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攻读,坚持应用
天津市冶金局党委书记 汪润田
过去,我也读过一些马列的书,由于不求甚解,似乎懂了,实际未懂。要弄通马克思主义,就得下决心,用气力。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我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等马列的著作,重读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用了气力,因此收获和以前不一样。我感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懂得多了一些,理解也深了一些。
读书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对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需要反复地从多方面学习,才能弄通。
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指出:“在‘经验’这个字眼下,无疑地可以隐藏哲学上的唯物主义路线和唯心主义路线”。初读时,有两个问题不大理解:一是为什么说“经验”可以隐藏哲学上的唯物主义路线和唯心主义路线?二是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如何对待经验?我反复阅读了引出这个科学论断的有关章节,懂得了“经验”这个字眼,可以作唯物的解释,也可以作唯心的解释。其根本区别在于认为经验是来自客观实践,还是来自主观感觉。马赫主义者在“经验”这个字眼的掩盖下贩卖了唯心主义的货色。所以不能光看字眼,要看本质,看路线。普列汉诺夫由于唯物主义的立场不坚定,划不清两条路线的界限,把地地道道的唯心主义谬论当成唯物主义,给马赫主义帮了忙。他最后背叛马克思主义,堕落成为修正主义者,绝不是偶然的。这就告诉我们:在两条路线的问题上,绝不能搞折衷主义,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当我有了这一点体会的时候,就感到多读几遍,大有好处。接着,我继续钻研第二个问题,又阅读了毛主席的《实践论》。毛主席在论述“认识有待于深化”这个观点时指出:“如果以为认识可以停留在低级的感性阶段,以为只有感性认识可靠,而理性认识是靠不住的,这便是重复了历史上的‘经验论’的错误。”从这里我体会到,对于“经验”仅仅做唯物的解释是不够的,还必须辩证地看待经验。经验是认识的基础,但还有待于深化,上升到理论。历史上“经验论”的错误,就在于它不懂得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把经验绝对化了。用这种观点指导工作,就难免要碰壁。
在这个体会的基础上,我又联系以往的工作教训进一步加深理解。我以前在红桥区工作,后来调到冶金局。在抓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开始简单地搬用了红桥区的经验,以为当书记的抓工业生产就那么几条,主要是抓好方向,抓好计划,抓好典型引路。可是照这个经验干了一段时间,发现有些任务布置下去落实不了。我当时很着急。有的同志提醒我说,冶金局不同于红桥区,区里有工业部门具体领导,而局里就要直接领导工厂,要抓得具体,抓到基层。后来,我改进了工作方法,就逐渐地适应了新的情况。回顾这件事,我对“经验”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过去的经验是来自实践的,但它只反映了过去的、局部的实践。客观事物是不断发展的,也是多种多样的;彼时彼地的经验,不一定适合此时此地的实际。经验要发展,认识要深化,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前进。
经过这一段学习,我体会到,读书要多思,要在联系历史、联系现状、联系自己的实践上多思,要在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多思。只有这样,才能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渐多。多从少来,深从浅来,积以时日,成效自见,急于求成是不行的,怕费气力更不行。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背结论”、“走捷径”、“一通百通”这一套谬论,是同马赫之流的“思维经济原则”一脉相承的,是违反人们认识规律的唯心主义货色。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用修正主义代替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革命实践的总结。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要真正学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必须坚持应用。
我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认为是正确的意见,却在实际工作中行不通。过去,总以为这是下面执行的问题,很少怀疑自己;即使察觉到自己的意见不太切合实际,纠正起来也比较勉强。近一个时期,我在学习《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以及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的过程中,运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分析这个问题,弄清了一个道理:意见是否正确,不能凭自己的感觉,而要以客观实践为标准。能不能自觉纠正主观主义的东西,就是坚持不坚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的问题。这样,在行动上就逐渐发生了变化。今年第二季度,局机关根据我的意见,搞了一个关于加强企业管理、健全规章制度的工作计划,并按照这个计划向全局作了布置。当我和工作组到一个单位试点时,发现这个计划是不符合实际的。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修改了这个计划。我主动向局党委作了汇报,经局党委讨论决定,重新向全局做了布置,使工作少走了弯路。我在修改这个计划的过程中,没有象以往那样勉强、不自在。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坚持读书、坚持应用的结果。过去,似乎也明白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的道理,但没有自觉地加以应用,因此理解不深。这一次,我经过反复学习,进一步懂得了“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这个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基本观点,并应用于这一段的实践,认识到:我们做计划、订方案,一定不能脱离工厂的实际,而只能使计划、方案适合于工厂的实际,才能是正确的。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克服主观主义、纠正计划中不符合客观实际的部分,就比较自觉了。
