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南红似火
——江苏省苏州地区农业学大寨运动见闻
伏天的江南,骄阳似火,绿野如海。千万男女社员,革命加拚命,战白天,抢雨天,争分夺秒,收早稻,种晚稻,挥汗夺高产。从太湖之滨,到阳澄湖畔,丰收高产捷报频传。
“大好形势是斗出来的!”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苏州地区八个县粮食亩产连续三年过千斤,八年超《纲要》。今年麦子、油菜和早稻又夺得丰收。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形势空前大好。有人用“大、稳、全、快”四个字来概括这一形势的特点:大,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规模大;稳,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党的政策落实比较好,增产措施抓得实在;全,就全区来说,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快,粮食增长的速度快,去年又增产九亿多斤。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踏步向前。
农业学大寨是农业战线上的一次革命运动。这个革命如何革法?苏州地区同志们的体会是:要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教育,用思想革命带动生产革命。
在学大寨的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充满着斗争。许多干部、社员深有体会地说:
“太太平平学不好大寨。学大寨的大好形势是斗出来的!”
事实的确是这样。
苏州地区是全国农业生产的先进地区之一。但是,这个地区也有相当一部分后进大队。领导上经过调查分析,发现阶级敌人的各种破坏活动,是阻碍这些单位前进的主要原因。于是,组织了大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七百八十多个后进单位,把“一打三反”和整党建党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使绝大多数后进单位面貌迅速得到改变。江阴县山观公社朝阳大队,经过这次整顿,打击了阶级敌人,鼓舞了群众,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一千五百六十六斤,一年每亩增产四百九十九斤。
无锡县东亭公社的东亭大队,在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下,先是不想学大寨,后来,学是学了,但“学歪了”。他们不学根本,不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却搞了形式主义、平均主义的一套。结果,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抬头。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煽动下,有的人弃农经商,农业生产下降。这时,上级党委派人来帮助他们,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端正了学大寨的方向。“路线正,革命胜,产量增。”去年,东亭大队粮食亩产一千九百三十七斤。贫下中农兴奋地说:“抓了路线这个纲,思想大解放,生产就跃进!”
学大寨要有一支大寨式的干部队伍。全区采用举办学习班,到先进单位开现场会等方式,结合反骄破满,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教育,交流先进经验,先后培训了社、队干部十万多人,大大加强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吴县车坊公社党委有的成员原来认为:“田多人少,产量难提高”。学大寨运动中,他们批判了满足现状和懦夫懒汉世界观,树立了无产阶级的创业精神,带领群众,苦干实干,亩产连续上升,两年就增产四百一十三斤,一跃进入先进行列。广大干部、社员说:“学大寨,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越学越有劲头!”
“学大寨的路是干出来的!”
“形势是由各种条件造成的。”条件是人创造的。
学大寨要向大自然开仗。这个仗如何打法,才能迅速见到实效?苏州地区的经验证明:关键在于是否有很大的革命干劲,是否能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到“点子”上:想得远,看得准,打得狠,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广大干部和社员说:“舒舒服服学不了大寨。学大寨的路是干出来的!”
