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专栏:社论

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在河内巴亭广场庄严地宣告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胜利地走过了二十七年的光辉战斗历程。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向在抗美救国凯歌声中欢庆这一光荣节日的越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越南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曾经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终于赢得八月革命的胜利,获得了祖国的独立。接着,越南人民又进行了九年的抗法战争,赶走了法国殖民者。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坚强勇敢的越南人民,不畏艰苦,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抗美救国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越南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弱国打败强国、小国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在世界民族解放斗争的史册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中国人民为有越南人民这样坚强的战友感到自豪。越南人民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在长期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中国人民学习。
今年以来,英勇的越南北方人民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严惩美国侵略者,击落、击毁许多入侵的美国飞机,俘获一批美国飞行员,胜利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的战争升级。他们边战斗,边生产,有力地支援了南方骨肉同胞。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向敌人发动了全面、持续、猛烈的进攻,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攻占许多重要城镇和战略据点,解放了包括广治省在内的大片地区,使解放区进一步扩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越南南方得到广大人民普遍的支持,在国际上的威望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在各个战场上,也取得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新胜利。整个印度支那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印度支那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表示要结束越南战争,但是却坚持侵略政策、推行所谓战争“越南化”计划。它不仅对越南北方的港口布雷封锁,而且出动大批海空力量,对越南北方的居民区和堤坝进行野蛮轰炸,妄图迫使越南人民屈服。如果美国政府真想结束越南战争,那么,它就必须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停止对越南的一切侵略行动,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建议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的基础上,同越南方面认真谈判,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其他的出路是没有的。美国政府妄想用战争升级或者别的什么威胁办法,来吓倒英雄的越南人民,完全是打错算盘。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指出:“我们热爱和平,但是必须是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真正和平。为了独立、自由,越南人民决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把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进行到彻底胜利。”越南人民是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伟大的人民。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越南人民为保卫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而战斗到底的钢铁决心。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中越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决心尽自己的一切可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松陵机械厂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解决问题
切实加强对批修整风运动的领导
本报讯 辽宁省松陵机械厂党委把批修整风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对批修整风重要意义的认识,松陵机械厂党委领导成员首先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理解党的基本路线,使大家明确:我们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他们又联系企业管理中路线是非方面的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认识到:只有深入批修整风,才能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分清路线是非,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企业管理搞好。他们还分析了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的路线教育的特点,感到这次批修整风的内容比以前更加具体、丰富,决不能以为有的问题过去批过,就掉以轻心,草率从事。这样联系实际的学习,使党委提高了对批修整风的认识,更加坚定了领导好批修整风的决心。
半个月来,这个厂的党委先后四次召开常委会和扩大会,具体研究批修整风的部署和安排。目前,这个厂整顿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虽然正处在关键时刻;但是,党委坚持把批修整风摆在第一位,带动其它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党委决定,除了几名常委处理日常工作以外,其他常委都抓批修整风工作。党委书记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到三十二车间蹲点,与车间干部研究开展批修整风工作的计划,分析思想动态,摸索规律,总结进行路线教育的经验。同时,培养了车间以上的领导骨干和一大批班组学习骨干,使全厂批修整风很快深入展开。
这个厂的党委认为,随着批修整风的深入,还会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领导深入实际,掌握情况,适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批修整风的健康发展。因此,党委强调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位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到车间参加大批判,发现有的班组只限于少数人写稿,会上念稿,不注意认真掌握批判武器,不善于动脑筋分析问题的实质。他便和车间干部一起研究,引导群众把大批判和认真看书学习结合起来,从而提高了革命大批判的质量。
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还深入基层,对群众进行路线教育,揭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讲解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阐述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规律。厂和分厂两级党委中的不少领导同志,还和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时,有的领导同志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进行批判,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天才论”的罪恶目的,是为了制造舆论,欺骗群众,从根本上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群众说:领导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使我们看得清,批得准,理解深,提高快。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卡扎菲主席、贾卢德总理
热烈祝贺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和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热烈祝贺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的黎波里阿拉伯利比亚共和
国革命指挥委员
会主席奥马尔·
穆阿迈尔·卡扎
菲阁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
国政府总理阿卜
杜勒·萨拉姆·
贾卢德阁下:
在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三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利比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周总理致电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殿下
祝贺卡塔尔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祝贺卡塔尔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多哈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殿
下:
值此卡塔尔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殿下,向卡塔尔政府和卡塔尔人民表示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国和卡塔尔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一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