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亿万非洲人民的心声
本报评论员
第八次东非和中非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会议,已经在坦桑尼亚的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胜利闭幕。会议通过的公报和决议,重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坚强决心,为促进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对会议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当前,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阿扎尼亚、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日益深入发展。已经独立的东非、中非国家,在反对外来侵略、颠覆,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在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达累斯萨拉姆会议的成果,反映了东非、中非、南部非洲以及整个非洲的大好形势。会议通过的决议,表达了亿万非洲人民的心声。
这次会议充分显示了非洲各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坚定意志。会议在洋溢着睦邻精神和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东非、中非地区的迫切问题,并严厉谴责了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会议强调指出:“武装斗争是消灭非洲南部和几内亚(比绍)的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唯一道路。”这是非洲人民从长期斗争的切身经验中得出的正确结论,是被压迫民族获得解放的胜利道路。
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的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一向得到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广大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葡萄牙殖民当局和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多年以来一直有新老殖民主义为它撑腰。因此,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绝不是一个局部地区的问题,而是当代世界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会议关于加强对非洲各地区解放运动援助的决定,是对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又一个重要贡献,是对亚非拉团结反帝事业的一个鼓舞。
非洲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非洲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我们的支持。我们象对待自己的斗争一样,关注着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我们深信,非洲各国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必将取得新的成就;目前仍然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之下的非洲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依靠自己的力量,必将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

第八次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通过《联合公报》等
加强团结声援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第八次东非和中非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会议,在九月九日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和《关于保证声援(非洲解放斗争)的文件》和《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等决议。
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说:“首脑会议以‘睦邻会议’的精神,在坦率的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讨论了这个地区的紧迫问题。”“在所有的讨论中,各成员国重申他们继续发展在各个领域中合作的愿望。”
《联合公报》说,会议详细讨论了在殖民统治和少数人法西斯统治下的地区的形势,谴责在非洲大陆各个地方存在的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并且重申了对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以及其他未独立地区的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的声援。
《联合公报》说:“会议同意摩加迪沙宣言中所作的分析和结论,即武装斗争是消灭非洲南部和几内亚(比绍)的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唯一道路。”
《联合公报》指出:“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国家继续支持非洲南部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非洲统一组织的非洲国家就必须对付这一挑战,增加对解放运动的援助。”
《联合公报》说:“会议满意地看到实行泛非电讯网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且相信,在沿海航运和航空方面也可以取得同样的成就。会议还特别注意到了成员国之间在农业、交通运输、贸易和旅游事业方面的双边的和小地区性合作的一些例子。”
会议通过的《关于保证声援(非洲解放斗争)的文件》说:“目前我们反对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斗争的最重要任务是立即、全面执行一九七二年六月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各项决议。”
文件要求广泛宣传《摩加迪沙宣言》,以便动员人民投入反对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
文件指出,“民族解放运动和东非、中非国家之间的关系必须是战斗的和有力的。只有这样,民族解放运动才能充分利用它们的后方基地。”
文件说:东非和中非的国家保证:履行对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特别基金的义务;充分地动员这个地区的人民支持解放斗争;给那些同在殖民主义和少数人法西斯统治下的地区接壤的国家以必要的支持,并准备和它们一起抵抗来自非洲解放和独立的敌人的侵略;在考虑到有关国家的安全的情况下,允许被非洲统一组织所承认的民族解放运动自由地运送人员和战争物资通过它们的领土去前线。
参加会议的国家在通过的《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中表示,为了加速所有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之下的非洲国家的解放斗争,它们保证对民族解放运动增加除了非洲统一组织原来规定的以外的物质援助,并且决定支持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以满足民族解放运动的运输需要。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促进贸易、发展旅游、农业调查、森林、牲畜、渔业、海岸航运区域和海洋区域等项经济决议。

