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团结反帝反殖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热烈气氛中
第八次东非中非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联合公报、保证声援非洲解放斗争和非殖民化决议等文件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为期三天的第八次东非和中非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会议,在反帝反殖、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团结、热烈的气氛中,九月九日晚在达累斯萨拉姆胜利闭幕。
在九月九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关于“保证声援”(非洲解放斗争)的文件》、《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等文件。
会议主席、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并且赞扬这次会议所表现的很好的谅解精神。尼雷尔总统重申,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完全地、不退缩地支持非洲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斗争”。
刚果恩古瓦比主席在讲话中说,会议表现了睦邻精神,加强了团结,这对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十分必要的。恩古瓦比主席再次表示刚果支持非洲人民解放运动。他说:“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真诚地帮助他们取得民族独立。”
赞比亚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表示赞比亚支持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并且警告那些支持在非洲的葡萄牙殖民政权和种族主义政权的国家说:“它们正在支持错误的事业。它们应该知道,我们很快就要胜利,非洲决不会饶恕它们。”
索马里西亚德主席说:“我们保证坚定地支持非洲那些仍然处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束缚之下的人民的解放斗争。”“我们决心贯彻执行会议通过的决定。”他说:“不管帝国主义者在我们之间如何挑拨离间,我们将继续前进。”
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皇帝说:“只要我们非洲南部的兄弟们没有得到解放,我们就不松懈。”他号召解放运动为实现民族独立加倍努力。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几内亚邮电部长杜尔·萨利富代表北非和西非的观察员国家讲话,表示支持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的非洲人民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和印度支那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说:“非洲决心战胜帝国主义势力。”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代表各个非洲解放运动讲话,表示它们决心加强团结,加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恩加基也在闭幕会议上讲了话。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以及坦桑尼亚内阁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也出席了闭幕式。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电第八次东非和中非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会议九月八日在这里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在讲话中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支持。他指出,“我们必须加强团结”,“任何过去和现在分裂我们的东西都应当被摒弃”,“我们应当团结起来,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帮助解放运动”。
布隆迪总理尼亚莫亚发表讲话说:“我们对非洲解放的首要任务就是援助解放运动”,“援助解放运动,争取解放非洲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
赤道几内亚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奥约诺·阿洛戈在讲话中说:“只要非洲大陆的任何一部分还处于外国统治之下,赤道几内亚就永远不会感到是独立的。”
苏丹副总统埃比勒·伊尔发表讲话说:“我们大家都确信,非洲独立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帮助津巴布韦、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和纳米比亚人民为取得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因此,这次会议只能证实在摩加迪沙宣言中表示的决心,那就是,必须用武装斗争来对付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
肯尼亚副总统莫伊说:“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加强我们的经济力量,使东非和中非的每一个国家得以坚持不懈地对非洲南部的解放事业作出慷慨的贡献。”
乌干达外交部长瓦努梅—基贝迪在讲话中也表示支持非洲解放运动。马拉维教育部长姆松蒂也在会上讲了话。

阿拉法特主席发表告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书
号召保持警惕把革命继续进行下去
杰哈德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决心以越南人民为榜样战斗到底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据“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九月九日广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难民营以及对叙利亚、黎巴嫩和平村镇野蛮空袭后,九月八日晚上发表告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书,呼吁他们保持警惕,把革命继续进行下去。
告人民书说:“在敌人对我们革命者加紧进行侵略和对(黎巴嫩北部)巴雷德河(难民)营、村庄以及平民进行阴险罪恶的进攻时刻,你们以你们坚定不移的革命决心向全世界证明:我们的人民决不会示弱和屈服,决不会放弃过自由生活的权利,正以钢铁般的决心高举起自由、解放和革命的旗帜。”
告人民书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增强警觉性、坚定性和勇敢精神,将革命继续进行下去,直至胜利。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一位负责人阿布·杰哈德九月九日下午在大马士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不管以色列侵略者的种种威胁和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决心解放巴勒斯坦。
阿布·杰哈德说:“我们预料到以色列会增加空中袭击,甚至会有以色列部队越过叙利亚和黎巴嫩边界袭击我们的基地。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总理和外交部长最近曾威胁说要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以实行所谓中东的和平。但是,巴勒斯坦游击队保持高度警惕以便击退以色列的侵略。”
阿布·杰哈德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企图通过这种威胁和进攻来削弱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战斗精神,但是我们巴勒斯坦游击队由于对以色列残暴袭击的愤怒而增强了他们的战斗精神。我们把越南人民作为我们的好榜样。美帝国主义大肆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轰炸水坝、工厂、学校和医院,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由于仇恨而增强了战斗精神,并且坚持战斗。我们巴勒斯坦人民也会更加有决心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阿布·杰哈德最后说:“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我们一定能赢得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游击队海上打伏击
击沉以色列侵略者炮艇一艘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发言人九月九日宣布,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两艘炮艇九月八日晚上在海法—纳哈里亚海岸地区击沉了一艘以色列炮艇。
发言人说,当一些以色列炮艇在黑夜里陷入巴勒斯坦游击队炮艇的伏击圈时,游击队就向它们猛烈开炮,击沉了其中的一艘。接着,以色列立即派出由八艘炮艇和一些直升飞机组成的增援部队。
发言人说,最后,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两艘炮艇安全返回基地。(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严阵以待,随时准备狠狠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记者摄

