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痛歼敌军
在广治广南平定三省发动多次进攻和截击,消灭敌人近千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广南、平定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多次进攻和截击伪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千名。
八月四日,广治省解放军同地方部队和游击队配合,多次截击伪海军陆战队和炮击敌军炮兵阵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俘虏许多名,击毁坦克三辆和大炮、迫击炮三门,击落敌机四架,击毁了一些弹药库。八月五日,解放军步兵和炮兵紧密配合,又猛烈截击伪海军陆战队,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多名,击落敌机两架。
广南省解放军八月四日猛烈截击伪军主力部队一个营。经过近一小时的英勇战斗,解放军歼灭敌军两个连,俘虏敌人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在这以前,解放军于七月三十一日、八月一日和三日三天里,在达定等地截击敌人,全歼四个排,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击落敌机四架,击毁装甲车一辆。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三十一日进攻三关地区的伪军,重创两个连,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一十名,击毁装甲车三辆,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堤坝系统、水利工程和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月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蓄意袭击越南北方堤坝系统、水利工程和居民稠密区的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四月初以来,为了挽救在越南南方正遭到破产的‘越南化’政策,尼克松政权疯狂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它动用一支十分庞大的空军和海军力量,包括B—52型战略空军,日以继夜地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稠密区和经济、文化设施倾泻炸弹,并布雷封锁各港口。”
声明说:“截至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美国飞机和军舰猛烈袭击了北方二十三个省中的十八个省和永灵区,包括首都河内在内的六座城市、三十一个省辖市中的十八个省辖市以及许多市镇……。”
声明说:“美国飞机、军舰对十五个省的堤坝和水利工程进行了一百七十七次轰炸、袭击,严重破坏、炸断、炸裂数千米主要河堤,完全摧毁七座水闸,严重破坏许多水坝,其中包括拓巴水坝和拜尚水坝等越南北方最大的水坝。它袭击红河、太平河、马江、朱江、蓝江等主要水系的河堤,袭击许多沿海地区的海堤和水闸,使许多堤段和水闸被摧毁。更加野蛮的是它还轰炸正在修筑刚刚遭到它袭击的堤段的人们。”
声明说:“美国当局的恶毒打算是在暴雨洪水季节到来之前削弱堤坝的抗御能力,阻挠修堤工作,妄图在洪汛到来的时候最终造成大水灾,但却又装出并不是由它直接造成的样子。”
声明在严厉驳斥了美国政府为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辩解的论调后说:“在美国总统尼克松重申不袭击非军事设施之后两天,美国飞机就无比野蛮地轰炸和摧毁了海防市中心的一个广大的居民区;完全摧毁了麟水闸——太平省南部拥有数十万人口的四个县的用以拦海并为数万公顷田地排水的工程;袭击了清化省朱江一段河堤和玉光水闸。很明显,美国当局上述的声明是假仁假义的,完全是欺诈的论调。”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疯狂的战争升级和在越南南方犯下灭绝种族、灭绝生物、灭绝生态的罪行,成为当代最大的战争罪犯,比过去希特勒法西斯集团还要凶残和野蛮。如果洪水在美国最近期间袭击的堤段、水闸、水坝造成水灾,美国政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尼克松政权必须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和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停止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停止支持以阮文绍为首的西贡伪政权,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只要美国还侵略越南,越南人民就行使自己的正当的自卫权,坚决抗击侵略,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冒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尼克松政权的炸弹、一切恫吓以及任何狡猾的政治、外交阴谋手段,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
声明最后呼吁全世界人民进行更加强有力的斗争,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袭击。