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在开罗举行
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黎巴嫩的侵略行径
发表声明支持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外长级)九月九日晚在开罗开幕。在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了以色列九月八日对叙利亚、黎巴嫩和平村镇和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野蛮轰炸的新的侵略行径。
根据议事日程,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就以色列继续侵略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放被占领土地的问题进行讨论。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昨天,以色列侵犯了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村庄,用飞机轰炸难民营,杀害了数十名妇女和儿童,这不是头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的侵略。”他说:“但是,阿拉伯民族绝不会被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所吓倒,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击退这种侵略。”
他说:“我们需要制定一个解放被占领阿拉伯土地的阿拉伯共同计划。”“加强阿拉伯的团结和消除阿拉伯的一切分歧是我们制定、执行和实现共同计划的必要基础。”
埃及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接着在会上讲话说,以色列侵略者九月八日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是对全体阿拉伯民族的侵略。
他强调要实现阿拉伯团结。他说:“除非所有阿拉伯的声音汇合在一起,否则人们就听不到我们的声音;如果不是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参加,我们的力量就不会有效。”
接着讲话的是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本希马。他说,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是“以色列执意要打击阿拉伯的意志并使阿拉伯人屈服于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计划。”他说,以色列的种种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十日晚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者最近对叙利亚、黎巴嫩领土和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动的袭击,并且表示阿拉伯国家坚决支持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声明说:“理事会向前线的对抗侵略的阿拉伯战士致敬。理事会还向英勇回击以色列侵略的叙利亚空军欢呼,并且认为以色列应对它的侵略性袭击负责。”
声明指出:“这一侵略再次证明自从犹太复国主义匪帮发动屠杀和迫害巴勒斯坦人的恐怖运动以来就开始表现出来的以色列的侵略本性。这种恐怖运动导致巴勒斯坦人无家可归,住在远离家园的社会和经济条件极端恶劣的难民营中。”
声明强调说:“以色列继续侵略阿拉伯人民不仅威胁这一地区的安全,而且威胁世界和平。阿拉伯人民不能无视这一地区的这种奇怪局面。”

科威特副埃米尔和副议长谴责以色列侵略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讯 科威特消息:科威特副埃米尔王储贾比尔·艾哈迈德和国民议会副议长优素福·米哈立德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罪行,并且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九月九日,科威特副埃米尔王储贾比尔·艾哈迈德在科威特举行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十一届区域性会议上说,二十五年来,巴勒斯坦人民遭受了以色列的种种最丑恶形式的强迫占领、屠杀和逼迁。他强调说,谁都不能要求巴勒斯坦人民允许以色列剥夺他们的人权。他还说,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巴勒斯坦人民通过适当的手段收回自己的权利。
同一天,科威特国民议会副议长优素福·米哈立德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的袭击是残忍的和阴险的。他呼吁世界上所有自由和正直的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打掉以色列的嚣张气焰。他还要求采取有效的阿拉伯行动,来对抗包围着阿拉伯民族的种种危险。

埃及总统萨达特任命扎耶特为外交部长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九月八日颁布一项法令,任命原新闻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为埃及外交部长,艾哈迈德·卡迈勒·阿布·马吉德为青年工作国务部长。
同一天,还颁布了一项共和国法令,设立一个在新任命的青年工作国务部长阿布·马吉德领导下的最高青年委员会。