几年来,苏州地区各级党委普遍制定了学大寨的长远规划。他们因地制宜,选择主攻方向,采取打歼灭战的方法,重点打了水稻一季改两季,麦子低产变高产,改造低洼地,科学种田,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等几个硬仗。每个硬仗中,他们都遵照毛主席关于
“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先当学生,后当先生,抓好本地区学大寨的先进典型。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样板,大大推动了全区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不断发展。
吴县龙桥大队是水乡学大寨的一面红旗。这个大队的干部、群众,在党支部书记沈根男同志的带领下,将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采取选用良种、合理密植、合理布局、广开肥源等措施,闯出了水稻一季改两季,一年两熟变三熟,熟熟高产的新路。他们把农闲变农忙,苦干加巧干,在一亩土地上投下了相当于两亩田的劳动量。一九七一年,亩产达到二千一百四十斤。今年双季早稻亩产九百二十斤。随着龙桥经验的推广,全区双季稻的面积,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三十万亩,增加到三百七十万亩,有二百二十八个生产队亩产一吨粮。
江南水乡,麦子产量历来比较低。低产论者说:“一年两季稻,季节推迟了,麦子长不好。”面对这种议论,沙洲县塘桥六大队的干部、群众,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革命实践,不断摸索三麦高产规律。他们开挖狭面深沟,排除地面水,控制潜层水,降低地下水,把水田变成季节性的旱田;同时创造深耕浅播,浸种催芽等新的技术措施,使晚麦早出早发,解决了地下水位高,播种季节迟的矛盾,夺得了麦子亩产八百斤的新胜利,实现了麦子赶水稻,一季超“纲要”。
塘桥的经验,使人们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改变了麦子低产的面貌。全区连续两年麦子亩产突破了三百斤,涌现出了一批高产单位,有平均亩产四百斤的县,六百斤的公社,八百斤的大队,近千斤的生产队。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蹲在中间,坐立不定。”在群众性的比学赶帮活动中,塘桥公社十大队,原来觉得“先进赶不上,后进轮不到,不表扬不批评,心里蛮笃定”。现在看到先进朝前跑,后进跟上了,他们再也坐不定了,一连十几次到先进单位学习,今年麦子亩产达到七百多斤。
苏州地区有三分之一的低洼地,特别是阳澄湖周围的地区,过去产量较低。如今完全变了样。到处可以看到,一条条泄水干道穿过洼地,一座座防洪闸守卫在湖边,一个个电力排灌站日夜工作,粮食产量不断增长。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常熟县横泾公社的湖浜大队和芦荡大队,是有名的低洼地区,去年粮食每亩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产四百多斤。
巨大的变化,来自艰巨的斗争。昆山县北部的六个公社的干部和群众,在全县人民的支援下,经过几年奋战,开拓了杨林塘、庙泾河等数十华里长的排水工程。结合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平整土地,实现了排灌系统化,使昔日“一天下雨水汪汪,两天下雨白茫茫,一年只种一熟粮”的低洼地,变成了“一年三熟,稳产高产”的米粮仓。粮食产量和社员收入,比解放初期增加四倍多。去年,这六个公社向国家交售了一亿多斤粮食,平均每个劳动力贡献二千零二十八斤。
“年年种田,年年学种田”,这句苏州地区的新农谚,反映了以农业“八字宪法”为内容的科学种田的不断发展。几百万亩稳产高产的“大寨田”中,丰产片、种子田、试验田,队队都有,到处可见。江阴县华士公社的华西大队,党支部书记吴仁宝带头搞科学实验,结合其他措施,去年全大队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九百六十九斤,今年双季早稻亩产九百一十三斤。
苏州地区广大社员,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决心夺取更高的产量。许多社员说:
“我们要超‘双纲’!”
“我们要打一吨粮!”
去年全区粮食总产和单产都创造了历史新水平,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二百八十斤,向国家贡献了二十三亿五千多万斤。多少共产党员,多少干部、群众,为此日夜奋战!每当谈到这一点,他们总是说:“一粒粮,一滴汗!高山不会自己低头,河水不会自己让路,生产条件不会自己改变。学大寨,夺高产,就要动脑筋,出大力,流大汗,甩开膀子干!”
