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把基本路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内蒙古自治区决定在全区推广兴和县的经验
本报讯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委用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导各项工作,做到了纲举目张,提高了广大群众和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农业战线和为农业服务的工业、商业等各条战线的工作,进展得很快,很好。
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和各项工作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怎样才能做到“纲举目张”?一九七一年四月,兴和县新的党委成立以后,首先遇到了这个问题,讨论了这个问题。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尖锐复杂的斗争,新的县委刚刚成立,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当时正值春耕大忙季节,又遇上干旱天气,怎样改变本县农业生产水平一向较低的局面?县委成员中间,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想法:
有的同志认为,各级领导班子都是新成立的,刚刚经过整党,两条路线的斗争没有什么搞头了;经过“一打三反”,社会上的阶级敌人挖出来了,阶级斗争缓和了;因此,可以集中力量抓生产了。
有些同志认为生产业务很需要加强领导,可是怕别人说在生产业务上花工夫就是走“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的老路。
有些同志想要抓路线教育,促春耕生产,但又弄不清楚怎样用政治思想工作带动各项具体工作。
为了统一思想,他们有重点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选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的有关的章节,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的基本路线的论述,关于政治和经济、业务、技术的关系的论述。大家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阶级斗争始终存在,路线斗争也始终存在。在如何对待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工作的关系上,也会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反映了不同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
他们回顾了本县多年来的情况:
一九六二年,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当时县委的一些同志并没有真正理解它的重大意义。那时,不少人认为阶级斗争只是一定时期的突击任务;经常的大量的工作是抓生产。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革命群众对前县委提得最多的批评,就是执行了“生产第一”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抓纲,只抓目。
前几年,一些同志又上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政治可以冲击一切”的谬论的当,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对立起来,甚至不敢领导生产。他们空喊抓纲,抛开了目,实际上也没有举纲。
纠正这种偏向以后,有的同志又提出“既要抓路线,又要抓生产”,把路线教育和其他各项工作并列起来。纲是纲,目是目,各不相干;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忙忙乱乱。这样做的单位,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各项生产建设还是变化不大。
一九七○年,不少单位的同志以路线为纲,把“一打三反”和整党建党运动同学大寨群众运动密切结合起来。这些单位的面貌一年之间就有比较明显的改变。这些单位的经验,引起了兴和县的领导同志的注意。
为了进一步理解基本路线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寻求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各项实际工作的具体办法,一九七一年春天,县委把县和公社的二百来名干部组成几十个路线教育宣传队,同时又是阶级斗争调查组,由县和公社的主要负责人带领,到全县二十个公社的许多大队、生产队去,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推进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调查研究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之间的关系的历史和现状,总结群众和基层干部在斗争中创造的经验和暂时失败的教训。
他们挑选了二十个各种类型的成功的和失败的典型事例,提交县、社、队各级干部,要大家来对比,大家来解剖,进行路线教育——教育干部,教育群众,也教育县委自己。
县委的同志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从点和面的大量事实中,从历史到现状,进行了讨论、对比、分析,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变化、斗争的进展,把基本路线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县革委会的政治部门不可离开目去抓纲,生产部门不可离开纲光抓目。县委领导成员更不可时而离开纲去抓目,时而离开目去抓纲,而要年年、月月、天天抓纲带目。
从此,他们把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贯穿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中,使全县的革命和生产面貌一新。
他们在用基本路线指导各项工作中,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进行路线教育,不能只讲基本路线的几句话,而要用基本路线的观点,解释各项工作的具体方针、政策,分析在各项工作中出现的各阶级、各阶层的动向。开展各项工作,不能只是就事论事,而要抓住表现在各项工作中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矛盾,时刻不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
二、不只是在每一项工作开始的时候,在布置任务、动员群众的时候要讲基本路线,每前进一步,都要用基本路线指路,都要了解和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和各个时期的主要倾向,都要在领导班子内部用基本路线统一思想,都要引导群众明确认识自己做的事是不是有利于社会主义,都要带领群众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行斗争。在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在每年秋收以后,要同广大干部、群众在一起,用基本路线作标准,总结、评比各单位工作的成绩和缺点,确定继续前进的方向和任务。
三、县委领导成员要站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做出用基本路线指导各项工作的榜样来。在各项工作中抓典型,主要是抓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典型。县委常委的同志们,每年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在基层,主要精力用于了解各阶级各阶层的思想动向,了解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的方向性问题;并且把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同本地区的实际斗争结合起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各个基层单位。
去年兴和县遭到了罕见的飓风冰雹,全县一百三十多万亩粮田被雹子打了五十多万亩。由于县委坚持抓纲带目,粮食产量仍然高于风调雨顺的一九六九年的水平,粮食征购任务超额完成,社员生活仍然安排得比较好,群众情绪热烈而镇定,农田基本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今年五月决定在全区推广兴和县委以基本路线为纲带动各项工作的经验,全区的路线教育正在更深入地展开。