埃及官方发言人谴责以色列滥炸巴勒斯坦难民营
阿拉伯人决不对以色列严重罪行保持沉默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埃及官方发言人九月九日谴责以色列野蛮轰炸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并强调指出阿拉伯人决不会对这一严重罪行保持沉默。
发言人说,以色列是有意对无辜的赤手空拳的人进行袭击的,以色列用美制鬼怪式飞机集中轰炸了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十多个巴勒斯坦难民营。以色列还选择了人口最密集的难民营,如在黎巴嫩特里波利附近的巴雷德难民营,那里收容了一万七千名被以色列从在巴勒斯坦的家园里赶出来的难民。
发言人说,以色列用美制武器犯下的罪行,是以色列坚持拒绝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对联合国宪章和决议的继续挑战。
发言人指出:如果以色列以为对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难民营采取军事行动就可以压住巴勒斯坦人民要求完全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的意志,那就错了。
他还说:“同时,我们不能饶恕美国纵容以色列进行侵略、恢复对巴勒斯坦人进行大屠杀的责任。如果以色列在美国保护下继续进行侵略,认为它这样做就能够把巴勒斯坦人的呼声和他们争取恢复自己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决心压下去,文明世界是不会允许以色列和它的同盟者危害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迎头痛击侵犯领空敌机
叙利亚空军击落以色列飞机三架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九月九日下午在这里宣布,以色列喷气式飞机机群九月九日侵犯叙利亚领空,叙利亚战斗机立即予以截击,击落敌机一架。
这是叙利亚空军在当天的两次空战中击落的第三架以色列喷气式飞机。

南美洲安第斯条约组织积极展开活动
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讯 南美洲的安第斯条约组织各成员国以及与这个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的墨西哥最近积极发展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
智利副外长路易斯·奥尔兰迪尼和墨西哥副外长鲁文·冈萨雷斯最近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谈,决定建立智利—墨西哥混合协调委员会,并商定将签订一项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此外,两国副外长还商定,两国银行要为促进两国间的贸易提供贷款;双方将作出努力以促进墨西哥同安第斯条约组织的关系。
智利在今年六月底同玻利维亚签订了一项石油协定,规定智利在三年多的期间内向玻利维亚购买四百万至六百万桶石油。智利和秘鲁也决定在研究太平洋海洋现象方面进行合作。
秘鲁交通邮电部长阿尼瓦尔·梅萨·夸德拉八月间访问了厄瓜多尔,并同厄瓜多尔公共工程部长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帕拉西奥斯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根据安第斯条约的精神促进两国合作以及为尽快修建好一条沟通两国的公路提供便利和协调行动。厄瓜多尔—秘鲁常设经济委员会在六月上旬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还决定加强两国贸易和边界地区的合作。秘鲁经济代表团五月访问玻利维亚时决定,为了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向玻利维亚提供一笔贷款;两国还准备合资建立一家石油化工联合企业。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多·巴斯克斯·卡里索萨六月底访问了智利和玻利维亚。在玻利维亚,哥、玻两国外长签订了两国间科学技术援助协定和文化协定。

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对瑞典的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九月九日结束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乘飞机前往挪威。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八月二十九日到达瑞典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瑞典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
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工业大臣鲁内·约翰松和商业大臣切尔—奥洛夫·费尔特分别会见了李水清部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瑞典内政大臣埃里克·霍姆克维斯特和斯德哥尔摩省省长雅尔马·麦尔分别设宴招待了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还在瑞典各地参观访问,并且参加了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九月八日的开幕式。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在九月七日晚曾为代表团的访问和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开幕举行了招待会,有六百多位瑞典朋友应邀出席。

我考古研究所所长离京赴地拉那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讯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等一行三人,应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的邀请,出席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前往地拉那。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陈冰、牛兆勋、安志敏等到机场送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也到机场送行。

阿根廷乒乓球协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讯 阿根廷乒协主席多拉·马松·德马洛内,前来参观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列席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丰等到机场欢迎。

美经济学协会会长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讯 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美国经济学协会会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为首的美国经济学协会会长代表团,于九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有: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托宾,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沃西里·利昂蒂夫。到机场迎接的有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辛白,以及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纯、李家宽、陈岱孙、胡代光、王绍飞等。

法国著名眼科医生阿马尔里克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法国著名眼科医生阿马尔里克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医学会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徐守仁、张晓楼、李荣德、何素清,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柯尔尼。

中朝两国足球运动员举行友谊赛
朴成哲同志等出席观看并接见我足球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电 中国国家足球代表团和朝鲜“四·二五”足球队九月九日下午在平壤市牡丹峰体育场举行首场友谊比赛。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杨亨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高等教育省副相申箕天,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等和三万多名观众观看了友谊比赛。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也出席观看。
比赛开始前,举行了入场仪式。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
今天的友谊赛,朝鲜队以三比零胜中国队。比赛结束后,朴成哲同志等走进运动场,接见了中国国家足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中朝两国运动员一起照了像。

南斯拉夫“伊·罗·里巴尔”歌舞团举行答谢酒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电 不久前访问中国回国的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九月七日晚举行答谢酒会。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晋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酒会的有:塞尔维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巴科切维奇,塞尔维亚共和国教育和文化部长戈伊科·米莱蒂奇,贝尔格莱德市议会副主席米兰·武科斯等。
酒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