这使我体会到,多读能够弄懂,弄懂了才能应用,读书是学习,应用是更重要的学习,只有在应用中继续学习,才能加深理解,真正学懂。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引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学习和掌握革命理论是个长期的过程,要付出艰苦的劳动,不能企图不花气力就能读懂,就会应用,必须革命一辈子,学习一辈子。

徐州铁路分局车辆段党委领导成员把读书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图为党委领导成员王永吉同志深入技术革新小组,同他们一起研究革新制造刀具问题。
本报通讯员摄

为革命刻苦读书
北京部队某团副团长 宁致山
干革命非认真学习革命理论不可。这个道理,我是碰了许多钉子以后,才逐步认识的。
旧社会我家很苦,一家四代给地主扛大活。我从十二岁就开始给地主放猪,没有机会念书。参加革命后,我下定决心,党让干啥就干啥。二十多年来,自己一直满足于勤勤恳恳地做工作。有时也想读点书,可是心里不踏实,自己没有文化,读上半天也读不懂,还不如多干点工作。因此参加革命以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没有很好地读书,在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中有很大的盲目性。比如一九六○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搞“三自一包”,我就没有认识,直到文化大革命初期,才有了认识。刘少奇一类骗子在部队推行的一套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我也没看出问题。这使我认识到:不学革命理论,就不会真正懂得革命,在路线斗争中就会迷失方向。于是,我下决心要努力在读书方面赶上来。
开始读马、列的书的时候,碰到不少困难:外国的历史不了解,名词概念也挺难懂。在困难面前就产生了一种想法:觉得能读一点马、列的书当然好,但象咱这样的大老粗,对马、列的书想学也学不懂,还是老老实实地多学点毛主席著作就行了。这种思想是在实践中逐步改变的。过去,党的基本路线我也经常学,但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总是认识不足。因此,对党内出现刘少奇一类骗子,开始理解不深。后来,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时候,我才比较清楚地认识“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和关于共产主义革命必须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道理。联系《共产党宣言》发表到现在一百二十多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仍然被私有制、私有观念统治着。列宁和斯大林曾领导苏联在生产资料方面消灭过私有制,但由于修正主义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又复辟了资本主义。我们国家解放二十几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就想:要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消灭私有制,得需要多少年呢?在全世界消灭私有观念又需要多少年呢?这时,我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的理解就深一些了,再看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出现,就不觉得奇怪了。这使我认识到:不认真读马、列的书,就不能深刻理解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也就不能深刻理解、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过去,刘少奇一类骗子害怕我们掌握马列主义,千方百计地反对我们读马、列的书,并利用我们没读过马、列的书的弱点,用假马列主义来骗我们。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是大老粗就放弃读马、列的书。从此,我开始努力读了一些马、列的著作。虽然有些才稍微读懂一点,有的还没有读懂,但我有信心,只要用气力,一定能读懂马、列的书。
象我这样的人,读马、列的书,拦路虎很多。不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就无法坚持读下去。每当在读书中遇到困难时,我就想:过去在战场上拿碉堡,克服了多少困难;今天毛主席叫咱学习马、列的书,提高理论水平,咱也不能让困难吓倒。因此,我坚持边学文化、边读书。我买了一本字典,学习中碰到不认识的字就查一查,不懂的词句就多问。由于理解能力差,有时要弄懂一个名词也要问好几次。比如学习《共产党宣言》,开头第一句就遇上“幽灵”两个字不认识,一下子难住了。通过多次向人请教,我才明白,这是资产阶级咒骂共产主义的话。为什么共产主义理论刚一出世,资产阶级就那么恨呢?我还不明白。后来,我学习了“资产者和无产者”一章中关于资产阶级的产生和灭亡的论述,才认识到,这是因为共产主义的理论一出世,就宣告了资产阶级必然要灭亡的真理,所以他们恨共产主义理论,害怕共产主义理论,并千方百计地阻挠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学习和掌握这个革命理论,企图达到扼杀共产主义理论,阻止无产阶级革命的罪恶目的。这和刘少奇一类骗子害怕我们识破他们假马克思主义的真相,用马列主义“过时论”来反对我们读马、列的书的罪恶目的是一个样。这样联系起来进行理解,不仅弄懂了原文,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动本质的认识。就这样,我边学文化,边读书,读书的能力也相应地提高了,学习劲头也越来越大。