苏州地区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已进入新的阶段。但是运动发展还不平衡,多种经营发展的步子比较小,有些地区面貌改变还不够理想。所有这些,都要求人们:还要努力作战!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云南沾益等县综合治理南盘江成效显著
沿江四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稻田实现了水利化,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云南省沾益、曲靖、陆良、宜良等四县各族人民团结治理南盘江,除害兴利,取得显著成效。现在,各种水利设施已经使沿江四个县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稻田实现了水利化,旱涝保收农田达到五十八万亩以上。去年,这四个县粮食总产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两倍多,平均亩产达到七百六十斤。
南盘江是珠江上游支流,发源于云南省东部沾益县马雄山,流经曲靖地区的沾益、曲靖、陆良、宜良四个县。南盘江上游四个县由于冬春少雨,容易干旱,夏秋山洪,造成内涝,过去,每年洪涝灾害面积占流域内坝区耕地的一半;干旱面积占流域内总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三。
为了战胜洪涝、干旱灾害,一九五七年,在中共曲靖地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关的县在南盘江上段兴建了花山、白浪、西河、潇湘四个中型水库,使沾益、曲靖两县基本上不再遭受山洪威胁,使水库中、下游的陆良、宜良两县的大片农田有了灌溉用水。但是,后来,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治理工作停了下来。
一九六九年,中共曲靖地委和有关县委认真总结了历史经验,决定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进一步治理南盘江,并组成了由领导干部、社员代表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规划小组。他们跑遍了二百六十多公里长的干流和二十多条支流河道,进行勘查,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通过实地调查和全面分析,制订出了在山区截洪蓄水,在坝区泄洪排涝的“以蓄为主,蓄泄兼施”的方案,做到夏秋控制洪水,冬春引水灌溉,变水患为水利。
南盘江综合治理的方案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和支持,全流域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投入治水的战斗。他们先后在各条支流上兴建中、小型水库二十三座、小坝塘九百七十多座,总蓄水量达三亿二千多万立方米,把山洪有效地控制在山区源头上。他们还炸除险滩,整治河道七十六公里,使洪水得到畅泄;兴建机电排灌站四百四十座,有效地排除了内涝渍水。此外,沿江主要干流和支流,设机闸十三座,拦河蓄洪灌溉。通过“蓄、泄、排、拦”等综合治理措施,使南盘江上游基本上达到能够防御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排除五年一遇的涝灾,抗旱能力达到一百天。
随着治理南盘江工作的不断进展,沾益、曲靖、陆良、宜良四县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南盘江两岸昔日野鸭成群、水草丛生的低洼内涝地十一万多亩,已经开垦成国营农场和大片集体机耕园田。山区和半山区修建了十六万亩大寨式梯地,植树造林一百三十多万亩。南盘江两岸一改过去“夏秋水汪汪,冬春去逃荒”的景象,变成了云南省粮食、烤烟、蚕桑、板鸭的主要产区之一。现在,全流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社队和农户用上了电。随着农业的发展,钢铁、农机制造、化肥、电机,以及纺织、造纸、农药等小型地方工业,也逐步发展起来。

五台山“六月大会”物资交流活跃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山西省五台县最近举行了传统的五台山“六月大会”。参加这次物资交流大会的,有来自山西、河北、河南三省四十六个县、市的农村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大会期间,交流了骡、马、牛、驴等大牲畜和其它物资,并开展了体育文艺活动,生动地反映出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些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大好形势。
五台山“六月大会”,具有悠久的历史,每年在农历六月初一开始举行,历时一个月。因为五台山地区牧草丰盛,四周各县的群众常常在夏天把牲畜赶来放牧,进行调换、交易。过去,封建统治阶级借此举行“六月庙会”,传播封建迷信思想,勒索人民群众的钱财。解放以后,“六月庙会”改为“六月大会”,成了人民公社生产队交流大牲畜和其它物资的场所。
今年五台山“六月大会”,上市的骡、马、牛、驴等牲畜膘肥体壮,品种齐全。会上成交牲畜四千五百多头,上市量和成交量都超过往年。在牲畜成交的过程中,买卖双方在市场管理部门领导下发扬了团结友爱的精神,做到价格合理,买卖公平。许多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还互相交流了饲养大牲畜的经验。
