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电磁线厂和上海铜材厂工人、干部树立全局观点
互相支持 互相促进 协力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八月六日电 上海电磁线厂生产漆包线所用的三毫米铜圆线,是由上海铜材厂供应的。这两个工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树立全局观点,互相支持,互相促进,协力提高漆包线的质量,取得了显著效果。
上海电磁线厂的工人过去经常发现上海铜材厂供应的铜圆线,有翘皮、裂缝、接头不牢、绕线紊乱和扎丝过松等现象,影响了漆包线的质量。但是,他们由于怕影响与兄弟厂之间的关系,没有及时地把这些意见向铜材厂提出来。
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中,上海电磁线厂的干部和群众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指示,认识到产品质量问题是一个路线问题。对铜材厂产品质量有意见不提,是对人民不负责任。因此,他们打消顾虑,给铜材厂送去了一张大字报,肯定了铜材厂的成绩,坦率地揭露了由于铜圆线质量不好,影响了下道工序的问题,热情地希望他们加以改进。
这张大字报象一股强劲的东风,在上海铜材厂吹起了阵阵波澜。有的老工人说:“这张大字报送得好!我们社会主义的工厂就应该这样互相关心,互相促进。”有的青年工人说:“电磁线厂的同志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要拿出行动来,揭矛盾,找差距。”有的工人建议立即进行回访,看一看铜丝质量到底差到什么程度。
当天下午,一个由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的访问小组来到了电磁线厂。两个厂的干部、工人肩并肩地沿着漆包线的生产线,边看、边交换意见。铜圆线一道一道地拉下去,有的要拉得比头发丝还细。可是,有时由于铜圆线质量不好,拉到一半就断线报废。铜材厂的同志看了这情景,深受教育,一位工人说:“过去我们总认为铜圆线反正是半成品,别的厂拿了去还要进行加工,质量差一点没关系。今天亲眼一看,才知道质量不好影响很大,我们的责任实在不轻。”
访问归来,铜材厂批评了一些领导成员重量不重质的思想,上下一齐行动,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由于大家思想重视,责任心加强,很快就解决了铜圆线的圈乱、扎松等毛病,为电磁线厂提高漆包线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铜材厂登门求教,从全局出发迅速提高产品质量的事迹,进一步推动了电磁线厂的领导和群众。拉丝工人们说:“我们漆包线质量不好,不能完全怪铜材厂。有时使用同样的铜圆线材料,有的拉丝机拉得好,有的拉丝机拉起来容易断,这说明我们本身也有问题。”
群众的意见给厂党支部很大启发。他们决定借铜材厂的这股东风,让漆包线的质量更上一层楼。
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工人们先后访问了使用这个厂漆包线的人民电机厂、跃进电机厂、革新电机厂和直流电机厂等单位,广泛征求这些兄弟厂对漆包线质量的意见。他们亲眼看到漆包线质量不好给电机生产带来的危害,决心从全局利益出发认真提高漆包线质量。
这个厂的拉丝车间过去生产的裸铜线,质量常常不符合要求。下道工序漆线车间向他们提出意见时,他们往往推说是由于铜圆线质量不好造成的。铜材厂的行动和这次访问,使这个车间的干部、工人受到教育。他们认真地分析了拉丝质量上的问题,并主动到漆线车间征求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机修车间工人也积极协助,日夜突击检修拉丝设备,使拉出的铜丝质量很快提高,有力地保证了漆包线质量。
经过这两个厂的共同努力,现在电磁线厂生产的漆包线,正品率已由原来的百分之九十八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拉丝过程中报废的铜线比原来减少了一半。

