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美萩、承天、平隆三省继续勇猛出击
越南南方军民歼灭许多敌人
解放通讯社欢呼南方军民四个月来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美萩、承天、平隆三省军民在七月底和八月初继续勇猛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三日在周城县庞隆乡伏击伪军第九师第十五团的两个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数百名伪军,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承天省解放军从七月三十日到八月四日连续进攻洞争东北面和东南面的许多敌军驻地,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八十名,击落敌机五架。解放军炮兵还猛烈炮轰顺化市内的伪军第一军指挥部和同林、若山等基地,击毁大炮十四门和军车两辆,摧毁许多弹药库。
平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八月一日到三日炮轰真成北面的敌军炮兵阵地,并在道欧、车泽等地截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一十五名,击毁大炮五门和装甲车两辆,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四个月来的巨大胜利。
社论说:“越南南方军民四个月来的巨大和全面胜利,体现了南方革命的强大地位、胜利地位、主动地位、蒸蒸日上地位。”
社论说,这些巨大的胜利以及越南北方军民和兄弟的柬埔寨、老挝两国军民的辉煌胜利,给了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以沉重的打击。
社论说,越南南方军民四个月来的胜利,“使战争局面出现了新的发展,使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我们、不利于美伪的重要变化。”
社论最后说:“过去四个月进攻和奋起斗争的巨大和全面胜利正在鼓舞越南南方军民乘胜前进,同全国军民一起,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彻底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军民八月六日英勇抗击对海防、河内和清化省等地进行轰炸和袭击的美国飞机,击落美国飞机六架。其中海防市军民击落了三架,并活捉了美国飞行员;河内市军民击落两架;清化省军民击落一架。