马、列的书,不容易理解。开始,我总想找个窍门,常常读辅导材料,学别人的心得体会。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翻开书一读还是不懂。原因在哪里呢?后来我反复学习列宁关于“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的教导,逐步认识到,为了帮助理解,看点辅导材料,学别人的心得体会是必要的,但别人的体会不能代替自己的理解,看辅导材料不能代替苦钻原著。只有自己用气力,理解到的东西,印象才深,弄懂的东西才能应用。打这以后,我坚持把精力集中到学习马、列的原著上,不贪多,从一本学起,一段一段地读,理解了以后再往下读。我在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这句话时,开始我怎么也想不通。资产阶级怎么还曾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呢?经过反复学习,才认识到:资产阶级的革命作用是指资产阶级推翻了封建社会,发展了生产力。后来,团党委中心组学习时,我就先讲自己的看法。经过大家帮助,又进一步明确认识到,资产阶级的革命作用,是指资产阶级没有推翻封建社会之前和刚建立资产阶级政权之后的一个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人阶级不断壮大,资产阶级就变成社会发展的阻力了,变成了反动的阶级。所以,我们现在要彻底消灭资产阶级。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中还有“工人没有祖国”的话我也一时理解不了。我先后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反复学习了这一部分论述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有时候走着路,吃着饭还在想。经过反复琢磨,终于弄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认识到了“工人没有祖国”和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一致性,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无产阶级只有彻底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这一伟大真理。
事实是这样的,攻读马、列的书,不能心急,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就会收到效果。
一年多来,《共产党宣言》我先后读了三遍,《实践论》读了七遍。我觉得这样学,虽然花费时间多,费劲大,看起来是慢了一些,但是,学一点,懂一点,这和那种囫囵吞枣的学习比起来,收效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不是慢了,而是快了。读了马、列的书,觉得思想比过去开朗了,看问题也比过去敏锐一些了。自己过去做得对的事,现在初步知道为什么对了;过去长期认为做得对而实际上不对的事,现在也能看出问题来了;更重要的是对今后应当怎样做,比较明确了。这对我进一步认真读书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教导,把读书长期坚持下去,争取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

联系实际反复学
在无锡压缩机厂装配车间,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年轻技术员,拿着图纸,向老工人请教。他,就是共产党员谈鹿鸣同志。说起谈鹿鸣深入车间、密切联系工人群众的事,还有一段这样的故事:
谈鹿鸣大学毕业后进厂第一次担任主管设计,就接到十立方米移动式螺杆压缩机的设计和试制任务。当时他思想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他想,移动式螺杆压缩机的制造是六十年代机械工业的新技术,有的资本主义国家,花了十多年时间才造出来。现在缺乏经验,又无完整的技术资料,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拿出试制产品来,实在没有把握。
在一次党委召开的“三结合”的座谈会上,有些老工人说:“复杂的机器是人造出来的,边干边学,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老工人的话给谈鹿鸣极大的启发和鼓舞。晚上,他回到家里饭也顾不上吃,就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毛主席指出:“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他想:自己对这项试制任务没有把握,是由于对螺杆压缩机还不了解。只有参加设计和试制的实践,并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取得主动权。这样,谈鹿鸣大胆地接受了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他与技术小组的同志、工人师傅紧密结合,日夜苦干。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战斗,终于试制出第一台移动式螺杆压缩机。
但是,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在产品的试验阶段,谈鹿鸣又遇到了新的问题:调速装置发生故障。他和技术小组的同志关起门来反复试验了一年时间,结果还是过不了关。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的教导,联系前一阶段设计、试制成功的经验,深深感到,个人的实践经验总是有限的,群众的智慧、才能是无穷的。要攻克试验中的难关,还得到工人群众中去,虚心向他们请教。他下定决心,重新深入车间,与工人群众一起研究。
在车间里,谈鹿鸣虚心地向老工人请教,和工人师傅一起攻克技术难关。在反复试验中,老工人发现调速器不转动的原因在调速杆与调速座之间没有一定的空隙。他把螺帽稍微松一下,调速器就旋转起来了。在此基础上,又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试验,谈鹿鸣在工人群众帮助下,找出其中需要有八丝到十二丝的合理空隙这个数据。这样,才使调速装置运转自如。
谈鹿鸣从螺杆压缩机的设计到投产过程中,反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对唯物论的反映论有了较多的理解。他决心坚持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洗刷唯心精神。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