李先念会见朝鲜中央银行和贸易银行代表团
朝鲜同志们是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后回到北京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会见了以朝鲜中央银行副理事长池长赫为团长、朝鲜贸易银行处长裴炳浩为副团长的朝鲜中央银行和贸易银行代表团全体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在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中国银行总经理乔培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中国人民银行副局长王伟才和翻译沈志远等也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六日讯 以朝鲜中央银行副理事长池长赫为团长、朝鲜贸易银行处长裴炳浩为副团长的朝鲜中央银行和贸易银行代表团,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中国银行总经理乔培新陪同下,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后,于五日从沈阳乘火车回到北京。
代表团是七月二十四日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的。他们先后访问了上海、长沙、韶山、昔阳、大寨、沈阳、抚顺等地,参观了工厂、矿山、人民公社,还同各地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分行、支行、营业所以及信用社就金融工作进行了交谈。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革委会和银行界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到京
国务院文化组、对外友协设宴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六日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一行一百三十人,在团长尼古拉·拉达什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国务院文化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骥、吴印咸、张映吾、王明修、邢仁先、刘西林、王亮池、刁克源,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李德伦、殷诚忠、薛菁华、宋琛等一百多人到车站欢迎。
先期到达北京随团访问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副总局长奥托·戴奈什和歌舞团副团长米洛耶·波波维奇也到车站迎接。到车站迎接的还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波什诺维奇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车站上洋溢着中南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好气氛。当南斯拉夫的艺术家们走下火车时,车站上响起一片锣鼓声。去年曾经访问过南斯拉夫的中国舞剧团的文艺工作者高兴地迎上前去,热烈地同客人们握手,预祝他们访问演出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六日讯 国务院文化组、对外友协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前来我国访问演出。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副总局长奥托·戴奈什,歌舞团团长尼古拉·拉达什、副团长米洛耶·波波维奇和歌舞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波什诺维奇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文化组、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骥、吴印咸、丁国钰、狄福才、周秋野、张映吾、王明修、朱传贤、邢仁先、刘西林、王亮池、刁克源,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李德伦、殷诚忠、薛菁华、宋琛等。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在宴会上讲话,对歌舞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南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反对德、意、日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增加。这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
杨骥说,
“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带着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你们的演出,将使中国的观众、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有机会欣赏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丰富的文化艺术,以及通过它表现出来的艺术成就和斗争历史。我们相信,你们的访问演出,必将为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奥托·戴奈什副总局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这次到中国访问演出,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表演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访问演出,将为发展南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他回顾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对轴心国法西斯侵略者的共同斗争把南中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友谊。他说,对于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中国人民在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英雄业绩和勇敢精神,在南斯拉夫是非常了解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斯拉夫各民族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同在力量上和装备上比我们强得多的敌人战斗过。是我们赢得了胜利,因为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我们两国人民通过自己的斗争证明,谁也不会给你赠送自由,自由必须由各国人民自己去争取。

发挥老工人作用 提高产量和质量
江苏省泗阳洋河酒厂党总支,注意发挥老工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使洋河大曲的产量稳步上升,质量越来越好。
洋河酒厂是一个老厂,老工人占全厂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厂党总支把这些老工人作为搞好企业革命和生产的骨干力量,十分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首先把那些觉悟高、有一定领导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或者分配他们负责重要的生产操作和质量检验工作。目前,全厂车间、班组的八十六名基层领导成员中,十年工龄以上的老工人占七十七人;一些重要生产操作,都由老工人担任或负责指挥;全厂除三名专职检验员外,还有由老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组成的质量检验小组。这个小组在厂党总支领导下,每月对酒的质量全面检验一次,进行质量分析,好的进行推广,差的找出原因,及时采取措施。
这个厂党总支依靠老工人改革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在党总支领导下,厂里成立了老工人调查组,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过去的规章制度一项一项地进行分析。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的同志和工人们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帮助大家提高路线觉悟。在这个基础上,党总支带领大家破除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新的规章制度。去年以来,全厂先后建立了班、组岗位责任制、工艺操作规程、质量检验制、安全生产制、经济核算制、设备管理和维修制。合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优质高产。
洋河酒厂党总支紧紧依靠老工人,不断突破影响产品质量和产量的薄弱环节。去年,上级要求这个厂生产更多更好的优质酒,但由于厂里老窖少,影响了酒的产量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厂党总支组织了以老工人为骨干的
“三结合”小组,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一些成功的方法,不仅使酒窖得到周转,延长了发酵时间,提高了出酒率,而且有效地提高了酒的质量。
厂党总支还经常组织老工人给青年工人讲厂史、家史和个人成长史,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老工人们还积极向青年工人传授技术。在老工人的热情帮助下,许多青年工人的路线觉悟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据新华社)