越南水利部长何继晋向记者发表谈话
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堤坝和水利工程
驳斥美国国务院为开脱罪责而散布的谬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八月七日刊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部长何继晋向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他在谈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北方堤坝和水利工程的罪行。
何继晋部长驳斥了美国国务院为开脱美帝袭击越南北方堤坝和水利工程的罪责而散布的所谓“误炸”的谬论。他指出,美帝在四个月内对五十八段河堤和三十五项水利工程轰炸达一百七十多次。而且轰炸的次数与日俱增:一九七二年四月份十八次,五月份四十六次,六月份四十六次,七月份六十三次。他说:难道美国吹嘘为十分准确的莱塞光制导炸弹、电视制导炸弹却会“误炸”到这种程度吗?
他说:“总之,尼克松政权的声明和论调,只是为了欺骗和掩盖它正在继续采取的罪恶行径而已。”
何继晋部长揭露说,美国政府为了逃避袭击堤坝的罪责,正在企图把这些行动所造成的危害加以缩小。他说:“我们的堤坝是用泥土筑起来的,在洪水暴发之前遭到袭击,将会大大地减弱抵挡水流的压力的能力。炸弹炸中堤面,切断堤坝,使弹坑周围的河堤断裂,这是危险的;即使在堤坝周围爆炸的炸弹的危害性也不小,因为它使堤基动摇,堤身内裂,在目前和今后的雨季里将会造成无可估量的后果。”
何继晋部长说,美国使用了各种炸弹,如用爆破弹炸堤面;用磁性炸弹和定时炸弹破坏堤坝和杀害修筑的人。此外,它还直接袭击前来修堤的人民。
何继晋部长说:“从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中,我们看到尼克松政权为了选择袭击目标,对我国北方的地形和水势作了相当仔细的研究。”“美国根据这些特点,选择袭击在抗洪方面占最重要地位的地方。比如对海兴省南策县太平河堤坝,它袭击了六条河流的汇合点;对由红河三条支流的堤坝组成的保护着四个县的南河省南部堤坝系统,它从三个方面袭击了四十五次。”
“值得注意的是,红河和太平河两个水系的任何支流和主流以及第四联区的各条大河,不管在那一段出现决口,都会淹没辽阔的地区。我们可以设想,当水位升高的时候,如果遭到袭击的五十八段堤坝中有一些地方抵挡不住洪水而决堤,那么,整个三角洲将变成汪洋大海。这一事实彻底驳斥了美国国务院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被炸的堤坝具有决定生死的意义’的论调。”
何继晋部长在谈到越南北方水利建设成就时说:“仅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年的十五年里,北方人民就筑堤一亿二千万土方,远远超过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八十年期间筑堤的土方。我们已胜利地对付了连续四年(一九六八年——一九七一年)的大洪水,特别是一九七一年的百年未遇的洪水。今年,我们已经筑堤一千五百多万土方,相当于去年的三倍以上。”
“根据水利、堤坝专家的计算和人民的经验,现在这样坚固的堤坝系统,如果不遭到美国强盗的袭击,就有足够的能力对付过去的最高水位(一九七一年洪水水位)。”
何继晋部长说:很明显,美国袭击堤坝和水利工程是蓄意的。“如果发生决堤,尼克松政权就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阻止美军从横滨把坦克运往南越
日本神奈川县人民斗争取得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神奈川县的人民群众阻止美军从横滨向南越运送坦克的斗争,到八月六日深夜取得了胜利。
这个县的工人、青年和妇女从八月五日凌晨起,在运载M—48型坦克的美军大型拖车车队面前举行静坐示威,受到日本各地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在五日下午和六日,神奈川县各地和东京的许多工人、学生也来到通向美军码头的村雨桥周围的斗争现场。他们在美军大型拖车周围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美国佬滚回去!”“我们决不允许M—48型坦克通过!”等口号。
横滨市的许多市民在附近的人行道上积极声援这场斗争,他们给参加静坐的示威群众送来食物和饮料。在广大日本人民的支持下,斗争坚持了四十七个小时。最后,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六日晚上不得不下令把坦克拉回相模兵站总部。
参加斗争的群众听到斗争胜利的消息,顿时沉浸在一片欢腾之中。参议员、社会党神奈川县总部委员长片岗胜治从宣传车顶上宣布:“坦克就要撤走”。这时,阻止坦克通行的纠察队员们挥动红旗,高兴地欢呼、鼓掌和跳舞。街道两旁站得满满的市民群众也向他们热烈鼓掌。当运输坦克的五辆美军大型拖车开始后撤驶向相模兵站总部的时候,群众高呼:“美军应立即停止侵略越南!”“美国佬滚回去!”

廖承志和刘希文会见日本名古屋地区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石井健一郎为团长、三宅重光为副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地区经济界访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有团员:伊藤长光、冈谷康治、大隈孝一、竹田弘太郎、栗田良次郎、前田忠一、福田克美、荒木信司,秘书长:若原富夫,副秘书长:高桥和雄、森田正,随员:矶贝铁雄、原田泰浩、户毛敏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曙东、经普椿、周齐等参加了会见。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美国青年旅行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美国青年旅行团余启明、吉村等一行十四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灿明、吴凡吾、李家宽、丁原洪、冀朝铸等会见时在座。