其它物资的交流也很兴旺。今年在大会上供应的商品达九千多种,商业部门出售了大批手表、自行车、收音机和化学纤维、丝、毛等纺织品。五台山地区广大群众向国家出售了箩、筐、扫帚、杈、耙、锹镢把柄等土特产品,和当地出产的台蘑、台参等名贵食品和药材。商业部门的销售和收购总额都超过往年。
“六月大会”期间,一些文艺团体和学校在街头、剧场演出了戏剧,放映了电影,男女运动员进行了武术表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攸县家禽生产发展快
湖南省攸县大力发展家禽生产,取得很大成绩。一九七一年,全县家禽发展到二百零七万只,平均每人四只多。
攸县在发展家禽生产中,始终突出路线教育,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有关发展畜牧家禽事业的指示。发动群众,围绕以农为主,以副促农,还是只抓粮食,搞单一经营的问题,深入开展讨论。同时,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对比分析。
大同桥公社大同大队太阳生产队,平均每人养禽九点七只,每户向国家交售蛋品二十六斤八两。其他副业生产也有相应的发展。粮食亩产连续三年超千斤,社员纯收入平均每人七十元以上,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而过去有些生产队只抓粮食生产,忽视多种经营,结果只有“稻谷加稻草”,收入增加不多。通过典型对比,大大提高了社队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把家禽生产和其他多种经营列入了生产规划,推动了养禽事业的发展。全县集体养鸭由一九七○年的十二个公社一百多个大队,扩大到一九七一年的二十三个公社三百八十五个大队。集体鸡场也有很大发展。
为了加强对畜牧家禽生产的领导,县和公社、大队、生产队也都设立了专门班子,县委、县革委会还对多种经营作了全面规划和合理布局。
一年来,县委对多种经营进行了八次政策检查,召开了五次现场会。反复强调划清以农为主、以副养农与“弃农经商”、“金钱挂帅”的界限;正当的家庭副业与“发展资本主义”的界限;完成国家任务以后,社员向集市出售禽蛋与“四大自由”的界限;合理奖励和必要的经济扶持与“物质刺激”的界限。并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
县商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深入社队,帮助建立饲养员队伍,交流放牧经验,革新饲养方法,推广中草药防治家禽疫病。先后从四个省引进良种鸡二千八百只,良种鸭苗二十一万只。为了实行自繁自养的方针,县肉食水产公司扩建良种场一个,帮助社队建立孵化房七个,进一步促进了家禽生产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发挥老兽医的作用
去年以来,我们大队建立了兽医网,每个生产队配有一至二名不脱产兽医员。为了使兽医工作搞得更好,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深入生产队,帮助老兽医看书学习,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老兽医解放思想,胸怀祖国,献传秘方,为革命钻研业务,发挥他们的专长。在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兽医员和老兽医互相配合,上山采集草药,加工制成了十多种药液,治好了五十多头猪和七头牛。他们根据季节、气候变化的特点,经常用草药预防牲畜疾病。建议各地农村的领导同志,要重视兽医工作,加强领导,特别要注意发挥老兽医的作用,做好牲畜防病治病工作。
广西平果县永红公社
新圩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来信

重视耕牛繁殖工作
最近我们组织畜牧兽医技术员,深入农村一些社队,对耕牛繁殖和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有少数大队和生产队,对选留种公牛不够重视,有的人认为:今后搞机械化了,牛耕田的日子不会很长了,改良牛品种不必要了。有的说:“管它良种不良种,只要能繁殖,有牛就成了。”他们只从好管理,好放牧,好使用出发来选留种公牛,把体格高大,发育良好,雄性强壮的种公牛阉掉。有的地方由于公牛太少或者没有种公牛,致使繁殖率降低,耕牛品种退化。
俗语说:“母牛管一窝,公牛管一坡。”建议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要加强对基层的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奖励繁殖耕畜的政策,做好选育良种牛的工作。 广西西林县农林局 林牧

专栏:来信

注意管理好草滩
我们大队总结了去年的经验教训,立夏以来,在抓好田间管理的同时,注意了对草滩的管理。去年,第六生产队草滩本来很多,草长得也很好,因为放松了管理,秋季没有打下饲草,结果花一千多元从外地买了四万多斤饲草。第十二生产队,草滩不算多,可是由于加强了管理,打下了充足的饲草,牲畜养得膘肥体壮。为了保证给牲畜打下今冬明春的饲草,我们大队除已实行了禁滩养草,并指定专人看管草滩,防止牲畜糟踏。
建议各地根据本地的不同特点,采取有效措施,管理好草滩。
河北省沽源县
红圪塄公社平原
大队贫下中农

山西陵川县在查清水源的基础上,几年来修建了中小水库二十多个,农田灌溉面积不断扩大。图为十里河水岸。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