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革委会揭露美帝袭击广治解放区
号召军民勇敢战斗保卫革命果实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八月七日下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谴责美帝国主义用飞机、军舰和化学毒药野蛮袭击广治省的声明。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四月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战争‘越南化’战略的破产,挽救伪军免遭惨败,配合伪军战斗,出动了一支空前庞大的空军和海军力量,袭击我国南北两方。
“在对广治省解放区发动的军事行动中,美帝国主义每天集中了数百架战斗机、一百多架B—52型飞机和数十艘军舰,不分昼夜地对广治省的许多解放区进行十分野蛮的袭击。”
声明说,从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七日以来,美国飞机滥肆倾投了数十万吨各种类型的炸弹,美伪军的大炮向犹灵、甘露、兆丰、海陵等县的各个村庄和市镇以及东河镇和广治市发射了数十万发炮弹。
声明说:“更加野蛮和残暴的是,从七月八日到十四日和八月二日、三日,美帝国主义用含有化学毒药的炸弹和炮弹,对广治市、古城区和兆丰县仁表村、美溪村、文丰村、东胞村及海陵县拉汪地区进行了四十次袭击。
“美帝国主义在投下和发射含有化学毒药的炸弹和炮弹之后,又继续投下杀伤炸弹来杀害中毒的人。”
声明说:“美伪集团不仅用空军和海军的炸弹和炮弹破坏广治省,而且在对广治市解放区发动的军事行动中,到处杀害、强奸、抓捕我们同胞,掠夺和破坏我们同胞的财产。”
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对广治省解放区进行毁灭性的袭击,并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国内舆论和世界舆论的蛮横挑衅,粗暴地践踏了国际法,践踏了人类的公理和良知”。
声明说:“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向国内和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国—阮文绍集团的上述战争罪行,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些惨无人道的强化毁灭性战争的行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万恶的侵略战争,停止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破坏性战争以及其它一切战争行动。”
声明号召广治省全体同胞、干部和战士加深对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不共戴天的仇恨,发扬广治、承天的坚强不屈的斗争传统,紧密团结,不惜一切牺牲,坚决和勇敢地战斗,保卫人民所取得的巨大的革命果实。
声明最后说:“在整个南方各战场军民目前的进攻和奋起斗争的紧密配合下,在后方全心全力的支援下,广治省军民决心经受一切严峻的考验,一定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保卫家乡,保卫解放区,同全国军民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把越南人民的伟大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轰炸越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八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继续疯狂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强烈谴责美帝极其野蛮的轰炸,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三十一日的声明。”
声明又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和布雷封锁,并把它的侵略军连同杀人武器从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地区立即撤出去,越南问题应当根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来解决。”(附图片)
越南南方南部东区西宁、平隆等省军民,不久前猛烈进攻西贡伪军,解放了几乎整个平隆省及西宁和福隆两省的大部分地区。图为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战斗在交通运输线上。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对越南进行轰炸和港口布雷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狂轰滥炸和港口布雷的战争行径。声明全文如下:
尼克松政府正在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中遭受战略上的失败。在柬埔寨,它未能实行战争“高棉化”的尼克松主义,在越南和老挝,“越南化”和“老挝化”也没有任何成效。
但是,美帝国主义嗜血成性,不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任何教训,顽固地采取新的战争行动。罪大恶极的尼克松不惜采取任何残暴行径。
近四个月来,尼克松出动美国空军的各种飞机和第七舰队的军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包括首都河内、堤坝、港口、文化设施等,进行了野蛮的轰炸、扫射和布雷,大规模的破坏和平民的死亡与日俱增,从而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特别是尼克松作为一切希特勒分子的头目的真面目。最近,海防市接连几天遭到了美国的狂轰滥炸。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这种破坏和屠杀的罪行。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三十一日声明,并且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轰炸、港口布雷、摧毁越南民主共和国堤坝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它一切战争行径。
印度支那各国的问题应当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其本国人民去解决,尼克松政府必须停止其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关于越南问题,尼克松政府必须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老老实实地进行谈判,认真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已予以说明。
至于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光荣旗帜下、在取得越来越巨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中前进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他们决心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进行民族解放人民革命战争,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从祖国国土上赶出去,并消灭金边卖国贼。
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并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热爱正义的各国人民支持的柬埔寨人民,高度发扬独立、主权和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精神,决心加强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战斗团结,并肩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拯救国家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尼克松的罪恶行径绝不能动摇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精神。尼克松的所谓“和平愿望”是骗不了任何人的。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

日本三井财团宴请肖向前孙平化孙平化会见三和、住友财团一些负责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电 日本三井企业财团,八月七日晚上在东京设宴欢迎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
出席宴会的有:三井物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若杉末雪、石川岛播磨重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口连三、大阪商船三井船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权田次良、三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各务节、东京芝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玉置敬三、丰田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山本重信、东洋人造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居喜造、日本制钢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林佐三郎、三井银行总经理小山五郎、三井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尾本信平、三井石油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岩永巌、三井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下勇、三井东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末吉俊雄等。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出席了宴会。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许宗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这以前,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还在日本关西地区分别会见了三和财团和住友财团的一些公司负责人。
这些人士包括:三和银行行长村野辰雄,日商岩井社长辻良雄,日立造船副社长会津幸雄,住友银行行长浅井孝二,住友金属社长日向方齐,住友商事会长津田久,住友化学会长长谷川周重等。

孙平化在京都会见一些日本朋友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电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在京都访问期间会见了一些日本朋友。
八月四日孙平化会见了恢复日中邦交京都府民会议会长、博物馆馆长塚本善隆等十一位日本朋友。
他在京都还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分会会长吉村孙三郎,日本著名法律学家、立命馆大学名誉总长末川博和京都府议会的一些议员。

我羽毛球协会、网球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缅甸网球、羽毛球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讯 中国羽毛球协会、中国网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缅甸网球协会主席埃佩中校率领的缅甸联邦网球、羽毛球友好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羽毛球协会、中国网球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郭雷、牟作云、叶成章、邢仁先、韦建业、陈志诚、陈方,以及我国羽毛球和网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宴会作陪。我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也出席宴会。
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郭雷在宴会上说,这次缅甸联邦网球、羽毛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会促进两国网球、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并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埃佩中校对中国朋友的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体育代表团来访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赛的输赢,而是为了促进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感情,以及交流球艺。

杨骥设宴招待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昨天晚上设宴招待墨西哥墨中友协副主席维克托·雷耶斯和夫人,墨中友协执行委员、司库伊尔达·巴罗西奥和女儿。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罗奇也应邀出席宴会。
参加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吴凡吾、马家骏、岳岱衡、庄则栋、陈海峰、曲琨等。

我足球协会宴请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招待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全体成员。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裴德应邀出席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陈培民、李文仲、胡立鹏、赵希武、嵇保书等,以及我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宴会作陪。
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赵希武和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团长曼苏里·萨拉赫在宴会上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讯 由中坦联合海运公司坦方董事长、坦桑尼亚交通工程部首席秘书赛皮库率领的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一行四人,前来我国参加中坦联合海运公司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坦联合海运公司中方董事长董华民、总经理耿全思等前往机场迎接。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阜姆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