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

北京钢厂党委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促进钢和钢材质量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讯 首都钢铁公司北京钢厂党委把产品质量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成员亲自抓这项工作,使全厂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其中锻材质量和合金钢材的合格率都超过了本厂历史的最高水平;同时产品品种增加,原材料消耗也有所降低。
北京钢厂的产品质量过去一直比较好,但后来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谬论的影响,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很少亲自抓生产,结果使有些产品的质量一度下降。有一个拖拉机厂用他们供应的钢材制造拖拉机的一个主要部件,没有用多久就报废了,贫下中农很有意见,拖拉机厂也提出了批评。从这个事件中,使党委领导成员受到很大教育。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产品质量问题,是个路线问题。钢材质量不好,不仅直接影响社会主义建设,还会影响工农联盟。他们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抓好产品质量的自觉性。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带头抓产品质量,亲自主办学习班,组织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重视产品质量的教导,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北京钢厂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坚持参加全厂的质量分析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一次质量分析会上,技术人员反映钢锭中心疏松,造成钢材质量下降。党委书记就亲自到炼钢车间浇铸工序参加劳动,向工人请教,很快弄清了钢锭中心疏松的原因,是由于浇铸使用的帽口不合规格。他立即组织了有干部、工人、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解决帽口不合规格的问题,并且派一名有经验的老工人到帽口工序,加强帽口工序的技术力量。帽口质量提高以后,钢锭中心疏松的现象就明显减少了。这个厂还专门组织攻关小组,解决影响产品质量的一些关键问题。党委领导成员经常参加攻关小组,指挥战斗。如钢材表面产生裂纹,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就亲自参加攻关小组,和同志们一道研究解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钢厂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注意发现和表扬产品质量好的典型,总结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锻钢车间三吨锤的部分工人,一度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纪律比较松散,产品质量不高。后来,这个锤的锤长便对工人们进行路线教育,号召大家学习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作风,对产品质量一丝不苟。有的工人冒着高温测量锻材尺寸,发现稍有不合格的产品,立即吊回重新加工,直到合格为止,结果,三吨锤的锻材质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厂党委书记和锻钢车间负责人一起,总结了三吨锤的经验,在全车间推广,使这个车间今年上半年的锻材合格率也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最近,厂党委又在全厂推广了锻钢车间的经验。

团结广大干部和群众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天津第三炼钢厂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第三炼钢厂党总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广大干部和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力地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这个厂在去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十六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一三,品种不断增加,质量稳步提高。
天津市第三炼钢厂原来是一个二百多人的小厂,文化大革命中才扩建成近千人的中型合金钢厂。干部、工人来自四面八方。因此认真贯彻“九大”路线、加强革命团结,在这个厂有重要的意义。这个厂的党总支成立后,就组织领导成员反复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教导和毛主席关于团结问题的一系列指示,联系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拉山头,搞宗派,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加强革命团结重要意义的认识。
为了保证“一班人”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这个厂的党总支成员都自觉地加强党的观念,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遇到不同意见时,他们坚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认真讨论,集思广益。有些意见一时统一不起来,他们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集中群众的智慧,统一“一班人”的思想。去年三月份,厂里决定把五吨电炉由人工对电改装成液压自动对电,缩短熔炼时间,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当时,党总支有的委员主张边生产、边改装,既不影响生产,又可以加速炼钢自动化步伐。有的委员怕边生产边安装会影响当月生产任务的完成,主张把这项技术改造推迟到大修时进行。党总支讨论了两次,意见统一不起来。他们就把这个问题拿到群众中去征求工人的意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表示,宁可多流汗,少休息,也要尽快把自动对电设备安装起来。群众的革命精神鼓舞了领导班子成员,于是一致决定一边生产一边进行技术改造。由于各工种协同作战,并利用生产间隙突击改装,很快就安装好了自动对电设备,不仅没影响生产,而且改装后的电炉,每炉钢的熔炼时间缩短半小时,每天多出一炉钢。
天津第三炼钢厂的党组织很重视对基层骨干的培养工作,注意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去年在生产任务很重的情况下,这个厂为支援“大打矿山之仗”,又主动承担了为新建的冶炼部门赶制二十八个高炉大部件的任务。这项任务要求时间紧、质量高,困难很多。炼钢和铸造车间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老工人连夜召开献计献策会,并向全车间工人发出“为支援钢铁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号召,立即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响应。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大家把一班生产改为三班连续作业。经过十三天的日夜奋战,终于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上海异型钢管厂积极发展新品种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电 一贯注意发展新品种、积极当好“配角”的上海异型钢管厂,今年以来又取得了多快好省发展钢材品种的新成就:一月到八月份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七,新试制的品种规格增加了一百六十二种,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从一九五八年试制成无缝钢管到现在,这个厂生产的各类品种规格的钢管钢材已达二千七百五十五种。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国家对异型钢管的数量、品种和质量等方面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异型钢管厂接到的生产任务,往往是批量少,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这个厂的党组织经常抓住在承制新产品上出现的思想问题,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今年六月,东北地区的一家钢厂因建造大型炼钢炉,急需一批大双叶片异型钢管,要求异型钢管厂加工拉制。这种管子技术要求很高,又是计划外的任务。当时厂里生产任务已经排足,设备和劳力都比较紧张,困难确实很大。这个任务接不接?厂里的有关干部有些犹豫。党总支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克服困难,大力协作。他们说服有关干部接下这一任务,并且立即发动群众,挖掘生产潜力。金工车间工人首先革新了模具。接着,冷拔和挤压车间的工人也都实行工艺改革,终于在八月二十七日胜利地完成了这批加工任务。