“我们欢迎这样的检查员”
“我们欢迎这样的检查员”。这是人们夸赞沈阳矿山机器厂金工车间质量检查员夏西文时,常说的一句话。
老工人夏西文去年担任车间质量检查员以后,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天,他不是坐在检验台上当“坐堂先生”,而是走下去,到机床上检验产品。他腿勤、嘴勤、手也勤,因此大家都说:夏师傅不仅是质量检查员,还是宣传员和技术辅导员哩!有一次,他在车间里巡回检查,看到刨床上一个青年工人正要加工一件圆筒鞍座,把活件卡的一头高一头低。夏师傅觉得不对头,过去一问,那个青年工人还满有把握地说:“不会错,我是照划线找正的。”夏师傅还是不放心,又仔细地看了几遍,发现原来是划线工人把线划偏了。于是,他又来到划线台,对划线工人说:“划线可是加工的头道工序,线要划偏了,做多少废多少,既浪费原料,又浪费工时,我们可马虎不得。”他和划线工人重新划了线,避免了一次质量事故,也提高了大家保证产品质量的责任心。
夏西文在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如:在赶紧急任务时,往往会忽视质量检查,容易出废品;新工人开始顶岗位干活时,操作不熟练,容易出废品;车间干整批的活件时,操作中常常马虎大意,也容易出废品,等等。他掌握了这些规律,尽量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废品减少到最低限度。有一次,车间加工一批“牙条”,这种活件比较棘手,青年工人又都没有干过,弄不好就可能出大批废品。夏师傅头几天就在脑子里合计这件事,最后决定办个现场技术学习班。他把青年工人召集在一起,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加工这个活件的要领和注意事项,直到大家会干了,才让上床子操作。在干这批活的过程中,他一直跟班劳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结果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任务。
本报通讯员

严细成风
在马鞍山发电厂,姚焕明被人们称为“设备的好医生”。姚焕明是高压电气绝缘试验工,他和小组的同志每天就象医生背着药箱一样,背着高压电器试验仪表,围着发电机转,沿着高压线跑,给各种高压电器设备
“听诊”。全厂单是主要电器设备就有三百五十多件,每检查一件设备就要测量十几个到几十个数据。设备多,人员少,姚焕明和同志们工作越忙,越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在电气试验室里,他们还搞了设备的“病历”。每次做完试验,就把一个一个数据详细地记录下来,存入“病历”。凭借这些“病历”,姚焕明摸透了全厂每一项高压电气设备的脾气,准确地诊断出它们的“病情”。六号机是一台旧机器,过去不断发生故障。姚焕明从“病历”上摸到了它的变化规律,主动配合运行和检修工人对它进行了改造,使它提高出力百分之六十五,并保持了安全运行。
马鞍山发电厂的老工人不仅以高度负责的革命精神管好社会主义企业,而且热情帮助、教育青年一代,使好思想、好作风代代相传。
汽机值班员、共产党员任彩琴思想好,技术精,工作认真。不久前,从电力学校毕业的青年学生小蔡分配到汽机班,跟她当学徒。按制度,新同志经过一段时间实习后进行技术考核,八十分以上就可以单独操作。小蔡考试时得了九十分,她满有把握地等待独立操作的通知,可是领导上却迟迟没有批准。小蔡感到不大服气。
任彩琴带着小蔡去进行巡回检查。她指着几千条管道、阀门、开关一一问小蔡,有一些小蔡还答不上来。接着,她又给小蔡布置了一场
“事故”演习,小蔡面对异常情况,一时不知所措。任彩琴诚恳地对小蔡说:“你在考核中得了九十分,但在实际操作中要以一百分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工人啊!”小蔡从这件事情中受到很深刻的教育,从此,她虚心向师傅请教。在任彩琴的教育和帮助下,小蔡学习得更加刻苦,技术上有了显著提高。

吉林省辽源市工农兵医药商店的老药工向青年传授药物知识。
本报通讯员摄