索马里、几内亚、苏丹、中国等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
谴责以色列侵略叙利亚和黎巴嫩
黄华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要求,于九月十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最近对叙利亚和黎巴嫩进行侵略的问题。索马里、几内亚、苏丹、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自九月八日以来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行动。
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代表在九月八日曾经分别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揭露了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罪行,并且就此提出了强烈抗议。
会议由安理会本月份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主持。叙利亚代表凯拉尼和黎巴嫩代表爱德华·古拉应邀出席了会议。
叙利亚代表凯拉尼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列举了以色列最近侵略叙利亚的一系列事件,并且指出:“安理会目前面对着的是以色列的罪责分明的侵略。”他说,以色列不仅没有按照安理会决议所要求的那样释放它所劫持的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人员,反而继续进行侵略。他接着说,以色列一个发言人狂妄地说什么这是攻势的第一阶段,这就表明了以色列蓄意继续执行它的侵略计划。他要求安理会迫使以色列立即停止它的一切军事行动,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并且采取一切措施来阻止这类侵略行动再次发生。
黎巴嫩代表爱德华·古拉接着发言,详细地揭露了以色列如何进犯黎巴嫩的领土,造成了许多平民的伤亡。他说,尽管安理会通过了决议,黎巴嫩仍然一次又一次地遭受以色列的侵略。他要求安理会谴责以色列的行径,并且采取措施来制止类似情况重演。
索马里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比·法拉赫在发言中谴责以色列进攻无辜平民。他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说:“安全理事会深切关注中东日益恶化的局势,要求有关方面以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利益为重,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并且表现出最大的克制。”
但是,美国代表布什却利用九月五日在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发生的劫持以色列运动员的事件,并企图把这件事同以色列新近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行动联系起来,为以色列的武装侵略行动进行开脱和洗刷。
几内亚代表珍尼·西塞指出,不应该要叙利亚和黎巴嫩为“慕尼黑事件”承担责任;以色列侵略这两个国家的罪责是开脱不了的。她宣布,几内亚决定作索马里代表所提出的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
苏丹代表拉赫马图拉·阿卜杜勒指出,中东局势严重,如果安理会不采取任何措施,局势肯定将进一步恶化。
英国代表科林·克劳代表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对索马里、几内亚和南斯拉夫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提出了三项修正案,其实质是要把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武装侵略和慕尼黑的奥运会事件等同起来。索马里等三个联合提案国的代表拒绝接受这些修正。苏丹代表也声明,他的代表团反对这种把事情混为一谈并且“使侵略者有机会杀害更多无辜人民”的修正案。他强调,需要一个决议去制止以色列的赤裸裸的侵略。
这三项修正案交付表决,结果没有通过。
在表决索马里等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时,十三国代表投票赞成,一票弃权。但是,美国代表无理地使用了否决权,使这个获得绝大多数赞成票的决议草案未能通过。
苏丹、几内亚和索马里代表对美国代表的态度表示愤慨。
黎巴嫩代表强调指出,美国使用否决权,是为以色列进行侵略开放绿灯。
表决后,中国代表黄华发言,他指出:“九月八日以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竟敢再次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出动大批飞机,深入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领土,进行疯狂轰炸,造成了许多居民的伤亡,其中包括不少妇女、儿童。这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犯下的又一严重罪行,这是所有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国家和主持正义的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黄华强调说:“更加令人愤慨的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至今不但拒不执行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决议,而且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中国代表团对以色列这种公然蔑视安理会决议、肆无忌惮地对叙利亚和黎巴嫩进行侵略的野蛮罪行表示莫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黄华还回顾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中东历史,指出那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不断侵略和扩张,而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不断反对侵略和反对扩张的历史。
他接着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妄图把自己打扮成无辜的受害者,并为它的侵略行径制造这样或那样的借口,这完全是徒劳的。以色列妄图以奥运会事件为借口,扩大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容许的。”
他说,“奥运会事件的发生是不幸的,我们一向不赞成这类冒险恐怖行动”;但是,“我们坚决反对以色列利用这一事件对巴勒斯坦人民进行新的迫害和屠杀,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新的战争挑衅。”
黄华强调说:“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安理会必须:第一、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责成以色列立即停止其一切侵略行动,并赔偿由于它进行侵略而造成的一切损失;第二、责成以色列认真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黄华说:“中国代表团刚才投票支持了索马里等三国的提案,但中国代表团认为有必要指出,这个决议草案没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行为,对此,我们是有保留的。但是,中国代表团不得不指出,由于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否决,就连这样一个十分起码的决议草案也没有得到通过。中国代表团对此深表遗憾。”
黄华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为恢复民族生存权利、收复失地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