区工人和学生集会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神奈川县和关东地区其他六个县的工人和学生约一万人,九月十日下午在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举行集会和示威,表示决心阻止美军从横滨市相模兵站总部把坦克和装甲运兵车运往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同时强烈要求拆除美军相模兵站总部。
阻止从相模兵站总部运送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斗争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斗争的规模越来越大。
目前,日本社会党、工人、学生和市民在相模兵站总部的大门前的公路两旁搭起了帐篷,他们日夜监视着美军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装运活动。相模原市及其附近地区的一千多名市民每天晚上也参加这一斗争。
集会通过的呼吁书说:“不管美军当局用什么手段运送坦克和装甲运兵车,我们都坚决予以阻止,并要求停止相模兵站维修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活动。我们决心把反对美帝侵越战争以及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拆除美军基地的斗争进行到底。”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抵达紧闭着的美军兵站大门时,一再高呼“美军滚出相模原”、“美军滚出日本”、“反对侵越战争”等口号。聚集在街头的市民对他们热烈鼓掌表示支持。

我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王首道为团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应邀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休假和进行友好访问,九月十二日乘火车到达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金永南,党中央委员、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党中央委员、民族保卫省副相池炳学,外务省副相金载凤,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以及平壤市劳动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迎接。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抵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杨春甫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邀请前来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九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罗共中央候补执委、中央宣传部部长米·多布雷斯库,罗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特·马里内斯库,罗共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扬·克尔切伊,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伊·勒杜列斯库,罗马尼亚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扬·扬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抵达地拉那
彼·杜米总参谋长设宴招待学习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国防部的邀请,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万海峰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栗光祥、北京部队炮兵副司令员肖剑平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九月十一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伊·普里夫蒂,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杜马,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查尔查尼,地拉那驻军司令员贝·伊苏菲,以及国防部的干部、地拉那驻军干部和战士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武官丁山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当中国战友走下飞机时,拉·佩尔拉库等同志迎上前去,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这时,军乐队奏起乐曲,“斯坎德培”军事学校的一批学员向中国同志献了鲜花。
当日晚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设宴招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在洋溢着十分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彼·杜米同志和万海峰同志先后祝酒。
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是于九月六日和九月九日分两批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学习团离开北京时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易、王迪康、叶藻、黄登保、王明修、朱开印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卡尼、副武官哈吉赖也到机场送行。

我考古研究所所长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电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等一行三人,九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他们是应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地拉那大学副校长贝·达亚教授、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斯·波洛教授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韩波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地拉那大学校长阿·梅罗接见了夏鼐等同志,并设晚宴招待了他们。

我友好参观团抵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电 由团长王珍堂率领的友好参观团九月十一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书记维·阿达米,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阿·雅乌皮,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阿尔巴尼亚国家旅行社经理姆·麦玛,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什·弗加以及贸易部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韩波也到机场迎接。当日晚间,阿尔巴尼亚国家旅行社经理姆·麦玛设宴招待了中国友好参观团。

美国心脏学专家戴蒙德和夫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讯 美国心脏学专家格雷·戴蒙德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代表有徐守仁、吴英恺、马旭,以及马海德、苏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