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玄峻极大使和夫人举行宴会
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郭沫若耿飚吴德韩念龙同志等应邀出席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玄峻极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应邀出席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应邀出席宴会。
使馆大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画像。画像两侧是中朝两国国旗。宴会开始,奏中国国歌和朝鲜国歌。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玄峻极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们的讲话博得了全场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及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方毅、杨杰、李震、李强、刘贤权、申健、冯铉、韩宗正、徐今强、杜星垣、杨立功、阎钧、吴有训、姚晓程、乔培新、杨德中、鲁瑛、张政德、张士诚、师海云、杨骥、陆维钊、韩叙,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张进霖;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王树声、张才千、田维新、张池明、刘道生、薛少卿、张达志、钟人仿、王耀南、滕海清、吴忠、汪祖美、柴成文、陈金元。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图为玄峻极大使在宴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摄

生产一斤粮成本三分钱
山东省莱阳县冯格庄公社桃园庄大队各生产队,近几年来粮食产量不断提高,生产成本逐年下降。一九七一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五百七十八斤,生产一斤粮的成本(包括农具折旧、种子、肥料、农药、水费、机耕费等)只用了三分钱。这个成绩怎样得来的呢?
过去,在桃园庄大队有这样一种说法:“不下大网,难得大鱼。要夺粮食高产,就得不怕花钱!”所以对生产开支大手大脚。那时,生产一斤粮的成本高达六、七分钱。虽然粮食产量有所提高,但是公共积累和社员个人收入却没有增加。这种情况引起了大队党支部的注意,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
“勤俭办社”的教导,认识到,那种“为了夺高产,不怕多花钱”的思想,是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相违背的,必须从思想上纠正那种错误认识,才能节约生产费用,才能改变增产不增收的状态。为此,党支部在干部、社员中广泛开展了勤俭办社的教育,结合本大队的实际,反复说明坚持勤俭办社方针的重要意义。这样,使大家提高了觉悟,一种以浪费为耻、勤俭为荣的好风尚开始形成了。
桃园庄大队党支部还领导各生产队采取以下措施:
一、大积土杂肥。
二、自己动手,制作小农具。
三、勤修勤补,物尽其用。
四、健全管理制度。
桃园庄大队坚持勤俭办社方针,生产成本显著降低,公共积累不断扩大。现在全大队共有公共积累二十六万八千三百六十一元;储备粮二十八万一千七百六十斤。同时,社员收入也不断提高。

这个“鲜”不能尝
河南省民权县葡萄酒厂党总支副书记师金彦,处处以身作则,自觉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受到了广大工人和干部的赞扬。
师金彦到葡萄酒厂工作三年来,身居酒海,滴酒不沾,守着堆积如山的葡萄,一粒葡萄也没有挨过口。
还是前年八月的事。当时正是葡萄酒厂收购葡萄的大忙季节。师金彦和工人们一起卸车、搬运葡萄,忙了一天。傍晚,他正坐下来学习,一个外县驻厂的业务联络员,端着一盘肥大的紫红葡萄走来,热情地说:“师金彦同志,请吃葡萄!”
师金彦谢绝说:“我买的还有,你吃吧。”
那位联络员知道这个厂的干部、工人严格遵守纪律,不吃厂里收购的葡萄,便解释说:“这是我们县的优良品种‘玫瑰香’,汽车一进厂,我就赶快拿了一盘来请你尝尝鲜。”
师金彦听了随即对他说:“部队行军作战还要处处注意爱护群众的庄稼。这盘葡萄即便不算我们厂收购的,也是社员群众的劳动果实,怎么能随便乱吃呢?这个鲜咱们不能尝啊!”
这件事在全厂传开后,对大家的教育很大。从此,全厂的工人都更加自觉地遵守纪律,厂里收购来的葡萄,从没有人去乱吃乱拿。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