响应毛主席号召,奔赴农村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我国今年有四十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讯 今年以来,我国已有四十万名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满怀革命豪情,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奔赴农村和边疆安家落户,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今年,我国许多城市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的教导,普遍加强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动员工作的领导。北京、上海、湖南、河南、吉林、黑龙江等省、市,都召开了会议,专门研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总结交流经验。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做好知识青年的上山下乡动员工作。云南省下关市革委会主任亲自抓动员工作,并由三名副主任组成领导小组,分管这方面的工作。不少城市的学校、机关、工厂、街道举办学习班,组织知识青年和他们的家长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结合批修整风,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劳动惩罚论”等黑货,提高广大知识青年和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上山下乡工作顺利开展。中共湖南省委切实加强了对上山下乡工作的领导,注意落实党的政策,广大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积极性很高。目前,全省已有四万人到农村插队落户。
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中,不少领导干部、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带头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农村去,送到边疆去。广西玉林地区党委书记、玉林军分区政委刘景荣不仅亲自抓动员工作,还带头把自己的女儿送到农村插队。吉林省哲里木盟党委副书记、盟革委会副主任陈福龙,已先后送了三个子女下乡,今年又送走了第四个孩子。湖南省湘潭市卫生局副局长胡成海、周务农,江南机器厂副厂长、老红军战士刘新等,都积极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农村去。黑龙江省克山县今年全县第一批下乡的知识青年中,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子女占百分之四十六。
今年在组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过程中,各地都认真总结了几年来上山下乡工作的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把这一工作做细做扎实。四川、湖南、吉林等省采取城乡配合的方法,即农村派贫下中农代表到城市来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农村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帮助城市做好动员工作;城市派干部跟随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到农村,协助当地做好安置工作。今年以来,四川省已有九万名知识青年到云南生产建设部队和本省农村插队落户。北京、武汉等地还邀请前几年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代表,回城向家长和毕业生汇报到农村后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收获体会,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家长和知识青年。(附图片)
左图:在南泥湾公社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他们在延安精神的哺育下,已经成为建设南泥湾的新生力量。
新华社记者摄

发扬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
北京上海人民储蓄存款不断增加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讯 在北京市市区和郊区城镇的各个储蓄所里,每天都有人持款前来储蓄。截止七月份,全市储蓄存款余额比去年年底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六,今年头七个月新增加的存款,比去年全年增加的总数还多百分之二十八点七。
北京市许多工矿企业、机关的工人、干部和郊区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注意勤俭节约。市服装三厂许多老工人不仅自己坚持节约储蓄,而且经常用今昔对比的方法,教育青年职工妥善安排生活,把余钱存入银行。现在这个厂有一半以上的职工在银行有存款。到今年六月底,郊区农村储蓄存款余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七,是历年来同期增长最多的。石景山公社琅山生产队,几乎户户在信用社里有存款。去年这个生产队在决算分配后,社员群众在安排好生活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储蓄,存款额占全队年终分配金额的百分之三十二。
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广大指战员也踊跃参加储蓄。某部一连干部战士,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和无产阶级优秀战士王国福同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革命精神,普遍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现在这个连队基本上人人有储蓄。他们说: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不能丢。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电 上海人民储蓄存款近年来不断增加:今年一至八月份,又有四十九万三千户新开了存款户头;八月底止,全市储蓄存款总额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八点五,其中定期存款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人民储蓄存款的不断增长,反映了在国民经济蓬勃发展情况下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以上海闸北区过去有名的棚户区——蕃瓜弄为例,解放前,这里聚居着三千八百多户贫苦的劳动人民,常年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那时,他们进的是当铺,借的是高利贷,哪里还有钱储蓄。现在,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蕃瓜弄已经起了巨大变化。一九六三年,人民政府在这里新建了一幢幢五层楼房,彻底改变了居住面貌,大批劳动人民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存款连年上升。去年年底,这个里弄的储蓄存款总额达到七十三万元,今年到八月底,储蓄存款总数又比去年八月底增长三分之一。
上海市郊区各县的广大农民,由于集体经济的发展,收入不断增加,存入银行的余钱也越来越多。据到一九七一年底的统计,市郊各县社员群众储蓄存款总额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一千八百多倍。川沙县六里公社有个生产队,解放前三十六户农民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现在,这个队有六十二户社员,不少人家先后盖起了新瓦房,全队添置了六十辆自行车、六架缝纫机、六十四只手表、十七台收音机和大批生活用品。与此同时,社员们还有余钱参加储蓄。现在全队社员共有存款四万多元。

高家庄子大队坚持实行民主理财
促进勤俭办社方针的贯彻执行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电 山东省招远县界河公社高家庄子大队坚持实行民主理财,促进了勤俭办社方针的贯彻执行。
前几年,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煽动极“左”思潮的影响,高家庄子大队的财务管理比较混乱,收支没有严格的手续,挪用、借支、铺张浪费的现象不断发生,致使生产成本升高,集体经济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在路线教育中,这个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社员,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建立和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大队和生产队分别建立了民主理财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召开“民主理财会”,由全体社员审查财务收支和财务管理情况,讨论解决财务方面的问题。社员高兴地说:“实行民主理财,集体的家当看得见,管得着,心里亮堂堂,干起活来有劲,生产一定能搞好。”
民主理财,促进了勤俭办社方针的贯彻执行。社员们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地修建饲养室、仓库和副业用房屋;自己动手修理各种农业机械,制造大小车辆和小农具,编织篓筐,千方百计节省开支。过去,全大队八台动力机械每年维修费用要用五千多元。去年,十九台动力机械的维修费用只用了三千元。今年上半年,只用了八百元。去年,这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增长到五百四十一斤,而生产成本却降低了。一九六九年,全大队的生产费用占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二,去年,下降到百分之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