为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访华
我国家体委举行欢迎仪式
中阿两国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欢迎仪式后,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于步血、曹克强、嵇保书、辛正,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欢迎仪式前,王猛主任等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团长曼苏里·萨拉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裴德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场充满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情谊。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体育场内外悬挂着大字欢迎标语。欢迎仪式上,乐队奏中、阿两国国歌,双方运动员交换队旗并互赠了纪念品。
今晚的比赛,阿尔及利亚全国大学生足球队以二比一打败了中国队。上半场双方经过激烈争夺,踢成一平。下半场客队以凌厉的攻势向主队进逼,场上出现多次守门员扑救险球的场面。离比赛结束还剩下两分多钟的时候,阿尔及利亚队员快速带球挺进到底线,以迅猛的动作把球踢进了中国队的大门。全场八万名观众立即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王猛主任、曼苏里·萨拉赫团长、阿裴德临时代办等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握手并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比赛结束后,王猛主任、曼苏里·萨拉赫团长、阿裴德临时代办等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京都各界人士观看中国上海舞剧团演出
新华社京都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日本京都各界人士二千五百多人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八月五日晚在京都会馆观看了中国上海舞剧团的演出。
为中国上海舞剧团的访问演出,由京都府知事蜷川虎三、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京都府议会议长橘坚太郎、京都市议会议长江罗寿夫等和京都市一些党派、团体送来的五彩缤纷的花束,摆在会馆的大厅里。
这天晚上,中国上海舞剧团演出了钢琴协奏曲《黄河》、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的选场,演出了日本民间舞蹈《花笠舞》、《渔民舞》和中国民间舞蹈《洗衣歌》等文艺节目。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船桥求己、末川博、井上清、吉村孙三郎、松下隆章、住谷悦治、山田无文、南骏一、奈良本辰也、塚本善隆、吉武孝祐、朝田善之助、近藤良男、栗林四郎、上西亮二、有马纯信、依田义贤、浅见隆三、高石友也等。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西园寺公一、中岛正夫、雨宫礼三、户毛国弘、皆川泰造、楳茂都陆平、西中清、竹村幸雄、关野光雄、立野正一等。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京都府总部委员长裴恩洙、副委员长李永爀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京都华侨联谊会会长林伯睿、副会长张仁源、黄分诚、林修炎等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正在京都的美国、丹麦友好人士也观看了演出。
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副团长宗秀荣、绳树珊陪同各方面的朋友们观看了演出。
在演出中,中国上海舞剧团演员的演奏、舞蹈和歌唱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十几个友好团体的代表走上舞台向演员赠送了花束。
中国上海舞剧团是八月三日由名古屋到达京都的。当天晚上,日、中、朝三国文艺工作者还一起举行了联欢会。

澳大利亚珀思市市长招待我乒乓球代表团
中澳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珀思电 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思市市长欧内斯特·李—斯蒂尔八月四日在市议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总理汤金、自由党和乡村党联盟领袖查尔斯·考特、澳大利亚乒乓球协会全国主席沃姆比、西澳大利亚州乒乓球协会主席希钦以及体育界和其他各界人士。
李—斯蒂尔、汤金和考特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来访,并请代表团把澳大利亚人民和运动员的友情带给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他们还表示希望通过代表团的互访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陈远高在讲话中向珀思人民和运动员转达了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问候。
三日晚,中、澳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克莱尔蒙特表演场百年纪念馆举行了友谊赛。在观看友谊赛的一千名观众中有: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总理汤金,自由党和乡村党联盟领袖查尔斯·考特,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教育部长伊万斯,澳大利亚乒乓球协会全国主席沃姆比,西澳大利亚州乒乓球协会赞助人和终身会员杰克·谢泼德、主席希钦。
马耳他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兼驻中国大使乔·福拉斯也出席观看了友谊赛。
中、澳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比赛和混合双打的表演赛。然后,中国运动员又举行了三场表演赛。

菲律宾乒协秘书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六日讯菲律宾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冈萨雷斯应中国乒乓球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梁焯辉、何振梁等前往机场迎接。今晚,中国乒乓球协会举行宴会欢迎他。中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等出席宴会作陪。宋中和冈萨雷斯在宴会上共祝中菲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缅甸羽毛球、网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讯以缅甸网球协会主席埃佩中校为团长的缅甸羽毛球、网球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牟作云、程瑞声、韦建业、陈志诚、陈方,以及我国羽毛球和网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迎接。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美联社社长和董事会主席等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八月七日电 美联社社长兼总经理韦斯·加拉格尔和董事会主席保罗·米勒等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广州回国。新华社有关方面负责人彭迪等到车站送行。韦斯·加拉格尔和保罗·米勒等美国客人在访问我国期间,曾先后在北京、延安、西安、南京、苏州、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医院,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