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一些国家维护石油权益的斗争日益发展
限制外国资本渗透,发展本国石油工业,并不断加强互相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讯 近几年来,随着拉丁美洲新的石油资源的不断发现和外国垄断资本在石油方面的加紧渗透,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维护石油权益的斗争日益发展。
拉丁美洲地区的石油资源十分丰富。委内瑞拉、墨西哥、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早就是富产石油的国家。近些年来,一些国家相继发现新的石油资源,其中以秘鲁、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三国交界处的亚马孙河上游发现的油田面积最大。据报道,这一大油田的发现将使这三个国家的石油生产大幅度增加,并使厄瓜多尔和秘鲁跨入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的行列。在委内瑞拉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发现了新的油田。
拉丁美洲的石油资源长期以来受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的控制。
近几年来,拉丁美洲国家为了控制本国的石油资源,在不同程度上采取措施,并且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石油工业。秘鲁政府从一九六八年十月到今年五月完成了对美资国际石油公司的全部国有化过程(这家公司原控制秘鲁石油生产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给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秘鲁政府还规定,石油的冶炼、销售以及石油化学工业均由国家经营。委内瑞拉一九七一年七月颁布的法令还规定,在绝大多数外国公司同委内瑞拉签订的石油租让协定于一九八三年期满后,将把这些公司的所有财产收归国有。接着,又宣布对外国石油租让地中所蕴藏的天然气实行国有化。今年七月,委内瑞拉众议院通过法令,把国内石油和石油产品的贸易全部收归国有。墨西哥早在一九三八年就把石油资源收归国有。近年来,它主要依靠本国力量,发展石油工业取得了新的成就。去年一年,墨西哥发现了十七个新油田和十四个油区。今年三月,共有四十九项新的石油和石油化工工程投入生产。
拉丁美洲的石油生产国采取各项措施,限制外国资本的渗透,努力维护国家的主权。秘鲁、哥伦比亚等一些国家废除了损害国家主权的油田租让制,采取了在各国主权控制下的合同制。合同制规定,参与石油勘探和开采的外国公司对所经营的地区没有所有权,并且必须接受所在国的监督和控制,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厄瓜多尔在今年六月颁布了一项对外国石油公司的活动进行限制的法令。这项法令规定,凡过去取得租让地的外国公司必须在一年内与厄瓜多尔签订新的合同,以使这些合同符合现行的法令;同时,外国石油公司在勘探期满后必须将土地的百分之六十归还国家。委内瑞拉近年来连续采取措施,限制外国石油公司的利润。它在一九七○年十二月颁布的法令把外国公司应缴的所得税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五十二提高到百分之六十。接着,又在一九七一年两次提高了石油的参考价格。
在维护石油权益的斗争中,拉丁美洲国家相互之间以及同其他地区石油生产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不断加强。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社论
庆祝泰国人民武装斗争七周年
号召加强团结坚持人民战争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八月七日为庆祝泰国人民武装斗争七周年,广播一篇社论,号召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人民战争,争取更大的胜利。
社论说:“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泰国各族爱国爱民主的人民团结起来,为赶走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巴博集团,英勇地进行人民战争,已经七年了。在激烈和艰苦的七年中,人民以不怕困难、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坚持斗争,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取得一系列胜利,打出一派大好革命形势。”
社论指出,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之所以能够坚持下去,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是因为有广大人民参加和给予真心实意的支持。这也表明,泰国共产党提出的坚决进行人民战争,驱逐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集团,建立一个真正执行独立、民主政策的人民政府的政策,符合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是人民的迫切要求。
社论说:“在为实现这个政策的斗争中,各阶层爱国爱民主的人民除了同情和支持武装斗争之外,还越来越广泛地以各种形式进行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斗争,有力地支持了人民的武装斗争”。
社论说,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斗争七年来不断取得胜利的事实有力地证明,真正强大的力量是人民。尽管斗争的道路还将曲折、困难,但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泰国人民加强团结,在反对民族和人民的敌人的斗争中互相支持,用各种手段支持人民战争,坚决把人民战争坚持到底,最后的胜利就一定属于泰国人民。

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抵圭亚那
发表声明指出代表团是作为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参加会议的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由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八月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
圭亚那外交部长兰法尔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柬埔寨代表团副团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也到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
黄碧山在机场上宣读了一项声明。他在声明中强调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是作为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前来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他指出:“本着我们的和平与中立的对外政策,本着我们在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关系的愿望,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将尽力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从而进一步推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的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平与各国人民间的友好而进行的斗争。”
黄碧山最后对圭亚那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表示谢意,感谢他们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支持。

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一小组委员会进行辩论
许多国家代表谴责美国等掠夺海底资源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一小组委员会从七月十八日开始的关于就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底区域及其资源建立国际制度的辩论,至八月五日已经结束。智利、墨西哥、秘鲁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反对美国等国的二十五个公司在太平洋萨摩亚地区开采锰矿这种掠夺人类共同财富的行径,指出这是违背联合国关于各国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床、洋底及其底层的原则宣言的。
一九七○年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通过的这个原则宣言规定,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是人类共同遗产,不允许任何国家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将这些区域的任何部分据为己有,也不允许任何国家和个人在建立国际制度前进行开采。今年四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重申了这一原则。但是,美国等国的二十五个公司公然违背这一原则,私自开采公海的锰矿资源,并且把这种资源据为己有。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的代表在海底委员会会议上竭力为这种掠夺行径辩解,并表示将继续进行开采活动。
智利、墨西哥、秘鲁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对西方公司这种掠夺行径进行了揭露,并且指出,目前的开采是非法的,必须立即停止。智利代表埃尔南·圣克鲁斯说,正当目前努力建立一个国际制度时,某些工业化国家却签订私人协定,违反联合国关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是人类共同遗产的原则,不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太平洋萨摩亚地区开采锰矿。他强调说,联合国海底委员会应立即采取措施来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卡斯塔涅达在发言中指出,二十五个西方公司目前对海底资源的开采活动是“违法的”,“没有得到国际公认”,而且是损害别国的利益的。他驳斥了那种硬说现有国际法没有禁止开采,因而允许单方面进行开采活动的论调。他强调,墨西哥政府不能接受这种论调,必须制止私自进行的开采活动。他还指出,在没有得到公认的情况下,一旦允许一个或一些国家开采国际海底区域的资源,就只能有利于有关国家而不利于全人类,就等于允许非法霸占属于所有国家的财产。
秘鲁代表巴尔迪维耶索说,秘鲁政府完全同意智利的意见,要求立即停止开采国际海底资源。
一些亚非国家的代表也在发言中表示支持智利的主张,反对美国等少数国家私自开发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底资源。

我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代表招待各国代表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代表、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八月七日晚在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和各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的代表。应邀出席招待会的约二百人。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助理主任乔治·帕尔锡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瑞士日内瓦州政府主席亨利·施米特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出席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副代表和顾问,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王崇理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圭亚那外长兰法尔
接见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电 圭亚那外交部长兰法尔八月八日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为团长,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为副团长的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兰法尔部长向江裕朗团长说:“我们同情和理解你们的事业。我们正在争取作到对你们的事业有所帮助。”
他还说:“我希望你们将在不久的将来把整个柬埔寨掌握在你们自己手中。”
江裕朗团长向兰法尔部长介绍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并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圭亚那政府和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和热情接待柬埔寨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接见白相国部长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电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将军八月七日在政府大厦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将军、工商业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海军少将和总统府顾问委员会主席何塞·格拉姆将军。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也在座。
在这以前,白相国部长在焦若愚大使陪同下,拜会了总统府顾问委员会主席何塞·格拉姆将军和全国支持社会动员体系领导人莱昂尼达斯·罗德里格斯将军。拜会时,动力和矿业部长费尔南德斯在座。
八月四日,白相国部长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人员,在焦若愚大使陪同下,还先后拜会了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将军、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将军和经济和财政部长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将军。

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杜卡拉回到巴马科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和空军副司令阿利乌·特拉奥雷上尉,在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之后,八月六日乘飞机回到巴马科。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菲立芬·西索科、杰科罗·巴加约戈、马马杜·萨诺戈,国防、内政和安全部办公厅主任阿里·西塞,武装部队参谋长布加里·桑加雷,国家宪兵司令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共和国警卫部队司令阿道夫·迪亚基特,巴马科行政区长官索里·伊卜拉希马·西拉。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和大使馆武官常耀华也前往机场迎接。新华社更正
七日播《坦桑尼亚代表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驳斥超级大国提出的“海峡自由通行”的主张》稿(见本报八日第六版),末段中“提出国家之间的自由通行”应为“提出海峡自由通行”。

中国叙利亚两国运动员举行体操表演
我驻叙使馆临时代办为我体操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正在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体操队八月四日晚,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国家体操队举行体操表演,受到两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观看表演的有: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成员阿迪卜·穆勒哈姆,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主席拉扎·穆罕默德·阿斯法哈尼以及叙利亚体育界的其他负责人。
在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体育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勒曼·哈利勒,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哈利迪以及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巴勒斯坦群众组织的代表也观看了表演。
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一日,中国体操代表团访问了叙利亚的霍姆斯、阿勒颇和拉塔基亚等城市,并进行了表演。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峰石八月六日在大马士革为中国体操代表团访问叙利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大马士革党部书记艾哈迈德·侯赛因、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主席拉扎·穆罕默德·阿斯法哈尼、叙利亚外交部高级官员和体育界其他负责人以及叙利亚男女体操运动员等二百多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哈利迪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和索马里两国篮球队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中国男子篮球队和索马里“先锋”篮球队八月二日晚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十月二十一日中心”举行第一场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劳工和体育部长穆萨·拉比莱·古德中校,劳工和体育部办公厅主任马哈茂德·哈桑,劳工和体育部体育司司长奥斯曼·艾哈迈德,索马里篮球协会主席阿里·易卜拉欣·奥斯曼。
比赛结束后,穆萨·拉比莱·古德部长同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的领导人进行了友好谈话。
古德部长热烈赞扬索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中国男子篮球队和索马里国家篮球队八月六日晚在摩加迪沙举行最后一场友谊赛。
观看比赛的约一千名观众中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内政部长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准将,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谢赫·奥斯曼上校,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国家香蕉事务局特命专员法拉赫·瓦伊斯·杜莱中校,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劳工和体育部长穆萨·拉比莱·古德中校,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阿迪拉扎克·穆罕默德·阿布卡尔少校和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以及一些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比赛。

我卫生友好代表团离开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以朱潮为团长的中国卫生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八月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及利亚公共卫生部秘书长奈米什·杰卢勒和公共卫生部的其他官员。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大使馆参赞侯德章和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孙恩国等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卫生友好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逗留期间,访问了奥兰、君士坦丁等城市的医院、工厂和学校,受到了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